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用创业思维促进创业成功与个人成长

图片来自网络

谁都希望创业,并把创业公司做大做强。即使不想创业的人也是希望个人得到很好的成长的。在《美则传奇》一书中有三个创业思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运用。


1、自私

此自私非彼自私。

这里的自私指创业及工作时要充分注意每个人都有的自私心理,注意我们说话办事,尽可能站在消费及用户或工作伙伴的立场,让对方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联系我们的日常工作的确是这样的。

比方我们在给病人看病做检查时,有个人得了子宫肌瘤,按理还要继续做宫颈防癌检查及肿瘤标志物检查血常规化验等,我如果说我还要跟你检查那些,并一一列出来,那对方一定以为我是为了赚她钱,才要做那么多检查的。此时,我会站在病人角度对她说: 你要做了那些检查才能知道你的肌瘤对你身体影响有多大?你需不需要尽早手术?恶性病变也就是癌变的机率大不大?

当我们站在病人的角度充分满足病人自私自利的心理,那病人也就愿意配合检查了,我们个人的工作就会比较顺利,被误会的机会就减少了许多,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人想法很多,医生难当,医生必须时刻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还有当我们国家都在提倡环保,如果我们的宣传标语都只宣传对保护地球好,也许大家关心的热情与参与程度不如为保护我们人类的健康好; 当大家发现转基因种植食物及除草剂等农药对环境污染有影响,我们应该向消费者介绍这些东东对健康有害,相信消费者会更愿意接受自然绿色食物并减少农药污染及摄入,比喻减少使用除草剂(有毒农药有致癌作用)青菜尽量多泡洗,尽量水煮后摄入)

无论创业开公司,还是做事做人,多多运用对方的自私之心,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少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我们将能够更加有效地说服别人。

2、外包

任何为了获得高效率的人,都是要懂得“外包”的。

外包要做的是把低效率或者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外包出去,而能使自己专注于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情。

外包中要注意不能将设计和创意研发外包出去,因为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创意,才能使公司的生存不被威胁和取代,这点是必须要注意的。

著名的戴尔公司因完全外包,导致公司彻底被取代的失败例子,是值得我们每个创业者警惕的。

如果我们与人合作开公司,那么一些简单的后勤是可以外包出去,关键的核心技术机密部分就必须自己掌握好,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说我有技术你有资金那我们就可以合作。我的技术就是我的资本和资产(无形的)是不能轻易外包出去的,一旦外包出去,别人掌握住了,自己还有什么饭吃呢!所以说知识也有产权,但产权就要记得保护为自己所用。商业社会就是残酷的竞争,你不记得保护的东西人家就偷走了,你到时候没有市场了也就失败了。


3、设计

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设计,读书,高考选择上大学,乃至成家立业,没有那项能离开设计。设计是人类一切创造的灵魂,也是生活走向完善与比较完美的方法。

每个人都需要有设计思维。

我们除了要有传统的思维,更需要设计思维,它是一种和传统思维相反的思维,是需要从需求角度出发,从要达到的结果出发思考有哪些做法是可能的思维。

比如我们医生在防癌治癌过程中发现,现在患癌症诊的人越来越多,虽然癌症检查与诊断方法越来先进,癌症医院越开越高级,抗癌药品越来越昂贵,可是在挽回病人生命方面收效甚微,那么我们的预防保健机构及医院是否可以换一种思维,如开设癌症预防宣传科,早期检查及晚期康复科呢?这是我们的同行及上级部门需要运用设计思维去做的事情,以使我们国家的癌症发病及治愈与生存率有一个大的提升,造福于我们的同胞们。


创业思维让我们学习从自私的角度出发,多考虑对方的利益,要懂得把某些任务外包,知道什么不能外包,除传统思维之外,我们更要学习一下设计思维,从需求入手来思考达到目标的多种可能。

参考书目:《美则传奇》[美] 艾瑞克·莱恩、亚当·劳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