烨宝小蜗牛🐌的成长,菜鸟妈妈👩的修行

      又冷落我的简书好久,回来看看真心惭愧!每天和宝贝都有践行,就是懒得记录。今儿实在是忍不住了,来罗里吧嗦记录下宝贝近期的变化和我的近况吧,也算是给宝贝的成长留下些许印记,也为我“子虚乌有”的焦虑心,找个安放之处。

      宝贝的变化好大,尤其对写字,我不得不说说了,之前因为某老师撕本子给娃留下的心理阴影,极其抵触写字。在这将近两年的home schooling中,为了娃写字,我把一切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了,各类描红也是买了超多,最后都无奈送人了。眼瞅着马上小学,不写字真不行,就给娃报了班。本以为她去了会不开心,会不想去。没想到,她的情况和我的想象中完全相反,去了两天之后,她疯狂的爱上了写字,一回来就要写,接了她去饭店吃饭,等饭的时间都要写,周末休息也要写。才去了一周,已经快写完两个本子了。尤其想要说一下让她如此着魔爱上写字的老师,真的是有耐心,有方法,又会鼓励孩子。孩子每天回来都会跟我聊写字班的一些事,尤其是老师怎么教她写字的事。烨宝真是好命,遇到的老师都不错,希望她九月份去小学也是如此!

      这几天早起的习惯也很好了呢。每天八点要去写字,六点就被我喊起来了。洗漱吃饭后,我们还有时间玩儿一会儿拼音游戏。拼音和写字一直是宝贝没有怎么学过的,为了能适应小学应试教育,我们必须幼小衔接练起来了。不过学过英语的宝贝,学拼音真心简单容易许多。去年我教宝贝拼音的时候,宝是完全不会拼的,靠死记硬背来的,于是果断放下。这几天我们一起玩儿,就是完全跟英语的自然拼来的,学起来好玩儿又利索。所以之前对宝贝拼音这块的焦虑,我是放下啦!开心到冒泡,哈哈!

        爸爸这几天和娃玩儿数学思维游戏,很绕的问题都能转过来。学习效果真不错,宝贝好好学,爸爸加油努力教。因为我数学不好,如此重任,我家男神义不容辞!这里要谢谢勤劳的爸爸,辛苦上班,回来还要努力陪娃,献花献花。

        最近的阅读没有太重视,我以为已经很好了呢!而且最近也比较忙,每天进行的项目比较多,担心宝太累,就把觉得进行的不错的懈怠了。前天香知社姐妹在群里晒娃的阅读情况,惊到我下巴半天没归位。没想到人家娃坚持彭彭路线半年,已经开始全文字全章节书了,我们依旧还在桥梁书踏步。不行,我得帮娃减负,还得帮娃加速,更得帮娃过渡。昨天我给宝读了一本她最爱的卡梅拉,宝贝阅读的激情一下就被点燃了。今天午休前,主动给我读小蓝书一本,而且读的很有味道。下午做完数学题,我让休息一下,依旧是抱着书大声读,说要读20页《可爱的小熊》系列,但读起来就停不下来了,读了40多页,我让休息下眼睛才停下来,但明显意犹未尽。跟我讨论了会儿书中的内容。作为奖励,我给娃读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读的过程中,宝冒出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忙坏了我这个知识干瘪的妈。我们左查查右搜搜,我发现我们现在不能说读书,而是聊书。各方面的知识拓展,各类问题的解答真心不是我这没有知识储备的妈妈能搞定的。所以,与其说是陪娃成长,其实是娃帮助我在成长。

爱阅读,爱涂鸦

      宝贝的英语进步也是非常大,最近几周的兰迪作业没有交,昨天我们录了一个长长的视频作业。宝贝把所有的单词,句式都运用的非常好。中途有“Money突发事件”,宝贝会很准确的表达,虽然我听不太明白,但是大体意思是正确的。他能做到活学活用,即兴延伸发挥,这点真心难得,也是我意外中的意外。宝最近还爱上了raz录音,每天必录,录到停不下来。今天有一本不是太熟练,她告诉我需要再努力一下就可以了。我说“没事,我看到你很努力,也知道你有实力,加油,妈妈有奖励!”给宝拿出来纸质书以后,宝贝眼睛立马闪闪亮,连忙拿过书,一遍一遍的读,至少读了五遍以上。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支持、动作,给到孩子的动力是不可思议的。适当的欣赏+仰视也是对娃努力的肯定和激励。孩子是很容易满足的,所以妈妈们不要吝啬夸赞,恰到好处,点滴足矣。

      晚上的兰迪外教课,是和另一个新伙伴搭档的,那个宝贝学的有点慢,我听到宝贝努力教她说,整个课堂状态非常好。外教老师今天给宝贝的评价简直太逗了。说宝贝今天终于没有谈论课堂以外的话题,而是在帮助同学。看到老师每次评论说她聊别的,哈哈,其实我好开心的。能聊别的说明她已经掌握了课堂内容,因为每次课后她都跟我说太简单了。而且能聊别的话题,说明她有能力,她懂得怎么去表达,也能听得懂老师说的话。这小家伙啥时候变得这么强大嘞,彭彭的双语营路线真心是“正道”!我们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而且今天上午还跟朋友聊起我家宝贝的外教课,我觉得我家娃的英语已经走火入魔了,彭彭+兰迪就是药,这个病必须得他俩来治疗,而且不能停。一路这么走下去,估计离去美国迪士尼不远了,我娃的梦想实现指日可待。我是不是有点嘚瑟了哈哈!

        识字方面,我们最近玩儿的字有道理真是太给力了,不仅仅是简单的识认汉字。它把汉字的起源发展,前世今生,衍生关联都讲的透彻明了,让孩子很容易就掌握,培养孩子的汉字思维,了解我们中国文化,领略方块字的魅力。而且很多很多知识点,连我们都应该好好学习。我这几天跟着人家都学到不少知识呢,关键是自从宝贝爱上字有道理,每天都会跟我聊一些“历史小问题”。这是不是也是历史启蒙的开启,看来我又需要补课补课补课了!当妈的真心得奔跑才能追的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啊!

        之前我会有焦虑,担心孩子会不适应学校模式,会不容易融入群体生活,会跟不上小学生学习节奏。这几天下来。我的焦虑有些多余。她在写字班跟小朋友玩儿的超开心,刚去第二天,一进班里,小朋友就喊她名字和她玩。中午放学接她,还要跟小朋友玩儿到很晚才回家。上课一上午都是开开心心的,回来还要主动完成作业,再完成我们每天需要践行的作业,她都是很愉快的。虽然很忙,但是我们的方式很快乐,所以过程也就很享受。

      我还发现我家娃创作能力很厉害的,晚上我在收拾东西的空挡。她自创了一个折纸小手工——会变脸的猫爸爸。创意真是太赞了,我赶紧拍下来,明天分享给我们暑期计划的小朋友们,一起玩儿起来!

烨妈心语:永远不要拿自己家孩子跟别人家孩子去比较,如果非要比,先拿当妈的自己跟别人家妈妈比比。比比我们有没有人家的文化,有没有人家付出,有没有人家的方法,有没有人家努力,有没有人家耐心……比完之后,默默去学习,去做好自己!

快乐的烨宝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