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一朵沿着所有春天而来的玫瑰

图片来自网络


《放牛班的春天》是2004年上映的影片,由克里斯托弗巴拉蒂导演,在豆瓣评分高达9.1分,是一部口碑颇佳的知名影片。电影的叙事内核并不新奇,讲述的是一个代课老师克莱蒙马修以爱的教育和音乐的感化拯救了一批迷途学生的故事,这类故事层出不穷,无论在文学还是影视剧里都堪称硕果累累,但《放牛班的春天》依然以其细腻生动的细节刻画、幽默俏皮的元素融入和温情柔和的讲述方式成为一部经典的教师电影。

影片名字如果直译应该是《合唱团》,合唱团是整个影片的中心承载物,老师克莱蒙马修用以发现学生凝固学生感化学生的主要工具正是合唱团,但对于学生来说,合唱团对他们的意义可能并不仅仅只是学生生涯里的一段美好插曲,而是一生由此改变的契机。中文名字《放牛班的春天》,“放牛班”自然是指代影片中那群不思进取胡作非为的调皮学生,他们被校长和老师视为传统意义的坏学生,他们是需要给予强力和蛮力压制的跳跃火焰和芜杂乱草,他们不被给予任何希望,他们看不到任何未来。正像影片中体育老师所说的,在这里,一切都要往最坏的方向去想。

这样一个错乱参差的放牛班,在克莱蒙马修老师到来之后,迎接了他们的春天。对于他们来说,马修老师像是一朵不同寻常的玫瑰,携带着自然的阳光和雨露走进了他们原本晦暗枯燥的学生生涯之中,这场相遇和相处尽管短暂,但他已然在他们心里播种下了春天的种子,以待日后的发芽生长。教师对于学生的改变力和影响力可以有多大,教师的爱可以有多深刻流长,这部电影用暖心的画面和语言为我们做了一个明确肯定的回答。

图片来自网络

温情真实的细节营刻是电影感人至深的重要原因。整部电影的主体部分以克莱德马修进入塘底学校始,以其离开学校终,中间部分则用平实无华的镜头追踪演绎温柔老师与恶搞学生之间由疏离至亲密由陌生至熟悉的过程。对于小说或是影视来说,最难的一直都不是故事框架,而是注水剧情,要讲一个什么故事并非烧脑难题,而是要怎么讲这个故事。《放牛班的春天》在对中心剧情的铺展过程中,合唱团作为一个重要连接枢纽,也是这场师生关系的突破口。铺叙里影片既注重突出克莱蒙马修老师独树一帜的爱心人文教学方式,又并未忽略学生们之间逗趣搞笑的日常,在塑造克莱蒙马修善良柔和的教师形象上,又贴近生活地还原青春期学生具有的自尊心和傲娇性,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言语,都非常的恰如其时。这都使得老师与学生都变得立体而鲜活,没有照本宣科的生硬感和尴尬感,剧情推动自然舒畅,起承转合衔接无阻,既没有平铺直叙的索然又没有过于戏剧的失真,火候把握得刚刚好。另外还有克莱蒙马修对莫朗杰母亲的小情怀也为影片增添不少喜感(尽管结局有点怅然),也使得这位老师的人设更为有趣。

图片来自网络

在观影过程里,观众对这一群目无章法的学生也渐渐有了改观。也许坏学生也不过只是一群尚不懂事行为幼稚的孩子,他们并非是校长口中顽劣无救的小恶魔,而是有血有肉有感触的孩童,正像影片开头那个受伤的管理员所说的,他们不是坏孩子,他们只是需要理解。一直以来,不论老师还是学校管理人员,都对不听话爱捣蛋的学生敬而远之,很少有人愿意以父母般的耐心和爱心去聆听他们感受他们。或者像影片校长所做,用不容置疑的权利和暴戾,通过对其肉体的折磨压制以恐吓他们的灵魂,达到统治的效果,得到的不过是学生忍气吞声的顺从和茫然憎恶的恐惧。自视正统的教育者可能认为这些学生已经没有教育的余地了,认为他们已经没有了希望,但问题是如果作为成人和引路者的教育者们都不愿给迷途的他们以希望,他们又要从哪里寻觅希望呢?

正像美国电影《死亡诗社》所表达的教育景况一样,很多时候令我们担忧的学校问题,是优质教师的严重缺乏。学生其实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群体,他们年轻气盛他们天马行空,每一个学生身上都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但又因为他们注定稚嫩贫弱的判断力和冲动处世造成的随性妄为,人们会倾向于把他们归类于吵闹喧杂充满破坏力的不良群体,当然,不能否认,确实有一些孩子可能他们的问题有些恶劣和严重,一时难以扭转,如电影里的罗丹,不能姑息和纵容,需要采用为其量身定做的教育方式,但更多的孩子,他们拥有的是一颗纤诚的心与一份诚挚的情感,只是他们坚硬的外壳和不通情理的行为会将其掩盖,会误使外界以为他们只是一群没心没肺的扫荡者,要调转机关枪使他们俯首,要动用大炮坦克使他们恐惧。当被视为拯救者的教育者们使用对待敌军的方式来对待他们本应救赎的对象,又何谈教育?难道教育的定义,就是一群学生服服帖帖端坐教室听着教师讲授课程知识以应付考试完成晋级,除此之外形同陌路?

图片来自网络

《放牛班的春天》还有一个细节易于被忽视,克莱蒙马修老师本立誓再也不碰乐谱,但与孩子们一起办了合唱团之后,对于音乐的欲望又重新在他心头燃起,孩子们对于音乐的把控和莫朗杰独特的音乐天赋,这些无疑让他又重新感悟到音乐的魅力,从而与过去的自己和解,再一次坚定了音乐的道路,据皮佩埃所说,克莱蒙马修老师后来保持初心,一直做一个默默无闻的音乐老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每一个人都不是清心寡欲的神,在对他人施展善意和帮助时,我们很有可能会对自己也造成一个冲力,它在交替之间产生与壮大,所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余香也许也是对自己的救赎。

教育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在浮躁功利的年代里,愿其能给孩子们以平静和爱意。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严惩与仁爱 ——《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是Christophe Barratier导演的电影,20...
    无无尘土阅读 764评论 0 5
  •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男声合唱,即使在观影一年之后,仍然在脑海里回荡。 斑驳的青墙里传来了一段歌声,没有乐器伴奏...
    徐心渔阅读 469评论 0 4
  • 记得大学的时候,舍友最喜欢调侃的话题莫过于我写在墙上的计划。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爱写计划的人。至于计划实施了多少,...
    Lyn小恩阅读 363评论 0 0
  • 《世法哲言》(六) 高楼之建首在筑基,依次而上,空中楼阁于世弗成,事业之就亦复如是,足踏其实,步无虚发,真知之具由...
    柏小林阅读 228评论 0 1
  • 这个三月,可能永生难忘,但我希望自己永不想起。月初给了三月太多的期许,月中换回无限的哀伤,月末得到无奈的落寞与伤怀...
    zmn1019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