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胖子九个快 | 吃饭快慢与胖瘦有关系吗?

吃饭快会让人发胖,而细嚼慢咽会让人瘦,这个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多项调查证明,吃饭快的人的确具有更高的发胖危险。一项在6000多名居民进行的调查证实,不吃早餐,吃晚饭时间太晚,吃饭太快这3个不良进食习惯中,只有吃饭快加上吃晚饭时间晚,或者吃饭快再加上不吃早餐,或者3个不良进食习惯兼有,那么肥胖的风险就更大。

——

然而,有些人尝试每餐都细嚼慢咽,

结果发现食量和体重并没有什么变化。

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表明:吃饭速度并不是影响胖瘦的独立因素,它和胖瘦之间很可能是一种间接关联。


1

吃得快,你的大脑来不及接受吃饱信号

日本一项研究表明,在热量水平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吃饭速度快的人比吃饭速度正常的人发胖概率高4.4倍。

相信很多朋友听过大脑“饱食信号”这一说法:人的大脑中枢有控制食量的饱食中枢饥饿中枢,通过这些调控信号,大脑就能知道人体是否摄入了足够的食物。

但当我们狼吞虎咽时,这个过程被“快进”了,导致饭吃够了、大脑还没反应过来,在这段时间差里,我们就会吃的更多,更容易变胖!

2

进食速度与下一餐前的饥饿感无关

对进食速度与下一餐前的饥饿感进行分析,没发现吃得快会增加下一餐前的饥饿感。也就是说,吃慢一点,还是吃快一点,似乎不影响食物耐饿的效果。

那么,吃得快,为什么在各项流行病学调查中确实表现出促进肥胖的效果呢?

一方面,人们吃得快或慢,是因为吃的东西不一样。

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的身体状况不一样。

同样一种食物,消化吸收能力相同,吃得快一点或慢一点,对食量的影响并不大,对抗饿的效果影响也不大。

3

吃得快说明食物内容有问题,有些食物你想吃快都做不到

一大片面包很容易被吃下肚子,而要吃一个完整的苹果,速度就明显放慢了。这个苹果和一片面包的热量差不多,但是因为苹果的质地特点,不嚼实在没法咽下去。

同理,吃白米白面做的食品,你可以吃得很快。但吃全谷杂粮,比如整粒煮的燕麦粥,需要更认真咀嚼才能咽下去,按单位时间来算,每分钟摄入的卡路里数就会明显下降。这就是被迫放慢进食速度。

食用质地更耐嚼的食物,进食速度慢,血糖反应低,饱腹感更强。如果总是进食速度太快,说明吃的食物内容有问题。很可能是全谷杂粮比例低,蔬菜水果没吃够!这样的饮食内容本来就容易令人发胖。

相反,经常吃得慢,也可能是身体原因被迫慢慢吃。那些胃肠不好的人,以及牙不好的人,即便想吃快也很困难。

他们牙齿力度不足,不得不慢慢嚼;如果不慢慢嚼,胃肠就会感觉不舒服。进食速度慢,很可能意味着消化能力弱,本来就不容易发胖。

总之,「吃得快」这事,很可能不是一个独立的发胖因素。进食速度快或慢,很可能意味着吃的食物不同,消化吸收能力不同。

要想预防发胖,最要紧的是吃高纤维、耐嚼、高营养素密度的的食物。这样的食物,自然就会吃得慢,因为营养合理,自然不容易发胖。


4

吃饭越慢越好吗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但并不等于越慢越好,因为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高峰,一般维持在十几分钟内,此时是消化食物的最佳时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倘若时间一长,很可能会觉得食欲大减,没怎么吃就饱了。

另外,如果吃的是油脂性较高的食物,吃饭时间一长,受到脂肪刺激,胆汁就会从胆囊排放到肠内来消化食物。如果吃饭时间过长,胆汁会分期分批地进入肠内,但胆汁的量是有限的,可能不会充分消化脂肪,造成脂肪堆积,导致肥胖。

每餐细嚼慢咽的时间最好在二三十分钟左右,这是指实实在在咀嚼、吞咽的时间,并不包括吃饭中推杯换盏、聊天的时间。

Tips:

  要想让吃饭速度慢下来,可以试试这几个小妙招

不要盯着屏幕吃饭

在电视、手机屏幕前吃饭,容易分心,也没有留意自己吃了多少食物,不知不觉就吃多了。

放下餐具

如果你是个吃货,可以试试看每吃一口就放下手中的餐具,避免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不要让自己太饿

我们在过度饥饿的时候,对于高盐高油高糖碳水的欲望会直线上升!为了避免自己发了狂地乱吃,千万不要让自己进入饿疯了的境界啊!

喝水

吃饭时喝几口水,可以让饱足感来得更快,也能减缓吃饭的速度。

多吃富含纤维的蔬果

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搭配米饭、面包等主食一起吃下去,会让饱足感更强!

就跟所有新的习惯一样,刚开始尝试慢慢吃饭,需要一段时间来练习和培养耐心,但是这个小习惯的改变,却能让我们更健康。

下期内容,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27评论 0 4
  • 一、背景: 最近做一个H5小需求,要求按图中布局,红线框内粉色部分要一致,图片间隔均分,同时适配各个手机,以及li...
    陌盍阅读 11,564评论 0 2
  • 前几天,放在东屋墙角下的几盆玫瑰吊兰,叶子发黄,估计日头太毒,晒得发黄了。蟹爪兰的叶子已经开始腐烂,赶紧的把花搬到...
    苍鹰在上阅读 193评论 0 1
  • 这几日恰好出差绍兴,我是做水处理方面的技术,原来一直在办公室闭门造车,现在趁孩子放假恰好去现场学习一些东西,...
    qswlxin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