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那出鸡飞狗跳的青春闹剧

倩美的店开在新商业中心最显眼的位置,我和闺密带来一个精致的干花花篮当贺礼,放在门口的展台上正合适。

倩美,高挑、白皙;娴静、淡定;睿智、稳重,掩不住的青春靓丽。

你想象不出,这样一个有主见、有才学的姑娘,却在十年前,十八岁的时候,曾经厌学、叛逆,上演过一出鸡飞狗跳的青春大闹剧。

是的,跟她的高尔夫教练私奔了。

倩美是闺密的姑家表妹。

我们曾经一起出游过。

私奔那事儿发生在倩美娘俩和我们一块儿组团美国游一年之后。

那本是规划良久、充满期盼的一次出游,因为倩美娘儿俩的到来,平添了许多美中不足。

朋友说她姑姑是个女强人,一个人带孩子,还东奔西走干事业;

好不容易假期抽空陪表妹一起旅游一次。

那时倩美都高一了,一路上倩妈简直把她当成幼稚园的孩子一样,凡事粗暴干涉。

饿了冷了,困了晒了?不许爬高,不许大声!叨逼叨的我们都听着烦;

预订好的酒店,她嫌挨着公路,一定要自己去找僻静的、五星级,没有?那也一定得四星的。

早上你麻利点儿也成啊,偏偏她们还得吃好喝足,不然岂不浪费了高档酒店的免费早餐?

于是乎,行程只得跟着更改,弄得另外几个家庭怨声载道;

闺密头大得要爆炸,恨不能将倩美娘俩退还回国。

倩美妈妈挂在嘴边的话是:

女孩儿,得富养。

住的、穿的;吃的、用的,都要最好的。

餐饮不够档次,宁可饿肚皮。

酒店不够气派,宁愿多走路重新找。

这样养成的姑娘,眼光高,不是随便哪个小子能hold住的;

自然,入她法眼的男人,档次就跟着提升了。

偏偏,这才一年光景,倩美刚满十八,就跟她的高尔夫教练私奔了。

这脸打得!

她妈妈对她,真是煞费苦心。我表妹这丫头也太不懂事了。

见我没吭气儿,闺密叹口气补充说。

依我说,倩妈那种赤裸裸的物质崇拜、势利眼、对孩子大包大揽、没有适度自由,才是孩子出走的直接原因。

闺密说:你这么说,让我姑情何以堪。

我只作客观分析。

换作你,你愿意当倩美吗?

我?真不愿意。说真的,我也觉得这个姑姑,挨近了都会沾得满身铜臭。

她还特别自以为是,高慢又爱摆谱。

那就是了。咱们这么大的人,同理心算是比较健全了,都这么看,更别说青春期的孩子了。

她口口声声富养、富养;我观察了一路,几个大大小小的孩子中,倩美是最可怜的;在精神层面上,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乞儿。

表面上的穿金戴银、好吃好喝,跟内心世界的温暖丰富比起来,甚至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

而倩美妈妈,偏偏就知道花心思在这些表面的东西上,而完全忽略了孩子的精神需求。

成人自己在名利场上混晕了头,就把这一套照搬给孩子。

岂不知,孩子的内心世界原本是单纯的,亲人一股脑儿将这些外界的东西强加给她的时候,她开始有些不适应、抵触,后来也就变得麻木、无所谓了;

还有一点,倩妈在孩子幼小时,由于忙于生意,亲自带的时间少,没有建立与孩子亲密无间的关系。

别人带大的孩子,你一边在物质上极度富养,一边在行为上粗暴干预;孩子在心底里对你是抗拒的,不会心服口服买你的账。

青春本来不平静,多次抗争无效孩子选择隐忍;

你说什么她都好好好、是是是的应付你,而内心里却是抵触的。

终于逮到一个可以自由的机会了,她就义无反顾、不计后果地去做一回自己。

跟教练私奔,她没有考虑后果;或者,她根本就是拿这个来对抗妈妈的专横,故意摔罐子让母亲伤心,孩子心里才痛快。

她抓住教练这根稻草,迫不及待去点燃,来温暖自己太缺理解和爱的生命。

因为从小孩子的至亲就一直在忽略她。

妈妈要强地去拼搏,能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

爸爸则完全像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一个月见不到一两次。

孩子被打扮得花团锦簇,给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雇佣来的人看护着。

母亲在的时候,看护人是亲切有爱的,有谁知道那些爸妈不在的漫长时光,孩子有没有被忽略甚至虐待?

然而孩子又会自动屈服于看护者,因为她弱小无助,谁照料她谁就是她的神;

看护换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好不容易建立起来一个脆弱的安全城堡,被蛮横地一次次击碎;

她变得易怒、乖唳。

在学校功课不佳。

母亲便拿更多的物质去抚慰她,找高级的家教教导她。

当母亲的依然没有回过身来,用爱温暖孩子,找出孩子叛逆、乖张的原因。

她认为,孩子吗,再怎么着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血浓于水,亲情总是在的。

她不是把最好的吃的用的住的,都给孩子了吗?

她现在拼命赚钱,很大一部分也是为了孩子将来过得好呀?

然而,孩子讨厌那个叫做母亲的女人,带回来一堆堆与她毫不相干的东西,还说专为她买的。

她一边说很爱孩子,一边却把孩子推给看护人;她能给孩子一切,除了时间和爱。

而作为孩子,花时间拿爱来陪伴,却是她最需要的。

孩子没有得到温暖与爱,感到孤独无依,觉得自己是一个局外人。

她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变得强大,不再有恐惧和害怕。

她遇到了帅气阳光的他,在教学过程中她抵挡不住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活力与温暖。

她从小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谁能看进她的心里;

她的心对外界是冰封的。

然而他却看得懂。

五星酒店、名牌、豪宅,怎么能和暖融融的关爱相比较呢?

他给她一点,她渴望得到更多;

他很开心她变得活泼生动起来,就像一朵沐浴在春阳里的花蕾;

他忍不住呵护着她。

她想让那种温暖多些,再多些,把一直凉飕飕的心交出来让他暖暖吧;

把飘摇不定的、不知何处可安身的、从来没有过一个真正的家的自己,全然交付给他。

她愿意跟他一起浪藉天涯。

青春荷尔蒙召唤他们一起去冒险,吃穿用住成了根本不值一提的小事儿。

俩年轻人,便向着未知的无限的时空私奔了。

一边是倩妈哭天抢地,一边是倩美像飞出笼子的鸟儿一样,不思回返。

倩妈甚至想雇人利用高科技定位他们的位置,把倩美解押回来。

她觉得自己都没有脸面活在人世了。

一路争强好胜、想过得风光气派,偏偏养个女儿干出这样丢人现眼的事来。

我和闺密约她喝早茶,她的泪珠子直往碗里落,就是吃不进一点东西。

终于闺密打通了倩美的电话,倩妈死鱼一样的眼睛才亮了起来。

孩子很好,玩得很开心。

她既然想那么做,且成了事实;你能做的就是宽下心来,耐下性子,静待孩子回归了。

毕竟男孩刚工作不久积蓄不多;倩美也没带多少钱。

用不了多久,她应该就回来了。

倩妈再提出顾侦探跟踪,把倩美抓回来。

别人劝她千万不能这样。

叛逆的年龄,你越禁止她干啥,她就非得去干啥。

你最好装作看开了,不在意,不计较她的作为,接受她的男朋友;这样,她或许回来得快些。

可能你平日里你太独断了。

青春期的孩子最忌讳家长的蛮横。

你一定得先静下心来,服软;

让她知道即使做出了这样出格的事,妈妈还是接纳她随时回来的;把男友带回来,也是欢迎的。

倩妈便给女儿传递了这样的信息。

还说让他们好好玩,并往她卡里打了五千块钱。

哎,孩子虽然做出了不好的事情,但你也不能否认,她是个有主见有个性的娃;

这比沉溺手机网络,一点意志力也没有的那些孩子,倩美更是在主动把握自己的生活;

尽管方式错了,但她身上有很多积极的因素;

回来后好好引导,千万别责骂、惩罚呀。

三个月后,憔悴、黑瘦的女儿,悄然归来。

倩妈没有问起那个教练。倩美也没再提过。

一直以来,倩美的积怨和叛逆,都随着离开母亲和家所经历的激情和困顿消失了。

她了解了生活不是开玩笑;

懵懂炙热的爱情不过是空中的烟花,转瞬即逝;

他在瞬间照亮了你;却又令你沉入更深的黑暗里。

那个可以陪伴你的男人还没有出现。

你不能坐等;你只能奋勇前行;

你的人生能达到什么高度,你心目中的那一位就在什么样的层次等你。

作为叛逆的极端行为,曾经以为无法收拾的私奔,未成想让倩美的人生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变。

倩美提出去英国女校完成高中学业、考大学。

为了成行专注地补英语、反复地去考试。

成行后在异国他乡,她相当地拼搏,越来越出色。

后来她读完艺术科硕士,回国后一边担任一所私立对外高中的美术教师,一边自己设计箱包,托工厂做成成品寄卖,反应很不错。

这期间,她和留学时就在交往的男友感情也稳固下来,准备年底办婚礼。

倩美跟准老公讲起自己年少时的糗事,包括和教练私奔。

啊哈,我老婆有勇有谋,有个性有行动;这是成为一个优秀设计师的必备品格吗。

男人这样调侃倩美。

位于新商业中心的这个店,是她展示自创品牌的第一个门面店。

同时,商品在网店也卖得十分红火。

不经风雨,哪里见彩虹。

祝福倩美,经过生活的历练,修完学业,自主创业,终于把未来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了!




p.s.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卫康叔世家 卫康叔 卫康叔姬封,是周武王的弟弟。周成王时,武庚禄父叛乱被杀,周公把卫地的殷商遗民交给了康叔管理...
    面包马戏团阅读 500评论 0 3
  • 我还没吃够,我还没玩够× 我还没和你待够我不想走。
    彦雨阅读 21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