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 语法 你会用吗?

来一波 **Markdown ** 的干货,相信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 Markdown ** 是什么?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它的优点很多,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撰稿者广泛使用。看到这里请不要被「标记」、「语言」所迷惑,Markdown ** 的语法十分简单。常用的标记符号也不超过十个,这种相对于更为复杂的 HTML ** 标记语言来说,**Markdown ** 可谓是十分轻量的,学习成本也不需要太多,且一旦熟悉这种语法规则,会有一劳永逸的效果。

进一步了解 Markdown

在刚才的初步认识里我们看到,Markdown ** 是一种用来写作的轻量级「标记语言」,它用简洁的语法代替排版,而不像一般我们用的字处理软件 WordPages 有大量的排版、字体设置。它使我们专心于码字,用「标记」语法,来代替常见的排版格式。例如此文从内容到格式,甚至插图,键盘就可以通通搞定了。目前来看,支持 Markdown 语法的编辑器有很多,包括很多网站(例如简书)也支持了 ** Markdown ** 的文字录入。 Markdown **从写作到完成,导出格式随心所欲,你可以导出 ** HTML ** 格式的文件用来网站发布,也可以十分方便的导出 ** PDF **格式,甚至可以利用 CloudApp 这种云服务工具直接上传至网页用来分享你的文章。

更多关于 ** Markdown ** 的介绍,请看这里Markdown 更多介绍

简而言之,使用 ** MarkDown **有以下优点

  • 专注你的文字内容而不是排版样式,而且排版优雅,直观。
  • 轻松的导出 HTML、PDF 和本身的 .md 文件。
  • 纯文本内容,兼容所有的文本编辑器与字处理软件。
  • 可读,直观。适合所有人的写作语言。

话不多说,上干货(Markdown 语法)

  • 标题
    标题是每篇文章都需要也是最常用的格式,在 Markdown 中,如果一段文字被定义为标题,只要在这段文字前加 # 号即可。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以此类推,总共六级标题,建议在井号后加一个空格,这是最标准的 ** Markdown ** 语法。其中,一级标题,也可以在标题下面加 ======, 其中,======的长度和一级标题长度相同。二级标题也可以用 -------,同样,------- 的长度和二级标题长度相同。
**在简书中,文章题目和一级标题大小差不多,因此,建议大家在简书中,正文直接使用二级标题 **

标题
  • 列表
    熟悉 HTML 的同学肯定知道有序列表与无序列表的区别,在 Markdown 下,列表的显示只需要在文字前加上 -* 即可变为无序列表,有序列表则直接在文字前加 1. , 2., 3. 等等,符号要和文字之间加上一个字符的空格
列表
  • 引用
    如果你需要引用一小段别处的句子,那么就要用引用的格式。

例如这样

只需要在文本前加入 > 这种尖括号(大于号)即可

引用
  • 图片与链接
    插入链接与插入图片的语法很像,区别在一个 ! 号,插入图片的地址需要本地有该图片.
    链接和图片.

仔细观察图片,相信聪明的你能看出来插入图片和链接的语法。

  • 粗体与斜体

  • 如果要让某段文字是粗体,只需在这段文字前后加上 *

  • 如果要让某段文字是斜体,只需在这段文字前后加上**

    例如:这里是粗体 这里是斜体

  • 代码块
    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媛或者程序员, 你需要在某个地方展示以下你的代码,如果只是一个单词,你可以在这个前后使用 ` 把这个单词包起来,这个单词就会被高亮如果是一段代码,你可以在这段代码的前后分别使用 ``` 把这段代码包起来,就会形成优雅的代码块。

代码块

建议在粘代码的时候,先去jsbeautifier 这个网站格式化一下代码,这样代码格式会比较好看。

  • 分割线
    分割线的语法只需要另起一行,连续输入三个星号 *** 即可。

到这里,** Markdown ** 的所有语法就讲完了,有没有感觉非常简单呢?有没有感觉 get 到新技能了呢?只要多练习几次,你一定能掌握这些语法的。

get到了吗

推荐几个 ** Markdown** 在线编辑器


更多请看

创始人 John Gruber 的 Markdown 语法说明
Markdown 中文版语法说明

Markdown 语法你会用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访问 Wow!Ubuntu NOTE: This is Simplelified Chinese Edit...
    fisher爱吃鱼阅读 6,650评论 0 71
  • << 访问 Wow!Ubuntu NOTE: This is Simplelified Chinese Edit...
    临城阅读 6,494评论 4 44
  • 声明: 这份文档派生(fork)于繁体中文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繁体转简体工作,并进行了适当的润色。此文档用 Mar...
    Cellei阅读 4,652评论 0 21
  • Markdown 语法说明 (简体中文版) 概述宗旨兼容 HTML特殊字符自动转换 区块元素段落和换行标题区块引用...
    蚊子Skeeter阅读 3,142评论 3 12
  • Markdown 语法说明 概述宗旨兼容 HTML特殊字符自动转换 区块元素段落和换行标题区块引用列表代码区块分隔...
    Clunt阅读 8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