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后记

昨天晚上妈妈忽然说:“重阳节......生日......打电话......。”

我明白妈妈的意思。妈妈有严重的脑血栓后遗症,说话只会两个字或三个字的蹦。重阳节是姥爷的生日,每到那天,姨或舅舅都会打电话或发视频过来,而今年没有。因为姥爷今年去世了,而妈妈不知道。

妈妈患病近十年了,因为和姥姥家离的远,怕她舟车劳顿受不了,所以每年姥爷的生日,都是通过电话或视频和大家团聚的。记得当舅舅打来电话,说姥爷去世了,并一再嘱咐我不要告诉妈妈,怕她受不了。我和爸爸很为难,几经犹豫后还是决定不要告诉她,爸爸找个理由去参加姥爷的葬礼,而我则要在妈妈面前表现的若无其事的样子,唯有心中祝愿姥爷天堂走好。

舅舅说姥爷走的很安详,没受什么罪。这大约能让我心里好受一些。姥爷算是个有福的人,一辈子没用出什么力, 也不用他操什么心。用姥姥的话说:连壶水都不会烧。姥姥临走前就担心姥爷会吃不上饭。好在他有这些儿女,舅舅又是个极孝顺的人,不会让姥爷遭什么罪。

据说姥爷年轻时很重男轻女,他有四个女儿,舅舅是最小,比我大不了几岁,从小宝贝的不行。这让妈妈和姨们很不满,所以她们跟姥爷的关系都不太好。

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跟姥姥特别亲。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姥爷的形象是模糊的,可能那会儿只知道疯玩,姥爷也很少在家的缘故吧。

姥姥家的门前有条河,那是我儿时的天堂。夏天会整日在河边玩,让我的童年充满了回忆。长大了,那条河也干了,后来就成了臭水沟,据说现在已填平了。因为姥姥家也早已拆迁,搬进了楼房。

后来工作了,每年会给姥姥去过生日,挣得钱会愿意给姥姥花。姥姥没等到我结婚就去世了,走的那天我哭得很伤心,泪怎么也止不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开始给姥爷过生日了,每次去给他说不几句话,只知道他身体很好,这让我们很放心。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儿子一岁那年,我第一次带他去看姥爷,姥爷很高兴,我是表弟妹中的老大,这是第一个重外孙吧,所以姥爷表现的很高兴,背着儿子在院子里走,逗得儿子笑个不停。三姨说:“真奇怪,你姥爷都不喜欢孩子,你们小时候他都没抱过,这回却抱上重外孙了”。

姥爷酷爱下象棋。据说爸爸和姨夫们第一次上门时,都要跟他下几盘以作考量,这个我没有考证过,反正爸爸和姨夫们象棋下得都不错。就连舅舅和那些表弟们都会下棋。每次的家庭聚会,都会有场象棋大赛上演,很是热闹。

每年的重阳节,是舅舅家最热闹的时候。姥爷年龄大了,大家越来越珍惜相聚的时光,没有特别的事,都会去的。那应该也是姥爷最开心的时候。姥爷身体一直很好,就连走时,也是睡着的。没有什么遗憾,这是多大的福气。姥爷走了,去陪姥姥了。

今年重阳节,思念也是默默在心里,没有在妈妈面前特意提起。没想到妈妈还是觉出了不同。

今天,是姥爷去世一百天。上午表妹说要给姥爷去上坟,我把妈妈昨晚的话说了。中午,表妹发来了大伙吃饭的视频,让我给妈妈看,叮嘱我说:“就说是重阳节拍的,忘了给大姨看了。”我看着视频里那些熟悉的面容,禁不住泪流下来。

365极限挑战营日更第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