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投资者(1)——防御还是进攻?

从今天开始,将向大家解读价值投资界永远的经典——格雷厄姆所著的《聪明的投资者》。这是一本证券投资实务领域的世界级和世纪级的经典著作,自出版以来,在股市上一直被奉为“股票投资圣经”。此书内容主要面对个人投资者,旨在为普通人证券投资策略的选择和执行方面提供重要指导。

巴菲特1972年对本书的评论:“我读到《聪明的投资者》这本书第1版,是在1950年年初,那时我才19岁。当时我就认为《聪明的投资者》是最好的投资书。现在,过了二十多年,我依然认为《聪明的投资者》是最好的投资书。”这是最好的投资书,没有之一。巴菲特成为世界首富,而这本书就是巴菲特一生信奉的投资圣经。

鉴于此书的重要地位,从本周开始总共3周,将陆续从“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策略”、“防御型投资者和积极型投资者的股权选择”,以及“格雷厄姆的投资精髓”三个方面来介绍格雷厄姆的投资思考框架。本周将先介绍“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策略”。

先分类:你喜欢躺着拿平均收益还是野心地想战胜市场?

格雷厄姆把投资者分成两大类型——“防御型”和“进攻型”。

防御型(或者说消极型)投资者的第一大目标是避免重大错误和重大亏损,这类型投资者最主要的精力当然应当放在防守上;第二个目标是轻松自由,不需要经常分析决策,省心省力,省时省事。

进攻型(或者说积极型)投资者最核心的特征是,愿意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选择比一般证券更稳健可靠而且潜在回报更有吸引力的证券。这类型投资者属于进取心非常强的一类人,不满足于追平市场平均业绩,而是希望战胜市场。

正如上周我们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所讲述的一样的,“以终为始”是自我领导的重要原则,能最大程度始终围绕自己所在意的“中心”,极大地避免误入歧途浪费功夫。做投资也是一样,首先需要明确自己希望实现的目标,了解自己愿意在投资这件事上花费多大的时间精力,以此来确定对应的策略。

防御型投资者:分散投资,聚焦高等级债券和普通股

对于大多数业务投资者,做防御型投资者是比较适合的——所谓最好的防御就是有力的进攻。一句话简单概括防御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策略,即,应该将资金分散投资于高等级的债券和高等级的普通股。

作为基本的指导原则,建议投资于股票的资金,决不能少于资金总额的25%,且不得高于75%。与之对应,债券的比例则应在75%和25%之间。审视自身的财务状况,结合考虑目前市场处在牛市还是熊市,来动态调节两种证券之间的比例。但至少应保持至少将资产的25%投资于债券,因为此部分投资将确保你有足够的缓冲地带来应对可能的股市不景气,或者急需要使用一笔钱。

在股票配置方面,格雷厄姆建议,防御型投资者要遵循四大原则:第一,适当分散(但不要过分分散)投资10-30只股票;第二,选股要选大型企业、杰出企业、融资保守的企业;第三,股息持续发放20年以上;第四,市盈率不超过25倍。

——事实上,这样的操作对于业务投资者可能还是复杂,想躺着赚钱,还有一个办法,直接买一只全市场指数基金(如中国的沪深300指数基金)。通过定投的方式,即使什么也不懂,也能拿到市场的平均收益。

进攻型投资者:价值投资,强调围绕安全边际投资

进攻型投资者会比防御型投资者多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多用很多分析技能,目标是取得更好的业绩。格雷厄姆根据自己50年的投资经验,加上自己做的很多研究,向进攻型投资者推荐以下三种投资策略:

第一种策略,购买相对不受市场追捧的大公司股票。

第二种策略,买进被严重低估的便宜货股票。

第三种策略,特殊情况下,通过“破产债务重组”股票套利。

三种策略彼此有很多不同,每一种都要求实践者具备不同类型的知识背景和情绪性格。积极的投资者最好选定一定策略——用现在的话说,都是套路,来进行操作。通过既定的套路,“无他,唯手熟尔”,即可熟练地运用对于新手来说极为复杂难懂的分析框架,快速而准确地作出投资决策。

格雷厄姆本人是买便宜货股票为主,特殊情况套利为辅。巴菲特早期完全模仿格雷厄姆,但是后来发现便宜货越来越少,于是转向第一种策略——购买相对不受市场追捧的大公司股票。

其实不管什么策略,格雷厄姆只强调一条最根本的投资基本原则:安全边际。只要有充足的安全边际,都不用准确预测公司的未来盈利了。

结论

今天主要讲述了格雷厄姆对投资者的分类,以及基于分类的投资策略建议。要点如下:

l以终为始,了解自己是什么类型的投资者

l对于防御型投资者,分散投资,聚焦高等级债券和高等级普通股

对于积极型投资者,选定策略,围绕安全边际来进行价值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