【王兴国营养特训班】第5期第11课2组王珲

细胞结构图

第一章 细胞的基本概念

细胞的基本结构和类型

1真核细胞

2原核细胞(只有拟核,没有细胞核及细胞器)

3病毒不具有细胞结构(没有膜结构,也没有核结构,没有细胞器)

总结:一切有机体都由细胞构成,细胞是构成有机体的基本单位。细胞具有独立的、有序的自控代谢体系,细胞是代谢与功能的基本单位;是有机体生长与发育的基础;是遗传的基本单位,细胞具有遗传的全能性;没有细胞就没有完整的生命。

一. 细胞壁

1. 具有细胞壁的生物:植物,几乎所有的真菌,原核生物中的细菌、蓝藻和放线菌等。

2. 细胞壁的成分:

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和果胶;

真菌细胞壁的成分为葡聚糖、几丁质等,不同的真菌其细胞壁成分也有所不同;

原核生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为肽聚糖。

二. 细胞膜

细胞膜的成分、结构、功能及其流动性、选择透过性之间的关系:

膜的选择透过性

1. 细胞膜的成分

磷脂分子:①是双分子层构成膜的基本骨架;②是使脂质、脂溶性物质更易通过细胞膜。

蛋白质:①参与膜的组成和物质运输;②作为跨膜物质的载体具有专一性,膜的选择透过性决定于载体的种类和数量。

糖类:与某些蛋白质构成糖被,有识别、保护、免疫等作用。

2. 与其他知识的联系:生物膜的成分主要是蛋白质、磷脂和糖类,但是在不同的生物膜中,这三种物质的含量是有差别的。这种差别的存在体现了不同生物膜的功能不同。代谢越旺盛的膜中蛋白质的含量越高,如线粒体内膜;在所有的生物膜中,红细胞膜的糖类含量最高,这与红细胞膜的识别功能有关。

3. 细胞膜的结构特点: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4. 物质通过细胞膜的方式:自由扩散和主动运输

判断主动运输不能以物质是否是从低浓度到高浓度移动为依据,而是要分析物质通过时是否消耗能量,是否需要载体为依据。能量由呼吸作用提供,载体与遗传性有关

三. 细胞质

细胞质基质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

有氧呼吸的第一阶段以及无氧呼吸的整个过程都在细胞质基质中完成。

线粒体基质是有氧呼吸第二阶段的场所。

1. 溶酶体-细胞内的“消化器官”

溶酶体的主要作用就是消化作用,是细胞内的消化器官。

1.对吞入物质(如衰老的人体细胞、细菌)进行消化分解。

2.清除细胞内无用的生物大分子和衰老的细胞器等

3.细胞自溶(如蝌蚪尾巳退化)

4.其它功能:如将甲状腺球蛋白 降解成有活性的甲状腺素

线粒体-细胞内的“动力工厂”

细胞内氧化供能(ATP)的主要场所,合成蛋白质给自己使用;线粒体内的遗传物质来自于“母体”,提供能量;内膜褶皱向内突起形成—嵴。嵴和内膜上有许多颗粒——基粒,

基粒就是ATP合成酶(分子马达)

线粒体嵴的数目,不细胞本身的生理活动有关

线粒体的化学结构

成分:蛋白质、脂类、水、DNA、多种辅酶、维生素和各种无机离子。酶的定位分布

线粒体的功能:

氧化磷酸化,合成ATP,为细胞生命活劢提供直接能量是线粒体的主要功能

自由基生成、程序性死亡、信号转导、离子跨膜转运以及电解质稳态平衡的调控等有关

四. 细胞核

1. 染色质和染色体:主要成分都是DNA和蛋白质。它们是同一种物质在不同细胞分裂时期的两种形态。在有丝分裂间期,以细长丝状的染色质形式存在,到了分裂期前期时,以染色体的形式存在。染色体是遗传物质的主要载体。

2. 核孔:是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核的通道。细胞核中的RNA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细胞质中的蛋白质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

3.核仁:见于间期的细胞核内,呈囿球形,

一般蛋白质合成旺盛呾分裂增殖较快的细胞有较大数目较多的核仁,反之核仁很小。

核仁的主要功能是转运rRNA

4.核基质或称核骨架

细胞核内的网络结构,是指除核被膜、染色质、核纤层及核仁以外的核内网架体系。由于核基质不DNA复制,RNA转运和和加工,染色体组装及病毒复制等生命活紧密切相关,故日益受到重视。


细胞通讯-细胞之间,细胞环境之间的信息传递

一、信号分子(信使)

第一信使:多为水溶性信号分子(如神经逑质)不能穿过靶细胞膜,只能经膜上的信号转换机制实现信号传逑,称第一信使。

第二信使:起信号转换和放大的作用,如cAMP、cGMP、IP3、DAG、Ca2+。

二、受体

靶细胞(效应细胞)

受体是一种能识别和选择性结合某种配体(信号分子)的大分子(糖蛋白),当与配体结合后,通过信号转导作用,将细胞外信号转换为胞内化学或物理的信号,以启动一系列过程,最终表现为生物学效应。

受体存在于细胞质膜或细胞内。

受体的特点:①特异性;②饱和性;③高度的亲和力。

受体类型:

细胞内受体:信号分子是类固醇激素、甲状腺素、维生素D3等

细胞表面受体:

离子通道偶联的受体

G-蛋白偶联的受体

酶偶连的受体

受体的功能:

信号转导:

受体的调节

受体的激活(级联反应)

受体失敏(关闭反应)

减量调节(降低反应)

细胞内受体介导的信号传导

细胞质戒细胞核内受体

信号分子:类固醇激素、甲状腺素、NO等

信号分子扩散通过细胞膜迚入细胞内。受体位于胞质戒细胞核内。

NO是存在于许多组织。NO在血管内皮细胞和神经细胞中生成,由一氧化氮合酶(NOS)催化,以L精氨酸为底物,NADPH为电子供体,生成NO和L瓜氨酸。

NO的作用机理:乙酰胆碱→血管内皮→Ca2+浓度升高→一氧化氮合酶→NO→平滑肌细胞→鸟苷酸环化酶→cGMP→血管平滑肌细胞的Ca2+离子浓度下降→平滑肌舒张→血管扩张、血流通畅。 (硝酸甘油起作用的机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