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三十九期同题作业《菊》汇总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元稹

感谢本期投稿的老师和朋友,感谢您对本次作业《菊》的参与,让这个秋天更加的绚丽多姿,让我们的文学空间充满诗情画意,让我们的文字绽放光彩!

文学空间

三十九期同题作业之星(排名不分先后,以投稿时间为序):

简JN、铭帅之念(两首)、简小爱清欢、常将三侠、原始生命(两首)、云水禅心千古情(两首)、月明红红、飞扬的花、不器斋主人、六月天气(两首)、相由心生MM、明月清风、童心、王星梅、独秀一栀、莲花墨、南飞雨燕、海风中的栈桥、薇薇、浮熙子

1.七绝║菊(新韵)

文/简JN


争奇斗艳闹秋风,

傲骨迎寒自不同。

愿伴残荷观雨落,

幽香阵阵漫泉城。

注:平起首句押韵,押十一庚韵。

于2018.10.14

2.菊

文/铭帅之念

清风轻轻拂过大地

遍地精灵的影子

浮光掠影的闪烁

点缀了世界的角落

金秋里璀璨耀眼

绽放魅力,风韵嫩芽

总在寒风里伸展

本性不屈的坚强

漠视了众多眼光

执着的信念

傲雪迎霜寒

倾城之恋,暗香随风

飘逸了整个秋

如君子一样的胸襟

有隐士的气定闲伸

品韵如诗雅

冠花,香,色,三绝齐名

惊艳了时光

缱绻了这个秋

3.菊

文/铭帅之念


金秋时节的清风,轻拂大地,随风舞动的精灵-菊花,舒展着,盛开着,舞着千姿百态,妩媚迷人,妖娆性感的身躯,欢快地唱响在秋天的世界里。

历经风雨岁月,吸着天地之灵气,日月之光华。菊花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说姹紫嫣红总是菊,菊香竟芬花世界,一点不为过。处处吐艳的菊花,花色有红、黄、白、橙、紫、粉红……各色各样一起开花,那景色真的美到极致。

菊花的品种繁多,艳丽的色彩,为大自然增添了无限魅力。红的像粉,娇艳诱人,宛若一个少妇,浑身充满诱惑;黄的像金,娇贵迷人,满城尽是黄金色,高贵典雅;白的像雪,清新可人,洁白无瑕的底妆,倾城之恋;橙色像火,阳光照人,宛如佳人般的模样,风情万种;紫色像烟花,妩媚动人,芳颜尽露的一刹那,缤纷多彩;粉红像桃花,香熏醉人,暖风吹拂迎面扑来,惊艳绝伦。各种色彩,精彩纷呈。迎面知秋,闻菊清香,恍惚置身世外桃源一样,乐不思返。

菊花,盛开在秋天,能代表一季的花,也只有菊花当之无愧,人们把菊花作为秋的象征,有秋菊,菊月之说。九月之菊,总让人情之所钟,不能自己。每一朵都是大自然的精灵,各种美誉纷至沓来。花中之王,实至名归,没有一种花有菊花的品种之多,布及广泛。花中君子,高风亮节,是梅兰竹菊之一,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三。花中之魁,惊艳群芳,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其中之一。花中隐士,人与自然的相融,在陶渊明的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发挥的淋漓尽致。多少文人墨客,雁过留声,挥舞着彩笔,菊花之美,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一次菊展。虽然时过境迁,但记忆中那次赏菊却意犹未尽,难以忘怀。那天秋阳高照,天高云淡,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菊花清香,我们一行人来到市政府举办菊展的地方。宽阔的马路临时搭建的展篷一字排开,在道路两侧,宽大的菊展大门,横幅写着彩字,蒲庄市第六届金秋菊展,红底宽幅的边框尽是各式各样的菊花,分布的恰到好处,喜庆祥和。两侧的条幅写着,上联;争奇斗艳群芳竟开赏菊盛。下联;满城郁金暗香盈润观菊雅。彩灯闪烁下,菊花边框璀璨,字也流光溢彩,成为笑容的字符,迎接着川流不息,来来往往的人群。

我们走进了菊门,鼻子瞬间觉得特别的舒服,香气扑鼻,缭绕。眼睛是目不暇接,贯注。只见一个巨大的菊球造型,气势恢宏,足有三四米高,可见设计者的独具匠心,那么多菊花,编成一个巨球,得多少菊花呀!不敢相信相信,而且还相间排列,组合起来,说好听一点,简直是鬼斧神工造就的。

两边花棚的菊花,琳琅满目,娇艳喜人,各种盘景盘花,头菊,红绣球,霜满天,立菊,悬菊,玄墨,金皇后,雪海,粉魁,白牡丹……可惜我记性不好,不能一一道来。但看过菊展之后,你一定会有一种置身花丛中,翩翩起舞的感觉,有那种恨自己知识太少,那么无知的感觉。视野开阔,让你领略大自然是多么壮观。

吸引眼球的还是那些菊花立体造型,丹凤朝阳,引颈长鸣,呼之欲出;巨龙腾飞,蜿蜒盘旋,一飞冲天;亭台楼阁,精致错落,古色古香。小桥流水,动感十足,怡然宁静;动物园地,憨容可态,栩栩如生;心型菊门,花拥叶满,好运连绵;一帆风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艺术彩灯,霞光四射,菊柱林立。斯是菊花世界,唯独景观异相,让你驻足观望,艺术在菊花展上,形式多变,蔚为奇观,让你体现到别具一格的花世界。

陶醉花海,不由兴致勃勃,即兴打油一首,《菊展》;菊展归来心婉立,缘于芬雅拂风漫,独生魅力姿容靓,多彩花开性耐寒。

菊花除了观赏,生长期间长,还有夏菊,秋菊寒菊之分,还有食用保健功效。什么菊花茶,菊花糕,菊花酒……清心明目,清热解毒,疏风平肝之效!

菊花还有象征吉祥如意,幸福久安,长寿之意,所以金秋九月,采摘菊花,岁逢重阳,手捧菊花给老人,实为敬与孝,菊花颜色多种多样,含义也不尽相同。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菊花之品性。菊也以“三绝”出名。色绝,“菊近重九满篱金”是最好的体现。花绝,“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是最好的诠释。香绝,“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是最好的说明。菊花碾压百花,在百花凋零时依然能“细叶抽轻翠,圆花簇嫩黄”,可见其非同寻常。陈毅一首《秋菊》;“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道出了秋菊的铮铮傲骨,品性高洁之气概。

秋菊盎然,绽放风韵,绿色梦想,登高望远。手捧一杯菊花酒,揽尽秋菊无数风骚。吟诗唱曲,陶醉金秋菊海,何等快意人生!享菊之雅韵,菊之香绝,菊之品性,夫复何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七绝·咏菊

文/简小爱清欢


傲霜自古菊花好,

黄蕊金绦似剪裁。

不与百花争媚色,

暮秋十月最迟开。

平起首句不入韵(新韵·四开)

5.五绝 . 咏菊(新韵)

文/常将三侠


冲天飞艳色,

朵朵若金星。

茅舍馨香远,

南翁不了情。

6.(七绝)问菊

文/原始生命

仄起首句押韵.新韵


游子他乡已数年,红尘倦客问菊前。

为何花面留清露?一遍金黄在故园。

7.诗歌‖路边菊

文/云水禅心千古情



不管是

自然生长在

道路旁,沟渠边、荆棘丛中

还是移栽到

公园里、别墅旁、绿化带间

你都一样

穿着青翠的裙裾

扬起灿烂的笑脸


一朵,两朵,一簇簇

片片花瓣手拉手围成一个圆

托起饱满的小花房

那里蕴藏着淡淡的清香

从不羡慕玫瑰的艳丽

也不攀比牡丹的华贵

你只想守住本心 做好自己

何须与他人比高低


你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生长的环境

就像人类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出身

你从不怨天尤人、自怨自艾

积极、乐观、不卑不亢

这就是你的姿态

享受阳光  迎接风雨

在自生自灭的轮回中

快乐地演绎着生命的四季

2018年9月8日晚

8.诗歌‖菊

文/云水禅心千古情

不羡慕 不嫉妒

只是用欣赏的目光

默默地注视春花的烂漫

用真心的喜欢

为夏荷喝彩

用漫长的思念

密密层层包裹执着而矜持的爱

只等着秋来

多少人悲秋

多少人烦忧

与春的浮躁喧腾

夏的张扬热烈相比

更爱秋的沉稳成熟

爱他澄明的万里长空

爱他硕果累累的原野

甚至斑驳的落叶、秋虫

衰草和征鸿

在漫长等待的过程中

目睹过 春从绚烂到凋零

夏从繁荣到衰落

看透了荣耀繁华不过过眼云烟

领悟到生命的豁达和超然

即使终有一日枯萎凋谢零落成泥

何必悲戚

那是生命最后的胜利

打开秋风捎来的厚厚的诗笺

低吟浅唱

按耐不住喜悦的心跳

悄悄在墨绿的枝叶间

明眸善睐 巧笑嫣然

这是一场盛大的生命之约

绝不只是肤浅的莺莺燕燕

秋雨后含珠的饱满

经霜后怒放的娇艳

难道不是对爱和生命最好的礼赞

9.菊

文/月明红红



寒露让北方的城市冷了许多,

潇潇的秋雨,

叮咚地敲出季节的乐章,

一切都在凋零,

秋叶在纷纷地落下,

成行的大雁已经开始离去。


只有菊花烂漫地绽放着,

缕缕秋风轻拂,

丝丝凝香弥漫,

秋深处,

朵朵的菊花,

宁可抱香枝上老,

不随黄叶舞秋风。

那份非凡气节,

显示着菊花的那份倔强的冷傲。

10.《翻香令》 修篱种菊

文/飞扬的花



《翻香令》 修篱种菊

凭栏携影纵飞霜,枕来菊梦在身旁。

芸香淡,帘钩坠,剪半窗,数韵慰重阳。

孤樽空怼楚天苍,趁时君候理红妆,

别南浦,怜无处,透清寒,花语自成章。

11.[七绝]重阳前三日见紫菊二首

文/不器斋主人



菊花未见郁金黄,或恐秋风遍地伤。

野外篱边开异色,那堪苦雨赋凄凉。

菊花未见郁金黄,或恐秋风遍地伤。

紫艳篱边春又驻,尊前何必唱凄凉。

12.野菊花

文/六月天气

蓝天白云下

盛开着

一朵朵不起眼的黄色野菊

在阳光的辉芒里

笑意盎然

在霜寒的晚秋里

如春天般的绚烂

有着如此娇艳的花朵点缀

凄美的寒秋

多了几分的温馨

清香飘逸

几经历练

留住了久远的芬芳

酿制成一杯

略带苦涩的甘茶

那溢出的淡淡的茶香

载满了对生活的爱恋

魂灵深处

蓄满了人生的甘苦

热气缭绕的杯内

有着一道靓丽的风景

正绽放出喜人的清香

久久不散

13.诗||菊花

文/相由心生MM

风吹香气远飘

而你那么妖娆

淡黄色的容颜

立于羸弱枝梢

默默芬芳

不与诸花争艳

悄悄绽放

傲视白露寒霜

闭上双眼

幽香暗触

我就是你的模样


14.月下赏菊

文/明月清风


摄影      南宫星霖

每年金秋十月,我们的小城都会在芙蓉广场举办菊花展,赏菊是小城每年一度的盛典,人们观赏着摆成各种各样造型的菊花,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这段时间挺忙,我一直未能去赏菊,心惦念之。今日下班后,得有空闲,赶紧奔广场而去。

广场在巨大的高倍电灯照耀下亮如白昼。时值晚饭时间,诺大的广场空无一人,平常热闹非凡的广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我享受着这份幽静和美好,灯下独徜徉,满目是形态各异的菊花,轻嗅着空气中弥漫的淡淡菊香,感觉自己像个女王。

摄影      南宫星霖

如果是在月光下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想到这里,我抬头仰望天空,但见一轮弯月已悄悄越过树梢,爬过楼顶,高悬于夜空,似乎在对我调皮地眨眼睛。对于生活在喧闹拥挤城市的我们,能够独自漫步于这样盛大的菊花丛中,是一件多么奢侈而美妙的事啊!今夜,我且享受这份奢侈与美妙吧!

今年的菊花展崇尚简约之风,没有特别浩大奇特的造型。广场内所有台阶上树底下全部摆满了菊花,一排排一簇簇,花儿不少却不占用市民活动空间,简约大方美丽,尽显菊之本色,是那么幽静淡然又傲气十足。

摄影        南宫星霖

广场中心,一个硕大的花篮吸引了我。花篮全部由大朵金光闪闪的黄菊编织而成,周围环绕雍容华贵的紫菊,静美大气,高贵典雅。不管是黄菊还是紫菊,细长的舌状花瓣卷均向四面八方伸展开去,越近花蕊,卷曲越紧密,外层花瓣紧紧地拥抱着内层,一层一层,层层环抱,犹如一群小天鹅手拉手翩翩起舞。

行至广场西门口,高倍电灯离得远,只有月光朗照。透过树叶,斑驳的月光投射在菊花上 。这里的菊花摆放得整齐紧密,花瓣努力向四周伸展,把菊花与菊花之间的空隙都挤得满满的,分不清哪一朵和哪一朵是同一棵上的。各色菊花各显风采,白菊如雪,紫菊如烟,黄菊高贵,绿菊娇俏。有的小巧玲珑秀丽纤细,有的傲然挺立威风凛凛,有的龙飞凤舞热情洋溢,还有的娇小柔美低眉浅笑,千般姿态,万般风情。

唐·吴履垒的《菊花》写得好:

粲粲黄金裙,亭亭白玉肤。极知时好异,似与岁寒俱。堕地良不忍,抱枝宁自枯。

好一个“似与岁寒俱”“抱枝宁自枯”把菊花的精神描写得淋漓尽致。不管哪一个品种哪一种颜色哪一种姿态的菊花,他们都具有高洁的品质、坚强的品格、铮铮铁骨傲视寒霜的气魄。

摄影      南宫星霖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公。对陶公的超凡脱俗,大文豪苏东坡曾做过诚挚的注解。苏东坡在《与苏辙书》中说,“吾与诗人,无所甚好,独好渊明之诗。渊明作诗不多,然其诗质而实绮,癯而实腴,自曹、刘、鲍、谢、李、杜诸人皆莫过也。”看看,苏东坡认为陶渊明超过李白和杜甫。苏东坡晚年又说,“深愧渊明,欲以晚节师范其万一”。苏东坡不仅佩服他的文字,而且佩服他的气节。

陶公送人们一个打磨精致无限向往的田园王国。生活在小城的我,没有南山可耕种,也没有东篱可采菊,那就让我在这柔和的月光下化作一个护花小仙女,来守护这傲然挺立的菊花吧。碎步轻挪菊花丛,洒水松土乐匆匆。清晨里,来采撷菊花瓣上的露珠,收集在一起, 再加坚强2份 、高洁2份、傲骨2份、良善2份、淡然2份,用十二分的诚挚十二分的耐心,精心酝酿,酿一坛千年陈酿吧!赠予有缘人喝。

15.采桑子.重阳花都

文/原始 生命

和凝体.中华新韵


多年难返家门陌,梦里温馨。岁月夺金,异地黄花倍痛心。

暮秋嗟叹山菊野,难遇乡音。往事侵袭,曲径萸香何处寻。

16.秋菊

文/童心



秋风凉

秋叶黄

遍野萧怆

花谢满河塘

佳人赏秋景

甚苍凉

忽有风吹过

飘芬芳

忙望去

一株菊尤靓

寒风凛凛独自开

暖色楚楚暗浮香

只是无人怜

何不移栽至暖房

与我同相伴

免心殇

2018、10、18晨

17.菊花

文/王星梅

赶在秋风里

你绽开芬芳

以层层叠叠的花瓣

遮掩,这个季节的苍凉

等慢慢,慢慢地走入我的眼中

我隐约懂得

至此,该成熟的已经丰满

该离散的,也已,入土不见

18七律 · 菊

文/六月天气

花开秋野芳香溢,笑沐寒霜姿态娇。

霞衣生辉金灿罩,萝裙点翠碧云霄。

蜂鸣采蜜甜心酿,蝶舞飞旋恋曲摇。

春夏无争风景过,冷中傲挺秀妖娆。

(平水韵)

19.菊

文/独秀一栀

一簇簇金黄

舒展卷曲的心事

悄悄向秋表白

浮动着幽幽暗香

风儿窃取了秘密

挂在归雁的翅膀上

季节不屑一顾

兀自泼着冷霜

祖父叼着烟斗

在东篱下静坐

回味那年那月

祖母用菊花做的佳酿

不求蝶儿追逐嬉戏

穿好秋雨浸染的衣裳

无视落叶孤旅

怀揣着梦想

在西风里热烈绽放

20.菊

文/莲花墨

到了这个季节,唯独你

绽放的令人羡慕

有些事物一脸凄然,萎靡的颜色

吊着味口

恐怕是过不了下个关口

寻着小路两边那片金黄

渐渐行走在一幅画面中

风洒脱的亲吻脸颊,你俨然已经陶醉

成为一座雕塑

唯有一颗心怦然跳动

那傲然的神色

醉了多少痴迷的眼睛

确定,这幽香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不容置疑的是她这一生

从容自若,本色演出

21.苏幕遮 菊

文/南飞雨燕



雁南飞,云雾散,

秋韵当歌,风过凉枝颤。

娇映墙沿香悠远。

孤影横斜,最是离别憾。

旧音吟,新雨痴。

瓣瓣黄金,蕊润蝴蝶慢。

惊艳花园独潇洒,

百里挑一,敢抗春风愿。


《苏幕遮》为宋词牌,正体,双调62字,前后段各七句,四仄韵。以范仲淹的巜苏慕遮 怀旧》为代表。

22.咏菊

文/海风中的栈桥


七彩锦衣天做成,

腰肢摇曳比寒冬。

白雪不遮粉红面,

黄袖长摆迎西风。

23.秋菊

文/薇薇

菊花盛开在秋凉

秋凉了

菊花盛开了

思念也越过九月九的窗

给父母的牵挂添件衣裳

每到这时候

所有的秋菊

都换上彩色的笑脸

红的紫的黄的

把思念的心房面对故乡

菊香飘起时

父亲微驼的背影

隽刻在菊香的时光

夜曲响起的时候

仿佛是母亲在哼唱

秋的摇篮曲……

一场大雪惊了秋菊的梦

把冻疼的远方

放在菊花的身旁

所有的思念加热

菊香温暖故乡

24.菊

文/浮熙子

1.

菊开了

秋至了

我只深深潜入你的梦里

看花落知多少

2.

花开了

每一朵花都是弱者

编织的梦啊

菊的生灵是枝

这是一般的爱

一般的秋对花的抚

3.

菊花香

诗人淌

是花儿擦不净的眼泪

也是一个诗人终生难以收回的交易



每周同题作业请投稿至《文学空间百家荟萃》专题,等你呦,不见不散!

本期编辑:简小爱清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