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夫妻之间,遭遇家庭暴力

去年,因为孩子出生,我们并没有出去打工,而是留在老家。

四月五日,清明节,按老公这边的惯例,是要一起祭祖。往常都是公公去的,今年老公在家,就由老公去。

早上五点,天刚蒙蒙亮,老公就被叫起来,饭都没吃,骑着摩托车就出发了。

下午两点,我打电话,还在很远的地方。

我对老公的老家一点也不熟悉,和婆婆也没话说,从老公早上出门起,我就一直牵挂着他回来。

两点,饭做好,准备吃饭。

公公接到亲戚电话,要一起去这附近的一所坟上香。吃饭暂停。等那个亲戚一起过来。

下午四点半,公公和那个亲戚还没有过来,打电话打不通。

我和婆婆饿着肚子,颇有些怨气。

下午五点,一直等不到公公他们回来,自己摆饭吃了。

同时给老公打电话,还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不过开始往回走了。我心里雀跃。总算要回来了。

下午七点,天色变黑,一直的牵挂让我心里很是烦躁,孩子的哭闹更让我忍受不了,给老公打电话,得到确切的消息,在往回走了。我以为,最多八点,就能到家了。

八点,做好晚饭,就等老公回来吃饭。

八点半,打老公电话一直打不通,公公打通了,说已经回来了,但是去亲戚家吃饭去了。

婆婆最先恼火,说一直等他吃饭,不回来不说,连个电话也不打。

婆婆一说,我心里更冒火,不知道和老公说了多少次,你可以有事不回来,但是得打个电话,我不是那种不通情达理得人。如今可好,不打电话不说,打电话还打不通,打通了没说两句就挂了,语气还不怎么好。

初到老公老家长住得我所积攒得怨气也在同一时间喷发出来,你倒好,出门一天,连个信也没有,还有酒喝,有肉吃。我一个人在家,孤零零得带着孩子,望着桌上得素汤素水,怨气更是强烈。

强烈得怨气让我再一次打通老公电话,听着那边特别热闹,老公的语气还很兴奋,独独对于我的电话,很是不耐烦。对比着家里的冷冷清清,找不到人聊天的苦楚。让我一下子爆发了。逼着老公回来。

孩子也挺配合我,在同一时刻哇哇大哭。

老公不同意,还说了一句什么话,把我气的不行。

挂了电话,再次打过去。这次,什么也不说,只听得孩子哇哇大哭,还有老公在那边不耐烦的声音。

再次挂了,再次打过去,还是哇哇大哭。

再次挂了,再次打过去。

半小时后,老公回来了。

此刻我还没有吃晚饭,饿着肚子在房间给孩子喂奶。听着外边老公与公公婆婆的聊天。我的情绪有那么一段时间平复下来,想着待会儿要怎么说。

孩子吃完奶,但还是有些闹。这些我不想管了,出了房间,就把孩子扔在他怀里,自顾自的吃饭。

要是事情到这里,也就算了,偏偏我老公那个情商低的,还来上一句“你想死了啊!”

我刚刚好平复一些的心绪,又被他一句话挑起来,知道我回答任何话,都会挑起一场战争。我只有闷不做声,泪水和着白开水,把一碗饭勉强咽进去。

我的赌气不理人,反而挑起他的情绪,在我收碗时因为情绪激动,而乒乓作响时,战争爆发了。

拳打。脚踢,公公婆婆拉也拉不住。孩子吓得哇哇大哭。

那一瞬间,我万念俱灰,什么也不想了。

看似激烈,实际上只有几下,只是他暴怒得样子和发红得脸色印在我脑海里,我只有一个念头,离婚,立马离婚。

整半个月,我一直都是这个念头,从没变过。

直到我和我爸打电话,说了这个事,以及要离婚得打算。

我爸在了解整个事情之后,各打三十大棒。对我说,孩子,你结婚了,该成熟了,考虑事情不能再那么简单,两个人,应该好好相处。至于怎么和我老公说的,说实话,我不知道。

在听到这话得时候,我的脑袋像是有个大钟重重地敲了一下,真正意识到,原来,我结婚了,有孩子了,和之前,不一样,不能任性了。才真正开始考虑,解决我与我老公的问题。

很多办法都想了,讲道理,百度这个问题的答案。关注各种各样的婚姻公众号,终于,找到了一点解决方案。

在这里,我不讨论谁对谁错,也不想解释我为什么不离婚,还和我老公在一起,生活是个很复杂的东西,不是只看到一面就能下定论的。

在这里,我不支持家庭暴力,只是希望。能以此文,给那些和我一样,在家庭暴力中挣扎的人,一些思路,一些方法。

仔细的回想我与老公之间事情爆发的过程,有一个始终贯穿其中的东西。那就是情绪。

我因为情绪对他发火,他因为情绪对我发火。

不管是孤零零也好,烦躁也好,还是热闹与冷清的对比也好,都是情绪,也是情绪,推动了事情一步步的发展。

同时,我的情绪也能影响他的情绪,虽然我一直没说话。但是我的行为,传达给他的,是一种厌恶,不满,生气,等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如果一个人首先对你表示不满,那么你肯定也不会喜欢他,不管这人别人怎么夸他。

不仅是人,动物也是,我不是心理学专业的,解释不出这个专业名词,但是确实有这个情况存在。

如果,我能及时意识到我的情绪,并在战争爆发之前停止,事情不会发生,或者,我老公意识到他的情绪,及时停止。

怎么停止呢?

大家在吵架的时候,是不是心里都有这样的想法,要是他语气好一点,要是他态度软一点,我就不会咄咄逼人了,我们就能好好商量了。

你这么想,其实同样,对方也在这么想,我们何不自己先做到呢?

控制好情绪,这是制止家庭暴力的第一步。

想的再深一点。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吵架也不是当时就立马吵起来的。都是有个情绪累积的过程。

比如说我当时,在老公老家长期不适应,需要我老公开解,他却没做到,让我一有点风吹草动就情绪激动。

比如说他,在老家待着收入极其不稳定,孩子不停的要花钱,让他压力很大。需要我的理解。

其实这些,都需要对方意识到并体谅的,只要心理得到了满足。情绪就会比较稳定。

敏感意识到并且满足对方与自己的潜在心理需求。是制止家庭暴力的第二步。

再想的深一点。

我因为小时候亲戚那些逗我,说我父母只爱妹妹不爱我,让我心里一直深深埋藏着一种不安全感,之前通过表现的很乖获得父母赞美来满足,后来遇见老公,就不断索取关注来满足我的不安全感。

我老公,他弟弟爱哭,每一次哭,他的父母不分青红皂白的就责怪,打骂小时候的他,他的父母感情也不好,家庭暴力之前也是存在的。他从他父母身上,学习不到怎么爱人。只好通过不断索取关注,索取体谅来满足他内心需要爱的要求。

其实不管想的多深多远,情绪不稳定的人,都是很需要爱的一群人,因为从原来的家庭,得到的爱太少,不足以支撑起我们的安全感。得不到爱,就会生气,发火,就像小孩子得不到糖而哭闹。

而持续的不满,就会引发一种暴力冲动。

这,就是我们家庭暴力和家庭冷暴力的来源。

在我们自己意识到这个事情之前,都只能通过外力的爱,来勉强抚慰空洞的心。通过不停的发火,生气,责怪,来索取关注,只因为,我们没有感受到爱,自然,也不会表达爱。

制止家庭暴力的第三步,就是深入了解自己和对方的家庭所带来的内心伤害,并且,直面伤害。

以前,我与老公几乎每天都吵架,几乎一个月,就会爆发一次大规模战争。

现在,经过努力,我们俩感情融洽多了,从那次清明节以后,基本没有吵过架。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满足自己和对方的潜在心理需求,直面童年带给我们的伤害并且战胜他。让家庭暴力消失。让我们的下一代不再有童年的心理阴影。

夫妻们,希望我们都能做到。希望我们,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因为孩子出生,我们并没有出去打工,而是留在老家。 四月五日,清明节,按老公这边的惯例,是要一起祭祖。往常都是...
    杜言初阅读 222评论 0 0
  • 去年,因为孩子出生,我们并没有出去打工,而是留在老家。 四月五日,清明节,按老公这边的惯例,是要一起祭祖。往常都是...
    杜言初阅读 140评论 0 0
  • 去年,因为孩子出生,我们并没有出去打工,而是留在老家。 四月五日,清明节,按老公这边的惯例,是要一起祭祖。往常都是...
    杜言初阅读 250评论 0 0
  • 去年,因为孩子出生,我们并没有出去打工,而是留在老家。 四月五日,清明节,按老公这边的惯例,是要一起祭祖。往常都是...
    杜言初阅读 115评论 0 0
  • 去年,因为孩子出生,我们并没有出去打工,而是留在老家。 四月五日,清明节,按老公这边的惯例,是要一起祭祖。往常都是...
    杜言初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