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窝 灰小子(六十)

第五十九章

于敏仁两羞桑留玉 包智龙再撞熊阳二

星期六,柴岭公社美术书法展览在柴岭高中举办。提前一天,包智龙带着自己的作品和几幅农高班学生画的画到高中布展。包智龙又见到了尊敬的田老师。田老师见包智龙带来那么多作品,很高兴,鼓舞包智龙抓紧时间多写多画,争取报考高等院校。

和田老师同住一室的,已经不是葛老师了,而是一个教政治的杨老师。杨老师对包智龙说,他和包智龙的爸爸是老同学。这让包智龙非常高兴:“太好了。我一定经常来看你们!”然而杨老师却表现得极不耐烦,包智龙只好和田老师说了一会儿话,就离开了。

两天的展览,各个学校的美术老师和学生,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有很多精彩的美术书法作品。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包智龙总想着自己够辛苦、够努力了,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在从未有过的美术书法展览中独占鳌头。可他没有想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有三个老师的国画、水粉画,那娴熟的绘画技术、精湛的装裱工艺,都让包智龙大开眼界,叹为观止。包智龙可笑地感到,原来的那种自豪感令自己成了井底之蛙!努力吧,小伙子,比你厉害的,大有人在。成功之路还很艰难和漫长,要达到理想境界,还需要你加倍努力,付出比你想象中还要多得多的辛苦和汗水!

展览结束后,经由县里的美术前辈组成的评委评议,石诗斌老师的国画《壮志凌云》、包智龙的农民画《雨夜补课》、《经风雨见世面》和秦海林老师的国画《后起之秀》被评为县里青年创作一等奖,分别获赠《工农兵画册》和一本精装的笔记本;塔楼中学、董家中学、大王庄中学还获得一面“柴岭公社美术书法展览先进单位”的锦旗。

李校长吩咐,把那面锦旗挂在办公室的显眼的位置。这让包智龙很受鼓舞。

这一天,又轮到包智龙值日了。他手提马蹄表,按时拉起了铃绳。清脆悦耳的预备铃声,促使还在路上的学生向学校飞跑。

一(2)班的学生桑留玉正急匆匆往班里赶,被于敏仁迎头拦住:“呀,留玉大爷来了?我的大大爷、二大爷、小大爷,还有那大大娘、二大娘、小大娘都好吧?都泼吧?”

桑留玉像是要哭似的,低头避开于敏仁,向教室跑去。

班主任董金龙看见这一幕,忙问于敏仁:“怎么回事?怎么跟他较上劲了?”

于敏仁瞅着进屋的桑留玉,不知是生气还是激动,满脸通红地说:“不光是较上劲了,他什么时候不给我检查道歉,我什么时候不会放过他!”

接着,于敏仁跟围过来的石海荣、胡老师、宣老师等人说了事情的经过。

“上个星期五下午,我给他们上音乐课。都上半节课了,那个叫什么董自信的小捣蛋鬼才一边夹着裤腰,一边哼哧着鼻子,大模大样、歪歪扭扭地走进教室。小毬孩走到座位前一脚踢翻了自己的凳子,‘咚’的一声,全班很多人都吓了一跳。踢倒后他又若无其事地把凳子扶好坐下。遇见这样的家伙,你说什么瞎子气不坏眼!我就说:‘人,不能光混日子,初中生了,得懂得点礼貌了;也不能光长个子,不长成色。你半晌了才进教室,连个报告都不打,还弄出那么大的动静,是不是太没有礼貌、没有教养了?这就如同走到路上,你不知道路需要问路的时候,遇见老太婆,你得先叫人家一句大娘,遇见老头,你得先叫人家一声大爷一样,’我刚说到这儿,就听见有人‘哎’!他这一‘哎’,班内哄堂大笑。我一眼就发现这个想占我便宜的桑留玉。好啊,就你那个窝囊样子,长个猪不啃的南瓜脸,你还在我这儿耍赖皮呢。好吧,咱们就较量较量!我当时停了一下,就说:‘哦,俺桑留玉大爷在这儿哪?怎么样,留玉大爷一家都平安吧?家里的大大爷、二大爷、三大爷、小不点大爷都很泼吧?还有那大大娘、二大娘、三大娘、小不点大娘也很泼吧?’你今天惹了我了,我也从今天起缠上你了!想欺负我呢,你摸摸你的头圆不圆!”

于敏仁气呼呼地说完,已经过了半节课时间。几个人听他说了半天,没有一个人说话。胡老师说了一句“哼!叫你知道知道马王爷三只眼!”就走开了。宣老师听了,边转身走,边说:“学生,不往好处学。没有办法啊!”

董金龙听着于敏仁神气活现的诉说,神情凝重:这,能全怪学生吗?他缓缓地走进语文组,一句话也没有说。

第四节课,多日没来办公室的崔凤君又走到包智龙跟前,让包智龙跟她讲她没有听懂的地方。邓发群也赶过来,要求一块给他们补课。包智龙给他们补完课,几个学生拿着作业簿过来,说本子破了,要包智龙帮助订一下。包智龙想到表叔或翟兴华那里肯定有订书机,就立即赶到语文组。

语文组空无一人。包智龙发现熊阳二的桌上有一个订书机,想着订完马上送还,不需要多长时间,又不偷又不抢的怕什么?于是他就抓起那订书机回到办公室帮学生订好本子,然后立即将订书机送往熊阳二的桌上。仿佛一切都没有什么变化。

但包智龙哪里知道,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发生了让他意想不到的事。就在包智龙抓起订书机离开的时候,熊阳二从厕所回来,见包智龙从这里匆匆离开,手里好像是拿着订书机。他到自己的桌边一看,果然自己桌上的订书机不见了。

熊阳二的眼一眨巴,就装着无事的样子,跟在包智龙的身后。他见包智龙给学生们订好本子后又把订书机送还给他,就等包智龙走后,将订书机往自己的枕头下一塞,心想:“小毬孩,你也不用硬,跟老子斗,你还嫩点!今天是你自己找上门来的!”

一切就绪,熊阳二面露诡秘的微笑,就坐在桌前,拿起一份报纸看起来。没有多久,董金龙、翟兴华、齐老师和朱老师忙完了班里的事,先后回到语文组。

熊阳二眨巴了几下眼,又吸了一下鼻子,放下报纸,大声问:“各位,谁用我的订书机没有?”

几个人都说没有用过他的订书机。“这就怪了!”熊阳二一边故意弄得叮当乱响地装作翻找,一边大声说:“我不会这么容易忘事吧?明明记得就放在桌上,怎么就找不到了呢?”停了一下,他又大声问:“是不是谁来拿走用了?”他装着想了一下后,忽然吃惊似的说:“哎,我仿佛看到包智龙进咱这屋了,该不是他拿走用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也该打声招呼啊!这里不是公共场合,不能随便进入,更不能随随便便拿人东西啊!”

董金龙一听,心里顿时来了气:这家伙又在打智龙的注意了!得找一下智龙,让他注意提防这家伙。他正要往外走,包智龙进来了。

熊阳二又在高喊了:“谁见我的订书机了?”

包智龙正是要过来说这事呢,原以为取订书机和送订书机都没见人,想着送回来就没有事了。可事实证明,他太天真了。他没有想到,一不小心,又掉进了熊阳二布的局里。

一进语文组,包智龙就感到这里很热闹。一听熊阳二在找订书机,他就马上说:“熊老师,不好意思,你的订书机我用了。因为我拿的时候和用后送过来的时候这屋里都没有人,所以就过来跟你说一声。”

熊阳二的目光一和包智龙相对,就油然而生出一种莫名的恐惧和仇恨。他皮笑肉不笑地说:“用了就用了,我就不找了,在你那儿就行。”

“可我已经给你送过来了。我再说一遍,我过来拿的时候和送来的时候,这屋里都没有人。因为我急着用,所以没有想那么多,用完了就立即给你放在原处了。”包智龙怎么也没有想到,在送还东西时,非得交到人家手里,否则,就一定会丢掉!到这里没有多久,就碰到两次这样的事情了!社会真的会如此险恶吗?

熊阳二一听,像受到很大伤害似的,激动得大叫:“你送回来了?你放回原处了?我这么大的人不会撒谎吧?你睁大眼睛看看,我就这么大一片地方,哪里有订书机?用,我不怕你用,但你这是什么意思啊?”

事实让包智龙学会了一招:往后,用别人的东西,不送就不送,送,就一定交到人的手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包智龙会昧一个订书机?我在你的心目中,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啊!

包智龙也生气了:“熊老师,你也不用激动,你也不用生气。如果这个订书机真的找不着了,我就赔你一个。不就一个订书机吗,犯得着你这么激动吗?”包智龙边说,边注意搜寻着熊阳二这个不大的空间。他不相信,如果不是有人有意为之,事情会这么蹊跷!可他搜寻半天,也没有看到订书机的踪影。他又一想,如果是这家伙故意使坏,他还会让你找着吗?

熊阳二见时机已到,又见包智龙还是那副神圣不可侵犯的样子,他像个撒泼的娘们儿似的跳了起来:“我怎么不激动?你做这样的事还怪我小题大做?你心里怎么想的,我们怎么会知道?还不就一个订书机吗,事实是,它现在没了。你给我怎么解释?你让人们怎么看?不用我多说了吧?好了,算了,没有了就没有了。”

包智龙见熊阳二暴跳如雷,心里明白了:这家伙分明是故意找茬,以此来雪那晚的耻辱,真是可笑之极。他笑了笑:“姓熊的!你不要再表演了!越表演,越显得你不怎么的!好了!我不该在你不在之时,用了你的东西。可用你的话说,那是学校的东西!掏钱买个教训,也值!你这人哪,呸!我现在就去买订书机!”包智龙说完,急匆匆离开语文组,抓起学校的自行车,向董家飞奔。

熊阳二仿佛清醒了,他追赶着包智龙:“哎,你回来——”可是已经晚了。

熊阳二返回室内,装模作样地说:“瞧,还姓熊的!现在的年轻人啊!是我诬赖包智龙了?我敢发誓,我这辈子从没有诬赖过任何人。我再找一找。唉,人老了,记性也差了。也许是我放错地方了?”他边翻自己的东西边说:“怎么样,我说没有吧?

熊阳二的粗劣表演,董金龙看在眼里,气在心头。他实在按捺不住了:“你当老师真埋没你了!你应该做一个演戏的。我都想不明白了,智龙到底什么地方冒犯你了,让你这样折腾他?你不觉得你太过分了吗?别以为你资格老了,就不拿年轻人当回事。人家一尊敬你,你就登鼻子上脸。你这是在给你自己找难看!”

熊阳二不明白董金龙为什么要拦这么宽,说:“金龙,大家都在,你说今天这事怨我吗?我的订书机找不到了,这不是事实吗?你生的是哪门子气呀?我希望咱们可不要因为这点小事伤了和气!”

董金龙逼近熊阳二:“你还说是小事?刚才你恨不能蹦塌天!你见谁老实一点,就变着法子整治谁,还跟我说什么怕伤了和气!路见不平,自有人说公道话。一个订书机,你就想把人往死里整啊!现在,人家买订书机去了,你舒服了吧?我敢说,订书机根本就没有丢!你敢不敢让人翻一下?要是从你那儿翻不出订书机来,我的董字就倒着写!或者你敢不敢赌个咒,包智龙送的订书机现在在哪个王八蛋那里?你搞的什么名堂嘛,一大把岁数了,能不能正经一点?如果年轻人都不把你当人看,你还能怪别人不尊敬你吗?”

熊阳二下意识地用身体遮挡住枕头,气虚而又恼羞成怒:“这像什么话呀,又赌咒又骂人的,话不要说得那么难听好不好?我欺负谁了?你看得起谁?”

董金龙毫不相让:“就你今天做的事,我就是看不起你!有什么了不起啊你?”

朱老师马上劝说:“为了点鸡毛蒜皮的事,至于吗?大家在一起工作,就是个缘分,应该互相谦让着点。”

翟兴华也对熊阳二不满意了:“金龙不是发火,你作为一个老教师,是有点过分。就如朱老师说的,大家应该谦让着点。你谦让了吗?都在一起工作,何必呢?”

齐老师也说:“就是嘛,低头不见抬头见,没有人会去偷一个订书机。为了工作上的事闹别扭,太不应该了。”

熊阳二怕遭到多数人的反对,只好尴尬地换了一副笑脸:“好,好,都怪我了。我等一会儿给包智龙赔礼道歉,好不好?”

董金龙不愿意跟他啰嗦了,说:“你赔礼道歉还委屈你了吗?”说着,他推起自行车就走。

刚走到门口,董金龙就碰见买订书机回来的包智龙。董金龙拦住包智龙:“订书机肯定就在那家伙那里。你既然买了订书机,就留着自己用。看他敢不敢跟你再说订书机的事。发票保管好,下午咱们找柴老师报销。往后,凡是姓熊的东西,咱碰都不要碰!”说完他就骑车走了。

包智龙对着董金龙的背影,大声说:“我没有碰他的东西,那是学校的!”他听从表叔的嘱咐,把订书机放在自己的抽屉内,骑上学校的自行车往家走。

刚走到学校的操场边,吴玉秀推着自行车微笑着迎面走来。包智龙一见,连忙下车,因为慌忙,差点摔倒。

吴玉秀捂着嘴笑:“看你!”

包智龙扶着车子站稳了,才问:“怎么,今天咱们一块回家?”

吴玉秀摇了摇头:“不了!你有时间吗?家里的煤快烧完了,你能不能帮助拉一趟煤?以前都是老爸拉煤,现在好了,有你了,老爸就可以歇歇了。我这样一说,老妈也同意。”

进城拉煤呀,这算什么!包智龙爽快地回答:“没问题。等星期天可以吗?”

吴玉秀问:“你能不能请个假?”

“请什么假呀,一天不就拉回来了吗?”

“哪呀,上山拉煤起码得一个星期呀!”

包智龙一听,只感到头“嗡”地一下蒙了!他愣了半天,才迟疑地说:“上山拉煤呀?我可从来没有去过!爸爸根本就不让我去!再说了,现在正是紧张上课的时候,要拉,也得等到放假的时候啊!身为老师,哪有请假上山拉煤的?”

吴玉秀见包智龙犹豫不决,生气了:“说呀!你去,还是不去?”

包智龙看到吴玉秀一脸的怒容,也来了气:“咱订了婚,就是让你们累傻小子的,是吧?不去!就是去,也得等到放假!”

“行!”吴玉秀气呼呼地推起车子就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下班,遇到同事,谈论孩子的中考,当别人都讨论上衡水,上保定,上定兴时,我真的不知道我该怎么说。。。儿子的学习真...
    初心不移阅读 212评论 0 0
  • 81、"熄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古代书信通过邮驿传递。唐代管理这类工作的中央管理机构是:(A) A、尚书省 B、中...
    shangzhi阅读 1,098评论 0 1
  • 《左耳》是由苏有朋导演,陈都灵、欧豪、杨洋、胡夏、马思纯等主演。该片改编自饶雪漫同名小说《左耳》,主要讲述了李珥、...
    涅槃志苍穹阅读 433评论 0 0
  • 我是万粥,今天没有喝粥。 杭城下了很大的雪,没有热腾腾的粥,一天开始得有些不得劲。 挣扎起床赴约。零下的天气能答应...
    万粥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