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你准备好让自己做“尖子生”了吗?

快开学了,你准备好让自己做“尖子生”了吗?


如果你点开了这篇文章,说明你有做尖子生也就是学霸的潜质。


你或许总是在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既没有那么聪明,也没有那么勤奋,为什么偏偏能够脱颖而出。


你可能会企图找出很多因素,但是依然没有办法做到尖子生一半的成绩,或者成绩时好时坏。


那么,尖子生们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一、动机。


尖子生不会因为别人而学习,而是为自己而学习。一切的根源是:为了自己开心。


努力学习会带给他们极大的满足感,你要为自己负责,这种努力是一定要的。


二、智力。


其实,尖子生的智力也是属于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成为尖子生的可能。


智力是一个与生俱来的客观因素,同时也是一种习惯。


既然是习惯,那么要继续使用,才能继续保持下去。假如,你不经常使用你的智力,那么你的智力也就会退化。


而保持智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不断地提问题,在脑海里提问题,把知识的关联性连接起来。而且,这个问题,只能你自己解决,老师和朋友都没有办法帮助到你。


三、学习技巧。


这个很重要,当你在苦苦地啃材料的时候,尖子生们已经提炼出材料的核心信息了。


这个时候,就不要过度迷信“我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的”这句话了,至少,毫无技巧的付出除了浪费时间外一无所获。


尖子生们会倾向于花半个小时在精神高度集中的情况下进行高密度的学习,而不是漫无目的地耗费几个小时在浅层次的复习上。


四、态度。(这点很重要)


你的态度就是你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


有很多人,对于学校,对于尖子生,对于优秀的人;不是去虚心请教,而是对这些都不屑,甚至嗤之以鼻。


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极度自卑,以及一种变相的逃避自己,也在根本上拒绝了自己成为尖子生的可能性。


如果你希望在学校里脱颖而出,你必须改变对学校的看法,最重要的是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五、独立自主学习。


你要清楚地认识到:学校无法教给每个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你要掌握主动权,并且负担起教育自己的任务,你必须对自己负责。


这意味着你必须克服独立自主的恐惧,这意味着你要比老师要求的做得更多,并且不可以为自己找任何借口。


比如,你遇到一位比较学术性强严肃沉闷的老师,为了你这科成绩的考虑,你必须学会找到相应的方法,以此来保证你的成绩获得高分。


这就有人问了,既然什么事情我自己都可以搞定,那我还去学校干嘛?


这么说吧,学生的基础参支不齐,学校总是会力图找到平衡点,尽可能地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这或许对于那些在靠近平均线的人是好事,但是对于尖子生来说是很不够满足的,所以要成为尖子生的你必须要独立自主。


六、原则。


尖子生的信条:


原则1:在教育这件事情上,没有人能够比你自己做得更好。


原则2:仅仅听老师讲课,并完成他们布置的作业,永远都是不够的。


原则3:并不是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和任务都同等重要。(这条要懂得区分)


原则4:分数只是客观+主观的意见。


原则5:犯错误以及偶尔犯傻,是你为学习或者进步所付出的代价。


原则6:问题的意义在于引发你的思考——而不仅仅是为了得到你的答案。


原则7:你上学的目的是学会怎样思考,而不是重复教科书或者老师告诉你的事情。


原则8:并不是所有的科目看上去都很有趣,很重要。但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比起无聊被动且学不到要好很多。


原则9:真正的学习很可能又难又令人沮丧,同时还让人畏惧,但它能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和力量。


原则10:你在学校成绩如何反映的是你的态度和方法,而不是你的能力。


原则11:如果你是为了分数或者为了获得别人认可而学习,那么你会失去这个过程带来的满足感,同时你还将你的自尊置于你无法掌控的事情之中。


原则12:学校只是一场比赛,但非常重要。




最后,亲切记,学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学校。学习的动力来源于自己,而不应该是来源于学校。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有学习能力的人,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你一定能够学会学习。


这种学习能力将影响你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