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阳光

冬天的阳光

      办公室向阳,晴好的天气,阳光总是透过大玻璃窗照到室内,光亮,温暖。我的办公桌就沐浴在这冬天温暖柔和的阳光里。没有课的早晨,我会先泡上一杯茶,坐在阳光里,品着茶,理顺当天要做的事情,然后开始备课,批改作业,或者打开电脑查资料,写字。有时阳光会调皮地跳到电脑屏幕上,就有些耀眼,于是半卷了窗帘,阳光隔了帘子照进来,就感觉温和了些。

     工作的累了,就站在窗前看看外面的景物。其实也没什么美景可看的,楼的前面还是楼,挡住了视线不能远眺。好在办公楼和教学楼之间还有不大的一块空地,种着些矮松,依然绿得生动。可喜的是还有两棵柿子树,到了冬天树叶尽落,竟然还有三枚柿子挂在枝头,经了霜更加泛着赤金的光芒,想必也是更加甜美了。只是高高地挑在枝头,不好摘取,就一直挂在那里,竟然一直也没有掉落下来。

     一天,发现树上有两只麻雀在聚精会神地啄食柿子,他们就那么心无旁骛地享受着美味,有时又同时抬起头互相致意的样子,似在分享内心的喜悦,就那么饱餐一顿然后心满意足地比翼飞走了。此后一连几天都有小麻雀在柿子树的枝头跳跃着,享受那三枚熟透了的柿子。记得读高中的时候,学校前面是人民公园,有个小小的花鸟市场,我和同学经常在那里欣赏那些漂亮笼子里的漂亮的小鸟,而今我在钢筋混凝土的笼子里看着外面树上自由自在的麻雀,看着在楼前草坪上悠闲地散步的长尾喜鹊,还有飞起来像花蝴蝶的一种不知名字的小鸟,竟然很羡慕。悠闲和自由是她们的,我们更多的是忙碌和倦怠。

     这些年到处辗转教书,离家越来越远了,工作越来越忙碌,竟不能常常地回去。有时候坐在办公室的阳光里,思绪会回到从前的老家,想起老家的冬天的阳光。农村的阳光纯净得不杂一点渣滓,毫无遮拦地普惠农家的墙根院落。在乡村,什么都是自然的,比如夏天找一处树荫纳凉;冬天寻一片阳光取暖。背风墙根下,大人们聚在一起说说话,打开收音机听听说书的,手里都拿着活计,搓麻绳的,做针线的,打毛衣的,人们说说笑笑,日子就那么不紧不慢地过着,阳光也那么不愠不火地照着。记忆深处,满头华发的祖母,梳开霜雪长发,在脑后盘成一个圆圆的发髻,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

        乡村的孩子是最皮实的,一刻也安静不下来,打木陀螺,玩尖翘,趴在地下玩玻璃球,跳皮筋,踢毽子,丢沙包,那只叫赛虎的小狗,大白鹅,还有几只芦花鸡也来凑热闹,一时间院子里鸡飞狗跳的,喧哗热闹。

        晴好的冬日,母亲会把棉被拿出来挂在晾衣绳上晾晒,还要时不时地捶打捶打。小孩子就在被子底下拽着被角捉迷藏地跑来跑去,嘻嘻哈哈地笑着,跑着,个个嘴里哈着热气,小脸冻得通红。下午把晾晒好的被子收进屋子,晒过的被子煊软温暖,晚上被窝里满是阳光的味道。

       那时候干什么都不用按点,更不用说精确到分秒了。什么都是慢腾腾地,时光很慢,日子慢悠悠地,一天一天就那么过着。不用按点,而是看日影吃饭。那时候,写一封信要很久才收到回信,出一趟不太远的远门要带着干粮,走一趟亲戚要住几天。那时候因为没有多少事情要急着去做,所以会静下心来享受阳光的恩惠,慢慢地看着日出东南隅,看着夕阳无限好,会看着树上什么时候开始发芽,小草什么时候钻出地面,榆钱子什么时候缀满枝头。看着柳色如烟絮如雪,看着红杏枝头春意闹,太多的景致在枝头盛开着,就这么看着,看着,我们一个个就长大了。

        低眉看到杯子里茶叶沉浮,我在想或许我只是想的是从前的老家吧,这些影像都是岁月在记忆里的刻痕。如今乡村也不是从前的乡村,混凝土的建筑一座座拔地而起,那样的农家小院也越来越少了,墙根下晒太阳的人们也没有几个,老老少少的都在为生计奔波。孩子们小小的年纪开始上幼儿园,学各种特长,上各种补习班,很少满村到处跑的。很多年前有个口号叫做乡村包围城市的,现在乡村却一点点的被城市侵蚀,不知怎么乡村不那么可爱了。

      不过,阳光,这冬天的阳光在什么时代,什么地方都是一样的温暖。苏轼在《赤壁赋》里说:“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清风,明月,还有阳光都是如此。在冬天,有阳光可以享受总是幸福的。

     有时候会在阳光里陷入深深的沉思当中,不由地想起某个人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事情,会微笑,或者感叹。年轻时的情谊,总是刻骨铭心的,不是岁月可以淡薄的。不一定能够常联系,却能够长相忆,就已经足够。此刻,想着她或许如我一样也在阳光里喝茶,或者工作,沐浴一样的阳光,心里,一样的明媚温暖;笑容,一样的灿烂柔婉,就已知足。素锦流年,只愿现实安稳,岁月静好。

      此刻,想着童年的冬天,冬天的阳光,心里温暖。喝一杯茶,敲下这些文字,岁月流逝,便觉心安。

    邰枫,高中语文教师一枚,创建邰枫工作铺子。喜欢阅读,喜欢写字,读书,教书,写书,纸醉书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的阳光 文/鲁先圣 冬天来了,阳光没有了夏天的酷热,也没有了秋天的干燥、白炽与热烈,我坐在城市边缘的一个阳...
    鲁先圣阅读 616评论 1 3
  • 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喜欢阳光,尤其是在东北那种初冬的暖阳。轻轻的撒在身上,散落在四周,然后在脸上慢慢的晕开。不必用手遮...
    清风浅微凉阅读 299评论 0 0
  • 冬天的阳光性感又朦胧,它在高空凝望,很远很模糊。 我在冬天的阳光下,渴望又迷茫,如不可启及的温暖,无...
    当代诗人云烟阅读 210评论 0 1
  • 每个早晨,我都被柔和又温暖的阳光而泛起念想,念那些美好的陈旧的俗气的… 每早第一件事,我和小室友带狗狗下去,阳光洒...
    Jenny王姑娘阅读 496评论 0 1
  • 一、信息流是何方神圣? 西游记里那些妖魔鬼怪因着孙猴子的神通广大发问:你是何方妖孽?那么在互联网时代,人们不禁也好...
    淘淘滴妈咪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