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热爱写作的你也喜欢看这些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知道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去写作。有的人已经在写了,有的人还在观望,写作路上几多彷徨。

在你迷茫的时候,我想与你分享这些书,它们将会带你入门,教你技巧,坚定你的写作之路。还有在文章的最后,你会知道一个关于写作的捷径!

1.《写出我心》

最简单朴实接地气的书,我首推《写出我心》,简单朴实接地气的老师,我力荐无戒。

推荐指数:五颗星,适用人群:初学写作者,比如刚刚注册了简书号,还在观望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无戒老师讲课的时候,我总是能想起这本书。无戒老师和这本书的作者一样,从来不跟你讲什么大道理,他们只苦口婆心转弯抹角地告诉你一个字,那就是写。

《写出我心》的作者[美]娜塔莉·戈德堡。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看就觉得接地气,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又都想写作。

如何开始写作?如何寻找题材?如何应对逃避和拖延?如何突破瓶颈?……

在书中,作者通过写作和修行结合的方式,分享了在写作中找到的驯服自己和释放心灵的方法。

她通过简单朴实的文字指导读者通过写作全面探讨自己的生命,重新注视生命的细节。

在这一点上,她跟无戒很像。他们都是用一个简单的方法给你找一个通俗易懂的入口,让你立马能够开始写起来。

俗话说,师傅带进门,修行再个人。我能够开始并坚持写,就是因为这本书和老师无戒。

2.《写作魔法书-妙趣横生的写作创意练习》

最有趣最好玩的一本书,推荐指数:四颗星,适用人群:青少年和写作小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本书的原因,最开始是因为“魔法”这两个字。

人总是会不经意地进入圈套,总以为真的有什么魔法让你瞬间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这本写作书就是靠这两个字吸引了我的眼球。有时候标题真的很重要,它会首先给你一个打开它的冲动和理由。

虽然我想告诉你,从来都没有什么魔法,魔法都是骗人的。

但我依然很想推荐这本书,尽管这本书的封面上赫然写着“青少年版”,我还是很喜欢。对于写作的技巧和能力,我还是个青少年,对于写作的渴望和冲动,我依然如一个青少年。

这本书的作者是白铅笔,他用26个创意写作练习,详细底指导你如何开始一场写作之旅。每一个练习都是一个关于写作的游戏,让你在不知不觉间爱上写作。

对于一个写作小白,对于一个对写作还充满疑惑,对自己还充满怀疑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本可以让你立即拿起笔开始写的书。

3. 《你的写作教练》

推荐指数:五颗星,适用人群:初学写作者及已经走在了写作路上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于尔根•沃尔夫是一名成功的作家,在影视、电台、书本、报纸、戏剧创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这本书里他列出了每个写作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和种种可能,并告诉你如何摆脱这些困扰。比如被退稿、作文品不太好、担心成功、担心过度展示、担心自己江郎才尽、担心自己太过老朽等等。

他建议写作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文体,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找到合适的定位。

这本书不仅告诉我们文章要如何吸引读者的注意和如何创作故事情节等写作技巧,还给出了全套的写作方案包括如何出版和如何利用新媒体推广作者及其作品。

他在书中说:想知道自己该写什么体裁,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认真考虑自己最爱读什么。

4.《成为作家》

推荐指数:四颗星,适用人群:一般人我不敢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书名有点大,买这本书时候也很清醒地知道我并不真的想要成为作家。

毕竟成为作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看本书和写篇文章的事。

作者多萝西娅·布兰德指出一个人能否进行文学创作,首先不是技巧上的问题,而是认识上的问题。我理解就是信念的问题,如果你认为你能够成为作家,你就会不顾一切地朝着这个目标和梦想努力。

我知道我们每个写作的人都有一个作家梦,但走的路一定不同。有的人走着走着就停了,有的人坚持到底,孤独一生。

这本书出版于1934年,曾风行美国文学界近80年,如今仍然是世界各国写作爱好者的教科书和自学指导。

作者认为,写作确实存在一种神奇的魔力,而且这种魔力可以传授。

5.《30天写小说 》

推荐指数:四颗星,适用人群:想写小说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实操性很强的书。作者是克里斯·巴蒂,全国小说写作月的创立者。他以周为单位具体地指导你如何完成一部小说。

在我们的写作群里,有很多小说连载的作者。我一直都非常佩服那些写小说的朋友,可我一直不敢写小说。

事实上,我一直在等待,我一直以为写作要有更多的积累和沉淀才能开始,要有全局的思维才能谋篇布局,要达到了文学创作的启蒙和觉悟的状态才能构造出好的情节和人物。

可这本书它告诉我不要等!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着独属于这个阶段的热情。就写作而言,早行动肯定要比晚行动好得多!

6.《一年通往作家路》

推荐指数:四颗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让我想起我们的365训练营。一年的时间,365天,坚持去写。这就是一条通往作家的道路。

这本书里有12堂写作课,不论你想写日记还是散文,诗歌还是小说,你都能从该书中找到适合你的写作技巧和具体指导。

这是一本适应你自己节奏和兴趣点的书,每一种写作类型都配有充满创造性的练习,你可以随着这些练习,通过你的文字,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方式。

她说:灵感就像呼吸,我们吸入灵感,然后挖井取水。而当我们吐出灵感,我们就像带上了打来的水。

7. 《金蔷薇》

很特别很另类的一本写作书,推荐指数:五颗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蔷薇》是前苏联作家康·帕乌斯托夫斯基创作的散文集,首次出版于1955年。

这是无戒老师推荐的一本关于写作的书,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以散文的形式教人写作的书。

这本书我还没有看完,每看一个章节我都要停下来好好消化一下,生怕有哪些细节被自己忽略。

它与其他教写作的书截然不同,作者不会直白地告诉你要怎么样写,而是将写作的精髓贯穿在一些故事当中,娓娓道来,让你去回味,去领会。

你可以一边欣赏着美文和故事,一边去思考如何构思作品、如何提炼素材磨炼语言;如何加入必要的想像;如何抓住细节,如何捕捉灵感。


教写作的书还有很多,这是我看过的七本。

每一本都有它的独特之处,总能教会你一些实用的技巧。

每一本也都有它们的相同之处:你要写,开始写,坚持写!

原来,世上根本没有什么一蹴而就的事情,写作也根本没有捷径。没有行动看过多少书都没有用。

不写的人只会做梦,写的人都知道要深耕。

开始写吧,并持续行动。这就是我要告诉你的捷径!

End.

无戒365日更训练营(4W-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