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亲身体验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中秋节,这一天的隆重早已在朋友圈、新闻里、橱窗阁、报纸上被渲染的淋漓尽致,气氛浓浓。因为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更是国人的法定节日,当然今年的这一天很幸运的与国庆节相逢。

我在享受国庆长假的悠闲悠哉中,“葛优式”躺在沙发上翻看放假前幼儿园为孩子们举办的“迎国庆、庆中秋”体验活动的美篇,一幕幕精彩瞬间再度浮现在眼前。

依稀记得那天我们在商量中秋主题活动时,几位负责人都很积极,一致认为四幼是新园,倍受家长关注。应该抓住课程延伸,从环境创设、氛围营造、孩子能力发展、语言表达、分享合作等方面,都要让孩子在活动体验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进而培养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以此活动过程为契机无声地渗透“创办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教师用心,社会关心的七彩乐园”的办园目标等等。听着几位负责人独居特色的设计意图,我由衷感到欣慰,老师们能如此用心地为了孩子的成长而献计献策,真是难能可贵,我必须百分之百的支持和赞同,当然我更盼望体验活动的如期而至。

下午,当我走进幼儿园时,一进楼道就被浓浓的节日氛围笼罩了。漫步其中,那些富有童趣的手工、绘画紧紧地吸引了我的眼球。这儿是孩子们用橡皮泥做的蓝的、红的、黄的等各色“月饼”,上面还有星星点点的装饰。这些“月饼”有的是圆的,有的是方的,有的是水果形的,有的是一层加装饰的,还有的是几个大小不一的圆片叠加在一起的,我想那肯定是孩子们做的“千层月饼”!那儿跳入眼睑的是孩子们用乒乓球做的糖葫芦,上面沾满了彩色皱纹纸剪的碎屑,这是本州美术活动“彩球娃娃”的内容,老师很用心的将那些“彩球娃娃”用一根长棍连在一起,插在一次性饭盒里就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美食”――糖葫芦。隔壁班是大一班,孩子们用一次性餐盘画了花花绿绿的月饼,老师很有创意的把孩子们的作品一圈一圈环绕着贴在墙上,成了一个“大月饼”。另一块墙壁也很抢眼球,是孩子们做的“团团圆圆”的家庭合影相框。有的相框是孩子们动手画的花边,有的相框是做的粘贴手工,还有的是用真像框加小装饰……总之全班孩子的全家福相框各不相同,形式各一,但共同的特点就是孩子和家长的亲子合作。虽然这些相框有家长帮忙的痕迹,但我想只要家长和孩子围坐在一起制作时,那种团圆的温馨已溢满亲情之间。不论孩子做了多少,至少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中秋团圆”的印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心相印”、“中秋快乐”、“月饼圆圆”等板块不时跳入眼睑,于是我留恋往返于每一处主题墙,环境的营造已让我人置身于中秋节的味道中。

教室里老师们和孩子们已开始共度佳节了,“八月十五月儿圆……”、“爷爷为我打月饼”歌声四起,我能想象出孩子们、老师们唱歌时的喜悦心情。

轻轻走进中一班教室,孩子们一阵欢呼“老师节日快乐”,喜悦、快乐、高兴已不足以形容此刻接受孩子们真诚祝福的心情。和孩子们打过招呼,班中建英、海燕和慧美三位老师已围在身边“园长看看我们的食品分享会!”我定睛看去,桌子上那个用水果、月饼摆成的“心形”图案,好漂亮、好诱人,真可谓“秀色可餐”。再一次又被深深吸引了,上前要仔细看个究竟――最中间放了一个“汽车”形状的小蛋糕,蛋糕下方放一盘切成三角牙的火龙果,边上摆着幼儿园提供给孩子们的摆成心形的月饼,外一圈是用餐盘装的孩子们带来分享的葡萄、桔子、苹果、红枣等各种水果,最后外一圈是利用香蕉半圆的特点摆成的“花边”心形。怎一个“美”,已让我馋延欲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三位老师似乎了解孩子们和我的心情,便郑重宣布把“中一班欢度中秋节品尝美食分享会开始!”孩子们纷纷起身,拿起自己最喜爱的食品,三三两两下座位要与我和老师们分享,“老师请尝尝我的桔子”“老师请吃月饼”“请吃我妈妈给我带的火龙果”……其他孩子看到这种情形也一下子围拢了过来,眼前尽是水果、月饼和孩子们的小手、笑脸。那一张张小脸,稚嫩的可爱,眼睛里满是等待老师与她(他)分享的渴望神情。我没有拒绝孩子们的好意,接过他们说手中的“小礼物”,大概分成小份,再次和小朋友分享。虽然有的就只一口,但让我无拘无束地与孩子们在一起享受着咬苹果、吃月饼的真诚与师幼之情。

又到隔壁班,淑娴正绘声绘色地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小(一)班,娟正和孩子们玩游戏,夸张的比划着:“我的月饼这么大!这么大!这么圆!”孩子门也兴奋的展开臂膀与娟比大小:“我的月饼也这么大!这么圆……”

正往回走,遇到食堂阿姨给孩子们送来排骨黄金粥、锅盔和千层饼!不得不赞叹――又是一道靓丽的中秋风景线,真是要让孩子在体验、分享、品尝中感受中秋文化渊源流长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那天的情景,用“快乐”都不能全面概括,那就用“别具特色”吧!我们继承传统节日特色----蒸花馍、烤锅盔、品特产、玩游戏、讲故事,其乐融融,感受到不一样的中秋节。老师们集思广益,用心为孩子打造节日氛围,各具特色,情意浓浓,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孩子们在活动中通过观察、倾听、品尝,了解到中秋节不同时期的食品特点,共同分享,共同感受,收获了生活教育的快乐与价值。

过独具特色的中秋节不只是让孩子品特色食品,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中秋节的文化渊源。而这种收获远远大于课堂中老师的教授,这种教育让孩子永留记忆,终身受益!我想,什么是体验教育?这就是做好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您读过,请动动手指点亮红心,将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