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铭刻征文]《小姐》:让色情的归色情,美好的更美好。

坦白地说,最初打开《小姐》这部电影,我是带着猎奇的眼光来看的。

这部改编自英国女作家莎拉·沃特斯的女同小说《指匠情挑》,讲述一场精心策划、谋取贵族小姐财产的阴谋故事。

而拍摄过电影《蝙蝠》、《亲切的金子》、《老男孩》等一系列重口味电影的导演朴赞郁,还是很让我期待的。

风格偏暗的朴赞郁总是喜欢尝试催化并且放大人性之阴暗面,细腻诡异,让不同人的选择在不同的环境中不断的发酵。

而《小姐》这部电影,不仅是对情色文学的一次致敬,又或者也捎带讲述了导演对于“百合之恋”的思考。

命中注定的人物设置

《小姐》的故事情节虽然复杂,但主要人物却不多。主要有两男两女,象征父权心理阴暗的姨父,想要行使欺骗行为的象征着夫权的假伯爵。象征着反抗与勇敢的女仆南淑姬,一个是具有独立人格的小姐自己。

电影中导演朴赞郁把时代背景放在日军统治下的殖民地朝鲜。自从韩国被日本占领后,韩国的上流阶层和知识分子存在着一种思想,他们想抛弃韩国根基、成为日本人,这是从那个年代形成的。


这一设置暗合了姨父的行为,他本是日军的朝鲜语翻译官,后来娶到日本没落贵族的女儿。于是抛弃朝鲜人的身份,以日本人自居。民族自卑感,是他内心深处最脆弱的地方,家庭的财富,来自于日本妻子的家族。就连庄园半日式半英式建筑风格,也是根据妻子的喜好。在民族、家族上双重失衡的人,使得他只能通过强硬的手段,践踏家里女性们的尊严来获得安全感,不仅是自己的妻子还有妻子姐姐的女儿,甚至还有以前在朝鲜的前妻都被他当成下人来使唤。

还记得书房一进门的那条眼镜蛇吗?蛇本身就具有象征意义,这里也象征了男性的欲望。

而假伯爵呢?看似腹黑充满了对金钱与女色的欲望,但实则外强中干,面对女人,只会以男根服人。

女仆南淑姬一开始作为小偷集团中的一员却很有自己的想法,想与假伯爵联手骗取小姐的财产之后远走他乡。但在后面却爱上了小姐,并决定与小姐一起私奔,而这一切其实不难理解。其他女仆的欺负的她,不仅不跟其他人一般见识,还称她们为乡下姑娘,因为在一开始她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她身上还具有母性光辉,即使是捡来的孩子她也一样的疼爱,这也为后来她爱上无父无母备受欺凌的小姐打下伏笔。


两个人天生就具备互相吸引的因子,一个母性泛滥,一个从小就缺乏母爱。对于小姐,无微不至的照顾,哄着洗澡,唱睡眠曲,喂棒棒糖,这一对相爱真的是太水到渠成了。

而小姐秀子看似沉默寡言,逆来顺受。但从得知姨父打算娶自己的那一天,小姐就准备好了吊颈绳准备在婚前自杀,她以一种沉默的方式来反抗,即使失去生命也要改变自己悲惨的命运。


我们从海报上就可以看出一条女性反抗的秘密联盟。

优秀的电影之所以耐看是因为同一部电影却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你既可以把它看成是一部关于欲望与阴谋的故事,也可以看成是一对女同的爱情路程,还可以看成是女性权利觉醒并反抗男权的一场复仇之路。

这是对情色文学的一次致敬

看过《小姐》的朋友都不会无视影片中的情色小书馆。而里面的出现过的书籍真算得上是情色文学的典范,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明代长篇世情小说《金瓶梅》。

还有关于性虐的描写,来自于18世纪萨德侯爵笔下施虐狂的形象。

现今众所周知的S&M中S就是来源于萨德侯爵的小说,被称为萨德主义,这在影片中化身则是朗读者,用语言暂时替代施虐狂,有的时候甚至还要言传身教的展示给在场听书的“绅士们”。


剧中的姨父还仿照日本版画大师葛饰北斋的作品《海女与章鱼》,画出一幅活春宫。

虽然电影中对情色小说的诵读是小姐经常做的“工作”,但在书籍的选择上还是能看得出来导演的别有心意。

里面对情色文学的处理与后面的情事做了良好的铺垫。比如书籍里说的缅铃就在电影的结尾出现过。

无处不在的暗示与象征

影片中的暗示与具有象征含义的地方太多了。

比如前面提到的蛇和八爪鱼都象征了男性器官,如果这块没有看懂,那书房中一系列的阳具标本总能说清楚了吧,不过标本本身也象征了男性器官的“僵化”,有一种男权被阉割的意味。

而秀子那三抽屉的手套则代表了她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

那棵从富士山下运来的樱花也代表着死亡。


秀子洗澡中被淑姬磨牙齿也是一种隐喻的“插入”动作。还有曾经被姨父用来虐待秀子的缅铃最后成为了女性取悦对方的道具,代表了男性权力的倒塌,是赤果果的嘲讽。

爱情,无关性别与贵贱

披着情色外衣,《小姐》通过故设迷局,逆转再逆转等手法讲述了一段百合之恋。


电影中的秀子作为遗孤留在她阿姨的建筑中,本身已经显示出她作为阿姨的继承者,有可能会走向跟她阿姨一样的结局,在不断被调教的过程里生成另一条逼仄的绝望的人生轨迹。

性取向的转变不可谓与此无关,而后面对姨父以及其他男权的威压下,直接导致她对于男性的厌恶,这一系列的生存环境使得她最终在爱情的抉择上更倾向于女性。

弗洛伊德关于同性恋的论述中曾经写道:“同性恋者在性爱对象的选择上,不是以母亲为模型,而是以自己为模型。他们明显的将自己作为性爱对象。自恋者主要的兴趣在于自我保护。”小姐从小到大都有戴手套的习惯,而手套则会提供强烈的关于隔绝他人与保护自我的暗示。

而女仆南淑姬的出现起到了唤醒小姐对同性爱情的觉醒。


淑姬的每一次对爱情的轻重改变都在故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个故事的发展,你会发现每一个转折点都是按着她的感情转变为转移的,生生的上演了一场“美女救美”的英勇故事。最后,在阳光温暖的船上,两人将带有男性痕迹的信物抛掉,开始了浪迹天涯的新生活。

尽管主创如何增添设计情色元素,但为恶的必然受到惩罚,其核心的善恶观念非常明确。

在这个充满算计的故事里,无论如何阐述背叛与变态,表现爱的方式从来没有下限,但在骨子里还是相信爱的美好,爱情,向来无关性别与贵贱,复仇不是武器,找到爱才是解脱。正如《朴赞郁的蒙太奇》里说的:“只有个性重于一切。”看一部作品不能只看见一面,让色情的归色情,美好的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