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好好说话-【沟通】如何在酒桌上聊天-马薇薇

20160609好好说话-【沟通】如何在酒桌上聊天-马薇薇

好好说话社交再也不尴尬。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要主动或被动的参加一些饭局,仅仅是递名片看来是完成不了,咱们到社交目的的,为了打破这种饭局的尴尬经常要用酒精来打开僵局。

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擅长喝酒,就算擅长喝酒吧,只是活跃了饭桌的气氛,未必能有效地跟其他人进行沟通,所以今天我就要跟你一块儿分享一下这种名片是饭局的话语策略。

这个策略我们把它叫做最佳配角策略。

我们在社交场合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让别人记住自己努力表现自己,唯恐自己不是全场最闪亮的主角,拍成一部电影你就会发现它荒诞的要命,男男女女几百个龙套,所以咱们要长个心眼当所有人都是主角,就是,这个最佳配角。

最佳配角策略分为三步:第一选择合适的话题,第二进行合适的提问,第三根据话题归纳出对方的有点进行恭维。

这里的第一步选择合适的话题可不是选择最适合咱们的话题哦,而是选择最适合对方的话题,我们都知道一个会聊天的人是受欢迎的人。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想过什么算是一个会聊天的人呢!一个把自己祖宗十八代成功或失败介绍的妙趣横生的人我们一般会把他当成话痨,而所谓的会聊天是让对方对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饭局结束都想跟你聊天意犹未尽。所以我们要选择最适合对方的话题,首先要排除工作因为你不知道对方工作是,也要排除对方家庭除非对方主动提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很容易踩到雷区,也不要谈论我们共同认识的某位朋友,因为两个人在一起拼命夸一个不认识的人话题是很难超过3分钟的。我们一般人类都有背后说人是非的天性而没有背后赞美别人的能力和动力,那你说我们一起骂他行不行呢很抱歉当时你们可能聊的很爽,但是你已经被对方拉入了三八黑名单,以后真想走心很难啦。比较合适的话题是跟年轻人聊星座。跟有孩子的人聊儿女,跟没孩子的人聊业余爱好,比如你身材保持的真好平时喜欢什么运动啊,游泳啊,那你喜欢蛙泳还是自由游啊,你平时喜欢看电影还是看电视,啊喜欢看书啊,什么类型的呢,有好推荐吗?请记住大部分人类,都是自恋的,他喜欢做的事一定是他喜欢聊的事。

第二步要进行合适的提问以延续话题。很多人跟人聊天就一个回合就结束战斗了,你喜欢什么运动啊?游泳,啊,话题结束了。这种尴尬主要是我们没有掌握提问的4W提问原则,所谓的4W原则是what\\which\\why\\how,你喜欢什么,哪个种类,为什么,你是怎么做到的呢?还是刚刚运动的例子啊,我们来试下,你喜欢什么运动啊,游泳,蛙泳还是自由泳呢,我这个人不会蛙泳我喜欢自由泳,为什么呢,啊我觉得蛙泳好难啊你怎么学会的呢,话题交叉使用不同的提问方式,中间插入我怎么办的感叹可以使对方兴致勃勃话题不断深入。

第三步,刚才提到我其中要植入我怎么办的感叹,最终是为了能够不着痕迹的夸上对方几句,因为人都是喜欢被恭维的,更可耻的是人还喜欢别人推陈出新、细致入微的恭维自己。社交场合中,上来就恭维对方显得要不过分功利要不过分虚伪,而在一番热络对话中的恭维才能让人感觉到真诚,觉得你懂自己,进一步觉得你值得结交。所以在话题足够深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概括刚才对方的中心思想并对对方优点的价值升华,但是请注意爱运动的人优点不是爱运动,爱读书人的优点也不是爱读书,爱讲自己孩子生活趣闻的人的优点也不是爱孩子,这个概括太粗浅太不走心了,你必须赋予人家的爱好一个他的主人都没有想到的深刻意义,才能对方一个深入灵魂的结尾。比如热爱团队运动的人,你可以说他性格开朗交游广阔,相信我喜欢踢球的人一定交游广阔,不然他不凑不齐22个人,喜欢游泳这种单人运动的人性格冷静,特别耐得住寂寞关你自己跳到池子里试试不说话不听歌一个小时你试试,比如爱晒孩子的人了一定善于教育内心阳光,别问我为什么,内心不阳光的人他养不了孩子,回忆下下中学时代的语文阅读中心思想归纳告诉对方他的爱好表达的什么样的情操,妥妥搞定,别怕肉麻,人家是怕肉麻的对象不是自己。总之,无论你是外向的人还是内向的人,我们在社交场合中都是需要交流才能生存的人,社交属于沟通为主的话语场地,双方本来就是权力对等关系,但是在双方权利对等关系中倾听和提问的人才是真正掌握了这种关系的权利。请记住,最佳配角三招,第一选择合适的话题,第二选择合适的提问,第三根据话题归纳出对方的优点进行恭维。沟通中身段低的人段位才会高,好好说话社交再也不尴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