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成长记--写在双胞胎宝宝一周岁

                    一、孕期篇

      我和老公自13年秋天结婚后,一直没有要小宝宝,怎奈每次回老家都要被家人亲戚数落一遍,比我们结婚晚的同学朋友也都开始晒自家可爱的宝宝,让我好生羡慕,我天生也喜欢小朋友,于是在15年末和老公商量一致决定开始备孕,尽管自由派的他不太乐意这么早结束二人世界。准备了几个月,在16年5月的某一天早晨看到验孕棒上的两条杠,太惊喜了,我瞬间头脑发热,身子飘飘然,不知所以然,赶紧拍照发给出差的老公,自此,我们开始做爸爸妈妈了。

      老公刚开始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第二天早晨重新测,依然两条红杠,于是他就迫不及待给双方父母打电话报喜,高兴坏了。其实我比较低调,本打算去医院检查确定后再公布好消息的。于是我开始了小心翼翼的孕妇生活。都说这类消息不能太早公布,最好等过了三个月稳定后再说,所以我一直没有主动告诉同事们,直到妊娠反应开始,细心的她们终于开始喜悦地处处保护我这个孕妇。两个多月孕吐开始严重,在办公室时隔一两个小时就去卫生间吐一次,一份饭只能吃四分之一,把饭吐完开始吐酸水。老公经常出差,下班后下了公交车先扶着路边的树吐出来,再去小饭馆喝碗面汤,自己已无法做饭。有一天吐的太厉害了,下班后一个人去小区卫生室检查,看到医生我就委屈地掉下了眼泪,女医生赶忙问是不是吵架了,我说不是,其实是老公出差,我一个人难受得感觉好委屈,医生安慰了一番我就回家了,做彩超的医生下班了,第二天请假去医院做检查,检查时我躺在床上静静地任医生拿着仪器在我肚子上划来划去,当时脑里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果然医生说你这是双胎,你知不知道,这次先不收你双份钱了,我表面平静内心似翻江倒海,生活又了我一个惊喜,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平凡的人不会遇到这种小概率事件,却如此幸运。但喜忧参半,同时查到子宫里有一个畸胎瘤,医生说看发展情况。对于这种无法表达的惊喜,只能把事实图片传达给对方,于是又把B超单拍照给老公,他当时在忙,之后打电话焦急地问畸胎瘤怎么回事,完全没有得知双胞胎的惊喜,我也给他解释不清楚,通过上网大量查阅资料,得知后果不太严重,很多孕妇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是随着受精卵长出的一个瘤,等宝宝出生过拿掉即可,一般不会影响胎儿发育,但平时要特别注意,如有不适赶快就医。肚子里有两个小宝宝,多么神奇。

      回家之后又细细研究检查单,上网查专业术语,晚上把双胎的消息告诉妈妈,她却安慰我不要担心,因为曾经照顾过二嫂的三胞胎,深知多胎的辛苦。自此孕吐越来越严重, 自认为体质不错,孕吐却如此严重,估计因为是双胎。当时给医生说了这些情况后,她建议暂停工作,回家保胎,前三个月特别重要,权衡轻重,于是决定请假回家。

果然母子连心,妈妈知道我孕吐严重,那天也劝我回家休息,于是我回娘家住了一个月,每天妈妈小心翼翼地伺候着我,尽量不让我吐,做可口的饭菜,想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吃,想吃多少吃多少,正逢瓜果丰盛季节,我却都吃不下,喝水也难受,吐完之后空空的胃仍旧难受得很。还不能闻我家冰箱里的味道,各种味道混在一起闻了之后马上想吐,各种洗漱清洁品的味道也闻不得,停用了洗面奶,香皂和洗发水只能选用唯一不排斥的味道。就这样,每天仍然至少要吐两次,别人都是晨吐,我却是吃完午饭和晚饭后吐,吐完胃里超级难受,当时发誓再也不要怀孕了,遇到每个生过孩子的人就问人家吐到几个月,好给我一点希望。在家里住了一个月,夏天最热的时候,记得每天晚上吃晚饭和爸爸还有侄女去村边的路上散步,白天和妈妈安静滴待在家里,这段时光真正陪伴着爸妈,也很是幸福呢。

      四个月之后孕吐开始减轻,饭量终于见长,此时体重还和孕前一样,尤其记得和老公去西安找表妹玩,那天早晨吃了三个包子一碗粥,中午吃了两碗米饭,我终于又感受到美食的诱惑了。请的一个月假期结束后向公司提出了辞职,因为生完宝宝后无法继续上班,而且双胎孕期要小心翼翼。

      后来在查性别最准确的五个月时去查了性别,当得知两个男孩时,我的眼泪吧啦吧啦滴下来,老公以为我失望了,其实是太激动,又一次了解了我的宝贝,无论男女我肯定都喜欢,当天晚上回家就和老公把宝宝的大名小名确定了。

      老公每天上班,我在家自己做饭看书玩,他休息时我们一起购物散步,很是惬意,殊不知宝贵的二人世界快结束了,宝宝出生后很难挤出二人浪漫的世界了。等待着肚子一点一点变大,和老公商量着要不要去照孕妇照,在网上选了很多家,发现照的一般,衣服也很是俗气,于是决定自己照,参考了微博上很多图片,搭配了各种衣服,打开空调把室内温度调到适宜,照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非常满意的作品,不得不说我俩很有才哦。

      虽然怀了双胎,从孕吐结束后,自我感觉身体挺好的,一直到了30多周,身体没有浮肿,没有长妊娠纹,几乎没有出现抽筋,出行也很自如,每次和爸爸视频他都说我这样应该能坚持到足月。但是到了33周多,肚子下方时而打紧,上网查了一下,很多人也出现过这种情况,说是假性宫缩不用担心,我就没当回事,11月30号陪老公去郑州西区的大学,宫缩时出现了阵痛,下载了一个记录宫缩的App,大概十分钟一次,已经开始有点不舒服了。晚上回家后情况仍不见好转,于是打算第二天去医院检查一下,第二天上午一直痛,直到下午才去检查,果然和网上查的一样,医生让住院观察,我当然很不乐意住院,感觉没啥大事,当时已到傍晚,想着第二天再入住,可能要打抑制宫缩针,但是这天晚上真是把我疼得死去活来,想想孕期除了孕吐那段时间,一直都很舒服,现在怎么这么难受,频繁的时候四五分钟宫缩一次,每次宫缩都会把我疼醒,哼哼唧唧一阵又睡着了,老公呼呼大睡,我想还是自己忍着吧,到凌晨三四点更加难受,叫醒老公,他说天蒙蒙亮咱就去医院,大概五点多准备起来洗洗头去医院,但是每次疼的时候我都要躺在床上用枕头捂着肚子哼唧,不疼了赶紧起来,但是宫缩太频繁以致于到十点钟才洗完头,老公买的早餐,只吃了几口包子,喝了几口粥,吃这么少不合常理,情况很不好。

      趁着宫缩的间歇赶紧下楼打的去医院,期间疼了两次,到了医院直接拿着前一天医生开的住院单去住院部,从医院门口到住院部的路上几次停下来捂着肚子,路过的护士看到赶紧帮忙搀扶到产科,医生简单询问过后说马上检查,如果没有开指就打抑制宫缩针,如果开指了就得生了。出乎意料之外,宫口居然已经开了三指了,我看微博上的顺产日记,孕妇等待开指是个痛苦漫长的过程,我在不知情时居然已经来了好几指,原来开指就是这样啊。但是让我现在生孩子,我的确没有一点心理准备,老公交费回来了,看到他,我眼泪吧啦吧啦滴掉下来了,说要生了,他也表示很惊讶,但同时安慰我没事,此时我却不知道他心理更慌,因为我们本打算回老家生的,准备的东西都在老家,这里也几乎没有亲人,历经第一次生孩子这样的大事,老公一个人有点慌了。

      我当时其实一点也不怕,很相信医生会处理好,但就是有点舍不得孩子这么早就出来了。我属于急诊,马上有个医生过来问了我各种问题,因为最后一次彩超单显示胎儿位置是两个头位,于是就把我推到了顺产房,让我自己爬到待产床上,当时的任何动作对于我来说都是艰难的,期间一直伴随着宫缩。首先有个年轻护士来做备皮,插尿管,以前在网上学习的专有名词都依次体验了。电脑前的医生一遍遍向我确认个人信息,因为上次彩超是一个月前,所以决定再次做彩超检查胎儿位置,最后结果竟然有个胎儿转向了横位,这种情况必须剖腹产。但是开指还在进行,所以必须进行紧急手术,赶在宝宝从阴道出来之前剖宫拿出来。

      那个短头发的主刀医生很是麻利,很快安排好一切,于是我又被推到了手术室。期间医生一直催我要卫生纸和宝宝衣服,老公一个人在外面肯定忙坏了,好在二弟和弟妹此时赶过来帮忙,此时正在怀孕的弟妹看到我被推到手术室,自己吓坏了,我倒是很平静,静静等待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其实手术室也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冰冷,有几个医生和很多助手,男女都有,此时我在他们眼里只是一个病人,首先登场的是男麻醉师,让我弓背弯成虾米状,在背后大概脊椎处打了半麻,瞬间感觉自己进了天堂,之前的阵痛瞬间停止,下半身开始慢慢变暖,整个人都很轻松很舒服,我隔一会捏一下自己的大腿,看是不是还有知觉,奇怪一直都有感觉,我还向医生汇报情况说我还有知觉,医生说没事,整个手术期间,麻醉师一直站在我旁边,我有问题都是问他。手术什么开始的没有感觉到,也没有听到传说中划肚皮的声音,很快第一个宝宝拿出来了,我听到了哇哇的啼哭声,已经待命的新生儿科医生马上接过来进行检查,并没有让我看一眼。第二个宝宝是横位,取出来不太容易,主刀医生有点着急,还让其他医生过来帮忙,我感觉到了肚子被拉扯的感觉,四分钟后,二宝出来了,期间我还听到了扑哧扑哧吸血或者吸羊水的声音。我躺在那里静静地等着,有护士问孩子的性别,医生说两个男孩,这时才把他俩的小JJ指给我看,我一直没敢问医生孩子的性别,在木已成舟的时候我还期望翻盘,两个男孩,我依然爱我的宝宝。宝宝马上就被送到了新生儿科,老公说他在手术室门口也没来得及细细看一下孩子的模样。缝针大概用了半个小时,期间医生发现里子宫里的畸胎瘤,问我要不要割,如果不是医生发现,我差点忘记这个事情,如果忽略了,下次还要动刀,取出来的瘤大概有鸡蛋大小,想想真是后怕,两个医生笑着说我这次手术太值了,划一刀,拿出来俩孩子还有一个瘤。我有点困了,问麻醉师能不能睡一会,他说可以,但很快手术就结束了。我忘记了都有谁在手术室外等着,我被推到了病房输液,一切就这样结束了,好快,全程都没有感到疼,我的孕妇生涯结束了,再也感觉不到胎动了。

      因为老公要办各种手续,买东西,联系亲人,整个下午都是弟妹妈妈陪着我,我一直出虚汗,衣服都湿透了,到了月子二十几天的时候,不怎么出汗了。傍晚时孩子爷爷奶奶从老家赶过来,晚上十一点爸妈从山东赶过来,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那么突然,大家都用同情怜惜的目光看着我,而我一直笑吟吟的,没有任何感觉,包括接下来刀口的恢复,子宫的收缩,我都没有感觉到太疼,生他俩的整个过程我都是幸运的。两个孩子早产郑州,让我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医疗条件,虽然多花了些钱,但减轻了大部分的痛苦,二宝的横位导致必须剖腹产,所以不需要为了拿出瘤专门动刀,减少了一份痛苦。早产一个月,让我免受最后一个月的痛苦,也许最后一个月我会长妊娠纹浮肿睡不好,两个宝宝是我的幸运之神。

                          二、育儿篇

                1.前几个月(含母乳喂养)

      手术六天后,我出院了,宝宝仍然在保温箱里,因为早产体重减轻,需要在里面养养。婆婆和姨主要照顾我自己,没有照顾孩子的麻烦,我一个人轻松无聊,对于孩子却也没有太多的挂念,好似我还是一个人,没有做妈妈的体会,好奇怪的感觉。等待大宝出院的前一天很是不安,不知该怎么迎接这个需要我呵护的小婴儿,但是随着俩宝宝来到我身边,借助网络平台可以学习,照顾孩子逐渐轻车熟路,还妄言自己可以独自照顾一个宝宝,不需要帮忙。犹记得大宝被抱回家那天,老公和姨早早去了医院,我在家焦急滴等待着,等待着我的孩子,终于抱回来了,裹在襁褓里的宝宝好小,小脸还不及我的拳头大,没有见过其他刚出生的婴儿,不知道只有我的早产宝宝才这么小。

      产后第三天,护士让我准备好吸奶器,因为宝宝仍在保温箱,需要借助吸奶器来开奶。此时我对母乳没有什么概念,记得那天去换药室换药,医生挤挤我的乳头说,有奶了,可以吸出来了,听到自己已经产生母乳了,心里有点小激动。回到病房拿出孕期准备好的吸奶器,让老公帮忙,吸出来了大概二三十毫升,看着黄黄的浓浓的液体,这就是宝贵的初乳,甚是激动,记得孕期看到过关于初乳的宝贵性,于是央求老公送去新生儿科给宝宝喝,可是耽误了一会,也没人支持我,后来给医生打电话说放置的时间有点长了,最好别给宝宝喝了。后来坚持每天吸几次,刚开始不知道需要配合手部按摩,每次吸的不彻底,还有硬块,并没有排空乳房,护士查房的时候教我怎么更好吸奶,于是每天吸得越来越多。现在想想如果没有郑州医生护士的高素质护理,没有我孕期积累的母乳知识,我可能并不知道要及时开奶并每天坚持吸几次,这才成就了我这头小奶牛,实现两了宝宝全母乳喂养,一切都是这么幸运。弟妹在县医院生产,医生没有叮嘱母乳喂养的事情,初为人母又不懂,导致积奶严重,找按摩师多次按摩产奶才通畅,还差点回奶。都说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每个妈妈都希望可以满足宝宝的胃口。只要及时开奶,正确操作,百分至九十以上的妈妈都可以实现全母乳的。

      记得我先出院回家,宝宝又在医院住了大概一周,我坚持每三四个小时吸一次,晚上也要起来吸奶,真是好明智,育儿过程中最大的母乳喂养问题解决了。此后遇到的每个人都会问我俩宝宝至少有一个需要喝配方奶吧,我说都吃母乳,每次都很自豪。

      大宝回家后很安静,吃了睡,醒了吃,真是一个天使宝宝,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忙碌,只是半夜要起来喂奶,对于讨厌熬夜的我来说是个大挑战,宝宝太小,没办法直接吮吸乳头,我先用吸奶器吸出来再瓶喂,此时每次能吸出100毫升左右,对于宝宝的胃口绰绰有余,就在喂奶换尿不湿中过了一周,小宝也回家了,之前家人去探望宝宝的时候说小宝比大宝闹,所以我已做好心理准备,迎接一个魔鬼宝宝,但是小宝回来后也很是安静,两个宝贝对妈妈真好。

      记得在我住院期间,家人第一次去探望宝宝,老公答应录视频给我看,我不敢表现得太急迫,怕一急就哭了,假装很淡然地等着他们带回视频。那时对于妈妈的角色很是模糊。

    小宝出院第二天,我们就启程回老家,犹记得那天雾霾挺严重,我和姨各抱着一个宝宝,老公小心翼翼地开着车。接下来我将要在老家住一年多,让婆婆帮忙照顾孩子,等待宝宝们会走路了,再回郑州的新家,我的艰辛育儿之路刚刚拉开序幕。

    婆家人都很喜欢小孩,他俩又是下一代最先出生的宝宝,大家千般呵护,爷爷奶奶叔叔婶婶每天来看无数次。回老家的第一天晚上,室内的温度有点低,孩子爷爷赶紧找了两个电暖扇,彻夜开着,室内温度很快升上来了,爷爷奶奶守着孙子守了一夜,很是疼爱孙子。

        回家后仍是定时母乳瓶喂,两个宝宝胃口很好,奶量升得很快,可是这时宝宝开始了传说中的肠绞痛,脸红挺身扭动哼唧,看着很难受,上网查了些资料后,决定把调为三个小时一喂的作息再调为刚出院时的两个小时一喂,少餐多食可缓解肠绞痛。每天十来次吸奶喂孩子洗奶瓶,想想我也不嫌麻烦。

      关于哺乳期间妈妈的饮食问题,中国有很多禁忌,国外就随意很多,亲身经历,吃啥都不影响母乳,就是别喝酒吸烟,少饮咖啡和茶,其他想吃啥吃啥,多喝水和稀饭。宝宝上火不是因为妈妈因为辣椒导致的,宝宝拉肚子也不是因为妈妈吃冰淇淋引起的,这个黑锅我们不背,哼。

      回老家的第二天老大脸上开始有了湿疹,可能因为室内太干燥,没管太多,希望自愈,可是过了几天湿疹面积越来越大,还有扩散的趋势,于是借了邻居的药膏来涂,红点点退去连成了一片红,顽固得留在宝宝脸上,好长时间才消退。网上好多宝妈说涂郁美净儿童霜很管用,于是每次宝宝脸上的湿疹刚冒出来的时候我就用儿童保湿面霜涂涂,屡试不爽,每次都把湿疹扼杀在萌芽,他俩基本没有再得过严重的湿疹。

      老公工作比较自由,从我生宝宝那天,休息了很长时间照顾我和宝宝,工作性质决定过年有一个月假期,又得以和我在一起,奶爸得以修炼得炉火纯青,除了喂奶,其他都做得很好,晚上宝宝醒了大部分都是他在照顾。老公脾气实在很好,也很有耐心,只是提醒自己不要欺负他太多了,过了元宵节老公就出去工作了,我们一起和孩子过了两个多月了,很难想象他离开之后,我该怎么度过在婆婆家的孤独生活,从结婚之后,我从没有单独自己在婆婆家住过,即使孕期,我也是住在娘家,老公回来的时候我才和他一起回婆家,不得不独自生活在陌生的环境是育儿路上的心情障碍,和婆家生活方式的不同,育儿观念不一致,但不得不坚持一年半。

      年后老公去上班的时候,宝宝已经两个多月大了,从此老公开启了每周末往返的生活模式,一家人不得不分开过,但周末再累也要和我们娘仨聚在一起,分离的日子太难过,多次动了一起回郑州请保姆的念头,各种客观条件不允许这样做,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后来大概算了一下,一年内老公回家八十多次,每次往返五百多公里。

    宝宝三个月后,所有的一切都发生了质的改变,从没有意识到可以逗玩,能认出妈妈,会练习抬头,天气渐渐变暖,偶尔可以抱到室外玩耍片刻,因为两个宝宝继承了老公撇嘴的习惯,所以每次哭的时候都会撇着嘴发出ma的腔调,让为娘的甚是欣慰。

      清明节的时候,宝宝大概四个月了,我回娘家住了一周,从这周开始,实现了晚上亲喂母乳。为了晚上睡个整觉,一直想给他俩断夜奶,试了网上介绍的各种办法,拉长喂奶时间间隔,减少喂奶量,也没断了。我睡眠比较浅,入睡也较难,晚上每次起来吸奶洗奶瓶会把我彻底弄醒,再入睡很难,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宝宝饿的时候,等不及我吸奶,一直哭闹。于是和妈妈商量晚上躺着喂他们,我学习了一下躺喂姿势,这样我在处于浅睡眠期就可以喂奶,他俩也不用等,想喂多长时间也方便,尝到了甜头后每天瓶喂的次数只剩下早起和晚上睡之前两顿,后来懒得吸了,自此实现了全部亲喂,我的战士吸奶器可以休战了。

      日夜伴随我的吸奶器,么么哒!记得宝宝大概两个月的时候,胃口稳定增大,而我的产奶量没有随着增加,他俩每顿奶量大概各100ml,我每次可以轻松吸出120ml左右,后面的奶要等着刺激奶阵泌乳,白天会让老二吃奶瓶,老大力气大,亲喂。此时老二力气小,如果亲喂,每次吃半饱,一个小时喂一次,所以只能让他吃吸出来的奶,吸完之后,老大接着亲喂。但是晚上瓶喂效率更高,也没有学会躺喂,每次吸够他俩吃的奶量需要一个小时,夜深人静,每晚准时坐在台灯旁听着吸奶器低沉的嗡嗡声。

                    2.生病护理

        宝宝快五个月的时候,我得了一次感冒,为了避免把病毒传染给抵抗力低下的宝宝,我白天晚上都戴着口罩,可是我的早产twins还是未能幸免,呼吸道感染开始咳嗽,早产的问题开始显现,以及后来几次的生病,判定他俩属于免疫力低下的宝宝,这次咳嗽持续了二十多天,后来每一两个月都会生病咳嗽。小的时候即使在夏天,出现轻微流鼻涕,我就开始害怕了,因为之后肯定跟随难缠的咳嗽,长大点后到冬天的时候,即使流鼻涕也不用太担心了,有可能没什么大问题,他们的免疫力在慢慢提高。一般从开始咳嗽到支气管炎,往往只有一晚上的时间,病情发发展迅速,容不得耽误。刚开始没有找到规律,第一次生病让他俩吃药,吃了半个多月后还是没有彻底好,就不吃了,后来慢慢好了,所以我以为他俩可以扛过去,再加上看过许多科普文章,咳嗽是病程较长,可以自愈,所以第二次我就大胆不给他俩喂药,期待扛过去,生病不吃药对于家里其他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所以我顶着巨大的压力,心里难受极了,后来宝宝咳嗽得实在太难受了,呼吸都有困难了,状态很不好,加上家里人的强烈要求就去看了医生,说是肺炎,自此每次生病我就马上喂药,了解他俩抗不过去。咳嗽真不是一个好病,几乎每次咳嗽都是吃药,猴耳环,罗红霉素,氨溴特罗,头孢,谨慎的抗生素也吃了,遇到乡村医生,也只能遵照医嘱,他俩吃药吃得抗拒极了,后来会反胃吐出来,每次吃药都要大哭一场,有两次是去中医那里贴膏药不吃药打针,宝宝少受罪,那次好得也快,估计病情本来就轻。后来宝妈群里讨论,上呼吸道感染可以自愈,所以也不一定是因为外界干预,可能很多次都是他们自愈了。即便如此,当宝宝很难受的时候,家长还是无法静等自愈,有时候吃药可以减轻病症,比如他俩每次咳嗽得厉害时吃了药会缓解很多。三岁之前的宝宝平均每年生病2到10次,每个月都生病一次也算正常,so,妈妈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来迎接三岁内宝宝的无数次生病,特别是早产宝宝,即便是全母乳喂养。

      第九个月时大宝得了幼儿急诊,仿佛每位妈妈都在等待着这个病的到来,数据显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宝宝都会得一次幼儿急诊,大部分幼儿只得一次,一般在六个月到两岁。这次还是在我妈家住着他俩开始出现症状的,四次生病除了第一次是我感冒传染所得,这三次都是在我妈家初见端倪。自我认为照顾得非常好,可是住两天就开始流鼻涕,继而咳嗽,孩子生病我不怕,可是回去后一些人的语言暴力让我亚历山大和惧怕,为什么上一辈都不是少说话多做事的人。

      这次生病仍然由小宝开始,大宝症状很轻,很快就扛过去了。可是早晨起来,大宝额头摸起来有点烫,像往常一样继续观察,可是到了上午体温升到38度,而且状态不好,虽然网上所有儿科护理都推崇38.5度以上才吃退烧药,可是当宝宝状态不好时就是不舒服了,即使没有到38.5度也要马上吃药,接下来一整天都是吃药一小时左右烧退,四个小时后药效减弱重复高烧。观察一天不退烧,第二天果断去医院,中间有轻微怀疑是幼儿急诊,但是这种病都是马后炮,即使是医生也只能在烧退疹出后才确定,所以不敢能。到了医院,医生听诊没问题,扒开嘴巴,果断说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高烧,于是拿了些药,可是吃了药之后当天情况依旧,第三天换了医生看,说的情况和前一天一样,继续吃药观察,说病程较长。终于,下午时候额头温度变为凉爽的了,你明白三天两夜每次摸起来都是滚烫的额头终于冰凉了,我心里多么雀跃吗,心情异样轻快。可是宝宝突然又咳嗽起来,有轻微哮喘那种,祸不单行,我的心又焦了,第二天又去看医生,换了坐诊的医生说是支气管炎,估计是从上呼吸道发展下去了,开了一些药,回去继续灌药。晚上老公回来,发现了大宝脸上的红色小点,当妈的愣是没有发觉,老公还在质疑我的视力。看到这些疹子加上前两天的高烧,我马上判定是幼儿急诊,建议继续观察第二天看医生,家里人太焦急,大晚上只能请村里的小医生来看,他并没有说出什么来,倒是挑剔起来是吃药过敏导致的疹子,我仍然坚信是幼儿急诊。第二天早晨爷爷奶奶着急的不行,起来后就抱着孙子去看了村里的老中医,说是皮炎,拿了药膏,我不建议涂抹。吃过早饭决定去医院检查一下,年轻的医生果断说是幼儿急诊,开了炉甘石,缓解宝宝皮肤瘙痒。宝宝的状态还是不好,估计瘙痒得很,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开始喜欢玩耍,到了第三天,疹子全部消退。无知使人焦虑,学习知识永远都没有错,特别是遇到宝宝生病,我自认是个心大的佛系妈妈,每次都很淡定,倒是家人的分外焦虑和意见分歧使事件变得尤为严重,心理压力也很大。二宝在十个月多的时候也得了幼儿急疹,当反复发烧一天后,我就怀疑起来,直到烧退疹起,确定无疑。总结幼儿急诊的症状,反复发烧去看医生时,因为听诊没有问题,两次医生都判为喉咙红,多喝水,并开了些药。此病不传染,我家每次生病都是两个顺着来,唯有两次幼儿急诊没有传染给另一个。

                      3.宝宝发育

        作为早产宝宝,在大运动和精细动作发育,以及身体发育方面,较正常宝宝都会迟缓一些,他俩四个月抬头才能保持较长时间,六个月会翻身,七个月会独自坐立,八个月扎出第一颗牙齿,十个多月才会标准爬行,一周岁会独自站立,走几步。即使足月宝宝,发育也具有个体性,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对比,当其他人着急为啥还不长牙,为啥头发那么稀时,我一点也不担心,俨然一个后妈🧕,因为我知道宝宝发育的个体性,科学育儿,消除焦虑。这里特别强调,宝宝头发的浓密及颜色,基本靠基因决定,很多宝宝婴幼儿时期头发稀疏长得慢,相反长大后会拥有一头浓密的头发,所以刚开始不用担心,更不要频繁理发期待憋出好头发。

        宝宝的发育是水到渠成的,既不要拔苗助长,更无须干预,有些家长溺爱孩子,整天把宝宝抱在怀里,孩子趴着抬头怕孩子累着,孩子爬行嫌地上脏,总是干预宝宝原始的欲望,其实早期的趴和后来的爬尤其重要,可以锻炼宝宝全身肌肉,为身体其他发育奠定基础,有研究证明小时候多爬对宝宝长大后的协调能力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居然有很多父母不让孩子多练习爬,说会爬了就懒得学习走路了,真是荒谬至极,宝宝往往是趴着趴着会爬了,爬着爬着会站立了,站着站着会走路了,一切都可以自己完成,而父母总是放弃宝宝爬行的机会,每天拉着宝宝的双手进行走路练习,不仅大人小孩都累,效果也是微乎其微。所以,为宝宝排除安全隐患,然后让他们肆意撒欢儿吧,这样也给父母喘息歇息的时间。

      虽然他俩大运动发育方面稍微有些迟缓,但绝对属于语言性宝宝,三个月会发ma,接着ba,九个月会发ye,十个多月nai,并且二宝会发ge,大宝会发di,一岁前da,jie,都很熟练。根据宝宝发音顺序,我推测,妈妈之所以叫妈妈,因为宝宝最先会发该音,之所以会叫爸爸,第二会发此音,吃的母乳之所以称为奶,也因为宝宝先会发nai音。不到一岁,俩人每天叽叽喳喳,特别是老二,总是自己咕哝咕哝个没完,小时候这么爱说话,不知长大后是否继续。

      在农村,以前经济条件不好时,管理孩子没有那么精细,任孩子撒欢,不做过多干预,恰巧尊重了宝宝的发育进程,但是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对孩子更加重视,出现隔辈溺爱情况,和卫生条件不达标,所以很多宝宝失去了爬行的机会,我家俩宝就是,学会爬行之后,准备了爬行垫,但是垫子面积有限,房间虽然经常拖地,但是室外泥土随时带进房间,只要他们爬出垫子的范围就会阻止他们并抱回垫子中间,爬行了一个月后,天气逐渐寒冷,农村取暖条件差,室内温度低,只能给宝宝穿上厚厚的棉衣,从此爬不动了,爬行了那么短时间就搁置了,真是好可惜。冬天出生的宝宝在爬行和走路的关键一周岁都会受到阻碍,宝宝出生前这些小细节往往不被考虑,却也影响了养育之路的难易程度,但相信宝宝的自我成长能力很强大,一切外在条件都不是问题。

                      4.辅食喂养

        不得不说,自从添加辅食后,宝宝的饮食问题越来越复杂,感慨前六个月的纯母乳多么省心和幸福。据资料显示,一般足月宝宝四到六个月之间引入辅食最好,早产宝宝就一定要等到矫正月龄六个月后添加辅食,所以在他们六个月半的时候为他们买了米粉,初次吃辅食的宝宝一般都很兴奋,他俩第一次也是吃得津津有味,尝了嘉宝的原味米粉,从此每天头疼吃几次米粉,每次吃多少,只吃米粉是不是太单调,要加入什么蔬菜泥果泥肉泥,做这些泥也是好麻烦。我的原则是让他们尝遍我们的食物,前提是形状适合他们,从泥状到颗粒到块状,等上下咬合的牙齿都长出,他们就可以咬碎很多食物了,大人平时吃的不是特别硬或者味道不是特别刺激的食物,都可以拿给宝宝尝一尝,过甜或者过咸都不提倡。刚开始给他们只添加含铁米粉,从开始的稀汤状到米糊,后来上网查一些辅食做法就心血来潮加点蔬菜泥和果泥,只买了研磨碗没有买料理棒,用研磨碗做泥状米糊,只能选择合适的食物,比如红薯,土豆,南瓜,西红柿,像西兰花🥦不易磨成糊状,添加那次他俩吃的很少,一直卡喉咙。添加辅食的时间放在了两顿奶之间,有人是在吃奶前添加,但他俩饿急了非要吃奶,不等先吃米粉,这个要视宝宝情况而定。初始每天一顿辅食,生病或者外出就去掉,后来意识到自己太懒,宝宝月份大了,就添加到两次,一次米粉加泥状食物,一次不加米粉。后来读一微博意识到引入手指食物,不仅练习宝宝手指精细动作,还可以满足他们自己喂自己吃东西的欲望,于是蒸煮西兰花,南瓜条,生吃黄瓜条,胡萝卜条,当然吃的少,浪费的多,偶尔妈妈懒了就没得吃了。对于肉食,一般人感觉不适合宝宝吃,其实只要做成适合宝宝的性状,很早就可以添加,比如三文鱼,鳕鱼,猪肝,鸡脯肉,因为懒,记得只做过一次猪肝大米糊和鸡肉大米糊,等到他们一岁,就直接切块猪肝给他们吃,好省事。前几个月的辅食吃得不是特别规律,哪一天不想做了,就找理由只吃奶了,后来八九个月可以吃鸡蛋了,蒸鸡蛋就霸占了辅食的舞台,因为在老一辈眼里这才是宝宝最应该吃的,什么米粉和各种小量泥状食物,都是啥,一点都不充饥,其实育儿专家建议12个月以后再引入鸡蛋,因为属于易过敏食物,但是以前鸡蛋属于最有营养的食物,当然都给宝宝吃,谁操心过敏一事,其实只要宝宝不过敏,吃就吃吧。从此以后每天一到两次蒸鸡蛋,偶尔喝点稀饭,嚼个馒头,米粉也搁置了,一直到宝宝一岁,可以三餐随大人吃了,早晨是蒸鸡蛋加玉米面粥,中午睡醒午觉会喝白米饭或者面条,晚上小米粥,肉类吃的比较少,蔬菜会加到中午的粥或者面条里,水果吃的最多的是香蕉,我的饮食原则是营养均衡,当然做得还不够。中间会加一些小馒头,面包之类的零食。现在每到用餐时间,锅碗上桌时,他们异常激动,指着餐具大叫表示要吃,真是成了小大人了。

      在此强烈建议可以添加辅食以后一定要每天让宝宝吃辅食,尽可能品尝多种可以吃的食物,这样过了一岁宝宝才不抗拒正常吃饭,我家俩宝现在超级好喂。有的家长认为母乳充足,辅食吃不吃都行,这样宝宝可能以后不太喜欢吃饭。

                      5,日常护理

      在宝宝护理方面有湿疹,红屁股,夏天蚊虫叮咬等。湿疹一般有太热和过敏两种原因,他俩不属于易过敏体质,所以唯一一次湿疹还是在月子里因为室内干燥老大出了热疹,改善外界环境以后,涂了保湿霜就慢慢痊愈了,对待湿疹关键要找出原因,再对症下药,太热了就凉爽一点,过敏了就避免接触过敏源,其实宝宝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只要找到原因,静等恢复,不用担心。对于红屁股的形成,用纸尿裤的可能因为过敏,或者换的频率太低,宝宝娇嫩的肌肤长时间接触屎尿肯定受影响,或者每次擦洗屁股时,没有等屁股干爽就马上穿上了新的纸尿裤,可能导致皮肤潮湿;用尿布的宝宝,大小便之后没有及时更换,宝宝肌肤受侵蚀。所以,如果夏天嫌纸尿裤湿热,可以用尿布,但一定要勤观察,及时更换。用纸尿裤时,待宝宝皮肤好爽之后再穿,不要用太廉价的商品,找到适合宝宝牌子。无论用哪一种方式,宝宝大便之后必须用温水擦拭干净,干爽之后再重新戴上。以上这些情况我都有提前学习,所以他俩没有出现过红屁股,倒是肛门周围发红经常出现,只要家里老人看到了,都把黑锅推给纸尿裤,你再怎么解释,解释无数遍,就是认为纸尿裤相当于塑料纸不透气。出现了两三次后我发现了规律,每次都是大便次数明显增加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想想我们每次无数遍拉肚子时,肛门周围也很疼痛,肯定和宝宝的感觉一样,所以肛门周围红是因为大便次数增加后,肛门频繁用力和大便作用,只要拉肚子现象消失,肛门周围很快就恢复正常。每次我都用红霉素膏或者万能的木瓜膏涂抹,两天就好。这里提到宝宝腹泻,是常见疾病之一,一般是季节性腹泻,只要情况不是特别严重,我都表示忽视,是不是又是后妈表现,因为腹泻一般因为肠道菌群紊乱,只要掌控好好宝宝的饮食,一般一天就能调整过来。还有宝宝积食,出现这些情况根本没有必要去紧张的又是吃药又是推拿,主要照顾者掌控好宝宝的饮食即可,积食就少吃,很快就可以调理过来。一不舒服就要求吃药的家长,首先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找出原因就寄希望于吃药,照顾孩子不动脑袋。他俩基本躲过了秋季腹泻,但是高温的夏天,难免接触大量生存的病毒细菌,有几次腹泻,都被我搪塞过去了,我说再观察一天,宝宝的主要照顾者是我,我主要负责换纸尿裤,其他人也不知道详情,所以没有因为拉肚子吃过药。

      在农村,宝宝玩耍的场地相当方便,但是首先卫生条件有限,再者温度条件也有限,只要室外温度太低,就只能憋在室内,不像在城市里可以逛商场游乐园,憋的嗷嗷叫也得坚持,能够带宝宝见人见事的时机最多的是夏天,村里人没事时喜欢在街上坐在一起聊天,有几个宝宝会增加很多乐趣,整个夏天,他俩都在人堆里玩耍,开心极了。

                6,睡眠与作息规律

      最后说说宝宝的睡眠,这是产前没有学习的知识,也成了我家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前四个月喂养是吸奶瓶喂,没有养成随时喂奶的坏习惯,每天均是定时吃奶,频率从两三个小时到三四个小时,吃奶瓶睡着也是很常见,四个月之后还很庆幸实现全部亲喂,省事不少,晚上不用起来吸奶直接躺着喂就可以了,白天宝宝闹觉也积极拿出乳头哄觉,殊不知,这恰恰是坏习惯的开头—-奶睡。当时没有任何人告诉我这有什么不对,也没有听说过自主入睡是什么,感觉宝宝吃奶睡觉省事省心,也可爱温馨极了。因为刚出生时较好的睡眠习惯还在延续,所以并没有出现频繁夜醒的习惯。大概到了六个月,天变暖和了,我开始独自带他俩睡,也没有感觉太累,因为晚上醒两三次,三四次,醒了就拉乳头吃,从七八个月开始长牙就出现了恶化,可能出牙不适,晚上醒来次数明显增多,而每次醒都必须吃奶才能安慰,坏习惯已经养成,直到现在一岁,每晚仍然频繁夜醒,最严重的时候半小时醒一次,也没有长牙等其他不适,也不是饥饿,就是频繁夜醒。后来上网查了一些资料,买书来看,才找到原因,如果从频繁夜醒时就开始干预和引导,应该比较容易改正,当时没有意识到问题严重性,而且我一直认为他俩是好宝宝,不会在某一方面特别折磨我,就没有重视该问题。频繁夜醒奶睡,因为宝宝不会自主接觉,婴幼儿每次的睡眠周期大概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如果会接觉,能成功过渡到下一周期,就不会醒来,最多哼唧两声又睡着了,但凭借辅助工具才能睡觉的宝宝,不会自主接觉,仍然要靠抱睡,奶睡等才能接觉,所以会醒来寻求这些安慰,所以出现频繁夜醒。现在关键就是培养宝宝自主入睡,晚上醒来才会自己接觉,学习了自主入睡的流程,晚上给宝宝换了睡袋,开始听音乐,给予安抚巾,他俩刚开始还安静滴玩一会,后来就会哭,寻求抱抱或者乳头,在正确的训练过程中是不能及时回应,而要温柔坚定地和宝宝沟通,他们能听懂,我怎么感觉我的两小只一点也听不懂呢,一般第一天哭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会睡去,第二天会有进步,以后总体每天在进步,偶尔倒退,直到实现自主入睡。可是,我们是和长辈住在一起的,能够容忍宝宝一直哭泣的老人寥寥无几,你和他们讲道理,他们大部分也听不进去,他们的宗旨就是不让宝宝哭,所以,训练道路上的阻力相当大,包括夜醒时想通过抱睡而非奶睡,宝宝哭的撕心裂肺,老人都要急死了。所以睡眠训练之路上必须让宝宝哭的因素受到老人抗议,导致训练无法进行。后来和老公寻找办法,他们恋乳头就是为了寻找安慰,此时断夜奶相当于断奶,就想着要不然断奶,打消对乳头的依恋。如果喝配方奶就浪费了我的充足奶源,决定吸出来瓶喂,此时是不是又回到了宝宝出生时,早知今日 何必当初,如果没有中间几个月的亲喂,也不用再实行逆发展了。可是自从实现全部亲喂后,他俩再也不喝奶瓶,只认我,从此我再无自由。现在再吸奶瓶喂,他俩咬着奶嘴就是不吸,一岁后应该戒奶瓶了,无法引入就不引入了,改为吸管杯和敞口杯吧,到他们只吸几口,还是想着麻麻的乳头。这些科学方法,爷爷奶奶自然不会同意,只能趁老公在家时实施一二,道路任重道远。当然,中间想靠安抚奶嘴实现自主入睡,换了三个牌子都不吃,只能放弃。每当夜幕降临,我的小天使就成了小恶魔,开始折磨我,我的幸运宝宝,你们长大了,该体谅一下妈妈了吧。有人说,这需要时间,希望你们能越来越好。

        宝宝有了好的睡眠,才能建立规律的作息,有助于成长,最重要的是妈妈在宝宝睡了以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整理家务,还可以学习实现自我提升。

                7,亲子陪伴与教育

      作为全职妈妈,陪伴孩子的时间最多,但亲子陪伴讲究的是陪伴质量,都说你玩着手机陪孩子一整天不如和孩子高效互动一小时。有了娃之后摸手机的时间的确减少很多,就连学生时代结束后仍然追了很多年的快乐大本营也慢慢丢弃了,有了娃之后只看过一部完整电影,为了写影评,因为带娃之后属于自己的时间都是支离破碎的,而我只喜欢连续看完一部电影。看娃时摸手机都是为了紧急的联系沟通,只有在喂奶时才得闲娱乐一下,刷一下朋友圈和微博,逛一下淘宝和京东,朋友圈和微博刷新需要时间,但女人天生购物狂,逛淘宝不能自拔,每当需要添置新东西了,心生窃喜,又可以过把瘾咯,这是病,得治。所以自认为亲子质量陪伴不是很高,于是自我约定,自2018年元旦始,除了紧急联系,只在他俩睡着后玩手机。朋友圈微博淘宝京东并没有那么不可不看,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空虚懒惰心,在白天高质量陪娃,多看看书。

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

我们是两个不同的个体,

有各自的思想和灵魂,

我们不是互为因果,而是各自茁壮。

这一生,

我们会彼此扶持,也会独立成长,

请多指教。

        借用最喜欢的twins博主的话,说说双胞胎教育,身为双胞胎,从出生就开始在被比较,你黑他白,你胖他瘦,你说话早,他走路早,你更懂礼貌,他性格更好。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优劣都是他的特点和个性,幸好年轻的一代已经接受了个性这个自然存在的事情,不像老一辈事事都要评头论足。从宝宝出生,我和老公就约定永远不拿他俩做比较,但是家里的长辈似乎每句话都避免不了,吃饭时,“多吃点,看你弟弟吃的多快“,宝宝心想我不吃因为我不饿,他吃因为他饿;其中一个宝宝哭时,”别哭了,看哥哥都不哭“,宝宝心想我哭因为我不舒服,他不哭因为他没不舒服。虽然宝宝不会表达,但这种比较会让他们养成特别不好的习惯,比如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饭喜欢让他们比赛谁吃的快,实际上吃饭太快可能会噎着呛着,以后的吃饭速度会一直过于快速,长期下来对身体不宜;有时竟然还直接说在某方面他行你不行,家长的一句话会让宝宝以为自己真的不行,从此在该方面会一直自卑。因此,许多双胞胎父母为了不让这种比较影响孩子的学习,会特意让学校把双胞胎分在不同的班级,我也有此打算。还有大部分家庭都存在一个“大让小”的教育原则,不辩事理,只要宝宝打起来,都会教育大宝要让着小宝,长此以往,大宝的性格可能会过于谦让被欺负,小宝会形成唯我独大的问题,以后没有团结合作概念。之前的早教研究不完善,所以很多长辈的教育理念在扼杀国家栋梁之材,但他们会顺理成章滴把这些理念传给孙子辈,幸亏现在的年轻父母都在学习科学育儿,当然老一辈的思想很难转变,尽量沟通,实在不行最好自己带孩子。

      随着宝宝长大,和他们的沟通越来越有趣,从刚出生时的没有回应,到后来按照大人的指示不厌其烦地做动作,甚是搞笑,宝宝一般最先学会的是再见,拍手,打电话,跳舞等动作,当你故意一遍一遍地下达指示,你的小东西会不厌其烦地马上笨拙地做出对应的动作,你会感觉他可爱极了。

        小宝宝尤其喜欢注意一些细小的东西,比如饭桌上的米粒,地板上的瓜子皮,他们都喜欢捡起来塞进嘴里品尝一下,这时候家长当然要注意宝宝口中食物的安全。宝宝之所以会注意到很多大人忽视的司空见惯的东西,因为他们的世界还很小很简单,他们还有很强的专注力,他们未来几年的世界,是你带他们去领略的,美好或苍白,都取决于父母的教育。

 

                        8.总结

      有了他俩后,日子过得尤其快,一年了。由于有两个宝宝要照顾,人手有限,他俩的睡眠还不太好,所以这一年我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不能为自己做些事情,记得中级会计师备考那段时间,都是晚上学到半夜,中间还一次次被他们的夜醒打断。有时候想想有了这俩小东西后,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没有自由了,不能出去玩和逛街了,为了喂奶不能穿喜欢的衣服了,牺牲了这么这么多,没有了自我,我要全职照顾到他们️幼儿园,以后还要操心他们的学习,性格发展,结婚,到底图个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不会这样选择。相信很多全职妈妈每天被宝宝的问题围绕,烦的时候都会开始如此质疑,现在的父母不再像上一辈那样甘愿牺牲全部自我,而是同时追求自我发展和享受,所以很多家庭每周给全职妈妈放假一天,让她去做想做的事情,我目前还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虽然我多次厌烦现在的生活,但我太爱我的宝宝们,分开两个小时就惦记他们过得好不好,年后我可能还要独自带他俩,到幼儿园,到十二年义务教育,我成为他们的依赖,他们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母亲,他们喜欢我买的衣服,我做的可口饭菜,我成为他们引以为豪的母亲,想想我也挺重要的!

      接下来,我会更加有爱地高质量陪伴我的两个宝宝!

一岁到两岁教育重点:

语言 汉语和英语

习惯 读书 整理

智力开发 读书 拼图 积木

性格养成 有爱 勇敢 合作

天性解放 肆意玩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59评论 0 2
  • 山西省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授课比赛决赛昨天落幕! 这次比赛体现了手术室护理专委...
    杨颖的笔记阅读 1,340评论 0 2
  • 我想起那位诗人 她是武汉人 相貌和声音 与众不同 存在乡村一角 也许手脚残疾吧 森林中的大树 我知的 吸取土壤水份...
    赵象阅读 379评论 5 3
  • 欢迎Follow我的GitHub, 关注我的简书. 本文的合集已经编著成书,高级Android开发强化实战,欢迎各...
    SpikeKing阅读 1,983评论 1 4
  • 每张图片的下载都有一个Operation操作,操作的创建和加入已在方法 中进行。 操作的初始化方法为: SDWeb...
    神采飞扬_2015阅读 1,545评论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