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爱上了跑步

去年十月,无意在网上看到九江举办马拉松的消息,找到九江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官网查看具体消息。

九江马拉松比赛分为21.0975公里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半马4000人,迷你6000人,共10000人的半程马拉松赛事,比赛时间为11月19日上午八点半,我掐指一算,这时间距离比赛日已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

2012年在北京跟暴走队的小伙伴一起跑过北京的迷你马拉松,当时完全没有准备,只是在赛前大家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过几次,最后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跑了一个五公里,感觉还没怎么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在一起跑的几个小伙伴里我不是最快的也不是最慢。

这次在九江举办半程马拉松,突然来了兴致,但纠结的问题是报迷你马拉松还是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直接报名,到了比赛时间直接去跑就是了,但已经参加过迷你马拉松再跑一次感觉没有挑战性。

半程马拉松的话想要完赛,必须得做准备,必须得训练,而且还不一定能完赛,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咬咬牙报了半程马拉松。

报名后我想到一个长期跑步的朋友,向他咨询了一个平日不跑步的人在不到两个月的训练时间里跑完半程马拉松的可能性和训练方法,他给了我信心和非常专业的指导。

首先他说半程马拉松完赛问题不大,但需要有一定强度的训练,并且给我制定了相对应的跑步计划,在之后的跑步中我也将自己遇到的问题与他交流,事无巨细,都耐心的一一为我解答,可以说他是我跑步路上的领路人和指导老师了。

我自己也计算了一下,半程马拉松距离为21.0975公里,完赛时间为3小时,想到在规定时间内完赛,平均每公里的配速为8分30秒以内,平均每秒跑2米,看到这样的数据感觉不是太困难。

但现实是残酷的,很快我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跑步训练,10月11日早上我起了个大早,信心满满的去跑步,跑了不到一公里,就头痛,肚子痛,呼吸困难,腿脚迈不开,各种状况都来了。

最后只能是边走边跑完成了第一天的训练,训练成绩是用时25分钟跑了不到3公里,平均配速为9分钟每公里,这速度跟走没什么区别了;这样的结果让我有些绝望,3公里都跑不完,一个多月后的21公里怎么跑?

跑完后将跑步时遇到的状态与指导老师交流,指导老师说开始都这样,多跑就好了,肚子痛是岔气了,头痛是缺乏锻炼,这些症状都是突然跑步引起的,你隔天再跑跑。

功夫不负有心人;

10月13日第二次跑步训练,不到5公里的距离花了41分钟,每公里配速八分半不到,状态有所提升;

第3次跑步终于突破了5公里的距离;

第4次跑步突破了1个小时的跑步时长;

第6次跑步配速首次跑进了8分钟以内,配速为7分31秒;

第10次跑步突破了10公里的距离,且配速在8分钟以内;

这时候我已经有信心顺利跑完半程马拉松了。

11月5日去南昌参加了奥跑中国南昌站的比赛,比赛地点在南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10公里的赛事刚好可以用来给半程马拉松热身。头一天的下午来到南昌,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领取了参赛包,里面有号码布,计时芯片和比赛T恤。

参加比赛和一个人跑步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比赛刚开始我的节奏就被打乱了,而且还不自知,前2公里的配速被带到了6分钟以内,平日跑步我连7分钟以内的配速都没有过,也就是前2公里的配速比平时快了2分钟。

很快我的左脚脚底就抽筋了,简单的拉伸了一下继续跑,但效果不明显,然后配速慢慢下降到9分钟,10分钟,几乎就是走路的速度了,速度慢下来了之后脚也慢慢好了,速度也慢慢起来了,最后1公里冲刺,配速又回到了5分多。

最终奥跑中国南昌站10公里的比赛用时1小时16分2秒,配速为7分36秒,1000人的比赛排名391名,这速度跟我平时一个人跑步的速度差不多;这个比赛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跑到终点的时候有志愿者给参赛者挂上完赛奖牌。

从南昌回来后休整了几天,左脚脚底的抽筋影响有点大,刚开始都影响到正常走路,随后几天的耐力训练中,配速大幅度下降,很快就临近11月19日的九江半程马拉松的比赛时间了。

九江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的比赛时间是11月19日上午8点30分,半马人数4000人,迷你马拉松人数6000人,总参赛人数为10000人。

由于首次参加半程马拉松经验不足,导致驱车前往时遇到封路,各种找线路都无法靠近比赛场地后,最后不得不在比赛开始前20分钟,我狂奔了2公里多到达比赛现场,及时换好衣服,别好号码布,将参赛包交给志愿者寄存,最后进入到比赛场地,不到1分钟比赛

就开始了。

整个比赛过程还是比较顺利,左脚脚底抽筋的部分在自己的控制下没有复发,中途在补给站有人不小心把半杯水丢到了我的小腿上,水直接从小腿流到了我的鞋里,中途找移动厕所方便了一下,也耽误了不少时间,还有开赛前跑了2公里影响了体力,

最终,九江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的成绩为2小时27分钟24秒,平均配速:6分59秒/公里,这也是我首次平均配速跑进了7分钟;最慢在第6公里,配速为7分49秒,最快在第7公里,配速为5分58秒。

赛前的期望是在左脚不抽筋的情况下顺利完赛,如果状态较好,尽可能把成绩提到2小时45分钟以内,指导老师认为我顺利的话能跑进2小时30分以内,结果不出他所料。

指导老师在同一天也参加了深圳的半程马拉松,他的成绩是1小时30分38秒,基本上要快我一倍了,但人家跑步跑了三四年,我这才跑了不到2个月,不能比。

半程马拉松跑完,身体极度疲惫,缺水,全身酸痛,简单休息了一下,就去领取了参赛包,完赛奖牌和补给,然后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家了,马拉松过后好像就没了跑步的动力,只跑了几次也没再跑了。

直到今年4月底,对跑步又提起了兴趣,从24日到29日连续跑了6天共35公里。5月份共跑了21天,总距离120公里;

现在只要有时间都会每天跑个5公里,状态好就会多跑一点或提点速度,周末状态好会跑10公里,5公里现在对于我来说相对比较轻松,10公里会稍微吃力些。

跑步至今,跑步APP里记录我已经跑了近400公里,共计50多次;5公里最好成绩为26分57秒,10公里最好成绩为58分36秒,半马只跑了一次成绩为2小时27分24秒;

关于跑步减肥,其实单纯就跑步来说,跑步对减肥的用处不是太大,根据专业的数据显示,一个人想要通过跑步来减重1公斤需要跑160公里左右,我上个月只跑120公里,理论上连1公斤体重都减不了。

我在最开始跑步的时候体重直线上线,原因是跑步后体力消耗太多,整天就是各种饿,然后各种吃,吃的多了,体重自然就上去了。

我本人从今年4月24日跑步至今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减重了11.8斤,当然我没有刻意的去减重,只是在跑步的同时稍微控制了一下饮食。

关于跑步装备,我的跑鞋和跑步短裤都是在迪卡侬买的,跑鞋很轻而且减震效果不错,跑步短裤有两个口袋,后面腰部带拉链的口袋刚好可以用来放一个手机,前面的一个小口袋刚好可以用来放一把钥匙,非常实用。

迪卡侬的价格和质量对于入门跑者来说都不错,跑步T恤我一直穿的是几年前北京马拉松的T恤,确实很好穿也很舒服,比我之后参加比赛的T恤都要好不少。

夏天跑步出汗多,魔术头巾戴在头上用来隔汗,或者也可以戴在手腕上用来擦汗。

用来记录跑步的APP我用的是爱燃烧和悦跑圈,功能性都差不多,爱燃烧是我最早接触的跑步APP,但我更喜欢悦跑圈,每次爱燃烧记录数据的配速都会比悦跑圈快一些,现在每天跑步都会同时打开这两个APP记录数据。

一个人在夜里跑步枯燥的很,这时候需要来点音乐,有线耳机用来跑步还是挺碍事的,而且还容易掉。

蓝牙耳机最早买过汪峰的FIIL Carat,这款耳机外型和音质真的不错,用来打游戏追剧都挺好,打王者荣耀音质好到我几次戴着耳机都以为没有戴耳机。

但跑步的时候由于各种噪音的影响对音质几乎是没有要求了,很可惜它很快就坏了,自动开机关机,自动切换歌曲调整音量,非常的智能,最后左边耳机彻底没声音了;

然后又买了小米的运动蓝牙耳机,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这耳机几乎是没有音质可言,连iPhone的原装耳机都不如,外形也是奇怪的很,戴起来感觉很容易掉,但真正跑步的时候还是挺牢固的,耳机的待机时间还不错,跑个全马应该都没问题。

跑步渐渐变成一个习惯,每天晚上把家人安顿好之后,换上运动裤,跑步T恤,跑鞋,带上钥匙,手机和蓝牙耳机出门,大汗淋漓的跑个5公里,状态好的时候跑个10公里,整个人都舒畅了许多。

最后,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黄荣华帅哥这么长时间以来对我在跑步这件事上的支持,鼓励和指导,没有他的指导和鼓励我可能跑不完半程马拉松,也可能不会喜欢上跑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高中高考的第一天。 回忆自己高考的那段日子,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 一模前我因为小高考没过参加了...
    思远同学阅读 120评论 1 4
  • 【写作每日签】Day4 今天早晨惯例晨跑,跑着跑着被蚊子咬了,于是来了灵感发了个朋友圈如下: 我告诉你们一个新鲜事...
    写故事的阿夏阅读 4,437评论 0 2
  • 生活是简单的轨迹,平淡的重复。人活着,没必要凡事都争个明白,为人处世,放下自己的固执己见,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
    江西师范大学阅读 183评论 0 0
  • Spring boot是用以简化Spring配置开发的一枚框架,采用Spring boot可以抛弃繁琐的XML配置...
    PKAQ阅读 84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