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成员变量、方法

目录

  • 成员变量
  • 方法的声明和实现
  • 方法的调用

成员变量

注:本文演示的Demo,是基于《OC学习备忘录:类的定义》中的Demo

下面在WZKPerson类中定义姓名、年龄、民族、身高四个成员变量。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nterface WZKPerson : NSObject
{
     @private
     NSString *_name;
     NSInteger _age;
     @protected
     NSString *_nation;
     @public
     float height;
}
@end

下面对上述代码稍作解释。

  1. 成员变量定义在.h文件中,并且必须定义在类后面的{}中;
  2. @private、@protected、@public三个关键字可以控制成员变量的可访问性;
  3. @private表示变量为私有,只能在当前类中访问;
  4. @protected表示变量为受保护,只能在当前类或子类中访问(默认为@protected);
  5. @public便是变量为公共,所有类都可以访问;
  6. 通常声明@private、@protected的成员变量名称时,建议变量名前加下划线,而@public的成员变量名称前不需要;
  7. 变量名一般首字母小写,而类名一般首字母大写;

方法的声明和实现

上面已经声明好了成员变量,假设现在需要一个初始化姓名和年龄的对象方法、一个显示信息的对象方法、一个打印信息的类方法。

-(id)initWithName:(NSString *)name age:(NSInteger)age;
-(void)sayMyInfo;
+(void)printMessage:(NSString *)message;

下面对上述代码稍作解释。

  1. -号用来标识属于对象方法(类似于C#中的public方法),+号标识属于类方法(类似于C#中的static关键字);
  2. (id)和(void)是返回值类型的标识(C#中不需要括号来标识返回值,方法最后需要括号标识);
  3. OC方法的参数类型也需要放到()中,并且参数前必须使用冒号(冒号是方法名的一部分);

如果一个方法在.h中声明,则表示该方法为公共方法,如果直接在.m文件中定义则该方法是私有方法,外部无法进行访问;

另外需要注意,OC当中方法名的表示方法和C#完全不一样,以上述三个方法为例,方法名分别表示为:

  • -initWithName:age:
  • -sayMyInfo
  • +printMessage:

.h文件中方法声明好之后,就需要在.m文件中进行实现方法了。
#import "WZKPerson.h"

@implementation WZKPerson

-(id)initWithName:(NSString *)name age:(NSInteger)age
{
    self=[super init];
    if (self) {
        _name=name;
        _age=age;
    }
    return  self;
}

-(void)sayMyInfo
{
    NSLog(@"我叫 %@,今年 %li 岁",_name,_age);
}

+(void)printMessage:(NSString *)message
{
    NSLog(@"已经打印出:%@",message);
}
@end

上述代码中-initWithName:age:方法返回值类型为id,id在OC中其实就是一个指针,指向任何一个继承了Object(或者NSObject)类的对象,因此任意一个Object对象都可以是一个id。

注意:在使用id的时候不需要加星号,例如:id a=nil;

通常什么时机用id作为返回值类型呢?当不确定一个函数返回值能不能正常返回时使用,例如:-initWithName:age:方法中[super init]可能返回nil,而不是NSObject对象。

-initWithName:age:方法的返回值类型id可以用instancetype进行代替,instancetype是在clang3.5时提供的关键字,表示某个方法返回的未知类型的OC对象。

instancetype详细说明请参考:http://nshipster.com/instancetype/

NSLog()方法中的%@和%li属于占位符,下面列出一些常用的占位符。

占位符 说明
%i 以十进制形式输出整数,%hi输出短整型,%li输出长整型
%u 输出无符号整型(unsigned int)
%o 以不带符号八进制输出整型
%x 以不带符号十六进制输出
%c 输出一个字符
%f 以小数形式输出单精度、双精度浮点数,%lf长精度类型
%@ 输出一个字符串
%p 输出一个对象类型

关于占位符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1. OC中整型可以使用%i或者%d来格式化,只有使用scanf()输入的时候二者才有区别(由于%d始终被编译器解释为decimal intergeer所以即使输入010会被认为是整形10,而%i则会将前面的0或者0x认为此输入是八进制或十六进制整数);
  2. %p本质上就是输出指针地址,在32位编译器下对于一个指针类型使用%x输出和%p输出是一样的,只是后者会在前面加上0x,注意,在64位编译器下由于指针长度为8Byte,而整型只有4Byte,所以%x输出的内容只是%p的低位数据;

方法的调用

方法的声明和实现写好之后,就可以在其他类中进行使用了。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mport "WZKPerson.h"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autoreleasepool {
        WZKPerson *zhangsan=[[WZKPerson alloc]init];
        [zhangsan sayMyInfo];
    
        WZKPerson *lisi=[[WZKPerson alloc]initWithName:@"李四" age:30];
        [lisi sayMyInfo];
    
        [WZKPerson printMessage:@"Hello"];
    }
    return 0;
}

下面对上述代码稍作解释:

  1. 如果想使用需要WZKPerson类,就需要引用类的头文件,#import "WZKPerson.h";
  2. WZKPerson *zhangsan=[[WZKPerson alloc]init]表示进行类对象的初始化工作,而C#中大多数使用new方式进行初始化,其实在OC中也可以通过new方式进行初始化,不过仅限于默认构造函数的方式进行,例如:WZKPerson *zhangsan=[WZKPerson new]。
  3. alloc表示分配一块内存空间,init(从NSObject中继承过来)表示进行初始化。
  4. WZKPerson *lisi=[[WZKPerson alloc]initWithName:@"李四" age:30]表示使用-initWithName:age:方法进行初始化。
  5. 一个类的对象方法和类方法通过在一个[]里面空格进行引用(而C#通过点进行调用);
  6. [WZKPerson printMessage:@"Hello"]表示类的类方法调用,类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进行调用,与具体对象无关;

通常使用较多的是类的对象方法。

运行效果



由于WZKPerson *zhangsan=[[WZKPerson alloc]init]使用的默认初始化,name和age使用的是默认值,因此调用sayMyInfo方法后,输出结果为“我叫 (null),今年 0 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