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很早,如果很晚|我的高中有点疼(二)

文|苏小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因为有一个朋友家的儿子,当时在清河州一中读书。为了证明自己女儿也不差,所以当他们听说一中降低录取分数线以后。历尽千辛忘苦,也要拿着我的成绩去找老师,让我进入这所学校。

因为当时,我自己的志愿,我并没有报考这所学校,所以按照程序,我是进不去的,且我已经被市一中的重点班录取了。

听我同学说,这个班每人还有每个月有100元的生活补助。可是即使是这些条件,我的父母都放弃了。

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开始抱着试试的决心,所以,我才进了州一中。

可是,如果现在让我重新来一次,我绝对不会再选择这所学校。

也许这里带给我太多不好的回忆,人的心里总有一种回避的心理。

在州一中三年,我换三个班级,语文老师,班主任,英语老师也在不断的变化。

我们的同学之情也很淡薄。

和别人差距太明显,我不习惯于去刻意和别人套近乎,加上高一那些一系列的事情,别人都认为我很难相处。所以同学之间也就是不咸不淡的同学之情而已。

而老师,不像初中时候,总是看着我们学习。

他们总是上完课就走人,如果你上课没听懂,下课你要去问老师也找不到人。

偶尔有几个老师,在办公室,但是像我那时候自卑别扭的性格,根本不敢不可能去办公室问老师作业。

我从小在别人家长大,我觉得自己心思异常敏感。

我们高一班主任是一位数学老师,姓吴,长得很有个性,走路也很有气势。他是在南广县城教出三个清华大学的学生后,被我们学校挖角过来的。

他除了是一名老师,还自考律师资格证,他还是一名律师。

他是那种努力认真生活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能吃得很多苦。

记得,印象中我见他啃着两个馒头,就回家了。那时候,我们很疑惑,觉得这不是贵族学校吗?为什么老师大中午还会啃馒头?而不去吃午饭?毕竟连我们学生都比他吃得好点。

后来听说,他为了买房子,一直在节俭过日子。而他的妻子,孩子,都还在下面县城里,他想他们一家一起生活。

到我们高三的时候,他真的在我们学校对面盖了一栋房子。当时,我们心里那个惊讶,觉得他真的很厉害,也很能吃苦。

而这样一位,对我这种数学有点反应慢的人,真是没有办法的,所以时间长了,我自然也引起不了老师的重视。

我也在很努力很认真的听课学习。有时候,课堂上也会问他作业,可是到考试的时候,太难的自己就是算不出来,考来考去都是七八十分,从来没有及格过,包括高考了,还是八十多分。

那个时候一百二十的满分,90多分才算及格。

还有一位老师,姓什么我已经忘记了,因为他只上我一年还是一个学期的物理课,后来换老师了。

这位老师为什么让我印象深刻呢?因为他脸上有很大的一块疤,但是他活得很自信,上课也很好。

他讲得推导公式那些我都能听懂,可是也许自己脑子数理化真是不够用,一到考试,我就真的不会算,只会写第一个公式。

我会经常问他问题,他也能耐心为我讲解,并且不建议我是差生,微笑耐心的为我答疑。

我也很爱听物理课,因为我感觉我和这个老师是一类人,我们都没有拥有完美的外表。

可是我们依然努力的生活和学习,适应周围的一切。

可是我真的有努力过,我还是不会算,所以最后还总是沦为别人的笑柄。

可是我从来没有畏惧过任何嘲笑,哪怕我只考了16分,还被父亲调侃没有我的年纪大,记得当时自己17岁。

可是我真的认真努力过了。

还有一位老师,就是接收我成绩的这位英语老师,姓尚,具体什么也忘记了,也只上我一年英语。并且她是学校年级组的组长。

她的口语很棒,性格看着也很厉害,属于女强人的类型。

当时我们学校,可以到美国游学参加夏令营,就是她带着学校的学生,和校长一起出国。

在2007年当时,觉得,哇,真是好厉害。

我当时,我有细细看过学校的材料,需要家里的各种条件都满足,连家庭的经济情况也必须如实填写,必须是家里资产达到某个数值以上的家庭的孩子才能去。

所以,能去的在少数,大家都是由衷的羡慕那些老师和学生。

现在看起来,其实有什么的,国外不见得有我们国内好。美国也没什么了不起,我明显更爱自己的祖国,毕竟它真的很厉害。

开始时,这位老师把我收入一中,是因为看到我的英语成绩。后来才发现,我的成绩不是因为有多高的天分,都是努力得来的,并且班上很多比我厉害的人。

于是,越发显得我们太过于普通,毫不起眼。人家说宁愿做鸡头,也不愿意做凤尾。

以前我就是愿意做鸡头的那种人,太没有存在感了,感觉自己会很自卑。

而成年后,才发现做凤尾才会更利于成长和进步。

后来文理分班后,我就分到一个很普通的班级,遇到一个和蔼的政治老师当班主任。我以为就这样应该能到毕业了。

到了高三,又重新分了一次班,又重新分配了不同的老师,这一次历史老师当我们的班主任。

他是一位很和气,很可爱的男老师,历史课被他讲得激情四射,唾沫星子满天飞。

即使如此,他却深得班上学生的喜欢。

经历过友情,连续分班的打击,我以为高三就会平安度过去了。

直到家里出事了,我才发现原来有些事没有那么容易,青春总归伴随着一点疼痛的。

先是哥哥出事进去了,后来爸爸出门挣钱被骗误入传销组织。

家里瞬间只剩下母女三人相依为命,并且没有任何存款,并且还差着银行贷款,妹妹还在上小学。母亲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物质压力,开始变得有点歇斯底里。

母亲这种压力,同样传到我的身上。

可是我自己当时还有三个月就高考了。

我不知道自己那段日子怎么过来的,现在想起来感觉像是上辈子的事情。

很压抑,很难受,有点窒息,就是那种感觉。

只希望这样的日子快点结束。

只盼着,高考了,就结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