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不想住校,就想回家

(一)表现

小桓,12岁,初中一年级,一个阳光帅气略有内敛的男孩儿。他的学习问题极其严重,几乎所有的课,课堂上他都无法专注听讲,他上课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常常不到5分钟,他总是随时随地在走神,哪怕是老师在讲故事、讲笑话,哪怕全班同学都笑得前仰后合,他总是被老师的提醒声、同学们的笑声惊醒,然后一脸茫然,看他的神情,常常发现他基本上无法融入课堂,他几乎从来不会进行知识上、思想上、情感上的课堂交流,因为他在走神,你问他在想什么,他总是会说:啥也没想。

他就像失魂症一样心不在焉。

他的行动力极差,老师非常明确的要求、指令,他总是好像听不见,他说我真的听不见你在讲啥,我只是知道你在讲话,但是听不见你在讲啥。我问他,老师站在教室前边的时候,你会知道老师已经到教室准备上课了吗?

他说:我能看到老师来教室了,但我常常又看不到是哪个老师来教室了。

他很多时候像一个安静的僵尸,不动也不说,没有注意力,只是呆呆地不动,只是嘴巴会一直地啃着手,或用手一直地摩擦着嘴巴。反反复复,如同强迫症一样。

他的自我管理能力更差,几乎所有的物品都是乱七八糟,桌子里的书本作业摆放得像个垃圾筒,桌面上的书、本、笔更是杂乱无章,每次上课老师提醒拿出课本笔记本,他都要扒半天,找不出要拿的东西。好不容易找到了,却又不知道翻开哪一页。老师领着读书,他常常找不到读的是哪一行,他有时只是嘴动,但不出声,他的学习行动基本上无法跟老师保持一致。他常常找不到老师专门发的学习材料。

(二)痛苦的住校生活

在反复的追问下,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原因。他说,自己对住宿感到特别痛苦,很不适应,总想回家。以前从来没有住过校,学校宿舍的要求自己根本达不到,太痛苦了,上课走神很多时候都是在想能不能不住宿,能不能回家住。

我问他,既然你这么痛苦,有没有考虑过转学的可能。他说有可能。孩子原来摇号派位是在一个走读学校的,学校离家也不很远,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会进住宿学校,但是爸爸妈妈硬是通过关系让自己进入到了这个住宿学校,为此自己还和父母大吵过,吵过很多次,现在已经三个多月了,前不久还因为住校的事大吵过一次,而且因此周日晚上就没来学校,而是在家多住了一晚上。

我问:如果我有能力劝说你爸爸妈妈,让他们帮你转到一个不住校的学校,你觉得我可以给他们打电话吗?

他说:可以,我觉得他们会帮我转校的。

那你上课走神,不专注听讲,是不是主要就是因为你不适应住校、住校太痛苦这个原因呢?

他很肯定,我再问:那我能不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你上课不专注,学习学不进,严格来说责任不在你,而是你爸爸妈妈不尊重你,硬要让自己进一个寄宿学校才造成的,如果你当初没有进这个学校,你极有可能学习状态比现在好得多,甚至起码也能进入班级中上等水平,所以,你现在学习问题,责任不在你。首先是爸爸妈妈对你不尊重。能这样说么?

嗯,是的,但我也有责任,我的责任就是没有好好学习。

那你的爸爸妈妈有没有跟你解释,为什么非要让你住校?

没有,他们没有解释,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所以我就经常跟他们吵。

(三)同理共情

我们学校是有个别同学可以不住校的,原因有的是自己身体有问题,无法住校,只能在家;还有的是家庭有严重问题,导致自己无法住校;那么你身体有问题吗?比如有一些比较严重的生理疾病?或者是你的家庭里有什么严重的问题吗?比如父母有谁不能自理,需要照顾之类的?

他说:都没有,自己没有病,家人也都很好。

那为什么还会不适应非要一定回家住才行呢?学校百分之九十九的学生都能住校,你却不能住校,别人都能接受住校,能够慢慢适应,那么你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呢?

就是不适应,还有什么原因呢?他说。

我说:其实不适应很好理解,我明确地告诉你,据我所知,我们学校还有好多学生和你是一样的,也想回家,也不想住校,因为他们小学时也是从来没有住校过,他们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住校的,你觉得他们内心痛苦吗?

我不知道,应该也痛苦吧,但是他们好像没有表现出来。

我又问:你觉得我适应这里吗?我原来是在本部工作,是教高中的,而且我教了22年高中,今年是第一次教初中,第一次来这里工作,你觉得我适应吗?我的内心痛苦吗?而且我还年龄这么大了。

我不知道,应该不适应吧。

你怎么知道我不适应呢?你看出我不适应了吗?

他说:没有看出来。

那我现在明确告诉你:我也很不适应,很多时候我也很痛苦,很难受,因为我工作20多年,从来没有遇到过你们这样的学生。我努力地与他同理共情。我继续说:我还有10多年就要退休了,你说我是不是要痛苦10好几年,你觉得我身体会不会出问题?

他点点头,同情地看着我:会出问题。

我说:你只是在这里呆3年,我要十多年,你能不能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他摇摇头。

我问:你有没有受伤过?你受伤后,那个伤口会一直痛,还是只有你注意到的时候才会痛?

他说:受伤时会很痛,如果平时不去注意他就不觉得痛。

我又说:刚才你说你的脚很不舒服,受过伤,一直在我面前晃来晃去,晃得我头晕,被我骂了一通“如果你再晃我就一脚把你踢趴下”,然后你就不再晃了,这已经过去好几分钟了,你的脚还痛吗?还像刚才那样很不舒服吗?

他说:好多了,没那么不舒服了。

原因是什么呢?

注意力转移了。

那你告诉我,我现在也很不适应这个学校,我该怎么办?

转移注意力。

那你总是天天吵着不适应住校,住校很痛苦,那你该怎么办呢?

转移注意力。

嗯,我们那么多同学,肯定一开始住校也会有不适应的,但是不适应很正常,如果你天天想着不适应、不适应,天天关注着这个事情,一定会很痛苦,而大部分同学能够快速地由不适应到适应,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去想、尽量少去想,把精力用到学习上,很快不适应的问题就无所谓了,而你却天天重复着、放大着,其实,你自己说,住校真的很痛苦吗?真的受不了吗?只是你天天脑子里总关注着不适应,那么你的不适应是不是就显得特别严重了。就像你受了伤,你每天都要用手扒开你的伤口给别人看:我受伤了我受伤了,是不是天天都会很痛,而如果你根本不管他,是不是他自己自然就不痛并且很快就好了?

这个问题好像就这么愉快地解决了。

(四)重度注意力不集中

我又问:那你上课注意力那么差,这个问题怎么办呢?你有没有去找相关专家医生检查过呀?

他说:检查过的,在广州做了很多检查,他们也没有查出什么问题,医生说都很正常,只是在报告上说:重度注意力不集中。

也就是说,从科学检查专业判断的角度来说,你身体、心理是没有问题的。能这样说吗?

是的,一定是没有问题的,都专门检查过的。

严格来说:你的专注力不集中,还是重度的,这个结论是没有依据的,能这样说吗?

可以这样说吧。

那我们总结一下吧,一是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第一个原因,也是主要的原因,是你爸爸妈妈不尊重你,硬把你转进一个住宿学校,这让你内心很痛苦,导致上课无法专注学习;第二个原因,你无法集中注意力,从身体、心理这些专业的角度来判定,你没有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实事。

是的,我没有问题,责任我可能也有一些。

他基本上认同了我的分析。

(五)你没有问题

那么你到底为什么会不能专注学习呢?这个问题是不是根本上就没有原因呢?

是啊,我也不知道啊!

我们一方面找到了原因,一方面又没找到原因,你可真是好复杂啊!但是我以一个20多年的老教师给你明确断定,你的智商、你的学习能力,包括你的专注力,本质上没有问题,你根本就没有问题!

他怔怔地看着我。

因为我从你妈妈那里得到过一个重要信息,如果不是这条信息,我会一直认为,你是一个精神上或者心理上有问题的学生,比如说你智商低下,你患有某种程度上的精神类疾病。但我现在可以从很专业的角度来给你判定:你没有问题,你不但没有问题,而且你的智商,还有你的专注力,都比其他学生都要高,不仅如此,你很有可能比我们旁边那个优秀班级里的优秀学生还要好,你自己知道你在哪方面特别优秀吗?

我不知道唉,是什么?他瞳孔放大。

这是你妈妈告诉我的,我也不知道你妈妈对我表达的时候是不是有夸张,反正我是不太了解,你猜猜你妈妈给我讲了你的什么?

我真不知道唉。

你妈妈给我讲的是......,这是好早以前给我发的信息了,但是我一直都记着你妈妈给我讲的话,这也是我一直不放弃你的原因,这也是我不断坚定认为你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原因。你真的想不到你妈妈讲的你的哪方面优点吗?

不知道,我们只是经常吵架。

好吧,我告诉你,你妈妈给我讲的原话,她说你在安排家人外出旅游的时候,特别是去上海呀这些陌生的地方,你对地名、路线记得特别清楚,而且你会把整个活动全面计划好,你能把所有的事情全面想到,而且设计的非常周全,这种能力甚至远远超出一个中学生的能力,有好多成年人都做不到。你妈妈给我讲这个话是真的吗?

嗯,是真的。

她有夸张吗?

嗯,不夸张。

这说明什么?如果你注意力是重度不集中,请问你可能会做好周密的计划吗?你可能会记得住那么多陌生的地名和路线吗?你周密的计划,你觉得我们那些成绩很优秀的学生能做得出来吗?

他挺了挺胸:是啊!我也觉得我比别人强啊。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能不能这样说:你的所谓重度不集中,根本上是不存在的,所以在各项专业的检查中是根本就查不出问题的。你只是选择性地注意力不集中,意思是你只是在学习这方面注意力是不集中的,而你在你感兴趣的方面是非常集中的,不但集中,而且还非常强大,非常优秀!你就像一个房子,你把学习的门关闭了,老师讲的知识进不去,你的的注意力也进入不了学习上,但是你却给自己开了一扇窗,你在这个窗户里进进出出,非常自由。是不是这个意思?我这个比喻你能听得懂吗?

是的,我能听得懂。

那么,这就好办了,首先你不存在注意力集中不集中的问题,你只是愿意不愿意在学习上集中而已,对不对?你只需要在学习这一方面,把学习的大门别封那么死,你只需要稍微在学习的大门上开一条小缝儿,让老师讲的知识、课本上必须要记的字词钻进去,你是不是在学习上就能提升进步了。你别把自己封闭那么死,只开一点缝,你很高的智商、强大的注意力往学习这方面用上一点点,是不是就可以实现非常明显的进步?

是的,我明白。

那么,现在,问题是不是变得非常简单了。

(六)手机问题

那我想知道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不进去的,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听课、听进去的?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

那时候发生了什么事,你会学不进、听不进了呢?

主要是玩手机,我每天一放学就回家玩手机,一玩都是玩到夜里一两点,然后白天打瞌睡,听不进课了。

哦,原来根本问题在这里呀!那你一开始反复强调你不适应住校,感觉住校很痛苦,其中原因是不是根本就不是不适应的问题啊,你的根本原因就是住校后不能玩手机,对不对?你前面讲的住校很痛苦,是不是纯粹就是个借口!

他很羞涩地低下头:嗯。

那你告诉我你这样玩手机有多久了?你能管得住自己吗?

应该有一年半了吧,直到6年级,中间我也控制了一段时间,但是假期里又没控制住,所以我一听说让我住校,我当时就很生气了,就和他们大吵。不能玩手机实在是太痛苦了!

嗯,终于明白了你的问题了,有没有觉得,你的心机好深啊,你学习很差的真正原因一直藏得那么深,你和父母大吵不住校,和班主任诉苦说你对住校有多么不适应,跟我也每次都是讲,上课不专心主要就是因为住校太痛苦,上课走神总是想怎样才能不住校,这些其实都是你的借口,是这样吗?

差不多吧。

你终于诚实了,这让我没有白费心哈,根据我的经验,其实你差不多就是手机上瘾了吧?你听说过手机上瘾这个词吗?就是严重的依赖,完全不能控制自己,一会儿不玩手机就觉得浑身难受,没有手机玩,甚至活着就没意思,除了手机,其它几乎什么都可以不要,你是不是这种感觉?

嗯,差不多吧。

根据我的经验,一个人对一件事情上瘾,比如吸毒、酒瘾、赌瘾,往往就是很不珍惜自己、很讨厌自己造成的,人为什么会很讨厌自己呢?其实也不能说是讨厌自己,而是讨厌自己的爸爸妈妈。因为爸爸妈妈的某些行为让自己特别反感,但他们两个生了自己,给了自己生命,但是自己却非常讨厌他们,于是就开始不珍惜自己,开始糟蹋自己。你说说你不学习、手机上瘾,算不算是在糟蹋自己的生命,你通过糟蹋自己的学习,浪费自己的生命,以此来报复他们,你告诉我,你内心是不是超级讨厌他们?你小的时候是不是个留守儿童?从小没有跟他们一起长大?你爸爸妈妈是不是把你往老家一扔,让老人照顾,而他们来广州工作,后来才把你接到身边?他们是做什么工作的?

是非常讨厌他们,但我不是留守儿童,我们一直都住在一起,只不过他们从来不管我,我是外公外婆带大的,他们整天都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带我,爸爸是搞测量的,经常很长时间不在家,我妈妈是银行里的,每天都很忙,很晚才回家,所以都是外公外婆管我,而他们平时不管我,管我一般都是吵。我非常讨厌他们。

是啊,他们生了你,却不养你,养你却只是吵你,的确很让人讨厌。那这是不是也就明白了他们为什么非要把你送到这个住校的学校而不是那个可以走读的学校的原因了吧,是不是他们就是要通过住校来管住你不要再玩手机了呢?

是的,所以我才非常生气,都因为这个事情吵了好几次了。

那你为什么前面说,你根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把你送到这个学校?我们前面还分析,如果你当时没有来这里,而是直接去了那个离家近的走读学校,我们还分析你的成绩可能要比在这里现在的成绩要好很多,那么现在看来,你觉得,成绩会好么?

不会的,因为玩手机会玩得更很!只会比这更差。

那你为什么还要那么生气,你还说你爸爸妈妈不尊重你,其实你只是想玩手机,假如在这里也允许你玩手机, 是不是你在这里住校就不痛苦了?

那当然,那就舒服了很多了。

那你告诉我,如果你在走读学校,仍然天天玩手机,会出现什么结果?你会会不天天更晚睡觉,如果你这样一连玩三年四年,每天夜里一两点才睡,你的身体会不会出问题?你的成绩会不会更差?你初中是不是完全废掉?

会的。一定会的。

那你爸爸妈妈硬是把你转学,来到这里,你告诉我是不是在救你!

是的。

你说他们把你生下来,再不养你,是不是也害怕你变成一个废人?你再想一想,他们天天那么忙,他们的年龄现在是不是40多了,你知不知道,人到40岁以后会怎么样?高血压、糖尿病各种随时会要人命的疾病都有可能出现,而且他们又那么忙,你说说你爸爸妈妈现在身体会不会出问题?

我爸爸现在就是高血压。

那你是不是有过那种想法?就是在你爸爸妈妈不让你玩手机的时候,你心理恨得他们巴不得重病死掉,有过这种念头吗?

有过。

真有过?

真有过。

可怕不可怕?

可怕!

变态吗?

变态!

那怎么办?

得改!

我如果现在给你爸爸妈妈打电话,还劝他们帮你转转学,转回那个走读学校,你同意吗?

不同意。

还要转学吗?

不转了。

要不要给你爸爸妈妈道个歉?

要,对不起!

(七)你本不差

你爸爸妈妈应该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差不多也算是社会精英了,而根据你前面的分析,你的身体、心理都没有问题,你的智商很高,你的专注力其实很强,只是在学习方面被你自己封闭了,封死了;尤其是你对你爸爸妈妈的叛逆,让你用废掉自己的方法对抗他们,报复他们,以至于你都不知道自己这样已经变得变态、可怕,如果你真要改变,其实你爸爸妈妈遗传给你的基因,这就决定你不是笨蛋,你本来就有着高智商,高能力,只要你不再对抗你爸爸妈妈,你是不是就能改变你自己?今天我们就聊这么多,我要见证你的改变!

(八)后话

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有问题的家庭。

家庭是孩子问题的真正土壤。

孩子对自己的厌弃,往往源于对父母的厌弃。生命是父母给孩子的礼物,而一旦关系出现障碍,孩子内心就会有一句话,我不想要你的礼物了……于是他们就开始肆意的毁坏这份礼物……

父母深深的爱着孩子,但常常都是盲目的爱,父母一心帮助孩子成长,但却也常常阻碍着孩子成长。

孩子是家庭的镜子,孩子在学校的行为表现源于在家庭的行为投射。

生命的本质就是关系,关系的核心就是亲子关系,无论什么样的关系,都无法取代母子,父子的关系。亲子关系的本质常常就是孩子对生命的关系,一个孩子有没有生命的力量往往要看这个孩子跟父母的关系。


几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1、小桓同学的上课注意力极度分散,随时随地走神,根本无法专注听课,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目前做为普通教师,我们几乎无法解决。难度太大,大到一节课数十声招唤,都唤不回他分散出去的注意力。已尝试过无数次,目前凭我们的能力难以解决。

2、他考试会严重拉下全班平均分怎么办?班级均分低一定会被领导批!

几乎没有办法,我们目前采取的办法基本上都没有太大作用。他需要有人进行专门的强化,他所造成的拉低均分问题,只能接受,有很多工作,我们极度努力,也常常不见得会有一点的收获,这是教学过程中常常无法避免的,每个人的教学生涯几乎都无法躲避。只能凭着职业良心,尽量减少对他的嫌弃。

如果说有提升他的可能,一是需要进行专门的对策,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比如,在他最有可能掌握提升的地方,布置专门的学习任务,并进行每天专门的督促与跟进辅导,否则其目前的状态,所有常规教学都不会起作用。目前观察,他最可能掌握的东西,首先是最最基础的部分,如生字词,英语单词,必须背的诗句,但由于他极度分散的注意力,几乎必然导致他记不住,因为他读不张嘴,写不动笔,只有在心理安慰的基础上进行软硬兼施式的督促——反复抄写,以写促记。在写作方面,只努力训练他写够字数即可,因为只要字数够,无论怎样跑题,他的作文都不会只得十几分,都能得30分以上,仅此一项就能大大提升他的总分。二是家长的力量,孩子已经这样,家长若不付出专门的努力,仅靠学校老师,几乎断无改变的可能。学校老师在强大的教学任务压力下,常常难以做出真正符合孩子成长的长远计划与措施,老师只能先完成自己眼下紧迫的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考虑孩子的长久的综合发展,而家长则完全可以对孩子进行长期式付出努力,并且不急于当下结果,维护好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孩子的个人兴趣爱好,在孩子遇到与常人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时,最能给孩子支持力量的必须是孩子父母,也只有孩子父母的耐心、包容、坚持、不离不弃,才最能激发一个孩子向上的内在力量。因为父母是孩子生命的来源。当然,绝大部分孩子自暴自弃,常常也源于父母。给予生命的是父母,摧毁生命的也是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