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管好自己,也别去管别人

通常老话是“先管好自己,再管别人”,可是,管好了自己就能管别人的事情了吗?我看未必。

先说管好自己的部分。

最近风靡健身热潮,我和同组的小绵羊年初就开始健身了。她讲起自己三年前就曾经想健身,办了张卡坚持去了几次,后来却放弃了。对于这么有自制力的妹子竟然放弃了,我很好奇。她说当时的同事见她每天下班还健身,就讥讽她,说她还是上班不累,说她肯定坚持不下来,说她根本不胖,巴拉巴拉一大堆。那时候她也小,内心也不强大,不懂得坚持自己,也就放弃了。直到去年的时候,体重一路飙升到了快130了,又在健身房办了张卡,在她犹豫自己会不会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鼓励了她,给她看漂亮的马甲线,看矮挫圆逆袭的故事,她开始了健身之路,并且还请了私教,2个月掉了10几斤,身体素质也比之前好了。

你会发现阻止你健身的都是一些矮挫圆的同事和朋友。我自己也亲身经历一回,在健身房跑完步后回家,因为天热健身会出很多汗,于是,穿了条短裤。走在路边的时候,路过的大妈以为我带着耳机听不到,指着我和另一个大妈说:“这么穿以后都是落病的。”我扫了一眼大妈,很想笑。五月份的天气还穿着毛绒的外套,臃肿的身材快要把前襟撑爆了,脸色蜡黄如菜色还烫了一头爆炸卷,神情扭曲且洋洋得意地看着我。

如果是一个气质儒雅、外表得体的长者指摘我,我或许不会那么想笑,但这么一位自己都打理不当的阿姨,您凭什么资本来管别人呢,凭自己虚长的那几十年吗?如果管不好自己的,就千万别管别人。人一定要先学会照镜子,再去看别人,否则都是低情商、低智商的行为。


学会闭嘴,然后微笑

但是为什么管好了自己,也不能管别人呢?

还是来说说健身的事情。健身风靡是风靡,但还是有一些人习惯了懒散的生活,不为所动。我身边有甚多这样的朋友,我和闺蜜苏苏一起办了健身卡,每次瑜伽课我都叫着她。我都会提前半小时去,热身、跑步,但苏苏都是踩点来,我就大概知道苏苏不是很享受运动。果不其然,天一冷,苏苏就开始和我说,这周去逛街来不了了,下周去唱歌来不了了……没有苏苏,我依然坚持健身,稍有基础后,也请了私教,开始系统化地练习,朝着我的马甲线进军了。

在缺课了大半年之后,有一次苏苏又跟我说什么理由来不了了,我直言不讳地跟她讲:“虽然我们一起办的卡,但如果你不喜欢运动不想来,你不需要找其它的理由告诉我,你只要说你不来就好了。”苏苏说:“我是怕你生气啊。”我更乐了:“我生什么气,卡钱又不是我出的。”苏苏大呼讨厌。

是的,我认为健身是件好事情,但我没办法向讨厌运动的朋友去推荐健身这件事情,除非她自己发自内心地想要尝试看看。虽然我已经坚持了一阵子,但如果我强迫她去健身,她会不会觉得我有优越感,因为抵触我的建议而抵触健身呢,很有可能。更何况,我自己喜欢马甲线,喜欢好身材,喜欢健康生活,并不代表这就是百分百的正确,谁说慢生活养生不一定有效呢?更何况,就算是朋友也没必要要求对方一定要和自己一样,就是因为大家都不一样,所以世界太那么精彩的。

在我放任的态度下,苏苏反而开始健身了。我没有问她为什么,我想她只是知道了,身体也是她自己的,肥胖是自己的,将来的疾病同样也是自己的。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是管不好自己的人才去管别人,因为他们需要靠教育别人获得优越感。但通常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管理不好,那么他肯定是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那么他对于别人的建议就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只是错误的叠加罢了。而管得好自己的人,他们都在忙着管自己,哪儿有时间管别人啊?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倾向。一个前同事曾经打电话咨询我工作的问题,现在的工作和新的工作她应该选哪个。我听来听去,觉得她其实早有去留,只是想博得支持而已,那么我就顺应她的思路,帮她剖析出她自己的本意,其实她就想离开现在这个单位,只是不确定新工作是否适合她罢了。这样的选择是她自己选的,我不过是起到了剖析的作用,如果真的选错了,那么她也一定能够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如果是我替她选了呢,那么遇到挫折的时候,她会不会抱怨,会不会后悔,会不会不情不愿?一定会。

每个人都得找到适合她自己的方法,就算你管好了自己,对别人也未必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的中秋节我回家了,大概有2-3个月都没有回过家了吧,家里的老人愈发显老了,只是叽叽喳喳的儿童声还回荡在耳边。...
    Cassie0521阅读 437评论 0 50
  • 今天是建军节,正是是这些坚强勇敢的可爱的军人用他们的钢铁身躯守护了祖国的安全,让我们能够安心地学习工作,在这属于他...
    心碎怒斩阅读 405评论 0 0
  • 作为在外求学的一名学生,爸爸妈妈鉴于在学校吃不好的原因,吃饭的时候不停的给我夹菜,总怕我漏下那一个好吃的,所以在睡...
    益达换包装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