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CEO

CEO,特别是厉害的CEO,的确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群。他可能没上过什么名校,人生之中经历过挫折,职业生涯中犯过很大的错误,性格内向,外表看来也没有咄咄逼人的自信。就是这样的人,管理着一帮履历光鲜,夸夸其谈的高材生。

那么,对CEO来说,真正有用的特质是什么呢?你不需要从A学到Z。对于那些特别厉害的CEO,研究者只总结了四项关键素质 —— 而你如果能做到其中两项,就已经很不错了。

1.快速决断

遇到任何问题,你要尽可能早、尽可能快地做出决策,而且还必须非常坚定。哪怕是当前的局面还不明朗,信息还不完全,甚至这个领域对你来说很陌生,作为CEO,你仍然需要快速拍板。你拍板了,公司才能行动。

有一个CEO说,“只要有65%的把握,我就会做出决定。”谁都不可能拥有完美的信息,如果什么事情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那何必还要你这个CEO来决定?

这个哲学是错误的决定也比没有决定要好得多。犹豫不决是最糟糕的做法。如果CEO犹豫不决,全公司上下就会陷入不知道做什么的境地,就没有行动力,就可能错失良机。

那你可能说,万一决定错了怎么办?别担心。绝大部分错误都算不了什么,行动是可以随时调整的。

研究者发现,人们在评价CEO的时候,凡是公认的好CEO,都是能快速决策的CEO。只有6%的CEO是因为做出了错误决定而获得了很低的评价,绝大多数CEO是因为决策太慢而被批评。在被撤职的CEO中,只有1/3的人是因为做出了错误决定,大多数人被撤职是因为他们在该做决定的时候没有做决定。

那么,在做决定这件事上,一个聪明人可能就不如那些有决断力的人。聪明人考虑的因素往往过多,瞻前顾后。的确,最后聪明人的决策往往更正确,但是错过时机是更大的罪过。

但决策只是做事的第一步,你有了决定,还得有能耐让别人支持你的决定。

2.争取各方支持

有位CEO,每当重大决定的时候,都会画一个人物关系图,图中标出了办成这件事情需要涉及到的所有重要人员。然后他会和这些人挨个谈话,取得他们对这个决定的支持。如果有人始终反对他的决定,那么他就会尽力把这个反对的力量往正面的方向引导。

如果别人不支持你,你的“政令”就出不了办公室。所以好的CEO一定要能够将自己的理念传达给董事会以及员工,取得众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别人和你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这也是为什么CEO要经常向高层回报工作,有什么成绩得经常说,用成绩证明自己确实值得信任。

想要令行禁止,平时就得树立威信。有的CEO说,自己在公司一举一动都得注意,因为自己的任何一个表情都可能会被手下的人放大十倍解读。比如你手下一个人在作报告,你突然感到自己的后背有点疼,于是做出了一个很难受的表情 —— 本来这个表情和报告没关系,但是作报告的人就很容易把它解读为“CEO是不是要解雇我”。

所以一个CEO必须随时注意跟员工的关系。但你不需要让员工都喜欢你,你要的是他们支持你。这意味着你不应该害怕公司里的冲突,有冲突要积极应对,而不是做一个和稀泥的老好人。

充分听取相关人等的意见,让人感觉到你重视他们的意见,可以让人更支持你。我们专栏前面说过,你甚至应该指定一个蓝军部队,专门给你提相反的意见。如果你能积极听取每个人的意见,就会给人一种感觉:你很重视他们,这样更容易取得共识。

但是请注意,尽可能取得共识,这是为了执行你的决定 —— 而不是有了共识才能做决定。决定取决于你,千万不要让手下人产生“民主决策”的错觉。好的CEO,不会在公司搞什么民主政治。

3.主动适应新局面

当市场环境快速变化的时候, CEO应该积极领着公司做出相应的改变,比如推出新产品、公司转型等等,这是CEO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想要做到这一点,CEO必须能够从长远考虑问题。我们可以把公司所有问题分为三类:短期,中期和长远 —— 那么这个研究发现,不行的CEO会花30%的时间去考虑长远问题,而厉害的CEO会花50%的时间去考虑长远问题。这就是说,CEO应该把大部分时间用在考虑公司的长期战略上,而不应该把太多精力花在日常公司管理和运营方面。

4.给人可靠感

咱们先说一个例子。某公司正打算任命一位新的CEO,它的一个强力部门的经理想要竞争这个职位,而他刚刚超额50%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要知道当时行业水平是你能超额2%都算好成绩。

可是这位经理却没能当上CEO。他这个业绩太突然,别人根本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更不知道他未来还能不能复制这样的业绩。

想要当一个受人肯定的CEO,你必须给人一种“可靠感”。这有两层意思。

第一,你得给人一个合理的预期。这也就是说你计划要干什么事,公司业绩在几个月或者一年内能达到什么程度,你要提前告诉股东和员工,让人觉得你“有谱”。

第二,到了时候,你得达到、最好能超出这个预期,让人觉得你“靠谱”。我觉得这个文化有点受到财务报表制度的影响。上市公司每个季度都要发布一次财报,你得总结这个季度做到了什么,还得汇报下季度想做到什么。华尔街对报表非常敏感,给每个公司一个预期,一旦达不到预期,股价就会受到惩罚。

这是一个非常束缚人的文化,CEO必须时刻确保公司业绩达到预期。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发挥稳定、每次都能让公司业绩比华尔街预期稍微好一点的CEO,就非常可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