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错过,愿你别蹉跎

文 / 韩世伊扬


01

人与人之间就是一个轮回,我们都在错过。长大以后,开始慢慢懂得,有些东西一旦错过了,就是一辈子。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人,尤其如此。守住一个不变的承诺,却守不住一颗善变的心。有些时候执着是一种负担,而放弃才是一种解脱。

当我发现再做什么也是徒劳的时候,不知道是时间消磨了情绪,还是人与人之间本就是合分的一个过程。主观能动性再强也打不破隔阂带来的沉默,路过的人好多,你也只是其中一个。

似乎每个人都爱过一个这样的一个人,TA并不是有多完美,可能并不符合自己想象中另一半的样子,可是TA的出现却深深的烙印在生命里,挥之不去,哪怕最终TA会离去,再次听到TA的名字时内心也会波澜难平。那个人或许被称之为初恋,或者也被称之为真爱。

大概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是有期限的,再亲密的人都会有分开的一天。没有人会陪我们走完一生,在所有的关系里的每一个人,他们都只能陪我们走或长或短的一段路。

安可说,热恋的时候要享受人生,失恋的时候再反思人生。这样人生得意时足矣尽欢,黯然神伤时难得清醒。

如果故事的开始安可就知道25岁那年终会和方宇的感情戛然而止,是否彼此的人生就会不同,如果一开始的时候,就知道结局,那么会不会多珍惜一点?可惜人生有很多种可能,唯独没有假如。

02

张悬轻描淡写的唱着:“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我拥有的都是侥幸,我失去的都是人生。当你不遗忘也不想曾经,我爱你。”

在爱情里,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人生本是一场错过,不论哪个人曾经对你多么好。不论那个人曾经对你多么好,珍惜也好,挥霍也罢,时间到了,一切都会消失。

大学生活刚开始的时候偶然开始的感情,彼此看不清模糊的未来。只是那个在青春年少喜欢把爱情当做消遣的年纪,认真了一次。可是方宇选择了聚会美酒,游戏旅游,与他而言,没有比及时行乐更重要的事情。他有资本过这样的生活,家境优越,长相帅气。而安可背负着理想努力的生活,用心写作,兼职工作。她心怀梦想,对于世界和生活抱有不竭的热情。

这样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却阴差阳错的走到了一起。方宇常以一种傲慢的姿态出现在安可的世界里,告诉安可他生活里的忧伤快乐。当安可一次又一次的送给方宇她自认为无可替代的礼物,方宇却又不知道随手放在了哪里。

人们总是在年轻的时候挥霍爱人的耐性,让她一味地等待、付出。可是那个时候谁都不知道,总是这样孤单守候,总有一天她也会累的,而感情也会慢慢变成一场角逐。

年少的方宇和安可相逢在青春的路上,照见彼此的悲喜,有风吹过,有爱来过。却最终被他们,一起错过。

03

大学毕业以后,他们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城市。两个人没有说分手,联系却越来越少。一开始方宇忙着找工作,后来又忙着稳定下来。始终忙着自己一个人的事,却忘记了给安可一个未来。

米兰·昆德拉:"遇见是两个人的事,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爱的,不爱的,我们一直都在告别。

方宇问安可,你是不是爱上别人了。

安可说,没有,我们分手吧。

安可知道,这段感情已经结束了,方宇试探性的问题,只是希望她有一个肯定的答案,然后顺利成章的分手。安可没有骂他,没有任性的说再见,没有说那些难听的话。她说了无数次,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好像把这辈子对方宇的爱都说完了,声嘶力竭,方宇始终沉默着,最后,安可无力的挂断电话。

就这么结束了,安可不敢想,或许是方宇已经爱上了别人。

那个男人曾经说过,爱情没有先来后到,如果不被爱的那个人,就是相爱那一对的第三者。

安可永远不会做方宇口中的第三者,所以他不爱了,她离开了。

自此,不管方宇在哪所城市,理了怎样的发型,坐上了几路夜班车,是喝着冰可乐还是热咖啡,是在夜色中奔跑还是已经入眠。或许正在通话中,或许手机已关机。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再也和她没有关系了。

04

后来,安可听说方宇要结婚的消息。

再后来,她在别人的朋友圈里看到了方宇的结婚照。

当她看到一个陌生的笑脸在方宇的身侧,一脸幸福,那么般配,却也是那么刺眼。恍惚中,她曾幻想过无数次的场景,终究是其他的女人替她实现了。

多少次以为已经告别了,却自欺欺人的想着,他还在。其实真正的告别,是他开始了新生活的时候。

多少人相爱,只是相见恨早。有时候,我们希望那个人还会回来。可是我们没法用一长段的时光去等一个人不确定的人,人生一旦走上了分岔路,即使留有遗憾也很难再追回。失去的东西尽管能回来,也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模样。

你当时想要一杯酒 ,我只有一杯水 。你把水倒了, 可你最后也没喝到酒。人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糟蹋以后,才开始感慨人生若只如初见 ,而我希望你能明白,覆水难收。

后来,安可再爱上的人都不敢像他。人生遇到的每个人,出场顺序很重要,很多人如果换一个时间认识,或许就会有不同的结局。陪你酩酊大醉的人注定无法送你回家,陪你走过青春的人也很难步入殿堂。有些感情,只能止于唇齿,掩于岁月。

人生是一场错过,愿你别蹉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