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安全参与网络游戏?

上周写了一篇,《9~12岁儿童上网安全指南》。发到朋友圈以后,有小伙伴留言提到如何帮助孩子戒除网络游戏,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单打+混合双打。

文明社会哈!来聊聊非暴力解决方案。

父母担心孩子玩网络游戏有各种原因。比如:伤眼睛、荒废学习、等等。你的担心是什么呢?

游戏的本质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聊一聊,游戏的本质是什么?

罗辑思维的CEO脱不花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她曾经和一位游戏的大佬聊天。

大佬提到:理论上,他们通过游戏的体验设计,可以设计出更精彩、更刺激的游戏,可以让用户的游戏时间从1个小时拉到8个小时,让游戏者感觉8个小时就过得像1个小时那样。但是他们不能这么干,如果他们这样干的话,就说明,玩他们家游戏的,都是一群loser。因为只有loser,才可能一天花八个小时在游戏里面。

不知道大家看了上面这段话有什么感受。

我的感受:很震撼。

我把这段话和心心分享了。我告诉她,你玩游戏的时候,要意识到:游戏也在“玩”你。在游戏里,你就是那个被游戏设计者操纵的木偶。多么可怕!

大家一定要清楚,游戏的本质,就是“杀”时间的。

孩子玩游戏最大的危害

再来回答上面的问题,孩子玩游戏,你的担心是什么?

Get Safe Online网站在2015年6月做过一项调查,对2000位5到18岁孩子的家长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反应。

  • 51%的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其中包含:

  • 25%的家长知道他们的孩子在玩游戏时泄露过个人信息。

  • 34%的家长了解到孩子在玩游戏时和陌生人交谈。

  • 16%的家长反映孩子受到网络欺凌或者言语上的欺凌。

  • 37%的家长担心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

  • 24%的家长不清楚在线游戏对孩子有什么安全隐患(看来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呀)

网络游戏(包括和陌生人聊天),最大的风险是:安全。你对对方的背景、身份一无所知。十几岁的小朋友尚不具备一些基本的判断力(所以父母需要在日常中进行灌输),容易盲目轻信,分享一些不该分享的信息。

对我来说,我最担心的网络游戏对孩子的影响有以下三点。
第一,人身安全。你不知道对方是否是个成年人?他参与到这个游戏中的目的是什么?他是否会针对小朋友进行一些诈骗、或者别有动机的活动?

心心曾经通过微信游戏“认识”了一位玩家,被他拉进一个微信群,还在群里发过一张家庭照片。

我发现了以后,问她认不认识这个群里的其他人?

她说不认识,但是她知道对方都是小朋友。

我问:“你怎么知道呢?”

她指给我看对方发过来的照片,是个男孩子,看上去是个小学生。

因为群主呼吁群里所有人都发照片,认识一下,于是心心也积极响应。当时她没有找到自己单独的照片,于是就发了一张和爸爸一起拍的照片到群里。

我看了一下那个群的聊天记录,非常不活跃。基本上也就是问“有没有人在?”之类。

初步判断可能真的一群无聊小学生。可以稍稍放心一些。

抓紧机会做安全教育。我告诉心心那句经典的“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是多老的一句话呀,我觉得我暴露年龄了_)。同样,“在网上你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一条狗”。所以不要把个人信息提供给提供给陌生人。

心心明白了,马上就在群里删除了这张照片。

当然她也明白,现在删除,只是在自己的这一端删除。因为照片已经发送出去了,群里的其他人还是可以看到。

第二,财产安全。家长保管好自己的支付账号和密码。关于这一条,在《9~12岁儿童上网安全指南》。这篇文章里面已经介绍过,这里就不再赘述。

第三,沉溺游戏。荒废学业,损害视力和身体健康(久坐不运动)。在第一段“游戏的本质”里面,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我对网络游戏的态度

总体上我并不赞成小朋友玩网络游戏,但是适当的放松也可以接受。

我希望孩子可以找到网络游戏以外的放松方式,参加户外运动、和小伙伴参与一些真实世界的游戏,都是很好的选择。还可以和弟弟一起玩啊,生两个娃不就是想着你俩可以一起玩嘛!哈哈。

如果一定要选择玩网络游戏来放松,起码也要选择一些健康的,比如下棋。实在不行,疯狂小鸟之类也勉强可以接受,但是色情暴力绝对要禁止。

同时要控制玩游戏的时间。任何事情都讲究一个“度”。

上面这段表达写得很绕,充分体现了家长的矛盾心理,呵呵。

如何让孩子安全参与网络游戏呢?

最重要的还是沟通,让小朋友知道游戏的危害性以及背后蕴含的风险。

下面说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参考:https://www.getsafeonline.org/safeguarding-children/gaming/
这个网站上有更多信息安全相关信息。有英文阅读能力的家长,可以自行阅读。

其实仔细看一下这些内容,和我在《9~12岁儿童上网安全指南》这篇文章中说的大同小异,我写的还挺全面的(当然咯,好歹也算个专业人士嘛),小小得意一下_

  1. 不要泄漏个人信息。包括家庭地址,请成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和财务信息,等等等......心心抱怨说,我的文章里面一直提到“心心”,也算泄露了她的信息呢。好吧,泄露了你可爱的小名。_

  2. 要有警惕之心。需要意识到在网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他们自称的那样。一个坏人可以伪装成好人,一个成人可以伪装成和你年龄相仿的小学生初中生,从而达到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你看到的照片并不一定是对方本人,对方所自称的年龄职业也未必是真实的。

  3. 如果遭遇到了网络暴力一要和家长沟通。(啥,不清楚什么是网络暴力?你要我说些啥好呢......)

  4. 时常和孩子一起看一下他们说参与的游戏,了解到他们在玩这样的游戏怎样,以及他们和怎样的伙伴一起玩游戏。这点对我来说比较有难度,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完全不玩游戏的人。不过小朋友还是会模仿大人,比如老公最近在玩网络象棋,心心也会跟着一起玩。

  5. 注意游戏的年龄级别。国外的游戏会有年龄分级,说明这个游戏适合多大的小朋友玩。国内我们并没有注意所以不好评价。

  6. 不要把信用卡信息交给你的孩子。

其实网络安全说来说去就是这几条。把基础的做好,就很好了。

上面这些说的都是“软”的,就是沟通教育为主,针对大一点的孩子。

对于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家长可能需要采取一些“硬”的保护措施。包括给设备设置儿童模式、采用适合儿童的浏览器、屏蔽成人网站。还有各种监控软件(我个人并不赞同这个方式,因为尊重孩子的隐私)。

大家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另外写一篇文章来聊一聊相关的工具和设置方法。

先分享到这里。希望进一步讨论的家长,欢迎留言,一起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和鸿记煌共渡春色漫漫!美食如歌,一听就沉浸其中无法自拔。美食如画,一见倾心无法挣脱这缠绵。苏轼说过“人间有味是清欢...
    未闻风音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想有一只花猫 在清新的早晨一起伸伸懒腰 肉嘟的小脚踩过惺忪的睡眼 胡须上翘小舌悸动 绷直的小腿惬意随心 我想有一...
    望屾阅读 354评论 0 0
  • OCiOS动效设计:UITableView 实现滚动视差效果 - 李鴻耀 - 博客频道 - CSDN...
    可惜_没如果丶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