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第一次作业

    之前看过如何说这本书,当时很有感触。但很多方法都没有用于实践中。这次听了如何说的线上课程,再加上金老师和群里妈妈们的分享,真的感触很多。原本来上课是想来解决亲子关系的,但发现课程像一面镜子照出自己很多问题。任何关系都不是单一的,都与其他关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通过学习,我希望自己成为有能量的人,改善目前的困境。

    上了如何说第一堂课作业一,举例说明自己动用外部评价体系的事情,和内部评价体系的事情。

    我觉得自己是典型的动用外部评价体系的人。平时做早餐、早烘培,做完总是希望第一时间得到孩子和爱人的反馈,看到他们吃完我会特别开心。记得有一次学校开放日,女儿的数学老师开口就说,你们平时大概不管孩子的。我记得那天整个下午我都情绪低落,感觉很委屈(因为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和孩子们一起,曾经为此觉得没有自我而烦恼),觉得自己没有管好孩子。昨天听了老师用冰山理论分析孩子作业磨叽这件事。其实潜意识里我是认同孩子学习不好是妈妈的责任,所以会陷入自责而不开心。平时的生活有老人帮忙,他们认为管好孩子是我的主要责任。老公工作忙碌,他认为他主外我主内,管孩子就是作为妈妈的责任。这些都无形中强化了我的潜意识。管好孩子我才是个好妈妈。我觉得这是我不开心的根源,因为孩子的学习心力交瘁。

作业二,觉知自己是真自我,还是假自我。请举例。 

  我觉得第二个作业和第一个作业直接关联。用外部评价的人很容易迷失自我,自然就是假自我。但我性格比较直,属于有什么说什么,不会去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在工作中就会显得有点一板一眼,不够热情。这点又觉得比较真自我。

作业三:用1-5分,根据衡量自我的五大维度给自己评分。 

自我稳定性:3分 

我觉得自己比较情绪化,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可能和受外部评价体系有关。

自我灵活度 5

我觉得自己属于敏感、感性。平时和孩子相处的比较多,所以他们平时的情绪我很能感受到,即使他们不说,有时候通过行为我可以明白他们的意思。我儿子属于比较会表达自己情绪的,每次他给我指出问题时我都会反思自己。遇事我还是比较喜欢反思自己。有时候处理孩子问题情绪没控制好,我说完就会后悔,有时候会向他们道歉。

自我疆界:4

我还是比较愿意分享、爱旅游,喜欢新事物。愿意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更丰富。

自我力量3

我是一个做事比较犹豫的人,不果断,所以很多时候行动力会受外界影响。不过会积极去努力争取。

自我组织力3-4

不算特别强,但会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调整。

作业四:请每天记录与孩子在一起发生的事,你是怎么处理的,孩子什么反应。

  今天早上检查女儿背英语课文。背诵一直是她的弱项,开始不太背得出,后来她走到窗台处,有窗帘挡着,突然背诵流利。我感觉到不对但没有打断她。等她背完,我走近她神色有点紧张。我看到她手上有个类似小纸条的东西,就问她是不是做了小抄。她说没有,并藏起了手中的东西,而且拒绝给我看。我当时有点急,因为上学快迟到了。可能态度不算好,我问她究竟手里是什么。她先是否认,然后说是相应的中文。我告诉她希望她把手里的小抄给我看,如果是中文或部分文中的英语关键词,没有问题,在没有背诵熟练,作为提示是可以的。如果全抄读给我听那就是作弊了。最后一句我没说但心理是这么想的。我觉的孩子品性比成绩重要。我觉的自己在处理时总是希望当下有个结论,总希望孩子认同自己,这点很不好,有时候会把彼此的情绪都搞得很差。有时冷静一下,思考一下可能效果会更好。后来她上学去了,我给她留了字条。告诉她学习做人都要踏踏实实,落款是爱她的妈妈。不知道这样处理是否合适。处理亲子问题总还是喜欢讲道理,不过效果好像不是特别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一,外部评价:十分在意父母,家人同事对我的评价,听到有对我评论性的语言,会敏感。没有听到也会猜测。内部评价:我...
    嘟嘟妈妈2727阅读 217评论 0 1
  • 春日渐暖,院墙上横斜过来的一枝桃花,正在春风中兀自轻轻摇曳,娇艳含羞,宛若少女低头间的嫣然一笑。 少女,一想到这两...
    心与物语阅读 454评论 5 16
  • 近来可能会更新之前写过的一个长篇,写了四个小节,大概思路都已成形,感觉应该会有点太过煽情,有点狗血,剧情还在考虑当...
    我逐光而居阅读 501评论 3 2
  • 写读书笔记是一种非常痛苦而又快乐的事情,我把这种训练当成一种磨练意志的方式,所以无人看和有人看对我来说是没有区别的...
    紫陌城东阅读 448评论 0 0
  • 留给你潇洒转身的背影 给自己,心碎一地的玻璃 给我一杯忘情水吧 借我一人饮酒一人醉 送我入骨相思,痛断肠 祝你英雄...
    我是你饱饱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