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完美婚姻,你,做足功课了吗?

1

当年,看《史密斯夫妇》的时候,我一边看,一边觉得,这俩真的是演员?而不是真的恋人?不可能啊!

相恋的人,他们的微表情,其实是不一样的。

所以很多的片子,演员们演的很走心,我们会跟着他们的表演感动,跟着剧情被带入,但出了戏就会知道,他们是演的,真人其实就是相敬如宾。

其实我看的时候已经不是片子刚出来的时候了,已经是几年之后了。

所以,我看完片子就手闲的搜索了一下,果然,这俩拍完片儿没多久就在一起了。


2

但后来,事儿不妙。

其实我也没关注他俩,我第二次关注他们,是我有一次偶然间又看到了《史密斯夫妇》,看完又感叹了一遍之后,我不禁想看看,这俩人发展的怎么样了。

结果一看,这不对啊!

娃都生了好几个了,拍拖都这么多年了,怎么还没结婚啊!

再翻翻各种新闻报导,发现两个人的相处其实不够愉快。

两个人彼此对对方的吸引是真实有效的,但两个人其实很自我,各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两个人各有一些不同的嗜好无法被对方认同,但他们看上去也并没有为对方做些什么改变和妥协。

这种关系,我不能断言就长久不了,但一定是不健康的。


3

人们经常说爱情和婚姻是不同的,是两件事情,但很难有人说的清楚,区别在哪里。

爱情和婚姻产生的基本原理其实很相似,都基于我们远古基因里带来的,繁衍后代的需求。

没错,就是这么直接……

区别在于,爱情,仅仅是满足一下繁衍需求。

婚姻,是在满足需求的同时,想要缔结长期合作关系,从而满足除了繁衍之后的其它需求,比如,生存需求。

在缔结长期合作关系的时候,我们会一一核实,这位【合伙人】的综合素质。

TA的生存能力,TA的生活能力,两个在技能上有没有互补,两个人在合作的时候是不是愉快,有没有长期合作的潜质。

找个结婚对象,跟找一个企业合伙人,在本质上,唯一的区别大概就在于,婚姻合伙人的核心素质是繁衍能力,企业合伙人的核心素质是盈利能力。

仅此。


4

坦白讲,现在很多人的婚姻很草率。

草率和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长短无关。

有的情侣,认识三天恋爱,认识一周决定闪婚,但人家该想的都想清楚了,该说清的说清了,该定立的规则定好了,可能【达成合作】。

有的情侣,爱情长跑动辄六年八年十年,但一直走不出结婚的那步,因为,在【考核综合素质】的工作一直没完成。

很多甚至就没怎么开始。

谈恋爱主要做两件事。

1.衡量素质
2.建立规则

衡量素质前面说过了,而规则,存在于两个人相处的方方面面之中。

时间分配、家人精力分配、冲突处理、三观差异的容忍度、做决策的方式方法、财产的处理……

还有很重要的:沟通方式。

很多很多的规则需要建立。

这两件事没做好,婚姻很容易悲剧。


5

秋叶大叔专门发了文章夸奖的美女吉吉,她的公众号慢成长中,有一位粉丝跟吉吉倾诉她的婚姻经历。

经授权,吉吉转给了我看。

她写的很长,特别特别长,差不多六千字,我简单总结了一下里面的一些关键事件点。

1.两个人一个旅游一个开始新生活的时候偶遇,相谈甚欢。
2.认识两个月后,女方奉子,两个人打算成婚。
3.在上述决定3个月之后,女方首次见到准婆婆,但准婆婆莫名不喜欢礼物且说了听不懂的话,于是女方心里开始有疙瘩。
4.又过一个月后,双方父母见面。
5.再过两个月后过年,在去哪过年,是否团聚上,女方发现婆婆、公公和丈夫的想法都很怪异,自己无法理解,同时,也因此和婆婆产生冲突。
6.在整个孕期,男方家整个不管不问,也没有准备任何相关物资。
7.孩子出生后,妈妈和婆婆一起照顾,女方和婆婆,婆婆和妈妈,分别因为孩子的抚养问题,出现各种冲突。
8.女方逐渐感受到男方不在意孩子。
9.女方逐渐感受到男方更在意婆婆,而不在意自己,其中一次,双方出现强冲突,女方出走朋友家,后来还是朋友打电话给男方,男方两天后,接女方回家。
10.女方和男方的冲突持续升级,有一次,男方直接打电话给女方的妈妈,叫她过来,对她说,他因为女方耽误了2年,现在要去搞他自己的事业,如果女方想离婚,他会签字,让女方别没事找事,让他安心的干2年……

妹子在最后跟吉吉说,我还是想挽回……


6

这种有可能挽回么?如果非要有,那一定会有。

但我更在意的是,挽回之后呢?

有一些人,其实在不合适的感情中,被荼毒已久,但他们依然不愿意放弃,他们总觉得,只要我再努力一点,就能够收获世界的回应。

他们不愿意承认,其实最优的选择,是放弃。

有一些人会说,父母离异对孩子影响不好。

但他们不知道,父母不合,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你以为孩子看不懂成年人的虚伪、自私、强颜欢笑和貌和神离么?

其实他们远比你想像的敏感的多。

有一次,一个朋友抱了他的孩子来办公室。他的孩子11个月大,特别乖,谁抱都没关系,人见人爱的。

但那一天,他就不是不跟我,一到我的怀里就各种挣扎,搞得朋友很尴尬。

结果,那天下午,我发现我感冒了。

小孩子,对人的敏感性,远比你想像的敏感的多。

如果无法给他们一个父母和谐的环境,更优的选择其实是,拥有一方完整的关爱和快乐。

所以,我虽然未必认同朱莉的行事,但我佩服她决定的果敢。


7

有些人会担心的是,如果我放弃了这一个,我可能再也找不到下一个了。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没有放弃这一个,你可能也会错过更好的另外一个。

我并不会建议你,在爱情或者婚姻中,遇到问题就放弃。

我们会尝试沟通,尝试磨合,努力,包容。

尝试调整自己,尝试影响对方。

但,如果你尝试了所有的方式,都无法有效的建立你们彼此的规则,哪怕对方的【综合素质】很好,我依然建议你谨慎思考,对方是不是你合适的【合伙人】。

我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培养H先生发脾气。

也用了九个月的时间,调整自己的行事风格。

为了让我们的沟通更加顺畅,让我们在未来遇到一些不可知的难题的时候,能够更有效的面对、解决,从而让我们走的长远。

在我的女神萧秋水的《用所有的存在与世界相会》一书中,她记录了一件事情,是她的大哥,深圳之窗的老大陆亚明的。

陆总和太太的冲突处理原则是,两个人谁先恢复理智,谁道歉。

这是怎么样的人生智慧才能想到和做到的事情啊!

所以陆总和太太,几十年,很契合。

你呢,你和你的另一半,有做足功课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男猪+女鼠:美满的婚姻,只要女方不过于奔放。 女猪+男鼠:和睦相处,生活幸福。 男猪+女牛:不会感到情和爱的温...
    运安阁阁主阅读 778评论 0 0
  • 2017年5月5日晚八点,幸知书香女神举行了第二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辩题是:是否赞同开放式婚姻. 主持人:娱乐圈出...
    潘小丫阅读 3,308评论 13 13
  • 职场新人阶段怎么衡量,一个月?两个月?试用期?对职场新人这个定义,看到过一些误解,比如大多数眼高手低,做事不得章法...
    云棫阅读 139评论 0 2
  • 昨天, 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马拉松——费城马拉松。 六个多月前,当我完成第一个马拉松时,曾经仰天长啸:“我再也不要...
    珉思苦想阅读 395评论 7 6
  • 有那么一种男人,外表尚可,并没有太出众,但貌似情商高,老司机飙车上路,熟悉各种套路和与不同类型女人相处的法则,并深...
    小莫同学阅读 3,126评论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