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三的女人

文/人鱼海棠

1

冬日的清晨,阳光穿透薄雾,笼罩着大地,空气中依然有丝丝的寒意。

上班的时间未到,沉寂的办公室便开始热闹了起来。年关将至,大家的心情都很散漫,茶水间的同事不是谈论回家问题,就是议论春节去哪里旅游,还有人在谈论着娱乐八卦。

张明娟啃着小半个葱油饼从茶水间走过来,经过叶莹位置时,看到是叶莹被红色大衣包裹着的娇小背影,乌黑的头发在脑后扎成马尾,还有被采购订单挡了大半的小脸。

转到她面前时,刚想开口,发现叶莹的表情很凝重,所以噤了声。

叶莹今天比以往都要安静,她顶着一双熊猫眼,脸色有点苍白。左手拿着座机的话筒贴在耳边,右手落在座机的按键上却没有落下,眼睛盯着电脑显示屏右下角的时间,好像等待鸣枪冲锋的运动员。

张明娟是人事部的资深员工,三年前把叶莹招聘进公司的就是张明娟。说起来张明娟还是叶莹的学姐,对于这个乖巧伶俐的学妹,张明娟一直对她照顾有加。

时间来到八点零五分,这个时间点张亮应该刚回到位置上。叶莹思忖间,迅速拨通了一个座机号码,等待接听的过程中,她咬着右手已经短得不能再短的指甲,心脏砰砰直跳,简直比高考揭榜还要紧张。

她有很多话要问他,她要问他,昨天为什么没联系她,为什么手机会一直关机。害她变成了黑眼圈的国宝,扑了厚粉都挡不住。

她还要告诉他,她很想他。她彻底明白了什么叫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电话通的时候,她“喂”了一下。接电话的却不是张亮,而是一个陌生的女声,她把自己要说的话咽了回去,改口道:“你好,我找张亮。”

“你找张经理啊,他休了年假,你有事打他手机吧。” 对方不咸不淡,有种事不关已的漠然。

“哦,谢谢!”叶莹黯然然地挂了电话,心底有一个声音在说,张亮失踪了,张亮不要你了。这个声音像一个大锤,把她的心锤得四分五裂。这个声音昨晚响了一宿,现在更加的响亮。

“哎,这一大早的,你还好吧。” QQ来了一条信息,叶莹抬头,坐在她斜对面的张明娟朝她挤了挤眼睛。

“张亮失踪了。”叶莹勉强挤出一个笑,却不达眼底,她噼噼啪啪地打字,最后甩了哭脸。

张明娟吓了一跳,“你家绝世好男友张亮失踪?我刚想告诉你,我托人帮你们买到火车票了。”

叶莹打算带张亮回家过年,她没抢到高铁票,只有转而求其次买火车票,张明娟正好认识人,能帮她搞到票。

“张姐,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张亮不喜欢我了?” 叶莹继续苦着脸说。

“傻姑娘,你是最好的,如果他不要你,是他的损失。”张明娟给了她一个拥抱的表情。

2

上班的时候,叶莹一直精神恍惚,一连开错了好几个采购单子。

“小莹,你是什么状况,这点事情都做不好。” 采购部的经理是个老女人,平时叶莹做事滴水不漏,这回给她抓到了把柄,被一顿臭骂。叶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却倔强地没有流下来。

“王姐,今晚要举行尾牙晚会,借你们的小莹给我布置会场吧。”张明娟把叶莹拉离了办公室。

叶莹去礼堂布置会场时,还是不在状况,气球被她一连吹爆了好几个,碎片散了一地,地上猩红一片。叶莹盯着这些碎片怔怔地出神。

来了公司几年,她今天第一次被经理骂,而张亮正是导致她开错单的罪魁祸首,他是包材供应商的业务经理,人长得并不是很帅,还比叶莹大了四五岁。

张亮身材高大,剑眉星目,据说曾经当过兵,和娇小的叶莹站在一起,简直太有安全感了。

刚开始叶莹加了张亮的微信,是因为业务来往。后来在一次闲聊,聊到各自的家乡。叶莹觉得家乡是小地方,就报了市名。张亮继续追问,你是哪个县城的?叶莹又老实地报了县城的名字。

不一会,张亮发了一段微信语音过来,叶莹好奇地点击那个红点,居然听到了熟悉的家乡话。他乡遇故知,是何等的幸运,用张明娟的话说,简直是猿粪啊!

张亮后来对她说,他随父母搬到了别的城市生活,但是乡音未改,因为他父母说,人不能忘本,始终要知道根在哪里。知道对方是老乡后,两人关系又进了一层,沟通起来就更顺畅了。

那次,负责包材采购的叶莹给张亮下了一个大单,张亮便给她发了微信:“老乡,今晚加班吗?我正好要过来送货,为表示感谢,我请你吃晚饭吧。”

叶莹略沉吟片刻,便回了信息,“嗯。”

为了避人耳目,他们去了一个僻静的地方,没想到的是,两人都喜欢清淡的口味,对着菜单报出来的菜名竟是惊人的一致。

写菜单的时候,叶莹发现张亮写得一手好字,这让写字像蚯蚓的她产生了由衷的羡慕。

那次他们点了一条清蒸鲩鱼,一个茶树菇水鸭汤,一碟青菜。张亮很细心,细心地帮叶莹把鱼刺给剔好,才夹鱼肉给叶莹吃。叶莹看着他专注剔鱼肉的样子,不由得呆住了。

透过他,她看到了初恋男友的影子。

叶莹是在毕业两年后进入这家公司的,她容貌俏丽可人,在学校的时候也不是没有拍过拖,那个男生也曾和张亮一样,细心地帮她剔鱼刺,两人曾是校园中令人羡慕的情侣。只是毕业后的第一年,对方便劈腿了一个白富美,她为此消沉了好一阵。

他们好像总有聊不完的话,有时洗澡时她还把手机带到洗手间,生怕错过他的信息。有信息来的时候,即使没穿衣服,也要擦干手先回他的信息。

和张亮认识的时间一长,叶莹觉察出了暧昧的味道。

3

真正捅破那层窗户纸,却是在叶莹发烧的那天。

那天叶莹感冒发烧,请假在家里睡得昏天暗地,中午的时候她是被饿醒的,打开手机,却发现有很多个未接来电,都是张亮打来的,便回拨了过去,“喂,老乡,你找我有事吗?”

“小莹,听说你请假了,你怎么了?” 张亮的声音带着明显的焦急。

“没事,就是感冒了,所以请了假。”  她才发现自己说话有气无力,软软糯糯,还莫名地带着一丝撒娇的意味。

“你还没吃东西吧,我现在过去找你,你再休息一会儿,我一个小时后到。”事实上,张亮只花了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叶莹的楼下,还买了一大包的感冒药。

那天,张亮开着公司的车过来,一路狂奔,那一段路平时起码要花一个多小时。那是张亮第一次来到叶莹的住处,一房一厅,不大的地方,整洁干净,很温馨。

后来张亮说,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漂泊,始终觉得没有归属感,只有和叶莹待在一起,才有家的感觉,觉得莫名的安心。

张亮知道叶莹没吃东西,便给叶莹熬了粥,当他把一碗香糯的白粥,一碟炒得绿油油的青菜,送到叶莹的面前时,叶莹的眼眶湿润了。

感动的眼泪滴在了白粥上,心里却盛开了一朵叫做幸福的花。

叶莹吃完粥,重新躺回床上,张亮捧着她的小手,一脸真挚地对叶莹说,小莹,让我来照顾你吧!叶莹含着泪点答应了,张亮的唇落了下来,吻干了叶莹脸上的泪。

明确关系以后,他们经常在一起玩,有时他出去应酬也带着她。唱K的时候,她才知道他还有一副好嗓子,他为她唱着深情的情歌,两人目光对视,爱的火花四溅。

后来,她才发现他还有很多优点,他的文采很好,他的厨艺一流,他很爱干净......她最喜欢听张亮在微信给她唱歌,听得如痴如醉。她觉得,有人专门为她而唱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三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张亮留宿在了叶莹的小窝里。那一晚,叶莹交出了自己的第一次。事后,张亮感动得热泪盈眶,“小莹,我会一辈子会都对你好的。”

知道这件事后,张明娟指着叶莹的鼻子骂她,“你傻呀你,男人得不到的东西才会珍惜,你以后千万别后悔。”

慢慢地,张明娟却开始羡慕起叶莹来了。

知道叶莹喜欢百合花,张亮每次过来都不忘带上一束鲜花,叶莹的出租房里常常有花香盛开。

更为难得的是,他有一手好厨艺,只要有空都变着法子给叶莹做好吃的。周末和假日他们会腻上一整天,有时张亮过来处理公务,他们也可以见面。

他们的爱情细水长流,没有轰轰烈烈,却如一碗白粥一般绵长。

“你看你们张亮,又浪漫又会疼人,还会厨艺,去哪里找这么好的男人呢。我家那个老李啊,嫁给他以后,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父爱如山。就是坐在那里玩手机,像山一样一动不动的。”

叶莹听她一说,便会捂着嘴笑。张明娟便会白她一眼,“你就偷着乐吧!”

可是,就是这样的人,说不见就不见了。叶莹觉得自己的心被掏空了一大半。

4

晚会晚饭后开始,舞台的背景是喜庆的大红色海报,印着醒目的大字:捷鸿公司尾牙晚会,舞台用各种颜色的汽球和彩带作装饰,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

“感谢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在下个节目开始之前,是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下面由丝印部的王经理抽出安慰奖,一共30名。”

男主持人左手抱着抽奖箱,右手拿着话筒,话音刚落,场下掌声雷动。抽奖嘉宾把手伸入抽奖箱的那一刻,台下乌压压的观众屏息凝神,引颈观望。

“第一位幸运儿是谁呢?” 主持人说完,便把话筒伸到嘉宾面前,男人拈出了一张折叠着的奖券,他笑着展开奖券,嘴巴凑近话筒,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向台下的观众说:

“第一位得奖的是,35号,叶莹。”

“请这位幸运儿上舞台来领取奖品。”见无人回应,主持人着看向观众席上的某个方向,“叶莹,你再不上来,奖项就要留给下一位哦!”

台下引起了一阵躁动,大家顺着主持人的目光,视线焦点落在观众席上的某个位置,叶莹正在低头看手机,表情专注,眉头轻蹙,舞台的灯光在她的脸上投下了一小片阴影。

见叶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对台上发生的一切浑然未觉。张明娟用手肘碰了碰她,“哎,小莹,主持人在叫你呢,你中奖了!” 

叶莹这时才如梦初醒,她站起来,按熄了手机的屏幕,把手机揣入红色大衣的口袋,走上舞台,面对着观众。

看着台下乌压压的人群,还有响起的音乐,即使这样的喧嚣包围着她,叶莹依然觉得很孤独。

她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去世了,母亲一人带大她和弟弟,还倔强地下地劳作,种田,种菜,养猪,后来母亲干不了农活,便进城当了保姆。在母亲的努力下,她和弟弟都读了书,她也很懂事,一直品学兼优,大学时用奖学金当生活费,有时还去做兼职。

眼看着母亲被劳累压弯了腰,毕业这几年,她把打工的钱存了起来,用来供弟弟上大学,她很节俭,一件大衣穿上好几年,也没有娱乐时间,闲时就在住处看看小说打发时间。

在遇见张亮以前,她的世界很小,小得只有出租房和工厂。遇见了张亮以后,她的世界就更小了,她的眼里只有张亮。

叶莹最后拿到了奖品,一把雨伞。一等奖是三千元,后面还有很多现金奖。既然已经拿了安慰奖,她便与大奖无缘了。

拎着小红伞,叶莹再也无心观看节目,缓步走出公司礼堂,往出租屋地方向走去。

夜凉如水,叶莹抬头,点点繁星镶嵌在黑漆漆的天幕上,冷风从叶莹的衣领处灌入肌肤,叶莹不由得打了个寒颤,拢紧了大衣。

街边的路灯将她的影子拉得很长,高跟鞋单调的声音敲打着路面,在冬夜里更显得寂寥。她掏出手机,张亮的微信里依然一片静默,QQ也是灰色的。

她叹了一口气,编辑了信息给张明娟:“张姐,我先回去了。”

  “好,你路上小心,有事给我打电话。我得了大奖请你吃大餐啊。”  张明娟发了个得意的表情。

住处离公司不远, 快到出租房的楼下时,叶莹擦了擦眼角,调整了一下脸上的表情。

5

一楼是个小卖部,门口经常会坐着几个带孩子的大妈。今晚不知为何,人比平时多了不少,她们凑在一起,正谈论着什么话题,每个人脸上都闪现着八卦的光芒。

叶莹一向有礼貌,便扯了扯嘴角,上前打招呼:“好热闹呀,大家在聊什么,这么开心。”

她打完招呼,刚想从她们身边溜走,却被眼尖的李大妈一把拉了过去,李大妈特意压低了她的粗嗓门:“听说,305的女人是狐狸精,当人家的小三,今天正房杀上门来了,把所有家具都砸了!”

叶莹看起来很乖巧,衣着也很朴素,对门的李大妈对她赞不绝口,在和张亮拍拖前,李大妈还曾拍着她的手背对她说,“可惜我有儿媳妇了,不然我一定把你介绍我的儿子。”

每次叶莹听到这话,想起李大妈那个一身肥肉的儿子,便会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

“啧,可惜了女人那张白嫩的脸蛋,都被抓花了呢。”旁边胖大妈还口沫横飞地说道,旁边几个女人也跟着附和。

因为不想与人挤在宿舍住,叶莹刚进公司便住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年。305的女人她也认得,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人,据说是做美容行业的,每天都穿着得体的套装,妆容精致。

305的女人常常一个人独来独往,只有一个约摸四十岁的男人来找过她,男人衣着考究,每次都是开车来。叶莹对车没有什么研究,只认得那是个奥迪的标志。

那还是听了张亮的解说才知道的。以至于后来每次看到楼下停着那台车子,叶莹就知道那个男人来了。

有次看到他们购物回来,男人很体贴地帮女人打开车门,神情宠溺,上楼时左手提着大包小包,还不忘搂着女人的纤腰,显得异常恩爱。

她有时和张明娟八卦,还会谈起这个奇怪的女人:“看他们老夫老妻了,还这么恩爱,我和张亮到了四十岁,还能有他们一半的恩爱就好了。”

“得了吧,你家张亮还不好啊?我买一块豆腐把自己撞死得了。” 听得出,张明娟语气酸溜溜的。她结婚几年了,丈夫对她言听计从,只是不会浪漫,她一直用张亮来打击老实巴交的老公。

叶莹听了大妈们的八卦,没有过多的评论,但是她决定了,明天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和张明娟说,毕竟八卦是女人的天性。

叶莹住在308房,她经过305时特意放慢了脚步,从门缝里能看到,房间亮着灯光,还隐约传来女子压抑的哭声。

6

叶莹叹了一口气,她从随身的挎包里掏出钥匙,打开房门。电灯的开关就在门口,她借着走廊的灯光找到开关的位置,开灯,换鞋。

因为最近常下雨,她出门前关闭了门窗,空气因不流通而发出了的难闻的气味。

开窗通风后,她利索地从包里取出手机,不死心地又看了一遍,依然没有张亮的信息。

就在这里,手机响了。她欣喜地发现,手机屏幕上显示的,竟然是张亮的号码!几乎是狂喜地,她颤着手按了接听键。

“阿亮,你去哪了?担心死我了。” 她激动得快要哭出来了。

“你这个臭八婆,狐狸精,阿亮的名字是你叫的吗?” 说话的不是张亮,而是陌生女人尖利的声音,“你知不知道,他在家里是有老婆的,还有一个五岁的孩子!”

“不,不可能的,他不可能已经结婚了!他不会骗我的!” 轰,有什么声音在脑子里炸开了。一种冷意侵入了她的四肢百骇,明明是打电话,对方看不到她的表情,叶莹的头却摇得像拨浪鼓。

“就你那智商,你还大学生呢,被人卖了还不知道。” 女人在那头嗤笑,“我和他结婚七年了,他玩女人又不是一次两次,反正我都习以为常了,倒是你,好自为之吧!” 说完,便挂了电话。

他居然结婚了,他居然有孩子了。难怪,他们畅想未来时,他谈起孩子一脸的慈爱表情,令她有种错觉,他将来会是一个好父亲。

难怪,他们聊起要见双方父母,他的脸上有一瞬间的不自然,她以为他默认了。

还有,他做菜时的娴熟,好像已经做了千遍万遍。他从不吝啬说甜言蜜语,他记得她的生理期,他给他煲红糖水,给她洗内衣裤。他还说,女孩晚上不能湿着头发睡觉......

叶莹听出来了,女人说普通话的口音和她很像,张亮会说她家乡话的原因也呼之欲出。

原来,他的好,是被别的女人调教出来的,这段时间,她偷了别人的幸福。

她沮丧地把手机扔在一边,转身趴在床上厚实的毛绒垫被上,全身因悲悸而瑟瑟发抖。她脑子里闪过305房间的事情,再回想和张亮从相识到相爱的点点滴滴,如同一场恶梦。

悲伤如决了堤的大坝,化成了温热的眼泪,一滴又一滴,像断了线的珠子,落在被子上。嘴唇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她咬破了,嘴里有一股咸腥味,她竟没感觉出疼痛来。

哭了好一会儿,叶莹才肿着眼,进了洗手间洗澡。洗手间还留着张亮的洗漱用品,那是叶莹和他一同挑选的黄色柄的软毛牙刷,一个印着口红印的玻璃杯,还有他喜欢用的舒肤佳香皂。

在氤氲的水气中,叶莹又一次落了泪。她走出来的时候,把这些洗漱用品扔进了垃圾桶里。

还有化妆台上的刮胡刀,衣柜里他的内裤和袜子,领带,墙上贴着的两人合影.....这些痕迹,必须都通通去掉。

她拿出手机,把所有关于张亮的联系方式删除得干干净净,手机相册上,全是他们的合影,她一张一张地删,那些甜蜜的片段,全是裹着蜜的毒药。

泪水蓄满了她的眼眶,模糊了她的视线,她擦掉眼泪,继续删照片。那么多的相片,那么多的泪,滚烫,苦涩,好像永远都流不完。

世上哪有完美的男友,没有哪个男人能自学成才。她以为自己摸到了大奖,其实只是一个安慰奖,徒增烦恼罢了。想起今晚抽奖的奖品——雨伞,一切皆是天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