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金钱卦-起卦篇

一.工具:

三枚硬币或者幸运币,一支笔与纸,易经书籍

二.方法:

a.起卦
b.记录
c.解卦

三.起卦要义:

环境安静 虚极静笃 元神合一 至真至诚 默想需求

四.记录:(6次)

1.从下往上记录每次的样式,一共6次,对其排列从下到上。
2.四种情况:三正,三反,一正两反,一反两正
3.以背面个数为准:
一反两正:“—” 少阳
两反一正:“--” 少阴
三反 :“—x” 老阳
三正 :“--x” 老阴 (零反)

x 代表变爻,奇为阳,偶为阴。

五.解卦 卦象解释

1.没有变爻:在《易经》中查出本卦的卦辞,根据这个卦辞的意思解释你算的这一卦。
2.一个变爻:在《易经》中查出本卦的变爻的爻辞,根据这个爻辞的意思解释这一卦。
3.两个变爻:在《易经》中查出两个变爻的爻辞,取阴爻之爻辞以为断,盖以“阳主过去,阴主未来”故也。所动的两爻如果同是阳爻或阴爻,则取上动之爻断之。
4.三个变爻:在《易经》以所动三爻的中间一爻之爻辞为断。
5.四个变爻:在《易经》中查出本卦中两个没变爻的卦辞,根据这两个爻辞的意思, 以下爻的爻辞为主来解释你算的这一卦。下静之爻辞断之。
6.五个变爻:在《易经》中查出这个本卦的变卦,然后用变卦中不变的那个爻的爻辞来解释你算的这一卦。取静爻的爻辞断之。
7.六爻皆变:在《易经》中查出这个本卦的变卦,用这个变卦的卦辞的意思来解释你算的这一卦。(变卦:本卦的转变,x对应的卦都要转变,阳转阴、阴转阳)

方式一

六爻不变,以本卦卦辞断。
一爻动,以动爻之爻辞断之。
两爻动者,则取阴爻之爻辞以为断,盖以“阳主过去,阴主未来”故也。所动的两爻如果同是阳爻或阴爻,则取上动之爻断之。
三爻动者,以所动三爻的中间一爻之爻辞为断。
四爻动者,以下静之爻辞断之。
五爻动者,取静爻的爻辞断之。
六爻皆动的卦,如果是乾坤二卦, 「用」辞断。乾坤两卦外其余各卦,如果是六爻皆动,则以变卦的彖辞断之。

方式二

六爻不变,以本卦卦辞断;
一爻变,以本卦变爻爻辞断;
两爻变,以本卦两个爻辞断,但以上者为主;
三爻变,以本卦与变卦卦辞断;本卦为贞(体),变卦为悔(用);
四爻变,以变卦之两不变爻爻辞断,但以下者为主;
五爻变,以变卦之不变爻爻辞断;
六爻变,以变卦之卦辞断,乾坤两卦则以「用」辞断

掐指算(小六壬)

请伸出你的左手,注意一定是左手,看自己左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每根手指都分三节,给这三节分别标上名称:

食指的下节叫大安,代表最大的吉利;
食指上节叫留连,代表运气平平,凡事拖延;
中指上节叫速喜,代表喜事就在眼前,算各种事情都是上吉的好卦;
中指的下节叫空亡,这是最凶的卦,所占事宜均很大的不利;
无名指的上节叫赤口,代表多争执有官讼,事态不和;
无名指下节叫小吉,代表将要有好结果,所算的事情值得等待和坚持。

小六壬.png

这六个手指节刚好在手指上绕成一个圆,在占卜时就是顺时针绕这个圆圈数过去(共6个)。我们来再排一次,分别是 大安,留连,速喜,赤口,小吉,空亡。

预测时间

阴历从正月开始到预测的月份为止;
从一号到预测的天数为止;
时辰按照古代时辰计算到预测的时辰为止。
子11:00pm-01:00am (1) 午11:00am-01:00pm (7)
丑01:00am-03:00am (2) 未01:00pm-03:00pm (8)
寅03:00am-05:00am (3) 申03:00pm-05:00pm (9)
卯05:00am-07:00am (4) 酉05:00pm-07:00pm (10)
辰07:00am-09:00am (5) 戌07:00pm-09:00pm (11)
巳09:00am-11:00am (6) 亥09:00pm-11:00pm (12)

顺序:月-日-辰

预测方法

第一步,先确定月份在掌诀上的起点(定位),以起点推算月份落点。不管是第几个月,均以“大安”为正月起点,然后按顺时针在六个掌诀定位上按六神次序依次往下数。
第二步,以月份落(终)点为日辰起点,然后推算日辰落点。从月份落点上起初一,同样按顺时针在六个掌诀定位上按六神顺序依次柱下数,一直数到天数为止,此掌诀定位即为日辰之落点。
第三步,以日辰落点为时辰起点,推算时辰落点。

举例:
农历2010年六月初五上午九点半
预测结果:速喜
农历2019年六月二十上午八点五十分
预测结果:小吉

解说:

大安
大安事事昌,求财在坤方,失物去不远,宅舍保安康
行人身未动,病者主无妨,将军回田野,仔细更推详
留连
留连事难成,求谋日未明,官事凡宜缓,去者未回程
失物南方见,急讨方心称,更须防口舌,人口且平平
速喜
速喜来临,求财向南行,失物申未午,逢人路上寻
官事有福德,病者无祸侵,田宅六畜吉,行人有信音
赤口
赤口主口舌,官非切宜防,失物速速讨,行人有惊慌
六畜多作怪,病者出西方,更须防咀咒,诚恐染瘟皇
小吉
小吉最吉昌,路上好商量,阴人来报喜,失物在坤方
行人即便至,交关甚是强,凡事皆和合,病者叩穷苍
空亡
空亡事不祥,阴人多乖张,求财无利益,行人有灾殃
失物寻不见,官事有刑伤,病人逢暗鬼,解禳保安康

注意事项:

1、遇事即刻起卦,无事勿占,凡事只占一次,再占不验。
2、同样一件事,也可以以临时起卦,如上个事件,也可以按在接到朋友之约时的具体时间起卦。但同一个事件,只能算一次,比如按约会时算了,就不能再按约会的时间算了。
3、任何占卜都不是绝对准的,大的方向对就算准了。一般来说,平时生活中能算对个总事件的8成。如被盗了,算出了能否找到罪犯、人数、方向、破案时间,但没算对追回来的数额,这也算是成功了。
4、冥冥中藏有玄机,所以对于六壬等掐指一算不能心中大不敬,否则不妙。

属相三合六冲

此占卜方式用来占卜属性合与冲
1.左手占卜
2.十天干十二地支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3.对于十二地支的演算方法和方位


十二地支方位.jpg

4.以大拇指为指针从“子”开始,顺时针计算。
5.根据十二生肖: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6.三合六冲:
生肖隔三个为合,隔六个为冲。
例如:
鼠龙猴,牛蛇鸡,虎马狗,兔羊猪 为三合
鼠羊 ,牛猴,虎鸡,兔狗,龙猪,蛇鼠 ,马牛,羊虎,猴兔,鸡龙,狗蛇,猪马 为六冲
7.十二时辰、十二地支、生肖及时辰五行


十二时辰、十二地支、生肖及时辰五行.png

一.占卜方法
二.实例
三.简单占卜
四.小六壬预测 掐指一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