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崇拜他的时候,就当他是孩子吧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感情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那就是亲情,而父母言传身教的那些都是你人生的财富,就像我的那个盖世英雄教会我的那些一样,让我一生都受益匪浅。

  小时候总听人家说,爸爸是超人,能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长大了,又总听人说,希望有个盖世英雄能够踏着五彩祥云来娶你。可你忘了,那个你的盖世英雄只有你身后那个被你从小崇拜长大后忽视的男人。

  他不仅教会了你成长,更教会了你做人。


1.

  你要自己学着独立,万一哪一天父母不在身边,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这是我记事起能想起来的他教我的第一个道理。

  现在的女汉子都是小时候奠定的基础啊,就比如我,小时候上墙爬树捏泥巴偷花生什么没做过,简直就是我们家那一片的小霸王,每天早晨睁开眼就跑出去,中午随便在谁家吃饭,晚上八九点回家,被爸爸罚站在墙角里,可是第二天还是偷跑出去,就这样和爸爸之间的“斗智斗勇”从我小时候就开始了。

  可是严父是严,也是有他的道理,毕竟我一几岁的小姑娘家跑出去一天不回家,谁也担心。当然,这些大道理都是长大了以后才想明白的,小时候谁会懂,只在心里埋怨着爸爸不喜欢自己了,老是凶自己。

  大约7.8岁的时候,他在院子里架了一口锅,让我学炒菜,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炒菜,才7.8岁,距现在都已经十四五年了,但我仍然记得我炒了一个土豆丝,一个黄瓜鸡蛋。

  大概,人就是对很多的第一次都印象深刻。时隔那么久,我都觉得我第一次做的菜还是那么好吃。

  他让你学着长大不是不爱你,只是怕有一天他不能照顾你的时候,你能够照顾好自己,吃得饱,穿的暖,不受委屈。这个世界上啊,能够一直惦记你温饱冷暖的除了家人,大概只有你自己了吧。

2.

  可以吃亏,但是不能不善良。

  人家都说,善良的人总是会有大把好运气。可是我总觉得我怎么一直没有应验呢,大概是时候没有到呢?

  乞讨这个行业在现在是越来越流行了,随随便便一天就能够挣好多钱,在那个时候也是,不过十几年前的乞讨都跟街边卖艺一样,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穿着破烂拿着缸子或者坐在地方,靠着别人的同情心去谋取利益。

  跟爸爸去逛街的时候,总是能碰到乞讨的人,他总是会掏出钱包给我,拿些零钱,让我去给那些乞讨的人,虽然我不懂是什么意思,可是潜意识里就有了这样一个印象,他们很可怜,没有饭吃,可是他们很努力,需要我的帮助。小孩子就是这样,需要靠大人以自己为榜样去教育,才会印象深刻。

  直到现在,我还是会有这样一个习惯。

  后来长大了,见得多了,也总听人说,那些是骗子。

  长大以后,开始辨别是非了,也不会盲目的去给钱,除非有付出努力的乞讨人,我才会给。

  回家的时候,我还会跟爸爸说,那些人是骗子,你会吃亏的。爸爸说,吃亏就吃亏,吃亏是福,可是善良是要有的。

  有一次爸爸送我去学校,出门碰到一个人问他要钱,说没有钱回家了,能不能借点钱。爸爸就把兜里的零钱都给他了,那个人对他表示了感谢。

  我找到他,听他说这话的时候开始说他,你都没自己验证过,怎么就相信他说的话呢?他只在我身边嘿嘿笑,像个孩子一样。

  那时的我已经大学,已经踏入了半个社会,懂得了很多是非善恶,而他却还在坚持着“善良”二字,我自愧不如。

  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不容易,记得吉塞拉.普罗伊朔夫在《养育女孩》的书中说:当你的女儿长大,你能看到你给她的童年与如今她拥有的力量和品质之间的关联。

感谢每一个为孩子从小就开始做榜样的父母。

3.

  可以不开心,但是不能遇到事情就哭,哭解决不了任何事情。

  这大概就是奠定我后来再怎么难过也不会轻易掉眼泪的基础吧。

  小时候的我虽然是个“山大王”,可是也是个一碰就掉眼泪的姑娘。被小朋友碰一下就“嗷嗷”大哭,被爸爸妈妈说一句就开始“趴趴”掉眼泪,越是这样爸爸凶的越厉害,我就一边低头默默掉眼泪,一边听着。这样的习惯是不好的,动不动就掉眼泪,解决不了任何事情。

  现在的孩子有哪个父母舍得指出来孩子的不是?或者大声训斥一句呢?生怕孩子受一点委屈。

  可是虽然我不能哭,也不是娇生惯养,但是我的爸爸也不会允许别人欺负我,谁还不是家里的小公主了?自己的孩子自己怎么说都是对的,被人说一句都是错的。

  现在的我呢,学会了委屈了不哭,一个人解决所有的事情。可是现在长大了,反倒像小孩子一样了,越大越依赖他们了。

4.

要有自己的主见,爸爸妈妈不可能一辈子都在你身边。

  这是他们教会我最有用的一点。

  小时候很没有主见,什么都要问问他们,习惯性的说,我回家问问我爸爸。

  从小到高中到大学的路都是他规划好的,让我去走,当然,大学的路没有走好,拐了个弯。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习惯性的去规划孩子的未来,孩子还没出生就已经计划好了大学上哪所学校。这样就让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主见性。

  爸爸跟我说,大学了,你要有自己的主见了。只要你说出来,爸爸永远支持你。

  是吧,我说出来了,后来的路我自己走了,他一直都默默的在我背后支持我,我一直都在向前走,没有怕过,因为我知道我背后有一个超级英雄,我什么都不用怕,只管往前走。

  我觉得,大多数的孩子都跟我一样崇拜过自己的爸爸,觉得他无所不能,很神奇。可是他也有老的时候,也会有不在的那一天,如果阳光正好,你也不忙,就抽时间陪陪他,说说话,吃顿饭吧。

  不听话过,叛逆过,可是长大以后就都明白了,是自己的年轻不懂事,让爸爸做了那么久的黑脸,他也可以是个慈父,跟你一起逛街,一起看电视,逗你玩。不崇拜他的时候就把他当个孩子吧。

  作者简介:苏图,一个90后的暖心姑娘,有着一腔热血却甘于生活,不会弃医从文,也不会盲目的追随理想,写过散文,写过小说,也熬过鸡汤。饭还是要吃,生活还是要继续,来日方长,我慢慢和你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写梅四章 文/江郎书院 七律 铁骨红梅 一枝唤醒一园春,春满园时悄隐身。 寂寞三生犹有梦,缤纷几日自无伦。 清高...
    江郎书院阅读 902评论 0 4
  • 1 亲爱的你终是离开我,嫁到了台湾那么远。 你走的那一晚,我哭得像个失恋的孩子,因为真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连空气都...
    西西xixiba阅读 466评论 1 2
  • 这是给你过得第3个生日,生日快乐,亲爱的胖子。 简单的生日蛋糕,简单的长寿面,简单的二人世界,平平淡淡,却是属于我...
    小中医左左阅读 27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