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打着"朋友"的名义一直向我伸手,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时候,我们最害怕别人说自己是坏人;长大了,反而害怕被贴上"好人"的标签。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晴

文|深海梦影


-1-

窗外金黄的落叶铺满一地,晚风将其缓缓卷起,到底是一场秋雨一场寒。

天气一转凉,我又成功赶上第一波感冒,腋窝下的体温计显示着38℃,整个人浑身失去力气。

晚上九点半了,裹得严严实实,拖着身子往宿舍走,纠结着后天要交的三千字论文怎么下笔。

这时,大鹏突然从身后冒出来叫住我,"那个,老铁,我的论文交给你了。"

说完他跳下小黄车,"我最近可忙了,正在上分,下一赛季快到了,已经遥遥领先了。"

"我的还没想好要怎么写,很抱歉。"

说完,他"嗯"了一声,头也没回,骑着车子,飞快消失。


-2-

说起大鹏,我们一个班的,平时关系也没怎么好。他一找我,我就知道一定是又有什么事。

大一报道那天,他问我表怎么填,正好我在一边闲着,就教了他。他让我再讲得详细点,出于同学情,我便告诉他,每个格我是如何填的。

"谢谢同学,麻烦你了。"我笑着说不客气。

军训前一天,他让我帮他缝军训服,怕质量不好开线,还塞给我一个汉堡。

我想了想,同学一场,把裤子接了过来,"这汉堡你自己留着吃吧,我吃过饭了。"

晚上坐在灯下缝缝补补,针线活从初中就会做,给男生缝裤子还是头一次。

"太感谢你了,真的。"

从此开始,我就成了他口中的"朋友",校园里碰见都很少打招呼的朋友。


-3-

时不时抛来一些小小的问题,找我帮忙,我能帮到的一定会助一臂之力。

后来他跟我说,大一刚来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帮助他,只有我。还说,内心真的感动。

大一寒假,我不是很累但一直没有闲着。那段时间,姥爷病重,我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都跟着我妈在医院陪床。

有天,他跟我说,"梦影,你帮我刷图集好吗?你刷够一百七十个就行了,做得好与不好都没关系,最后奖品全归你,我只要一张票。"

听说他当时在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够了一定积分能换一张到上海的旅游券,他很想去远方旅行。

其实,比起奖品什么的,我更渴望每天再多给我点时间。

"嗯,行,我会尽力帮你的",不会拒绝的我只好答应下来。

做一张图集大约十五分钟吧,距离结束只剩一周的时间了,他催了我无数次。

那一周,白天我给姥爷送饭、陪床,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电脑刷图集,做到夜深人静。

结果,天不遂人愿。他不仅没有拿到旅游券,而且没有其他奖励。

反倒是我,心怀愧疚,有种深深的罪恶感,时间已经付出了,帮人却没帮到底。

深夜,我打电话给闺蜜,说答应别人的事情没有办好,很难受。她说我傻,只要有去帮助的那份心就够了。

过几天,他兑换了积分,给我邮了一盒粉底液过来,"梦影,你真好",之后就消失在列表里。

一时细思恐极,从来不会拒绝别人请求的我,最害怕被贴上"好人"的标签。

其实我真不缺任何物质,我缺的是时间。毕竟同学一场,我也是出于真心去帮助他。


-4-

大一下,他让我帮着重修选课,没有告诉我课程号码,说自己也不知道,让我问问别人。

我原以为晚上十二点截止,下午下课向别人去打听,得到一个消息,"中午十二点就截止了呀,你不知道?"

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愣在原地。我们学校考试没有补考一说,挂科的同学只有下一年跟着下一届一起参加期末考。

我感觉很对不起他,因为自己一时的疏忽,又耽误了他一年。

怀着愧疚感,跟他道歉。他说,"没关系,本来这是我自己的事,你能帮我已经很好了。"

我还是很内疚,一晚上没有睡着。

值得欣慰的是,他依然选择信任我,遇事还会第一个想起我,找我帮忙。


-5-

大二了,他看上一个妹子,来我这取经。

那段时间,我真的特别忙。一头准备计算机二级和英语四级,一头忙着期末考,几乎没时间看手机,更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些,脑子里全部都是数学公式,英语单词。

中午吃饭的时候,好不容易看看微信。

"你快出来!","在线等,特别急","喂喂喂,你在不在",还有好几个未接来电。

之后,从"这句话怎么回复"到发来整屏的聊天记录,从"这句话有没有深层意思"到"你们女生都是怎么想",从"给我点建议"到"你说回复啥,我直接复制过去"。

看到这些,真的上火,即使在一个教室,好像平时真的没什么交集。

你那么闲,别人也一定很闲吗?

到底还是心软,帮他答疑解惑。

不好意思,有时候是我真的力不从心。


谁都喜欢不劳而获的感觉,但不要让其成为别人的负担。

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要黑了 光亮慢慢的褪去了 只剩下了最后的一点微微的亮光 太阳光照射下的最后一点光亮 那时候云朵就会有微微的一点黄...
    老马拾荒阅读 210评论 0 0
  •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知识爆炸,要想时刻站在时代的浪尖,必须做一个合格的终身学习者. 今天读完了古典老师的几篇关于如...
    梦泽之安阅读 388评论 1 4
  • 我这个人对数字其实挺不敏感的 可是现在我对它敏感了 这真的是一件挺厚积薄发的事 当然 这里的厚积薄发是贬义 所以有...
    顾天天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