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半主义

《生活需要分寸感》

作者简介:

章岩,原名张兵,出版策划人、青年作家、文化学者、洞见新知传播人、第三届新概念作文获奖者。出版《人脉圈》《气场》《如何说客户才会听,怎样听客户才肯说》《曾国藩家风》《王阳明教你驭心术》《每天懂一点人情世故》等。版权输往韩国、东南亚及中国台湾地区。

这本书讲了什么?

人与人之间,如果过于亲近,有时候反而因三观个性不同而互相生厌,以至于导致各种矛盾发生;过于疏远,又会导致冷落和怨恨。所谓高情商的人,就是把握微妙分寸感的高手。只要我们能够把握分寸感,就能在日常交往中让人既不疏远,又不生厌。

儒家将这种做人的规范称之为“中庸之道”,即不偏不倚、恰到好处。

《生活需要分寸感》的理念源自中华传统中庸之道,基于《中庸》原文解读,并在当下时代背景下融合更多实用内容,指导我们现代人更好地交际、生活、管理及与社会和谐共处,从而让自己做一个久处不厌、人缘爆棚的人,一个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人,一个能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智者。

书摘:

1.所谓分寸感,就是中和之道

苏格拉底说:“能左右世界的人,首先是个能左右自己的人。”

“大丈夫能屈能伸”

“大丈夫流血不流泪”

世界正在惩罚那些不断改变的人;

世界正在惩罚那些一成不变的人;

这些对立的语言就像两个相互厮杀的人,我们到底应该听谁的呢?

答案不在别处,就藏在“分寸感”三个字中。

2.分寸感是君子和庸人的分界线

君子言行合宜适中,庸人言行肆无忌惮

3.分寸感是至高无上的品德,做到者必是人中龙凤,

4.不要聪明过头,也不要愚不可及,不要贤德过头变虚伪,也不要无品无德不像样

5.强大的分寸感——和而不流,中立不倚

和而不流——与人和睦相处而不同流合污;

中立不倚——把握中庸的分寸感而不偏不倚;

6.安于本位,不受外界诱惑

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攀附上位之人,也不欺凌下位之人。

上不怨天,下不尤人——绝不怨天尤人。

7.不懂分寸感,灾祸降其身

愚而好自用,贱而好自专,不是领导,别做领导的事;即使是领导,没有领导之德也危险。

世人普遍存在人性弱点一一一有时会走极端,无论对人还是对事,大都如此。喜欢一个人,我们恨不得把他捧上天;讨厌一个人,恨不得离他远远的。事实上,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都违背了中正平和的原则。

如果以此作为生活的准则,必定会让你犯下一大堆的错误,让你的生活不知不觉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常言道:“呼唤什么缺什么。”有些人缺少分寸感,做人做事要么过头,要么不及,所以儒家才倡导中庸之道。所谓“中庸之道”,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分寸感”。

千百年来,分寸感是指导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重要生活准则,早已烙在中国人的骨髓里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分寸感”绝非西方的产物,它是我国从古至今土生土长的一门人生哲学,从头到脚都闪烁着睿智的光芒。

关于从“中庸之道”引申而来的“分寸感”,近代文学家、思想家林语堂推崇备至。

正所谓:

看破浮生过半,半之受用无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清明,比起扫墓貌似放假更让人雀跃,毕竟扫墓是一件忧伤的事,放假是一件让人开心得事。 今年老章家又一次赶在清...
    12点树洞阅读 315评论 0 1
  • 前些天看了一本书,里面说,人生最好只要遗憾不要后悔,遗憾只是缘分未到,后悔则是怪当初自己选错。 锦瑟 ·李商隐 锦...
    浅蓝幻想阅读 287评论 1 2
  • 现在的日子中,我每天都是上班,空虚无聊时也觉得自己没有多少朋友可去聊天,但每次和一些朋友聊天,我也不能长久的聊下去...
    星光_cafc阅读 294评论 0 0
  • 从八月桂花开,整个秋里,桂花的香气都是那样子如古琴的余音般的娆娆袅袅地传开来。 几上小小的青瓷瓶里斜插的一枝丹桂。...
    铭玥咏全阅读 2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