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语成为你的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英语重塑计划

6月1日,我开始了英语重塑计划。

之所以说是重塑,是因为我英语本来有基础,这些年也经常接触,但我不能和人自由交谈,不能自如应用,很有必要加强,我称之为重塑。

回顾我学习英语的过程

从小我对语言就有兴趣,读书时喜欢语文朗读,也喜欢听英语歌。但我是初一才开始接触英语的,最初英语成绩很一般。对英语有兴趣,但也并不是非常浓厚。初二时,英语老师在多媒体教室给我们播放了一场《泰坦尼克号》,里面的剧情、对白和那首《my heart will go on》深深把我迷住了。印象中是好同学在新华书店买了演唱者席帝的《let's talk about love》专辑送给我当生日礼物,我自己又跑去街上买了席帝的演唱会vcd和疯狂英语出版的《泰坦尼克号》的原声录音,从那开始,我对英语的兴趣就一发不可收拾,拿着语法书和单词用法词典狂读,有事没事一人分饰两角。

“Promise me now,Rose,and never let go of that promise.”

“I will never let go,Jack,I'll never let go.”

就这样,初三开始我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直到高中结束在班里乃至年级都算不错的。

高考报志愿时,我甚至都想报英语专业,想去研究英语的一切,包括它的今生和来世。但考虑到找工作的现实问题,最终放弃。

到了大学,英语依然喜欢,但却没有花时间继续学习,靠着中学的基础,大二上学期就顺利低空飘过了六级。此后,多次尝试再认真学习英语,没能坚持,直到现在工作十几年,感觉都在吃中学的老本。

客观评价我的英语水平

说。发音尚可,有专门学习和研究过音标和发音规则,懂得基本的连读和变音。但语调很平,缺少native speaker的那种waw!really?you know的感觉,口音也不纯正。更要命的是,对着文本可以念,但日常和人交流磕磕巴巴,连基本的生活用语都不懂,单词量少,脑袋也经常一片空白,压根想不出怎么说。最尴尬的事情是,楼上讲英语的外国邻居跟我打招呼,我hi了后就转头故作冷漠,因为我没法和他聊呀。

听。如果对方发音标准,用词在我的词汇量内,即使稍快,感觉至少可以听懂个七八成。但如果对方语音不标准,或用词超过了我的词汇量,基本上我就听得很困难了。像上次去toastmasters的广州峰会,印度人说的英语我是压根听不下去。

读和写。阅读和写作水平一般,无法轻松阅读英文报刊和英文材料,也无法写出地道和流利的英语函电。

我重塑英语的目的

一是满足自己。

前面说了,我很喜欢英语,但我没法和人交流,这是很憋屈的事情。我必须扭转这个局面,至少要让自己能流利和人交谈。前阵子一个同事说,看新闻获悉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很发达,会议上机器可以现场同声传译,以后肯定会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他本来也想学英语,看了这个新闻突然觉得没必要了。但我想说,就算人工智能多发达,我依然会为自己流利的英文所满足,那种内心的满足感是人工智能不能代替的。

二是让英语成为自己的实用技能。

这年头,没有一项技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每个人都必须至少有一样东西拿得出手,才不会被社会淘汰,在任何情况下你都能有口饭吃。我很多东西都喜欢,综合评估后,我觉得可以以英语做个突破口,英语成为技能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三是对工作对生活有帮助。

工作和生活中时不时会接触英文材料,有时也需要查找一些英文文献。学好了英语,对工作和生活无疑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至少可以节省时间,拓展知识,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自信心。

当英语成为了技能,这是实实在在的属于自己的一项长处,我不是在“裸奔”的,自信心就会增强。此外,英语如能开个好头,其他兴趣就有信心逐一突破,比如吉他,唱歌,跳舞,写字等等。

五、我喜欢英语,良好的英语水平可以给我带来快乐。

那些我尝试过的方法

一、洗脸刷牙洗澡遛狗散步等零碎时间听英语,这样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全神贯注,一不留神就遗漏了细节,属于效率低的输入,还不如听点新闻和歌曲。

二、专门的时间学习各种语音材料,可惜没能坚持。

三、去惠州学院参加英语沙龙,这几年只参加过三期。和地道英美人谈话有意思,但对口语帮助不大。因为我都不怎么说得出,一个星期和老外聊那么几句是完全没帮助的,纯粹欣赏老外的口语了。

四、想找个英美人专门练习口语,有个邻居是牙买加人,收费150一小时,对我来说就是陪聊,我还是自学吧。

五、抓住碰见楼上说英语邻居的机会,和他多聊几句,加深彼此之间的熟悉,顺带锻炼胆量和口语。

六、本打算买半年“英语流利说”的“懂你英语”学习,连岳和spenser都做广告,看上去不错的样子。感谢邱童鞋把她的账号借给我试了一下,机械的发音,无聊的方法,我压根没兴趣,省了499元。

最近偶然在知乎上得知了恶魔奶爸。恶魔奶爸是个89年生的英语教育从业者,担任过新东方等大赛的评委。他在知乎和微信上都介绍了他学习英语的理念和方法,还提供了很多资源。他还不到30岁,凭英语已经做出了很多成就,学英语的书都卖了一百多万册。多遇见这类型的年轻强人,再对比自己的无能,在加深恐惧的同时,也会深深地激发努力的决心和动力。

简单概括一下,奶爸的主要观点有:

学英语的几大误区

一、英语不可能一蹶而就。

必须花费时间和精力才有可能学习好,市面上各种号称让你快速学会英语的培训机构都是不靠谱的。

二、始终以口语为先为重是不实际的。

这句话的意思是,学习英语不单是为了买菜,不是你说着语法错漏百出的英语但也能让外国人听懂就行了,你还必须解决面试、演讲、会议、商务写作等正式场合的应用。学习英语的目标应该是展现你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定的语言水平,公开场合发言不胆怯,不丢人。

三、不必过分追求口音标准纯正。

中国人后天讲英语,再怎么完美,都肯定是中英美三种口音混合的。语调平也不要紧,讲多了,慢慢体会,慢慢修炼。口音,不等于语言能力,流利性、准确性、语言水平比所谓的纯正口音更重要。

这点提醒了我。一直以来我都很看重语音语调,各种抠。这当然是好的,但也不用太过了,语言天赋有限,不必太为难自己,也不用太着急,慢慢来,说清楚比说得好听更重要。

四、摒弃语法无用论。

不懂语法,就看不懂原版报刊和文学作品,对工作也没帮助,无法写出或说出正确通畅的英文。

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近些年来,我也差点被语法无用论给洗脑。看到身边有些人虽然很多语法错误,但能用英文侃侃而谈,至少说得出口,我竟然很羡慕他们。奶爸让我重新回到正统的学习态度上来。还是那句话,学习英语不单只是为了买菜。能说出口重要,说得正确也很重要。

注意事项

一、刻意训练。

奶爸提到了Dr.Merzenich在TED的演讲Growing evidence of brain plasticity--大脑的可塑性。成人与婴儿相比,自动获得能力基本消失,必须主动有意识去训练。婴儿不注意到的也是有效输入,成人则是无效输入。很多人的学习时间不是刻意训练,而是三心二意,走马观花,听了等于没听一样,属于无效输入,浪费时间。只有真正的动脑,全神贯注,刻意训练自己,才是有效学习。

这期TED我看了,有英文字幕,但Merzenich语速很快,我跟着字幕看也要慢慢去体会,最后放弃了。所以,再一次验证,学好英语对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很多感兴趣的知识是英文的,不学好英语就没法去获取。

二、听力是刻意训练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听懂各种材料的能力,和口语、写作的关系非常大。听是根,说是叶。也就是有输入,才有输出。不但要大量听,还要听各种口音,这样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听懂。

我想起了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一篇热文《这样学英语三个月超过你过去学三年》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1365614/,作者提到他先从听力入手,坚持听了三个月的各种英文材料,在听的同时跟着读,然后跟着原声一起背,还把自己说的录下来和原声对比,几个月下来发现开口说英语变成了很自然的事情,口语自动突破了。

其实我也尝试过这个方法的,听的是韩国出版的《千万别学英语》,但只坚持了几课,没坚持下去。

三、很多人学习英语是一壶烧不开的水。

英语要持续训练,大脑要建立数量庞大的神经元链接,持续不断的努力非常重要。很多人学习英语,兴致勃勃地学了几天,又跑去干别的事情了,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从未有过持续不断努力的训练,更未有过任何足量的语音输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学习了十几年英语,依然学不好英语的原因。

四、i+1原则

i,是你现在的水平;1,是比你现在的水平加多一点难度。

学习英语要先合理评估自己现在的水平,同时在这个水平上提高一点点难度去训练,不可超过现在水平太多,也不可和现在水平一样程度甚至更低。

这个原则是很重要的。以前为了训练语感,我选了cri news plus在零碎时间听,播音员说得很好听,但我听不懂,全是无效输入。水平不够,就要乖乖从慢速英语开始,切不可好高骛远。

我的具体重塑计划

根据奶爸介绍的方法,结合我自身的实际情况,我准备这样做:

一、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在每天早上,准备花1到2个小时,而且要不间断,周末和放假都要坚持。(目前的情况看来,一半的时间执行得比较好,一半的时间还要加强自控力)

二、学习赖世雄美语音标

我之前就有学,但中断了,这次重头开始学,花了一个星期,目前已经完整地过了一遍了。赖世雄之前也不懂英语,后来靠自己用心练习,再加上去学校培训了两年,最后他的语音非常好,非常励志。这套音标是他多年的观察和总结写出的。

学习他的音标,我终于解开了多年来的一个困惑。以前听歌,或者看美剧,总会发现类似letter的单词,它不是发成很正统的[ˈletə(r)],反而是像[ˈledə(r)]。我一直以为我听错了。学习了赖世雄,我才知道,T,在这种结构的单词中,往往会变音成类似D的音。

我本身有基础,过一遍就够了,个别难读的音标,多练习几次,一时没法完全掌握也不要紧,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慢慢体会,慢慢提高,不必太强求一下子就说得非常完美。

三、学习coach shane的easy english expression。

真的要感谢奶爸介绍了coach shane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好的材料。shane老师是地道美国人,教学经验有三十多年了,这套easy english expression是shane老师自编自导自演的,共有700个视频,每个视频三分钟,介绍一句日常用语,还用小黑板教你日常美语是如何连读,如何音变、如何弱读,声情并茂,学习会很有乐趣。他的发音我非常喜欢,我不但要学习用法,还要模仿他的语音语调。每天这样给大脑和嘴巴刺激,几个月下来,肯定对口语有非常大的帮助。

学习方法:每天学习10-20个视频,预计花费时间是一至两个半月。

四、零碎时间可以复习和巩固之前所学的内容。

五、9月份看学习效果如何,再来制定下一步计划。从6月1日至12月31日,先把语音和听力练好,暂不对阅读和写作做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