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家具,基本承包了现代大师级作品的设计灵感!

大工业生产带来的是技术的革新,技术让时代变的更加智能和创新。在绝大部分人的眼中,技术就像是一个带有科幻色彩的英雄,让我们看到了从思维到传统的变革。想象中的概念变成了实际存在的产品,这是技术带来的可能性。如今的世界甚至已经不是创意到产品的转化了,技术带来的是思维的转变,智能时代的到来让革新从具象的产品深入到了抽象的思维。

那么有人会说,这是不是代表我们再也无法回到过去,传统的艺术和文化是否已经过时?其实这是设计界一直都在争论的问题,也最终给出了很多的解答。现代设计除了得益于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思维的改变而形成新的设计形式,除此之外它们仍旧会从传统的设计理念中寻找灵感。就如同我们去写一篇论文,往往先要做到事情便是阅读大量的文献,从中筛选与自己所研究的课题相关的内容。而设计也是如此,灵感却显得更加无序。

既然要说到设计的传统,那么我想中国古代的传统设计仍旧在设计师们的灵感排行榜上占据一席之地。在家具设计领域就有着这样一件家具,它在那个时代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从而影响了此后的家具设计领域,如果想要提到中国的家具设计,那么必然就会提到它,它是家具设计界的灵感来源,是无数大师一直在研究的设计巅峰,那就是中国传统家具设计的代表——明代家具。

明代家具的艺术特色基本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那就是简、厚、精、雅。简是因为它的造型洗练,不繁琐,不堆砌,落落大方。厚实指它的形象浑厚,具有庄穆、质朴的效果。精是指它做工精细,一线一面,曲直转折,严谨精准,一丝不苟。雅是指它风格曲雅,令人耐看,不落俗套,具有很高的艺术格调。

其实明代家具能够在那个时期得以发展,也主要得益于当时一方面是园林建筑的兴起,我国园林自五代两宋发展到明代之时已经极为兴盛,而家具在园林建筑室内陈设方面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其二也主要是因为当时的木材资源比较丰富,郑和下西洋后,进口优质木材也为当时的家具业提供了材料基础。不过更加重要的还是因为当时木作工业的发展,明代是整个的文化基调便是朴质而讲究的,在那个以礼待物的时代,明代家具的设计也往质朴而大方的基调发展。

明代家具总体上为人称道的便是它的形制,运用榫卯结构,全部家具不使用一钉,结构的完美契合。其在形态上讲究曲线与人体脊柱的吻合,算是最早注重人体工程学的设计。表面要匀润、自然,做到形态有机,同时用牙子、卷口等作出重点装饰,增加家具的形体美。

所以从这些点看来,明代家具的出现基本上可以反应出后来产品设计的基本理念。人体工程学、情感工学这些很现代的设计术语,其实早在那个时代变已经出现。因此后来如丹麦的家具设计大师——汉斯 . 瓦格纳,他设计的著名的“The Chair” 和“ Y  椅”,其实都是来自于明代家具的灵感,而明代家具却比他们早了上百年。

现在的室内设计领域已经发展的越来越成熟,风格也越来越多样,但是如果想要制造一种北欧式的沉静,或中式的稳重,甚至是日式的禅意,那么必须要来上几件造型沉稳而朴实的木质家具,并且我可以这样断言,其中的大部分都有着明代家具的雏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