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万人迷”陈好私生活曝光:定期扔东西,会让人活得更高级

大家好,我是阿聊。

前段时间,消失了近17年的“万人迷”陈好,突然上了热搜。

39岁的她,作为老师,和小鲜肉、小花们一起为中戏拍摄宣传片。

没想到,穿着干净白衬衫、扎着简单马尾辫的她,竟成为了人群中最吸睛的存在。

曾经的她,凭借着《粉红女郎》中“万人迷”的角色,令人念念不忘。

风情万种的大波浪长发、精致妩媚的桃花眼、风姿绰约的身段,女人味十足。

拥有盛世美颜的她,还常常口吐金句,堪称那个时代的“情感大V”。

然而,当时处于事业巅峰期的陈好,却选择淡出娱乐圈。

体会过名利场的浮华,她选择了不同的道路:继续学习深造,留校当老师,回归家庭。


消失的17年里,她扔掉了浮躁的欲望、切断了无用的社交、远离了圈内的纷纷扰扰,活得安逸而美好。


在中戏任教,和学生们一起庆祝生日。

和两个女儿一起成长,记录下每一刻的小幸福。

她还自学烹饪,出去旅游,把小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

看过她的经历,才突然明白:断舍离,才能让一个人活得更高级。

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能够自我主宰、素与简地活着,就是最幸福的事。

知乎上有个很出名的问题:做哪些事可以提升生活品质呢?


点赞量第一的回答是:定期扔东西。


扔东西,不仅是扔掉家里堆砌如山的无用之物。


更是扔掉压在自己灵魂上的欲望,从自设的牢笼中走出去。


日本当红博主佐佐木文雄,曾经是个浑浑噩噩的中年油腻男。


36岁的他,月光族,蜗居在一个乱到窒息的小房间里。

 

成堆的书籍、穿过的脏衣服、零食、喝过的啤酒罐,把他的房间塞得满满当当、无落脚之处。

他的女朋友,甚至因为他喜欢囤积的坏习惯,跟他分了手。


他自己也深受其害,买来的东西堆得到处都是。


要用的时候却又找不到,只能去买新的,形成了恶性循环。


颓废了很久,某一天他突然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

扔掉了家中98%的东西,最后只剩下150件的物品。

现在的他,只拥有4件T恤,4双袜子,3件衬衫,5双鞋子。

浴室里只有1罐沐浴液,1条毛巾,一个刮胡刀。

厨房里只剩下1副碗筷,1套餐具。

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

扔掉多余的杂物之后,佐佐木能更专注地工作、读书、旅游。

 

仅仅两年的时间,他就从一名无名的小编,逆袭为副主编。


曾国藩说: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定期扔东西,放下对物质的迷恋,才能让你活得更幸福。

陈道明在30岁出头时,也曾沉迷于名利场的灯红酒绿。


幸好在拍《围城》时,他结交了钱钟书老先生。


从繁闹的片场去钱老家做客,老人家里没有电视机,也没有电话。


满屋子都是各种各样的书籍,唯一的电器,就是那煎药的锅子。


钱老待客,夫人杨绛在看书,只有药锅子不断发出“噗噗”声。


陈道明在那种书香的氛围中,突然发觉自己思想的贫乏、心态的轻狂乃至丑陋。


他感慨:“在文化的面前,学问面前,自己那点名气连屁都不是。”

 

于是,他便越发喜欢安静,沉浸在书香和艺术中。

让他上酒桌应酬,简直就是煎熬。有的人一句话来回说三遍,名片递上七八次,他觉得特别没意思。


戒掉了无用的社交,他把时间留给了女儿、妻子,还留给了自己。

 

他喜欢看书,爱读洗练的文字,一套《鲁迅全集》早已被他翻烂;


他爱好弹琴,还会吹萨克斯、弹手风琴,用音乐获得内心的平静;


他给女儿做糖人、面人,裁剪皮包,和妻子一起在屋里享受岁月静好。

曾经在网易云音乐上看过这样一条热评。


“到了一定年纪,我们就必须扔掉4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


我们一天只有24个小时,却总是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了取悦无关紧要的人身上。


一个浮于表面的人,会因为内心的空虚,而去无限度地将自己的快乐都寄托在他人身上。


过滤掉生命中那些无用的社交,才能在繁华浮躁的尘世中,活得清醒又独立。

作家梭罗,曾一个人跑到瓦尔登湖边上,独居了2年2个月。


他说:“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家里几乎空无一物,每天都穿着一模一样的黑色毛衣、蓝色牛仔裤。


他说:“你赤裸裸的身无一物,还有什么理由不去追随你的心。

文学家叶嘉莹,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诗词,生活简单到极致。

经常是清水煮几片菜叶,蒸几个馒头,一顿饭就过去了,却裸捐3500多万。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人生的美好,在于放下生命中不必要的累赘,断离过分的欲望,舍弃无用的社交。


正如作家马德所说:


“这个世界,看似周遭复杂,各色人等,泥沙俱下,本质上,还是你一个人的世界。


你若澄澈,世界就干净,你若简单,世界就难以复杂。”

 

删繁就简,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蒋天才,一只1994年出生的母胎小奶狗。 按社会常识来说,90后是很幸福的。 因为他们的父母辈,通常是60末7...
    天真的二次方阅读 252评论 2 2
  • 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看到朋友圈好多晒新年愿望的,赶在今年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小时简单的总结一下今年的事情吧...
    玉门山海关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