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知道凶手,依然忍不住要看下去的侦探小说

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悬疑性比不上柯兰道尔(福尔摩斯),戏剧性比不上阿加莎(东方列车谋杀案),但是书中流淌的感情极其细腻,推理的过程就像是解答数学方程式。

书中每一个人物的纠结,渴望,极具日本特色。正是因为有着浓烈的个人风格,东野圭吾当之无愧的登上了现代推理小说的顶峰。

现在向大家介绍他的几本代表作。


一《嫌疑人X的献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在开场就知道谁是凶杀的悬疑推理剧,打破推理小说最后找出凶手的传统。

石神是个天才型的人物,却阴差阳错的,沦落到一所高中当数学老师。每天都例行公事般的到女邻居上班的地方买早点,一天,下班回家的石神听到隔壁有异常的声音。

靖子母女在家中将十恶不赦的前夫失手杀死,正当母女俩六神无主时,石神主动请缨帮他们处理尸体。随后尸体在一个废弃的河道里被找到,晴子母女也遭到警方的怀疑。即使母女俩的不在场证明漏洞百出,警方依然无法破案。

正当案情的侦破处于焦着状态时,石神大学校友汤川介入此案。多年不见的好友,重逢本将举杯欢庆,然而,同样是天才选手的汤川却在和石神的点滴交往中看出破绽,并从被警方忽视的细节中一步步逼近事实的真相。

为保全靖子,石神辞去教职,前去警局自首,正当警方准备以谋杀给石神定罪时,汤川却发现另一个掩盖在事实底下的真相。

正是这个真相,让一度以垂涎美色示人的石神,显露出深藏在那没有表情的面孔下,纯粹到没有一丁点儿杂质的爱。

而靖子在得知,石神仅仅只是因为,自己在他感觉生活无望准备自杀的当口,敲响了他的门,仅仅只是这一眼,石神此话就一直深爱自己。在良心的煎熬下,也跑去警局自首。

而石神精心设计的,骗过警方的障眼法,因为靖子的自首而灰飞烟灭,在警局看到靖子的刹那,石神对头嚎哭,仿佛连灵魂都要呕出。

到底石神用了什么天才的方法,巧妙的将这场谋杀案乾坤大罗移呢?


二《恶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名作家在家中遇害,警方很快锁定嫌疑人,可是他却始终不肯透露作案动机。伴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嫌疑人居然和作家的前妻有染,证据是嫌疑人的厚字典里作家前妻的照片和围裙。

那么,他真的和作家前妻有奸情吗?当警方提起那个让前妻意外身亡的肇事司机时,嫌疑人一丝反应都没有,好像压根不知道是这个人造成了心爱女人的死亡。

随后警方在嫌疑人的家里找出若干手稿,内容竟然和作家的小说极其相似,在警方一再追问下,嫌疑人终于透露了因为奸情被发现而被迫当影子作家的事实。

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瞬间炸开了锅,加上嫌疑人曾记录作家因为不能忍受隔壁的猫而将其杀死的片段,更是让死者的残忍形象不置可否。然而,熟识作家的人都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

此时,作家的一本完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小说成了破案的关键。里面涉及的校园暴利引起了曾经是老师的加纳警官的重视。

通过对作家和嫌疑人(他们是初中同学)同学的调查,发现作家从小就展示出了写作天赋,倒是嫌疑人,一直忙于教职,直到最近经由作家介绍,才开始儿童文学的创作。

而嫌疑人一直声称通过打字创作的手却有一层很厚的茧,那么,影子作假这个说法真的可靠吗?

嫌疑人杀害作家的真正动机又是什么呢,书的结尾给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跳起来的答案。到底在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让一个时刻心怀他人的伟大作家,死于自己一直都在给予帮助的人之手呢?


三《白夜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夜行》是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它具备成为畅销小说的重要条件——多重解读性。任何人都可以从这部小说中得出自己的理解。

有人看到了爱情,有人感受到利用,有人觉得那是两颗相爱的灵魂在厮守,有人认为那是两朵邪恶的花朵在阴暗处绽放。

在一座废弃的大厦发现一名中年男性的尸体,警方随即对所有相关人员展开调查,结果他们都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

正在警方锁定了其中一名女嫌疑人时,死者的打火机却在和女嫌疑人有瓜葛的货运司机身上发现,而此时他也身亡。不久,女嫌疑人也在自己家中因意外死亡。这个案子成了一个迷。

受害者的儿子亮司和女嫌疑人的女儿雪穗慢慢长大,出身富裕的亮司就读普通初中,而被收养的雪穗就读私立学校。一场变故让两人的命运发生了逆转。

然而,在这两个看似毫无交集的身上,却接连发生一些奇异事件。和雪穗有竞争关系的漂亮女同学放学途中被人拍裸照,而亮司刚好是此案嫌疑人的不在场证明人。

正晴老师公司的软件疑是被人仿照,却一直找不到嫌疑人,而亮司此时正在研究软件开发。那个正晴老师,曾是雪穗的家教老师,某天曾将软件光盘给雪穗拿去一小时。

无论是险招悔婚,还是和丈夫离婚,雪穗身边,仿佛总有一个分身,在帮她盯着另一半的一举一动。而丈夫身边的好朋友“成”,评价说雪穗女神般的优雅外,有一种肮脏下流的神态。这是真的吗?

书中很少笔墨对亮司的直接描写,他仿佛一直在幽暗的通风管爬行。而雪穗,优雅的外表下,那被“一成”形容的卑鄙下流的光,那发生在她周围的伤人,死人事件,那些因为她而被困住的人,又历经了什么样的曲折?

书的最后,亮司被警方追查,走投无路后在雪穗的店里自杀身亡,而雪穗头也不回的上楼。到底她是爱亮司还是一直利用亮司呢?这个答案,每个人都能得出自己的解读。


虽然东野圭吾的书并没有宏大的叙事,深奥的哲理,但是他将自己灵魂注入小说的写法(一是书中如数学公式般严谨的推理,二是日本人特有的细腻的感情),让他的小说独具特色,另辟蹊径的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