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分流和转系,我到底想要什么?

最近正值大类分流和转系,很多对于入学时填报的志愿不满意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在这段时间重新考虑自己的专业方向。这让我想到,我在兼职时连着遇到好几个学生,在我看来都非常优秀,但是他们都会谈及一个话题:我到底想要什么?真实的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自己也曾经在对这个问题产生过迷茫,或许将来某些时刻这种迷茫感又会卷土重来。恰好,我最近看了一些跟找寻自我相关的推送,自己也有所思考。正好趁着这个机会,把最近看到和思考的一些东西写下来。

面对这个关于“自我”的迷茫,我想我们可以从两条路径去应对:退一步,思考这些感觉的来源;进一步,思考接下来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退一步,我们可以首先从一个更普遍的意义上弄清楚:这种感觉怎么来的?

找不到自己真的想要什么(我把它简称为自我迷失),是我们社会化的必然结果。可以说,社会化程度越高,在某一个时间点上,这种“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的迷茫感就会越来越凸显。小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哭着闹着跟爸爸妈妈表达自己“想要什么”,但是年龄大了我们就不会这样了,甚至有时候连我们到底想要什么都不知道了,因为我们的世界里充满了一路上听到的各种“应该做什么”和“做什么是对的”。因此,社会化和成长的过程让我们必然和童年时那个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自己产生夹角,当夹角的两条边延伸出去,我们可能就会忘记小时候那个部分,产生一种自我的疏离感。

尽管有时候这种迷茫感让我们感到不适,但是它的出现本身是中性的,迷茫感的出现并不意味着我们哪里做错了,而说明我们开始踏上了成年之后寻找自我整合的道路:将我们原本的欲望自我和从父母他人那里习得的应该自我协调起来。当我们试图放飞自我,去做自己之前完全没想过的事情时,我们可能也会有“这不是我”的感觉。其实,寻找自我真实感并不意味着放飞自我,而是将“放飞自我”的部分和约束的部分整合起来,在一个更长的时间里面实现动态平衡的过程,在这一整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中(而不是某一个独立的时间点上),我们慢慢体会着自我的感觉。

我们一定熟悉一种形态的自我,而对另一种比较陌生。通常,对于社会化程度比较高的“好孩子”来说,我们比较容易压抑部分是放飞自我的那个部分。其实,我们不太熟悉的那个部分一直都在,并没有丢失,它会以某种形式在你的生活中浮现出来,有的时候是失控,有时候可能是隐隐约约的直觉。我们要做的,只是需要慢慢学着去听它的声音,去让它慢慢浮现出来,这需要花点时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搞清楚这种迷茫感的一般性来源,接下来你可以问问自己:在面对转系或分流时,为什么“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个问题变得格外重要了?你担心的是什么?你的担心一定会发生吗?

我猜想,有的同学可能会担心如果选错了专业,自己会学得很痛苦,仍然不喜欢;也有的担心,选不好专业,将来就业面很窄,就找不到好工作。最要命的是,很多同学会把自己的担心当成是事实,当咨询师试着去挑战他们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难道不是吗?”其实,当你把自己的担心逐条列下来,去面对它们的时候,你就有了挑战它们的机会。你会发现,担心的事情确实有概率会发生,但不是一定会发生。当你有了挑战这些担心的勇气,并且你也这么做了,你就可以接下来进一步去思考:面对我担心的事情,我可以做点什么。当你的行动力和问题解决的系统被激活,创造力就无限了。

在“退一步”部分的最后,我还想补一个问题,一定要弄清楚现在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吗?

我自己最近思考的结果是,不一定。

首先,人是一定是会不断变化的,而且这个变化的频率往往被我们低估。而变化的方向也很难预测。同时,社会也在不断变化,变化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刚入学的时候风头正盛的行业和职业,回头看时可能已经搁浅在海滩上了。所以,从更长远的视角看,这个选择对你来说或许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因此,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所有的事都在变。探索自我这件事永远都是进行时,不可能是完成时。或许在一个时间段里面你感觉和自我的关系比较和谐了,过段时间遇到人生重大事件,或者到角色切换升级的时候,这种感觉还是会出现的。当你试着现在就为自己贴上“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XX”的标签时,你可能已经将某些可能性暂时推到门外了。

其次,努力想要去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一件未来导向的、目的性很强的事情,仿佛你只有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其实,你也可以尝试另一种人生状态,即“无用之美”。并不一定要做什么、找到什么、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我”才是有价值的,才能安住于这个世界上。花一点点时间,试着停止永远放在未来的目光,关注眼前的体验,无论它是好还是不好。尝试着去面对它、感受它、在安全的环境中表达它,而不是幻想着“当我达到某个状态、找到某件事,生活就会变得更好”。在你试着努力想要逃离现在的迷茫和痛苦时,先停下来去面对它,看看这里面有什么,慢慢寻找自己的感觉。你可以慢慢在无用之中习惯这样的事实:我的存在本身就是有价值的,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看到、听到、体验到着什么。这或许会对你现在的处境有一些新的启发,或许你的想法会变得不一样。

当我们用自我关怀的视角思考完这些“退一步”的问题,你可能会对自己怎么选择有一些新的想法。当然,你也可能还是觉得:“找到我喜欢的东西对我真的很重要,我还是很想在这个时间点去探索这件事”。我相信,退一步的思考会让你的想法更笃定,也更有自主感:“我想要”!。当你的这一面被激发的时候,你就有了更多的行动力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关于进一步的部分——该怎么做,我想不需要多说什么,你就有足够的动力去搜索更多资源。在这里我推荐几篇文章,希望可以帮到你,不见得是写得最好的,或许你可以找到更好的总结,到时候也请你推荐给我们,分享给更多的同学。

退一步的思考可能对于不经常朝自己内在看的同学来讲有写陌生,甚至可能显得很“无用”,但是相信我,这样的思考非常重要,特别是在迷茫的时候。每个迷茫的时刻,都是探索自己的好时机,是你窥见人生真相的时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和刘畅通过电话,做了一次轻松生动的心与心的交流。我们探讨了几个话题 1. 自主创业平台(如保险、直销、婕...
    辛佳璐Lucy阅读 437评论 0 1
  • 眼皮像似许久不曾相见的恋人般,挣扎着想去触碰对方,感受彼此的存在。而我,像似想在无聊乏味的时段里,撵出一场解闷的戏...
    零三苏九岳志阅读 134评论 0 0
  • 导读: 一说起「体系」,人们脑中立即会浮现「宏大、博学、高深、精巧」等标签,觉得那不是轻易就能拥有的。不过你可能想...
    天悦刘洋阅读 599评论 2 3
  • 怎么成为一个上进的人? 认真设计环境 寻求外部监督 获得不确定反馈 选择一条长远的职业阶梯 1、每天想早起,多看些...
    Amazing_H阅读 7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