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书评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完美地概括了金庸的14部精华小说,当然,还有一部越女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坊间流传着一句话:男金庸女琼瑶,不男不女看三毛。意思是:每个男生都有一个武侠梦,都其待过金庸笔下的江湖。女生都喜欢琼瑶笔下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至于不男不女看三毛,我想大概是由于三毛笔调过于文艺地伤感和太过孤寂的凄凉。

我是女生,但相比于琼瑶的爱情小说,我却更喜欢金庸的群侠传,琼瑶固然是言情小说界的泰山北斗,但是她的剧情真的是超级玛丽苏,每个女主都美得不可方物,个个都“圣母玛利亚”,都有一颗纯情玻璃心,每个男主都帅的无与伦比,万花丛中过,花香飘满身。小时候,也特别喜欢看她的电视剧,只不过越看越失望:曾经认为的暖男何书桓成为了渣男界行走的教科书,温柔善良的陆如萍也被网友痛批成一朵盛开的伪白莲。(但是我个人不认同,我还是相信她是骨子里的善良)  “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紫菱失去的是她的爱情啊”这句台词也曾雷的人外焦里嫩……  诸如此类,不枚胜举。

金庸的江湖,虽然腥风血雨,但是他的人设形象塑造完美、性格鲜明,好人好的纯粹,坏蛋坏的彻底。正是如此,行事狠毒,手段残忍的阿紫也是圈粉无数。因为她坏的直接,坏的实在,她不像王熙凤的阴狠。

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在那个群雄四起的时代,江湖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战场,战场上的人过着刀口舔血的生活,他们或追名,或逐利,或为保国安民。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在这就说说那些保国安民、锄强扶弱的正义之士。“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郭靖便是期中的典型代表。萧峰、丁典  杨过 洪七公 江南七怪 丘处机 张无忌 苗人凤 他们都武功高强,为国为民。行侠仗义,自然到处树敌,随时可能身首异处,家破人亡,但是一入江湖,再无回头路。只能选择生死放两边,道义中间摆。

如果说上面的侠客都是自己选择进入江湖,那么段誉 虚竹 狄云未免太无辜,由于种种原因,糊里糊涂地被卷入了江湖,虽然最终三人结局还算完美,但毕竟不是自己最初想要的生活,段誉算是幸运人了,不涉江湖水,不惹江湖人,却一路被人追杀,稀里糊涂地练就一身武功,虽然经历了些波折,最终还是抱得美人归,江山、美人两不误。(虽然新版金庸改了结局,他没和王语嫣在一起,但是木婉清依旧在他身边)虚竹就没那么幸运了,遇到天山童姥,绝对是他人生中的噩梦,他原本只是个少林小和尚,晨钟暮鼓、吃斋念佛是他最理想的生活。可她却逼他犯戒,一步步摧毁他所有的信仰。世界上最恶毒的不是有人鞭挞你的躯体,而是毁灭你奉为神教般的信仰。就像把人灵魂掏空,让你成为行尸走肉,虽然最后他成家立室,成为了灵鹫宫的主人,如果时光重来,我想他还是会选择安安静静地当个少林小和尚,毕竟佛祖是他的崇高信仰。少林是他的成长之地,是他的心灵净土。狄云呢?完全成了利益的祭品。如果不是师父的贪念,如果不是师叔的一纸请柬,狄云的生活会是平静如水的,和自己深爱的小师妹在农村快乐地生活。从他们踏进城里的那一刻,他的人生被彻底改写,被冤入狱,失去自由、失其所爱,心如死灰,最终选择远离世俗,回到荒无人烟的雪域,或许只有看着那茫茫冰川耀眼的洁白,才能忘记人性的贪婪自私和世俗的黑暗。可见: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世人道我既有浪迹天涯的大侠风范,亦有儿女情长的姑娘情怀。明明一身爱情理想,偏爱那梁山水浒贼王。可叹!说我侠义者,看不透我儿女情长,说我爱贼王者,亦读不懂我爱情理想。铁骨铮铮、舞刀弄棒的汉子,也可以柔情似水。这侠骨柔情并非英雄气短、儿女情长,而是刚柔并济、有情有义的人性光辉。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无关风与月。黄药师、杨过、萧峰、游坦之、令狐冲,他们都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对他们而言: 痛,不是长剑入躯,而是相思入骨。

一柄长剑、一袭白衣、一腔正义,凛然从天而降,战罢,收剑入鞘,拂袖凌空而去,风中衣袂飘飘,试问大侠何往?寻吾心之江湖。

金庸是个大丈夫,胸怀宽广,写的小说涵盖的情感丰富: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爱情,同生共死的手足情,不过我认为最最重要的还是那种侠义思想……从这一点来说,是琼瑶的言情小说比不了的,当然,这种审美因人而异,就像——有人喜欢大家闺秀的知书达理、落落大方,有人喜欢小家碧玉的古灵精怪、调皮可爱。金庸的武侠小说既有阳春白雪的高雅,亦不乏下里巴人的朴实,风格独立,自成一派。这大概也是他的文章深受追捧的原因吧!

(后记:最近挺喜欢看金庸武侠小说,作此篇书评,实乃个人愚见,希望不会被琼瑶粉骂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