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努力和自律,我存下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巨款”

说来也是惭愧,我前面的三十年像是白活了一样,浑浑噩噩,没有目标,也没有盼头,每天得过且过。

工作没有进展,上班七年仍然是一线基层工作人员,没有提拔也没有晋升,就连工资都是止步不前,每月到手也就不到四千元,在这个城市里除去必要的生活开支,每月还要靠花呗,信用卡倒腾度日;选男人也没有选好,挑来挑去,只挑到一个没有上进心,脾气也不怎么好的咸鱼老公,还以为通过嫁人能改变一下自己的命运,有个人能带领自己奔向美丽的康庄大道,没想到还未向美好生活奔赴,就在婚姻的坟墓里栽了头。说来也是可笑,我们不仅没有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反而是冰刃相见,一度闹到离婚的地步,最后又因为共同的“利益”(娃和房子)勉强生活在一起。

原因很简单,争房子是因为我俩都没有钱出去租房子,争娃是因为每个月两千元的抚养费我们也出不起,最后出于生活无奈,我们只好重新抱团取暖。

站在法庭的门口,我开始反思自己,我还有什么资格懈怠,我连离婚的底气和资格都没有。所以,为了以后能有资格离婚,在我三十岁生日的那一天,我许下心愿,一定要翻身农奴把歌唱,给自己存点钱,以后做任何事情才不用跟别人“商量”着钱要怎么花,是一分一分地花,还是掰成两半花。

Flag立了就要执行,我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做的,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就存了8万块钱,这是我三十年来存下的第一笔“巨款”,没想到我这种月光族还能存下钱,太不可思议了。

我是这几方面开始着手的:

一、开源是生财之道

1.调整工作方向,端正工作态度

工作中最怕一类人,那就是自己干不好,又还一天到处抱怨,我以前就是这样的人,不情不愿地工作往往会积累大量的负能量,以至于不仅工作干不好,还会对身心健康有害。

所以,我开始调整工作方向,跳出之前的舒适区,以前我是最怕有挑战,有难度的工作,担心自己学不会新事物,就一直停留在后台的工作岗位,每天只需要按照既定的流程操作,只要稍微耐心,细心一点,基本不会出错。而且还省去和同事客户打交道的麻烦,因为我性格比较内向,不擅长于沟通和交往,所以我有很强烈的社恐症。

难以想象一个平时见到领导同事都要贴墙根走,恨不得把头缩到脖子里的我,一个上厕所都得等到隔壁蹲位的人走了后才敢出来的我,一个一把年纪了从不敢上台讲话的我,竟然有勇气跟领导申请调岗位,从舒适的后台调到业务繁忙的前台。

领导看到我的申请表,嘴巴微微张了张,最后还是闭了嘴,默默地把字签了。我在他眼中看不到丝毫的希望,我知道他想说什么,但是可能又不想打击我,最后我走出他办公室的时候,他还是说出了那句促使我加快调岗步伐的话,他说小张,在那边实在混不下去的时候,记得来找我,我这边还是可以给你留一个位置的。

我听完领导的话,尴尬地笑了笑,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我发誓再也不会回这个养老部门,把我的斗志消磨殆尽。

我走上了基层营销岗位,花一个月的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地恶补业务知识,跟着经验丰富玩,营销能力强的同事偷师学艺,最后得到真传,青出于蓝胜于蓝,我在同条线考核排名中位列前三,一洗雪耻。当然,也得到了上班来的第一笔奖金2万元。

在工作中找到了激情,我越挫越勇,陆陆续续的奖金加起来有5万多。

2.业务时间做兼职,小钱也不嫌少

为了赚钱,我休息时间不再追剧,打游戏,而是接单做兼职。

老公嫌丢脸,不愿意跟我一起做,我做兼职的时候,他在玩游戏,我为了兼职,上网学习的时候,他还在玩游戏,我收到兼职佣金的时候,他还是在玩游戏,有时候还充了点币。

我没有受他影响,坚持自己的步伐,路好不好走,自己亲自去试就好了,没必要挂在嘴上,也没必要什么都跟别人说。

3.兼职开店,某宝和某多

我学着开了网店,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所以销量不是很好,以前产假的时候,每月还能有三四千收入,现在就只一千多了,因为没得太多时间打理,所以我是有单就发,没有就不管它,比较佛系一点。

开店的目的很简单,万一哪一天我失业了,还能捡起生意做,给自己留条后路,不至于无路可走。谁知道呢,失业的事情,不好说。

4.头条写文章,写小说

虽然错过了很多的红利期,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和坚持,不管任何时候,都能分到一杯羹,只要参与,就有蛋糕吃,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

我加入头条已经很久了,最近一年才开始陆陆续续地写文章,写微头条,还在摸索阶段,总共有4000多元的收益。

至于小说,我好不容易写了2万字,申请签约被拒绝了,虽然有点打击积极性,却也让自己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更不能急于求成,还是得一步一个脚印地来。既然没有天赋,那就靠后天努力吧,天道酬勤,是我坚信不疑的真理。

5.买基金,长期持有

我的奖金和其他钱一到账,我就会放在基金里面,强制自己储蓄,陆陆续续地就把钱存下来了。虽然基金有风险,但是收益还是比较可观,我有两只新能源基金一年差不多有80%的收益,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暂时跌的。不过没关系,我不急用钱,是不会赎回来的。

活期上有一分钱我都会放在理财里面,不让一分钱浪费,一万多块钱一天也有几毛钱的收益,要用的时候再赎回来。

二、节流是守财之道

1.梳理家庭开支,合理支出

为了节省开支,我把家里面必须的开支梳理出来,时刻监督自己和老公。同时做了每月开支月份,手机上的这个功能特别好,你每用一次,就会有这个月预算剩余额度提示你。

信用卡和花呗我还在继续使用,因为我发现可以利用银行信用卡最长免息期是56天,来合理使用我的资金,比如我要用5万元,我可以先用信用卡刷,等到还款的最后一天还进去,那这5万元我还可以放在活期理财里面赚取收益,按照活期理财3.3%利率来算,我50多天大概有200多元的收益。以前利率高的时候可以得更多收益,这样下来我还款和收益两不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率。

家里的水电煤气,严格控制,节约成本,不铺张浪费。以前我老公喜欢用抽纸去擦桌子,现在被我要求用帕子擦,一箱纸换作以前只够我们用一个月,现在能用上两个月。

2.人亲来往,不加钱

以前别人送我200元,我还的时候总要加100元,送我一千,我就要加两百,因为我觉得不好意思。现在一律都是送我多少,我就还多少,因为好多是同事,离职了基本就不会来往了。而且我有的同事,我送了他,他没离职也不会还我。

3.请客吃饭,大家轮流付钱

同事出去坐车吃饭,我总是付钱的那位。很多时候我是不好意思开口提,自己吃了哑巴亏,还得隐忍着,心里不舒服,也不能讲出来。

现在就不是了,大家一起出去吃饭,提前说好AA,不然不去;开会打车,我付了上次,下次我是不会付的,即使我坐在前排位置,也不会像之前一样打肿脸充胖子,每次都把车费付了,以至于我同事每次我和她们打车,她们就很“主动自觉”地坐到后排。

平时我自己尽量起早点,改掉打车上班习惯,基本都是坐公交车去,节能又减排。

4.改变女儿消费习惯,控制不必要的零食支出

每天接女儿放学回家,都要经过一个大超市,她就会奋不顾身地朝超市跑去,每天像割肉一般小几十就不在了。她吃了零食以后回家就不喜欢吃饭,对身体也不好。

于是我每天就带着她绕路走,不经过那个超市,既得锻炼,又节约钱,一举两得。

5.养成记账习惯,尽量不在外面吃饭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收支情况,我基本都会记账 也是为了避免有些钱用到了哪里不清楚。每个月算下来,再对比上个月,平衡哪些地方还可以再节约一点,当然,我们并不是为了节约就降低生活水准,只不过是把一些不必要的支出砍掉而已。

这一年我们几乎很少在外面吃饭,一方面不卫生,另一方面是真的节约钱,出去吃一顿饭至少两三百元,现在这笔钱就可以节省下来了。在家里吃干净又卫生,性价比还高。

我能够存下这笔“巨款”,全靠努力和自律,我现在开始明白,三十岁并不晚,这个年代,只有努力学习才是流量密码,只有不停地存钱才能有抵御生活中遇到风险的底气。

我看到一个调查,说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是负债累累,没有存款,我要从我自身开始改变,不能再做月光族。其实我身边有很多90后,00后并非都是不储蓄,相反他们的储蓄能力非常强。我看到比我小的90后存款上百万比比皆是,而且他们更懂得投资之道。

我的目标是每年存10万元,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地写文章,坚持不懈个三五年,争取早日实现存款突破百万之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