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自己眼瞎地觉得自己孩子优秀?

01

一次跟同为老师的朋友吃饭,她跟我抱怨现在的家长真的很眼瞎。明明就是孩子能力不行,非觉得自己孩子特别优秀。

她说自己有个学生做功课特别慢,家长就跟她说自己的孩子是完美主义,所以才会很慢,请老师一定要理解孩子。

她内心翻了无数个白眼,照这位家长的说法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不都是蜗牛了。这根本就是能力的问题,非要用一个漂亮的完美主义给自己打掩护。

我没回应这件事,只是问她,你会不会也很眼瞎地觉得自己的女儿很优秀?

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好像也会这样!”

02

作为家长,我们总是很容易觉得自己的孩子做什么都是好的。

在别人眼里的调皮,我们会觉得是活泼。

在老师眼里的顶撞,我们可能会觉得孩子很有想法。

……

可如果我们总觉得孩子很优秀,完全听不进去其他人的不同意见,这对孩子真的好吗?

当然不好!

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真正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 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聆听别人的建议,那么我们无法自我修正,获得成长。

而如果我们一直都觉得孩子什么都好,孩子很容易也会对自己产生这样的观念。

那么孩子只要听到别人的建议或者意见就会很排斥,并且会在自己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选择用找借口的方式逃避责任。

久而久之,孩子的成长会受到极大的冲击。

03

那么怎么做才能避免自己眼瞎地觉得自己的孩子很优秀呢?

首先,我们在看待自己孩子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客观。我们当然要看到孩子的长处,可是人总有不足之处。

我要冷静地去想想自己的孩子有哪些地方是不足的,当别人指出来,千万不要觉得别人在指责或者嫌弃自己的孩子。

因为愿意真诚地指出孩子问题的人肯定没有恶意。

做老好人总比做一个诚实的建议者容易百倍。

第二,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帮孩子找借口。

家长如果能够多从孩子自身思考问题,孩子以后遇到问题也更容易从这个角度出发,这样孩子就不容易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

我以前有个学生,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为了帮同学拿回被抢走的八角巾,跟抢东西的同学发生了争执,在抢夺的过程当中他和另一位同学一起把八角巾拉坏了。

事情发生这之后,这位同学并没有急着强调自己的善意,以撇清责任,而是跟我说:“老师,虽然我本意是帮着拿回八角巾,但八角巾坏了,我也有责任,我会赔一块新的八角巾给同学。”

我听到孩子这么说,内心是震惊的。一个七岁的孩子能有这样的觉悟是不多见的。

后来我想起他的妈妈,每次儿子在学校遇到一些诸如同学不跟他玩,或者其他小矛盾,她总是先从儿子的身上找原因,引导儿子多想想自己该怎么做,而不是指责别人,要求别人该怎么做。

正因为有这样的妈妈,这个孩子才会有这样的举动。

04

第三,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请忘记自己多么优秀,多么英明神武。

看着自己孩子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孩子是我们的翻版,我们身上那些优秀的因子孩子都会继承。

但其实未必。

以前读过一篇文章,妈妈是文科学霸,爸爸是理科学霸。可孩子偏偏继承了妈妈的理科思维,爸爸的文科思维。

所以只要爸妈一辅导功课就觉得无法理解孩子,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做功课完全不费劲,为什么这孩子这么费劲?

这对父母无法接受孩子与自己不同,总是在找寻着孩子跟自己同样优秀的模样。

这样找下去只有两种结果,第一,盲目地觉得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样优秀,而那些与自己不同的,不如自己优秀的地方,则选择不去看到。

第二,因为发现孩子跟自己不同,不如自己,感到难受和挫败。

其实这样两种状态都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孩子是我们的,但不是我们的翻版。

我们无法让孩子成为我们想要的样子,可我们却能够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利于他们成长的环境。

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孩子,为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是我们给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困,打着哈欠学够30分钟英语,打卡后仍挣扎着来到简书,今天写什么? 不管写什么,凑够200字就行。这是最基本的要...
    徐镁鑫阅读 230评论 0 0
  • 在微信读书里看书写的第一遍读后感,以后的每本书都要记上一遍,已做留念,N年后重读这本书,或许又是不一样的收获...
    zwn小猪班纳阅读 317评论 0 1
  • 奶奶说我从城里上班回来,对什么都感兴趣。 其实,我不是更感兴趣了,我是更珍惜了。 因为奶奶她想象不到外面钢筋水泥拼...
    雕虫妹妹阅读 321评论 1 2
  • 你走一点 我的念也走一点 你停留依恋 我就驻足永远 你曾说,有个古老的诅咒 束缚着你的命 我看来, 命中注定我是你...
    殷叁岁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