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加坡的幼儿教育

国内朋友细心照顾孩子,也想了解下新加坡的幼儿教育。我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也浅谈下新加坡的幼儿教育。

(01)我儿子的幼儿园教育

我儿子2014年元旦过后,就去了一所私人的幼儿托管中心,刚过完两周岁。儿子的同学都是2011年出生的,只算阳历。在play group 一个多月,就转为N1班级了。在幼儿园要待4年,年级分别是N1,N2,K1,K2。

班级除了华人孩子,还有印度的,马来的,缅甸的。因为是双语教育,每个孩子都有两个老师,一个教母语的老师,一个是英文老师。英文老师自然是面对一个年级所有的孩子了。早晨七点后送过去,晚上七点前接回家就行。没有假期,和父母上班的时间一致,其实是方便父母做工。

每到年底,学校老师会和家长有个会谈,向家长回报下孩子一年的成长,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老师都受过专门的培训,知道每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也会有意识培养孩子。作为家长,放孩子过去就放心了。个别时候,孩子在学校摔倒或碰到,比较严重的,会告诉下父母。媒体虽然有报道体罚学生的老师,但感觉只是极少数,也不担心。

(02)孩子的课外补习

以前对补习是有所排斥的。看到一些家长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觉得家长就是太怕输了。等到自己成为孩子家长,就有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感觉。首先,孩子正处在成长期,需要些外界有益的引导;其次,大人没时间管,能放任自流?再次,等孩子再大些,家长与老师教育的力度与影响力就下降了,再教就晚了。还有,大环境在,小学时跟不上其他孩子的进度,怎么办?

于是综合考虑,在孩子四岁多的时候,给他报了个教英语音标的学校。再回来,给他报了个画画班,珠心算班。家楼下有教跆拳道的,最后也给他报了班。整体上,安排的不算满,时间上还好,孩子还比较喜欢。

(03)对国内幼儿教育的启示

国内的幼儿教育,如何借鉴国外的经验,确实仁者见仁。毕竟,还有中国的国情在。未来孩子的竞争,也会是全球性的。打好基础,才能期望孩子未来有好的发展。

不清楚国内幼儿教育,但从得到的信息看,国内好像过早开发了孩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深入人心。其实还是应该有好的教育大纲来指导,身心健康,循序渐进。国内很多媒体都非常推崇德国式或美国式教育,但好像不怎么符合中国国情。

国内精英教育的成果也是斐然的,各种大型竞赛,都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新加坡也是精英式教育模式,但它在全民公平教育方面做的比较好。如果一定要说下新加坡的教育,对国内家长可能的启示,大体有以下几点吧。

1,双语教育,英文老师不可以说华语。孩子的语言成长需要个环境,不可以为学单词而学单词。从说开始,其它能力慢慢就都会了。

2,幼儿教师是要不断培训的,她们有严格的教育体系与大纲。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就要完全放心。孩子出现些意外,家长也尽量理解。信任,是无价的。

3,国家对幼儿教育的补助。不同身份的孩子,学费是不同的。新加坡人的孩子,政府给减免几百新币,还是让本地人感到些温暖。虽然学费一直涨。

4,也有国内家长向往新加坡的教育,主要是基于双语教育和社会的稳定吧。新加坡是差别化治国,但教育质量是一视同仁的。能从小过来接受教育的,必须是有钱人才行。

附: 新加坡学前教育(摘自网络)

新加坡幼儿教育一般从3岁就开始了,分为Nursery and Kindergarten,还有从18个月左右一直到3岁都可以上的托儿所。也有私人的ChildCare Centre,或者像NTUC,PAP这样政府机构开办的幼儿园,甚至还有许多宗教和福利机构开办的幼儿园。费用方面也是新加坡孩子教育支付中所占比例很大的一块。并且在新加坡,幼儿园的学费对于不一样的学校,甚至不一样的学生学制,都是不同的。

家长并不在新加坡工作也没有新加坡身份的小朋友也可以来新加坡读幼儿园,作为国际学生入学(读完幼儿园还可以继续上小学,不需要参加考试;如果上小学之后,才转学来新加坡读中小学,就要参加考试了)。母亲,奶奶,外婆其中一位可以作为陪读家属身份照顾孩子。

新加坡学前教育内容:
在教育部大纲的指导下,不固定教材,由教师选择教育内容。幼儿教育课程,既考虑儿童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学习态度、能力之间的关系, 也关心儿童的现在发展与未来发展之间的关系。

新加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念是希望幼儿能拥有以下的品质:能辨别是非对错;愿意与他人分享;能与他人沟通;具有好奇心及勇于探索;掌握听说的技能技巧;能与他人和睦共处;建立健康的生活以及培养良好的习惯;爱家人、朋友、师长和幼儿园;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掌握独立生活的能力。新加坡的教育十分强调必须从小进行基本的社会行为准则、价值观、道德观的教育,以培养具有完整、良好个性品质的未来新加坡人。

新加坡学前教育学制结构:
幼儿园:
启蒙班Nursery:3~4岁
幼儿园一年级K1:4~5岁
幼儿园二年级K2:5~6岁
每周上课五天,多数幼儿园都设上、下午班。

托儿所:
分为全日制和半日制
主要招收小于等于18个月的婴幼儿,同时也招收3~6岁的幼儿。
幼儿园和托儿所不同的是,托儿所由社会发展和体育部(MCDS)管辖,分为为职业妇女而设的托儿所、员工福利托儿所、社会服务型托儿所(教会)、私利托儿所、商业机构托儿所以及家庭托儿所集中类型。

全天幼儿园的学费:
新加坡的幼儿中心,大致有三类,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国际幼儿园。主要分布在组屋楼下,方便家长接送孩子。它们的费用都不一样,同一机构下的不同地点的学校费用也不同。仅就费用较低的公立学校来说,它们有三种不同的收费标准:
新加坡孩子,每月学费678~770。母亲有做工的,家庭总收入低的,都有额外补助。
永久居民的孩子,每月费用700~920
外国人的孩子,每月费用 900~1100
近几年幼儿学费一直在涨,具体费用还要咨询学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张扬!是个普通的电脑工程师,每天过着周而复始的生活!虽然索然无味,可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不都是这样过的吗?我妈...
    丑萌界扛把子阅读 2,328评论 3 4
  • 一柄银色的飞剑携夹着磅礴的能量划破水帘; 一柄金色的钢枪穿透空间的束缚刺向天际; 两者在千钧力道声响滂沱的虚灵瀑布...
    八宝橘酷阅读 231评论 0 1
  • 那一年, 薇薇都记不清自己到底多少次奔波在相亲的路上了,不是薇薇恨嫁,家中父母每天精神萎靡,长吁短叹,看...
    张三公子说阅读 6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