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的初次绽放在枝头,二次绽放却在她们手里

压花(押花)源于英文的pressed flower,将植物材料包括根、茎、叶、花、果、树皮等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处理而成平面花材,制作成独特的植物工艺品,让植物的美再次绽放。


押花起源自“植物标本”,简单点来说,小时候我们用书本压干的花朵叶儿就是最简单的“押花”。


19世纪后半叶,英国维多利亚女皇时代,押花艺术深受上流社会女性的青睐,连女皇本人也是押花高手。在王子洗礼时,女皇把押花贴在请帖上;在皇夫去世时,女皇亲自制作了棺上的押花。


据说摩洛哥皇后Grace KellyGrace也爱花成癖,而且十分喜欢押花艺术。她亲自组建花园俱乐部,进行各种形式的花艺活动。至今还有她很多漂亮的押花作品存世。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人开始研究押花,并且将其发展成国家级艺术。而中国的押花艺术也是80年代左右才发展起来。但是如今,中国的押花艺术也在蓬勃发展,小编今天就倾听了几位年轻的押花艺人的故事。


阿衡,一个年轻的90后女孩,馨艺押花工作室的创始人之一。和阿衡第一次见面,是在郁郁葱葱的华农校园,到处充满着植物的气息。阿衡说,在工作室设在校园里,除了因为政策补贴,还是看上了校园里多种多样的植物。


缘起

谈到当初走上押花之路的起因,阿衡笑了,她说当初就是因为看到华农有老师开设押花课程,自己看了押花作品后觉得这种植物工艺很吸引,就报考了华农。这是阿衡和押花的第一次邂逅。



阿衡和押花的第二次邂逅在2013年。机缘巧合之下,阿衡和一位师姐组成押花创业团队,正式走上了押花之路。


初期

通过一位师姐,阿衡和小颖认识了。两位押花爱好者决定成立自己的押花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之初,阿衡和小颖还是走创意市集推广的路,精致的押花作品也让她们也成功吸引到一些关注。



但由于创意市集本身的缺陷和进入押花行业的人越来越多,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简单粗糙的作品以低廉的价格占据了人们爱新鲜又不想花太多钱的心。对于坚持做精品的阿衡和小颖来说,生存空间无疑越来越小。


转型

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阿衡她们放弃了创意市集,转向了押花艺术的教学。


进入教育行业,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是为了自己热爱的押花事业,阿衡和她的小伙伴们没有退缩。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衡她们和几家中小学和教育机构达成了协议,为孩子们带去了押花课程。这种精致的植物工艺让孩子们觉得很新奇有趣,也让押花艺术被更多人认识。


图为芝麻匠同事和阿衡

在言谈中,我们不难感受到阿衡对押花艺术的热爱。她对自己的作品要求极高,她说,每一件作品都要做得精致,因为最怕别人对押花失去信心。




在押花过程中,最难的是花材的保色。原色花材容易失色,即使真空密封保存,也只能延长褪色的时间。染色的花材虽然色彩鲜艳,也能保存更久,但缺少了原色花材的自然灵动。

但是押花不是要把植物长久地保存下来,而是延长它们变化的时间,最重要的是享受过程。理解押花的时间价值,才能欣赏押花艺术的美。



做一幅精致的押花作品往往需要需要好几天时间,而且需要十足的细心和静心,甚至会显得枯燥。但在押花手艺人眼中,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都是不一样的,每次成功做出一个作品都会得到满足。



花花草草,在她们的手下二次盛开。

无惧枯燥,她们享受押花的过程。

这就是,押花的魅力吧……




我是陈年芝麻酱JC

我致力于用新的视角

将传统故事和匠人精神传递给你

愿你也会沉醉于此



匠人巷

1.10年漫漫人生路,而立之年得“元理”! | 区师傅

2.她撑起了女孩的嫁衣之梦,却藏身于尘嚣之外! | 唐志茹

3.皮匠也疯狂!极品大叔等你来舔屏!| 大迟先生

4.西服与旗袍,在他的裁剪下妖冶魅人。让人沉沦于夜上海!| 许师傅

5.陳美玲 | 時針周轉35萬次,只為綉出一片人生淨土!

6.洪德路的深夜食堂,“吾夜”吾开档!| 鱿鱼老板

返回,点击菜单栏回顾更多情怀与匠心。



欢迎匠人自主投稿或提交信息安排采访

邮箱:sesamesoy@qq.com

QQ:3414477908



图片:网络

编辑排版:陈年芝麻酱JC



阅读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15fefb2f10102x4nh.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有人像我一样悲伤吗 哭了就是哭了 你只言片语 不爱了 而我只能选择沉默
    宋怀众阅读 156评论 0 2
  • 从小我就是个让父母不省心的孩子,由于妈妈本身体质就差,怀我的时候又情绪不佳,经常生气,因此我的身体底子也差的要命....
    拾尔阅读 422评论 2 1
  • 明天见!
    日记局外人阅读 280评论 2 8
  • 每天早出晚归着外出培训大半月,也没时间陪女儿。昨天结束学习,早早回家里,家里井然有序的样子。飘台小桌上放着女儿随意...
    扶摇风阅读 546评论 36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