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也是一场博弈《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所谓的“懂你”,不过是你经历过的小心思,我也曾经历;你徘徊过的博弈,我也徘徊过;你放下与取舍之间的遗憾,恰巧,我也有。于是,一部好的电影,让你回忆,也带你长大······

1

没有去过印度,也不懂印度语。“dangal”打出来的最初还是中文拼音“咖喱”,倒也是标志。原本泪点就低,看《摔跤吧,爸爸》,不知道流了几斤泪······

由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领衔主演的《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曾经的全国摔跤冠军辛格,培养女儿成为女子世界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

辛格最大的遗憾是自己没有拿到摔跤的世界级金牌。本希望能有儿子替自己完成拿到世界冠军的梦想,但连续生了四个小孩都是女儿,几近绝望的辛格将象征光荣与梦想的奖牌收起来,准备放弃自己的梦想,从此周身洋溢沉闷阴郁。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己的两个女儿有着摔跤的天赋,于是决心培养她们成为摔跤手。但在极度重男轻女的印度,女孩子从小要做各种家务,小小年龄就得出嫁,这才是她们的常态人生。让女孩子练摔跤可是石破天惊的“逆天”行为,连他的两个女儿和妻子都不能接受。但辛格说:给我一年的时间,不行,我就放弃梦想。

辛格将梦想加注在两个女儿的身上,开始了魔鬼训练。她们不情愿地换掉裙子,剪短长发,戒掉零食,每天五点跑步,寻找陪练,开设适合训练的场地。没有人知道辛格承受了怎样的重压,他与整个时代的封建观念对抗着,奋不顾身地为女儿们拼出未来,因为他此刻不光是一个男人,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父亲!谁能否认一个父亲默默为女儿们付出的义无反顾与情深意长?

当然,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父亲严格的训练,貌似不近人情的管理,让两个女儿很排斥,甚至对抗,直至遇见了待嫁好友伤感的肺腑之言:“我倒希望有你们这样的父亲,我从小就干家务,14岁就注定要嫁给一个并不认识的人,接下来就是对付锅碗瓢盆,相夫教子!然而你们的父亲他为你们遮风挡雨,抵抗全世界,为了让你们俩有未来,有自己的人生!”她们才恍然大悟,她们不应抱怨,而该感激父亲可以为了她们的未来倾覆一切,父亲所做的一切不仅仅只为实现他自己的梦想,更是为了她们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终于,大女儿吉塔在父亲的指导下,一路披荆斩棘,赢得了全国冠军,幸运进入国家队,成功摆脱了严父的管控。国家队归来的吉塔表达了对父亲技术的否定,激怒了辛格。于是上演整部电影最为震撼的一幕:吉塔跟父亲的交手。父亲老了体力大不如前,吉塔将父亲牢牢地锁死在地上。

但是,与父亲背道而驰的吉塔比赛多次失利,最终明白了父亲的严格训练是对的。电话两端女儿的哭诉忏悔与父亲的浊泪两行,成功消融了彼此隔膜。

有爸爸并肩作战的吉塔,终于站在了最高赛场上,实现了爸爸的夙愿,得到了金牌。当爸爸满含热泪,给她带上金牌的那一刻,说出了那句她等了十年的话,“你是我的骄傲”,父女俩喜极而泣······

2

爸爸把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女儿拼命地努力,终于得到了那句“你是我的骄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不能选择出身,但真的可以选择怎样活。

孩子未成年的时候,普遍对自己的天赋和人生道路是茫然懵懂的。这个时候,父母为孩子做的选择就非常重要,往往起到决定孩子人生方向的作用。这方面,辛格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当他无意中发现了女儿的天赋,就毫不迟疑地将光荣与梦想加注在了女儿身上,在他眼里,女儿是有着潜力无限斗志昂扬的,有着狼一样对胜利极度渴求的欲望。他并没有把女儿看作弱不禁风,从不认为她们注定要嫁于他人亦或是男人的附属品。而是不惜与为世界为敌,竭尽全力培养两个女儿,彻底改变了她们的命运,让女儿从一个乡村的小女孩,变成了世界冠军。

爸爸最可贵的是什么呢?那就是把一盘梦想的蛋糕端在小村庄的姑娘面前: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要怎么活?为了什么活呢?太多太多人都渐渐忘了问。只有爸爸,一直没有忘,并把这种坚持继承给了女儿······

教练说:不要输的太难看。

爸爸说:你不会输!

教练说:至少要拿块奖牌。

爸爸说:你注定是冠军!

教练说:你已经领先了,注意防守。

爸爸说:忘掉领先,保持进攻!

教练说:有些人,注定不是打国际比赛的料。

爸爸说:你输掉的,是本该你赢的比赛。

教练说:现在你至少可以有一块银牌了。

爸爸说:赢下金牌,你将成为印度的榜样,永载史册!

教练培养的姐姐,说:这里是娱乐室,可以看电视。

爸爸培养的妹妹,问:训练场在哪?

一个只追求拿到奖牌的教练,追求的是完成任务,享受自己是国家队教练的满足感;

一个对吉塔抱有最大信心的爸爸,知道她注定是冠军,他要帮她赢,不顾一切;

平庸者按别人定下的规则完成任务;

卓越者把世界变成它本应该是的样子,不管有多少人阻拦。

最后一场决赛前,吉塔问爸爸要用什么方法,爸爸说:“下一场的方法是让大家记住你。而人们只会记住第一名,你的胜利不是你一个人的,你的胜利属于数千万被认为不及男生的女孩,属于整个国家被歧视的女孩子。”

这是吉塔的梦想,也是她的使命。是为了唤醒整个国家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是为了改变千万女孩子相夫教子锅碗瓢盆的生活,是为了能够获得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权。

3

影片触动我的是:一个人的成长,往往是从打败父母成为胜利者开始,然后脱离父母的控制去探索世界,最后再回归获得超越父母的认可,建立起更深的链接。

片中有好几个转折点,足以证明女儿们完成了从最开始百般抵触反抗的“为父亲”而战,到后来独立清醒的“为自己”而战的心路历程——这不正是与千千万万个我们相似的成长经历吗?

孩子成长的第一个反叛期,就是挑战父母,这是建立自我的必然过程。小时候,我们不断的挑战父母,受到挫败感受到父母的强大,我们则向父母认同。

长大后,我们都要经历一个打败父母的仪式,完成对父母的否定,彻底成长为独立的个体。这个“打败仪式”也许是通过某天父亲发现儿子身高、力气都已经超过自己,也许是女儿宣示对情感、职业的选择找到自己。

影片中大女儿吉塔通过脱离父亲的控制宣示自我主权,在摔跤场上打败父亲完成半成功的打败仪式,在没有父亲坐镇的赛场上胜利,宣示精神上彻底脱离依赖,完成打败父亲仪式,成长为独立的自己。

可以说,孩子的成长,就是从打败父母成为胜利者,完成分离,宣布独立的那一刻开始。

相爱,本是一场博弈!从“崇拜父母”到“超越父母”,正是我们与父母一生的和解。父母也正在期待我们超越他们自己,却同时也害怕自己的老去。只是,父母不要突破界限阻碍孩子成长,也不要太过强大,成为孩子永远无法翻越过去的山。父母和儿女之间的较劲和追赶,表面不轻易提及,却从未云淡风轻······

亲人,不过是一起从天而降,又终将各自飘散的雪花,惯常的轨迹,是大家心有所属,各自为战。

影片最感动我的不是什么家国情怀,也不是所谓的梦想成真,而是父女之间的信任,始于血缘,但不限于血缘!正因如此,看到父女之间的并肩前行,看到力量由精神到肉体的无形传递,才会让人产生一种格外刚劲的力量。这世间他们本就血脉相连,他的性格秉性你无一不继承着,他们会有无与伦比的配合与碰撞!夫女一场,莫过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