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常见的物理现象,直今还是未解之谜!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很多有趣的物理现象, 科学家对这些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后,可以通过这些现象延伸,从而在前沿科技发展上得到很大的帮助,甚至去解决宇宙中出现的难题。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物理现象,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甚至很多人每天都会和这个物理现象打交道,但是这个现象的本质是什么科学家至今无法解释,让众多科学家束手无策,甚至直到今天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人类最成功的发明之一“自行车”

1790年,在法国人西夫拉克脑中,全世界第一辆自行车设计图诞生,大约在三年后,一个简单的自行车被制造了出来,自行车可以说是人类发明出的最成功的“人力机械”,是一个由众多简单零件组成的复杂机械,随着一次次的改进,自行车越来越方便,并且已经成为了全世界人类最常用的交通工具。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自行车是无法单独保持平衡的,但是人类骑上自行车后,只要持续运动就可以轻松地保持平衡,这是为什么呢?

或许你不会相信,科学家为了解释自行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为什么不会摔倒这个问题困扰了二百多年,并且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或许对你来说,骑自行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科学家来说,想要寻找到一个现象的本质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当然,并不是所有情况骑自行车都不会摔倒的,比如在下雨天或者是操作失误的情况下,自行车仍然会发生事故,而我们今天讨论的是,为什么在正常情况下,我们都可以轻易的让自行车保持平衡呢?


属于自行车的谜团

骑自行车为什么不会摔倒这个问题,大部人都认为这个问题太过简单,我们的理论应该早就给出了答案,“默认”科学家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对于科学家来说并也不简单。

一开始科学家认为,是因为车轮的“陀螺效应”,或者是因为自行车的重心后倾前叉,才可以保持平衡,但是在2011年,有一位科学家发表了论文,他指出自行车在没有陀螺效应或者后倾前叉重心结构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平衡。

1897年,法国科学家专门为了自行车为什么不会摔倒这个问题设立了一门奖项,可是直到今天都没有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赢得大奖,从我们的常识和力学原理来看,用“陀螺效应”来解释自行车的运动似乎最为合适。

但是陀螺效应并不完美,比如一些杂技人员可以在很慢甚至是接近静止的状态下保持平衡,其次如果真的完全是陀螺效应起到了作用,那么只要自行车在高速状态下,新手应该也可以使自行车保持平衡,但是对于新手来说,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也有一些人认为是人类的操控把保持了自行车的平衡,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发生事故后的摩托车或者是自行车,仍然可以保持状态运动出很远的距离,或者是用离心力来解释这个问题,似乎也很有道理。

但是有一位科学家大卫·骏斯,在《今日物理》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制造出一辆特殊的自行车,他在一辆自行车的前轮的平行位置上,增加了一个转速相同,旋转方向相反的轮子,抵消了前轮的陀螺效应,但是自行车仍然可以自由的运动,在计算后大卫·骏斯得到了这样的结论:前叉转轴与地面的交点位于前轮触地点的前方,是影响自行车稳定性的重要因素

这个发现被我们称为“脚轮效应”,后续也有科学家指出,并不是陀螺效应这些解释不够正确,而是因为自行车的运动可能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用某一个单一的理论去解释是很难完全解决这个问题的。

“自行车骑起来为什么不会倒?”,这个问题无法解决证明了人类的一些理论其实还不够完善,甚至我们对身边很常见的一个现象都无法合理解释,毕竟人类的科学发展时间其实并不长,理论存在漏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合理地解释这个问题,解开这个困扰科学家200年的未解之谜。


分享最新科技资讯,发布前沿学术动态!一切尽在木木西里~ 服务科研,助力科技! 关注微信公众号:木木西里(mumuxilinj),更多精彩内容、新闻资讯、干货资源等你来看!

特别声明:本文发布仅仅出于传播信息需要,并不代表本公共号观点;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公众号转载使用,请向原作者申请,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