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理性的思维模式

8.理性的思维模式

      每个人只能够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世界,因此每一个人看到的都是主观性的世界,那么我们有可能通过某种调整摆脱自我的主观性,看到客观而完整的世界吗?

        自我的基本特点就是以感受为中心,我们对所有事物的判断是以感受为出发点,感受与我们建立的世界观以及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思想体系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线条延伸出去,指向客观世界,这就如同射击中的三点连成一线一样,我们的眼睛透过枪的准星指向目标。眼睛就是我们的信念,准星就是我们的世界观,目标就是现实世界,如何选择目标指向哪里是要受到我们感受的指引。也就是说我们的思想是在感受之上,因此只要感受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思维判断甚至信念都会发生变化。

      问题是只要我们活着,我们的感受就不会消失,而且我们也必然相信感受,感受是我们活着的依据,我们对活着的认知就是因为我们有了感受,这就造成了我们看到的目标就是感受指引的,虽然现实世界有无数的目标,我们能够清晰认知的目标都受到了感受的影响。虽然感受是无法改变的,我们也无法控制,甚至我们的信念和世界观都受到了感受的影响,这也恰恰说明了我们的信念和思想是可以进行调整的。

        在我们正常的生活状态下,当我们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要么寻找外在的因素,要么寻找内在的因素。外在的因素就是客观事物,比如某些环境或某些人造成的问题,而内在的因素就是我们的信念和世界观。从人生经历的角度说,我们最初往往会在外在的客观世界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只不过如果那些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而我们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无法制止和控制这些问题,我们就会从外在的关注点转移到内在,就会在自己的身上寻找原因,而这个时候我们能够找到的原因就是信念和世界观。

        现在我们了解一下信念和世界观的差别。

      信念就是我们的信任,世界观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经验,也就是态度。我们的世界观是随时在改变的,而且是一个逐渐积累扩大的过程。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加,我们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接触环境的范围越来越大,遇到的各种问题也会越来越多,我们习惯性的进行各种各样的总结,而这些总结出来的经验最后就构成了我们的世界观,也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往往会打破我们的认知,换句话说就是所谓的问题,就是现实中发生了一些我们认知当中不认可的事物,或者是我们认知当中认定为错误的事物。我们的理想也是在我们的认知状态下对未来进行的构想和延伸,以我们个人的愿望,在我们认知体系中就是要排除所有的错误,因此我们所有的理想和期望当中是不含错误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所有理想和期望就是我们世界观当中正确的部分,而我们的人生快乐和幸福就是实现了我们世界观当中认为正确的部分,排除了世界观当中认为错误的部分,所谓的痛苦就是我们遇到了世界观当中认为错误的部分。

        信念跟世界观紧密相连,世界观构成了信念的一部分,同时信念当中也包含我们与生俱来的本性,信念就是我们相信,我们不质疑,比如我们相信我们活着,我们相信我们的性格和性别,这些方面不需要世界观的认知,不需要我们通过外在世界的经验我们才能确定,我们生下来就可以自我确定了。可实际上,并没有人真正仔细的分析这些信念是不是真实可信的,包括我们的本性和自我的信念,都是如此产生的。

        通常的状态下,几乎没有人会对自己的信念产生质疑,我们的人生经历能够改变的大多是我们的世界观,很少可以通过人生的经历来改变我们的信念。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人生的经历可以改变有关世界观的信念,但是有关本性和自我的信念我们几乎不会去质疑。

        当我们经历了人生的低谷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朋友的感情是不可靠的,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都无法获得朋友的帮助,能够摆脱那些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依靠我们自己。如果从寻找外在因素的角度,那么我们最终会获得一个经验,那就是:我们交错了朋友,当那些问题解决了之后,我们就会重新换一批朋友,重新交往。可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同类的问题,我们就会改变对朋友感情的认知,我们会认为所有的朋友都不可靠,人都是为了利益,都是为了自己的,也就是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时候就不会尝试不断的交朋友,而是在与其他人的互动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利益而不谈感情。这就是通过寻找内在的因素对世界观进行了调整,把世界观中有关感情的信念通过现实的经历改变了。

        即便如此,我们也从来不会去质疑感情是否真实存在,我们最多质疑的是朋友之间的感情可能不存在,但是却相信亲人之间的感情,却信任婚姻中的感情。因此这样的经验积累就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方向上摆脱了不断循环重复的宿命,但是在其他方面上依然会不断的循环和重复。这就如同说感情是一个大的类别,而朋友的感情只是这个类别中的一个小项目,我们通过人生的经历改变了对这个小项目的世界观,但是我们却很少会质疑整个大类别的信念,除非我们无数次的遇到了涉及各种感情的问题,我们通过不断的对感情中的各个小项目的质疑,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可能猛然发现在这个世界里,有可能感情并不真实的存在。假如不单单是发生了一些现实问题,不仅发现朋友的感情不可靠,家庭内部的各种利益纠纷连续不断,发现亲情也不可靠,婚姻当中夫妻二人勾心斗角,甚至为了某些财产进行各种争斗,发现婚姻中的爱情也不可靠,当各种涉及感情的事情连续不断的发生多次,才有可能激起我们的警觉,并且最终把各种问题的线索结合起来,发现感情的信念是不可靠的。我们可以想象要达到这样的程度,需要多少年的积累,需要经历多少事情。甚至可以说几乎很少有人能够最终获得对信念的怀疑。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自我感受的信任是几乎无法动摇的。我们内在最深处的自我外包裹着感受,而感受之外还有信念,我们连信念这个层面都无法突破的时候,想要看清自我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性。而这个过程也恰恰是修行开悟中必然经历的过程,也必然要经历人生的各种挫折,只不过在修行的过程中,会有各种信息的提示甚至预知,因此在现实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已经处在一种警觉和观察的状态下,因此我们很快就能够把这些线索总结起来,并且获得对信念的怀疑。而实际上围绕自我外部的信念多达上百种,我们就可以想象这个修行的工程量有多么巨大,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更高智慧的力量推动,我们连基本的警觉和观察的状态都不会有,根本无法获得对信念的怀疑和突破。

        很多朋友觉得我写作的文字都过于繁琐复杂,我也相信我写作的内容不仅让大家觉得很复杂,甚至很多人根本就看不懂,可实际上我写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必然的经历,只不过写作的角度不同。

      在我写作的内容中,多次的谈到了男人和女人的状态差别,有些朋友也会提出自己的看法。一些女性朋友认为,男人和女人之间不是绝对性的差异,不是男人就一定比女人更理性,也不是没有感情细腻的男人,在她们的生活当中就遇到了细腻的男人,因此,她们觉得女人比男人更感性更细腻这个论点太过武断和绝对。

        的确如此,以自我的角度看,整个世界千差万别,因为事物的最表面是充满个性的,每一个事物都不同,只要我们看到最表层,就会看到事物的差异性。可问题是所有的事物内在都有其运行的规则和规律,这就如同我们做习题一样,同一个公式可以做出多种习题来,不同的素材就可以做出不同的答案,但是所应用的公式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在不同的环境下,即使相同的规则也会产生不同的表面结果。如果我们关注那些结果,就会发现千差万别,可如果我们看到内在规则的时候,就会发现内在的规则是不变的。之所以很多人只看到事物表面的差异性,就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内在规则。而我在论述的过程当中,就是不断的在阐述表面事物的内部规则,如果我们的认知永远紧盯着外部事物的个性,那么这些规则永远都不懂,这就是很多人看不懂我写作内容的主要原因。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信念当中,这种信念就是对自己的感受以及世界观天然的信任,因此她们会自然的质疑和拒绝所有与她们的世界观不相符合的部分,也就是说她们只要看到事物外在的个性,就会认定她们所看到的是正确的和真实的,就会质疑所有与他们所看到事物不同的部分。这个时候他们在阅读的时候并不是在接受和学习,而是要寻找与她们世界观相符合的部分来获得自我存在感,同时这种存在感也可以通过质疑他人来获得。这就是大脑的基本功能,不断的以自我的世界观来进行判定,把与自己世界观不相符合的部分剔除掉。因此她们不是在尝试理解这些文字的内容,而是在不断的寻找致疑点和漏洞,可在我看来,她们的所有论点或者所有的问题都充满漏洞,根本没有任何真实性可言。

        虽然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以自我的认知来观察这个世界,甚至包括我也是如此,但是理性的、逻辑的、哲学的方式就可以让我们脱离主观的状态。这就如同我们做题一样,很多简单的数学题是可以不用公式,凭着我们个人的经验就可以计算的,但是准确率并不高,可如果我们学会了公式的应用,我们就可以公式的应用获得非常准确的结果。如果我们将许多公式都联系起来,就可以进行非常复杂的运算,比如数学中微积分就是这样的原理。在这个运算的过程中,我们个人的经验和感受是毫无用处的,我们称作尊重规则,尊重科学的原理,因此这种过程就是极大的消除了自我的感受,减小了个人感受对客观世界的影响。

        比如我们在讨论男人和女人特性的时候,所有产生质疑和疑问的朋友是没有什么理论依据的,更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他们只是用他们自己亲身的感受作为证据。可实际上,相信感受的本身就是自我的特点,而且从分析学的角度,我们对任何人的了解都是有差异的,不仅由于我们的判断角度,同时我们与许多人之间是有距离的。这就如同在婚姻当中,每一个人都觉得别人的爱人是最好的,都觉得自己的爱人是最差的,可如果两个家庭相互都是这样的认知,就说明他们之间根本就没有真正的了解。也就是说我们心目中认为的最好的爱人,只是因为我们保持了一定的距离,我们并不了解他。这种情况存在于一切事物和关系当中,构成了婚姻中的一种潜在的规律,比如7年之痒。婚姻的保质期大多在五年之内,这就是一个逐渐接近和熟悉的过程。结婚在一起,生活越来越接近越来越熟悉的时候,我们看到对方的缺点就会越来越多,对对方的依赖越来越少,就会产生独立的意识,而这个过程需要一个逐步的积累,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独立的行为就是离婚,因为离婚就是真正的独立。婚姻当中的冲突多种多样,离婚的原因也多种多样,但基本的原理都是如此。都是因为距离接近而产生冲突,都是为了追求独立了造成离婚,只不过每一个人寻找的原因,制造的问题不同而已,这是由于每一个人的个性以及自我认知的方向决定的。

        而客观性的依据则不同,客观性首先要强调的是广泛性,也就是我们在阐述任何一个原理的时候都可以横向的进行多学科的联系,是可以通过很多数据来相互证实的。最重要的就是在个人的经历中能够明显的感受到这种规律的存在,这也是我们论述的目的,就是给大家一些提醒,当我们在经历的过程中,这些提醒可以让我们快速的获得对信念的质疑,不至于我们在整个人生经历过程中不断的在原地重复。

        另外无论任何论证都要强调科学性,科学性不仅仅存在基本的原理和逻辑,最重要的是可重复性,所有的论点和论据之间必须有明确的逻辑进行联系,并且很多论点和论据是可以通过其他的学科来进行证明的。我们而在讨论人生谈论人类起源,讨论世界诞生的方向上,所谓的广泛性就是哲学化。所有哲学化的原理都要通过物理、化学、数学、自然、医学等各种门类的科学来寻找依据,因此哲学也是为科学指明方向,同时科学也是在为哲学寻找证据。

        现在我根据男人和女人性格差异这一点进行一些客观性的论述,让大家了解真正的客观性论据是如何产生的,也希望大家认真的去思考,没有客观性的后果就必然是主观性,当我们没有了逻辑,没有了科学的态度,我们必然会沉浸在自我的感受当中。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所有的质疑本身几乎没有正确性,所有提出问题的结果,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固执和封闭。

        男人和女人性格上差异在科学上是有依据的,虽然依据并不完整,但是已经几乎可以得出肯定的结论了,而依据不完整的原因是因为科学研究本身强调实用性,在进行研究的时候都涉及到学科和方向,而在目前跟人类性格有关的科学研究方向大多跟医学和心理学有关,这两个学科之间并没有特别广泛和密切的进行理论的连接,因此才会出现一依据不够完整的情况,但是依照现有所掌握的依据,两个学科相互连接并获得完整依据是非常容易的。

      医学科学家通过各种仪器检测发现了一些数据,我们身体中会产生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具体的产生原理我们就不详细介绍了,我们只需要知道的是无论男人和女人都是首先产生雄性激素,而且无论男人和女人都会把雄性激素的一部分转化成雌性激素,只是女性转化雌性激素的比例更多,而男性的比例更少。

        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就决定了人表面性格的特征。在正常的状态下,从我们青春期开始,男人身体当中的雄性激素就会远远多于雌性激素,而女人身体当中转化的雌性激素就远远高于雄性激素。因此男人的身体当中,在绝大部分时候雄性激素都会远高于雌性激素,而女人的身体当中,在绝大部分时候,雌性激素都会远高于雄性激素。身体中的激素不是一个固量的等值,是不断在变化的,而且每一个人的激素比例都不同。身体中激素的变化受到了外在环境以及身体生理上各种各样的影响,到目前为止科学没有明确的依据来确定变化的原因,但是大体上是有方向的。比如当我们遇到了恐惧和危机的时候,身体转化雌性激素的比例就会增加,当我们身体上的运动能量加大的时候,身体的雄性激素消耗就比较多,自然也就没有更多余的雄性激素转化成雌性激素。

        另外不同的年龄,激素的分泌状态也不同。男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雄性激素就会逐渐减弱,这就会造成雄性激素与雌性激素的比例发生了变化。比如年轻的时候可能比例是八比二,七比三,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比例会可能变成六比四,甚至还更低。但总的来说,雄性激素不会低于雌性激素,这是因为如果雌性激素分泌高于雌性激素的时候,这个人就会逐渐的呈现女性化的特征,在外表上可能就会出现不长胡子,喉结变小,声音变细,乳房发育发达等等。即便如此,只要雄性激素的比例下降,人就会出现敏感的状态,也就是虽然从性取向上没有发生根本的转换,但是雄性激素的比例下降,就会逐渐呈现女性化的状态。同样的道理,如果女人的雌性激素分泌减少,就会慢慢呈现男性化的状态,而如果女人的雌性激素低于雄性激素,就会出现声音变粗,喉结变大等男性特征,只不过一般来说,极少有人在自然环境下发生彻底的激素比例上的逆转。因为如果发生了长期的甚至永久性的激素比例的逆转,就等于不仅仅是造成了这个人性取向的转移,同时整个生理特征也会发生彻底的改变。虽然在肉体上的某些生殖特征不会改变了,但是除此之外其他的部分都会发生改变,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变性,这种变性是一种彻底的转化,除了生殖系统以外的,包括思想认知、身体形态、举止和感受都会产生性别的变化。在现实生活当中,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只不过我们要分清其量变和质变的差异。

        男人的身体当中,如果雄性激素的比例非常高,就会展现出极度男人的特征,性欲强烈、冲动、直率等等。而男人中也有一些女性化性格的人,也就是所谓的娘炮,就是雄性激素的比例更低造成的,但不会低于雌性激素。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性格特征,是因为每一个人激素的比例都不同造成的,我们的任何一个情绪和思想都会造成激素分泌的变化,越是冲动和暴怒的人,他的雄性激素的比例分泌就会越多,而越是喜欢思考的人,行动力弱了,他们的雄性激素转化雌性激素的比例就会增加。因此我们造就一个娘炮并不难,只要武装他的思想,只要减少他的行动力,他的雌性激素比例分泌必然会过高,如果他生活的环境当中周围围绕着许多女人,女人的思维方式、沟通交流的信息都会对他产生影响,会进一步的改变他对世界的认知方式以及敏感度,这样的人最终一定是一个极度娘炮的人,甚至有可能造成性取向的改变。同样的道理,女人也是如此,如果一个女人生活在一个男人的世界里,从事着跟男人一样的体力劳动,只要时间久了,她的性格就会跟男人很相似。

        也就是说我们很多外在的行为、外在的性格甚至是性取向,都是受到内在激素分泌的比例的影响的,而激素的分泌变化也受到了外在环境的影响,激素的基本比例是我们从诞生那一刻的本性决定的,比如男人女人,理性感性。但是后期的变化又受到了外在环境的影响,因此每一个人都不是绝对的,这也会造成有些人明明生下来是男孩,但他后期会认为自己是女孩,甚至通过一些变性的手术来改变外在特征。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人为的环境变化让一些人自然地产生性取向的变化,这种方式完全可以通过医学的科学实验来验证,只不过目前是被禁止的,那这种试验很可能是不可逆转的,会影响人的一生。

      当我们讨论民主的时候,其实这个世界不存在真正的民主,这是因为如果出现了各50%的分歧,就意味着这件事情无法获得决定,我们能够产生决定的基本方式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因此各个国家在设置议会,设置各种投票组织的时候,都会以单数为设置标准,这样就可以让出现的结果永远是有倾向性的。其实人的性格也是如此,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完全平衡和平等的事物,一定是有所倾向。这一点我们在此已经不需要论证了,因为无论我们思想中的上下左右的二元分辨以及生活中的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无论从人类的生活体验以及科学研究等多个角度都可以证明我们存在于一个二元世界,这个二元世界就是要区分出两个不同性质的事物,并且是对立的。而我们看到的时间和空间是运动产生的结果,运动就意味着倾向性,如果这个世界真正是彻底平衡的时候,任何运动都不存在。也就是说当我们身体处在平衡状态的时候,我们就是静止的,只要我们的身体向任何一个方向稍有倾斜,我们必然会产生运动,这就是运动产生的原理,这一点已经被物理学家所证实,在哲学的观点上就是对立统一原理。

      以对立的关系来了解男人和女人,就意味着男人和女人的性格是完全相反的,最严重的相反就是0和100,也就是彻底的男性化和彻底的女性化,可实际上这种情况根本不会发生。

        对立关系存在的目的就是相互影响,因此整个自然界动物进化的方向就是要有适应性,适应性就是接受对立面的影响,也正因为有了对立关系,才不至于使某一个倾向性发展到绝对的程度。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在一个全部都是男性的环境当中,比如监狱,表面这就是一个绝对男性化的环境,因为没有了女人也就没有了对立面,这个世界里全部都是男人。可实际上在男人的内部就会分化出两个群体,一类群体更男人,而另一类群体倾向于女性化,他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并且在很多人当中产生同性恋,也就是说同性恋的本身只表面的特征,同性恋的内在依然是伴侣,依然是异性。就是对立统一的原则,而这一点也被很多科学所证实。也就是说无论表面是什么样的状态,任何事物的内部都会自发地形成对立的群体形成相互的关系,以相互牵制相互影响。即使是相同性别、相同性格的人在一起,时间久了,内部就会慢慢分化,相同的性格就会逐变的,像男性化和女性化两个方面分化成两类性格并形成对立关系。就是这个世界的基本规则,符合于一切集体关系的内部状态。

        我们可以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让一群同性别的人生活一辈子是什么后果?我们可以想象,无论他们用什么样的同性恋方式都无法进行繁殖,因此这类人最终就会灭绝。这种现象本身并不是一种必然结果,这只是证明人类的适应能力太差了,在自然界就有这样的生物,在同性状态下会快速的自然分化,群体中的一部分会演化成雌性并具有了繁殖能力,甚至在在自然界还存在单性繁殖的生物。而这种单性繁殖的生物能够存在,也一定是由于某些残酷的自然环境以及强大的适应能力最终铸造而成的。

      从自然演化的角度,极度倾向性的、偏执的生命会被淘汰,因为缺少了适应性,对立关系的目的就是相互影响,不至于双方走向极端,这也是我们婚姻产生的目的。婚姻就是两个性格相反、性别相反的异性组合在一起,相互进行影响,无论相处过程中个人的感受如何,只要相互之间保持接触就等于相互在影响。每一个人都看到对方的错误,并且产生了改变错误的愿望,也就制造了双方的冲突,在冲突当中都使对方不至于走入极端,这也是造成人类永远活在自我感受当中,而我们的感受永远是偏执的。可实现这种偏执存在是合理的,这是因为每一个人只看到半个世界,而两个人组合在一起,相互影响,都不至于走入极端才能保持非常好的适应性,才能够长期生存,而个性过强、自我封闭、性格倾向性严重人,也就是非常偏执的人,他们很难与其他人建立和睦的关系,他们的性格倾向性就会越来越严重,最终他们就会没有了繁殖的机会,也就是无法组成婚姻就被自然界自然淘汰掉了。

      男人和女人是处在不同世界的,哪怕男人已经非常细腻了,非常女性化了,甚至它他的雄性激素低到51%,这已经是最低了,因为如果再低,就意味着他会改变性取向,这时候表面特征虽然是男人,可实际上他已经可以划到女人的范围里。而如果一个女人非常男性化,甚至她的雄性激素可以达到51%,也就是它的雄性激素可以达到49%,表面看一个雄性激素51的男人和一个雄性激素49的女人之间已经非常接近了,而这个男人在表面上也的确非常细腻敏感,甚至比那个女人还要更加细腻,但是这两个人的世界观依然是对立的。男人依然会更侧重目标性和理性的思考,而女人依然会强调自己的感受,这是一种天然的分隔,对立就意味着面对面,即使是一对孪生兄弟,长得一模一样,他们面对面看到对方都跟自己是一样的,其实他们看的方向是完全相反的。

        在这一点上的确没有明确的依据,因为目前科学研究是有局限的,没有办法彻底了解哪一个人的雄性激素比例低到什么程度,并且这种比例是要长期保持的稳定状态,同时还要找一个类似情况的女人,并且要长期观察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性格,以此来判断他们的世界观是否是相反的。其实这一点也并不难获得依据,只不过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没有研究的实用价值。

        在这个角度上,我们只能应用于哲学理论来通过逻辑推理获得结论,哲学的逻辑基础理论就是对立统一,前面已经分析过了,根据对立统一的原则,只要性格相反,他们所看到的世界就是相反的,他们的思维模式以及身体的运作模式也依然相反的,这就如同生殖器官一样,一个男人的生殖器官无论多么小,也依然是突出的,而一个女人的生殖器官无论多么小,也依然是凹陷的,一个是冲击,一个是吸引,就像螺丝和螺母一样,是完全不同的结构,也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方式。而在自然界,雄性动物展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攻击性,一种主动性而雌性动物展现出来的就是一种魅力,一种诱惑力,无论雄性动物多么细腻和女性化,他如果想保持繁殖能力,就必须对雌性展开主动攻击,因此他雄性动物的本性是不会变的,否则因为不展开攻击无法获得繁殖的能力,等同于被自然界给淘汰了。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那就是男人的性格更加理性化,女人的性格更加感性化,理性化指的就是喜欢目标性,喜欢逻辑思考,因此男人的性格当中总喜欢更远一点的事物,比如了解政治、经济、国家、战争等等,而感性化指的就是个人感受,更喜欢细腻和敏感,更喜欢接近,因此女人的性格当中总喜欢人与人之间近距离的关系,比如爱、情感、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等。性格只是一种倾向性,每一个人都有理性的一面,也都有感性的一面,只不过男人在总的状态当中更多的呈现理性化的状态,而女人在总的状态中更多的呈现感性的状态,在不同的环境下,这种状况会发生短时间的变化,但总的方式是不会变的。同时在男性的群体当中也会有倾向于感性化的群体,只不过男人无论如何感性化,也与女人的感性化不同。也就是无论多么细腻的男人也跟细腻的女人不一样,因为男人永远追求远距离,永远追求独立,以此即使很细腻的男人,很喜欢家庭生活,甚至喜欢家长里短的人际关系,但是他们在遇到冲突的时候,依然喜欢远离,依然喜欢追求目标。也就是说,我们的性格本身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日常状态,一个是特殊状态,在日常状态中呈现出来的就是我们常说的性格,这种性格状态往往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因此每一个人在对外展现的性格都有所不同,都跟他的原生家庭以及某些环境有关系。但是在一些特定的状态下,比如产生一些冲突的时候,我们表现的状态就会大相径庭,一个理性的人有可能在遇到冲突的时候就会勃然大怒,完全感性化,一个感性的人在冲突的过程当中可能突然会变成理性化。我们常说的酒后乱性就是如此,在酒精的麻醉一下,我们的伪装和表演被剥去,我们就完全暴露出本性的样子了,而这个时候所有的男人都会具有侵害性。

        比如现在有很多娘炮和女汉子,表面看有些女人性格跟男人差不多,甚至在女人群体中都认为她是男人,可在工作单位的男同事的眼睛里,她依然是女人,只是性格有点像男人,也正因为如此才可能发生娘炮追女汉子的情况,就是说,她女汉子的性格是在环境下可刻意塑造出来的,在男人的眼睛里她依然是女人。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到,无论女人的性格如何像男人,也只是表面上像,从本质上、从思维的方式上跟男人完全不同。同样的道理,一个心里敏感细腻的男人,即使已经非常女性化的生活,即使已经非常女人了,他也依然是男人的思维方式与,也依然与女人大不相同,只要在一起长期接触,周围的女人依然可以发现他不是真正的女人,只是像女人的男人。

        在同性恋当中就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同性只是表面的特征,如果不看表面的性器官,那么完全可能发生一个非常极端的男人和一个非常感性化的男人形成伴侣的可能。

        我们看到的各种关系就是远近距离,习惯和依赖就会增进距离,冲突和独立就会疏远距离,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敏感就会选择依赖,就会不断地尝试接近距离,而接近的过程往往会形成一种习惯和惯性,我们对任何事物都是如此。因此我们不仅可能会产生同性恋,也可能会产生对植物、其他的动物甚至是某一个物品产生的恋情,不过我们往往会进行一些区分,比如对物品的恋情叫恋物癖,同性人类之间的叫同性恋,而我们与植物与其他动物之间的恋情由于我们的人类社会无法接受,因此我们只能用爱心等其他的方式进行描述和伪装,可在现实生活当中就存在人与其他动物性行为的事件,比如与牛狗等其他动物。我们的信念当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信念,比如性伴侣必须是人类,其他动物都不行。其实我们与任何事物之间的关系都是利益选择,也就是首选的就是对我们最有利益的,比如更方便,更节俭,因此同类之间发生恋情更容易,因为相互能理解,沟通方式也更容易。如果没有了首选,我们就会有第二种选择,第三种选择,这就是我们的适应性。也就是说在有同类的时候选择同类,没有同类的时候,选择与自己更接近的异类,在异类中选择异性是首选,在异类中选择同性是次选。我们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中,我们很难理解这种情况的发生,可实际上任何一个人在极端的环境下,都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这一点我在这里不做说明,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寻找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来证明。

        以上就是对男人和女人性格性别差异的详细论述,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论证的过程中,是有许多科学的依据作为支撑的,没有科学数据支撑的情况下,也会采用一些哲学逻辑的方式进行推理,而哲学的许多理论是可以通过现实科学被证实的,比如对立统一原则等等。虽然我们无法对某一个结论进行100%的科学证明,而事实上任何科学都不可能做得到。甚至可以说科学的本身都无法证明科学自己是正确的,因为科学的本身也是基于一种基本的信念,就是对这个世界的存在是有共同认知的,这个世界是存在的,而且是以物质的状态存在的,并且存在时间和空间,这是科学依据存在的理论基础,可即便如此,现在也有很多科学家在怀疑时间和空间是虚假的,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是不真实的。因此科学精神的本身就是质疑,只不过所有的质疑不能基于个人的感受,而是要通过科学的论证和依据来质疑。

        对于每一个读者来说,我写作和论述的文字都是可以质疑的,但是质疑的方式不是靠我们的直觉和信念,而是要靠科学的依据以及基本的逻辑分析,如果我们采用理性的方式来质疑,无论最后终质疑的结果是什么,就等于你们建立了理性的思维模式,而我在这本书里一直不断的强调要远离感性,要让自己理性化,而这就是一个基本的方式。只要你们建立了这种方式,就可以很容易地读懂文字中的各种论述,并且可以通过这些理论分析就能够了解自己的处境,了解内心感受产生的原因,甚至了解自己未来可能的境遇。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产生有行动的思想,最终获得一种能力,那就是我们任何的思想都是有效率的,只要我们按照理性的思维获得了思想的确认和认知,我们就可以产生行动,而且成功率非常高。如果我们是是凭着自己的感受来确定认知并且产生行动,那么感受的变化就会造成我们的决定不断的在变化,同时我们的感受也容易在现实遇到相互的撞击,这样的方式失败率是很高的。

      如果你们无法建立理性的思维,那么最简单的阅读方式并不是用头脑来拒绝,而是要以质疑的角度把每一个论点在自己的生活中寻找依据。比如当讨论男人和女人性格和性别差异性的时候,如果你们觉得这种论点太过武断和绝对,那么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你的生活中寻找细腻的男人,并且近距离的沟通和了解,看看这个男人的思维方式与你们的思维方式是否是吻合的。而更科学的方式就是寻找多个这样的人进行沟通,然后就会发现男人之间的差异,也会发现女人与男人之间的差异,然后就可以用例证来推翻我的依据,这就是一个自我世界观的建立也依然是一种科学的精神,因为数据统计本身也是一种科学研究的基础方式。

        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点是必须要注意的,就是任何的数据统计都需要一个时间来检验它的稳定性,尤其是涉及人文科学,人类是具有伪装性的,而且很多伪装连人类自己都未必能感知到,比如在恋爱的时候,男人就会展现出很细腻的女性化,可这种状态是在异性刺激下形成的,这种细腻的女性化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在结婚之后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只不过随着生活的稳定,目标的改变这种状态就会越来越弱化,但整个的过程可能会持续几年的时间。因此我们在某一个时间点内看到的任何一个人的状态都是不稳定的,甚至是不真实的。因此很多科学的统计数据都需要长时间的跟踪,才可以获得稳定的结果,而我论述的很多自然规则是有时间概念的,有很多规,则是经过几年十几年的演化和积累才能够形成的,因此我的很多论述内容往往是年龄大的人更容易看得懂,甚至很多论点是需要人一生的经历才能够获得证明的。

        理性的逻辑思维和推理不仅仅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已知的事物,也可以通过推理了解未知的事物,比如通过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分泌方式,我们就可以了解男性和女性不同的世界观,而这个推理的结果又可以通过我们个人的人生经历以及通过社会的数据统计来进行验证。

      从医学角度,雄性激素能够提升人的行动能力,而雌性激素可以提升人的敏感度,也就是精神反应。雌性激素是通过雄性激素进行转化的,因此雌性激素的转化的前提就是分泌的雄性激素的数量是足够的,如果雄性激素的分泌比较少,雌性激素的转化也就比较少。我们看到的这个世界,本身就分成物质和精神两个部分,物质的部分是为我们的生存提供资源,我们生存的空间,我们的物质生命,包括身体以及我们的衣食住行个人财富等等。而精神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精神感受和精神追求,比如尊严、道德、品质等等。在生活当中,我们所有对精神的追求的前提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也就是我们在满足了生存需求的时候才会追求精神享受,如果生存需求无法满足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去追求精神需求。也就是说当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候,什么精神追求都没了。

        这种生活的现象本身与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分泌状态也是吻合的,雄性激素分泌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生存的需求,比如对物质的需求,提升各种行动力,因此以雄性激素为主体的男性的性格本身就会倾向物质性,也就是会倾向物质性,也就是跟数量、范围距离有关,而且追求的方向就是越多越好,因此男性的性格更物质化,更目标化。而女性天然就具有不稳定性,这是因为当物质生活无法获得满足的时候,人转化雌性激素的能力减弱,就会展现出一种男性特征了,我们看到很多农村的妇女,贫困山区的妇女就是这种情况,在艰苦的环境下,女人为了活下去就会隐藏对品质的追求,而表现出一种男性化的状态。只要社会财富富足,生活稳定,女人的性格就会更加感性,于是女人在稳定的状态下,更喜欢追求事物的细节和品质。在对待感情上,男人和女人是完全两种不同的方向,男人可以接受与多个女人同时交流感情,这是因为男人对数量上的追求,而女人往往只能接受一个男人交流感情,因为他们对品质有要求,因此她们需要深度交流。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女人的表面性格偏男性化的时候,他们就有可能多个男人同时交流,但是他们所追求的方向依然是深度交流。正因为这种差异,男人和女人沟通的时候,虽然是同一个事物,但两个人看到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男人看到的是事物的物质层面,就是表面的形态,数量和大小有关,女人看到的是事物的品质,跟事物的质感、形态甚至象征性有关。正因为如此,男人和女人在沟通中是极容易产生冲突的,只不过在异性沟通的初期,双方都会刻意伪装自己的性格状态,表现出对对方的尊重和兴趣,因此这种沟通不会产生巨大的冲突,只要关系接近足够熟悉,伪装被播出,双方展现出真实状态的时候,就会发现两个人对同一个事物的看法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可以说两个人相互之间根本无法互相理解。

      比如在当下的社会当中,婚外恋的情况非常普遍,而且整个社会物欲横流,无论是在恋爱当中还是在婚姻当中,大家都在追求物质享受,追求金钱和财富。这种状态的形成就是由于男性化的状态造成的,也就是在我们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地试图追求男女平等,也就是让女人像男人一样进入社会。这样的教育环境造成了女人偏向于男性化,也就是偏向于物质化,而当女人倾向于男性化的时候,她们就不仅追求金钱和物质,还可以同时与多个男人进行感情交流。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对于女人来说,她们的内心依然在寻求一个有品质的、满意的男人,而对于男人来说永远是在寻求更多的女人,这就是本质上的差异,这种差异永远不会变。因此男人对女人的要求往往就是从表面的形态只要漂亮的女人就足够了,而女人对男人的要求往往要跟个人的感受、情感、品质有关。

        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因此这个世界上的美丽是没有标准的,在男人的眼中美丽的女人有很多,遇到很多女人都可以产生追求欲望。而女人对品质的要求则不同,品质是完全自我的感受,感受是相互对比行成的刺激,即使是无数人,也依然会有明显的比较,而最终选择的一定是刺激感最强的、自我获得满足感最强的那个人,因此对于女人来说,无论周围围绕多少男人,她最终也是要选择其中一个。

        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科学分析来了解现代社会各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当女人男性化的时候,就意味着女人的雌性激素转化能力减弱,从对立统一的角度,异形之间相反相成,当女性的雌性激素减弱倾向于男性化的时候,男人的世界里就会同步的发生雌性激素加强的女性化状态。这个道理也并不难理解,男人追求物质,因此男人不断的努力来创造物质,女人追求精神享受,就要付出物质来获得精神。因此这就如同是一个付出和获得的关系一样,男女结合在一起,一个去赚钱,一个去花钱相互是均衡的,可如果女人也在赚钱,男人也在赚钱,只有获得没有付出,就失去了相互的平衡。因为物质的特性就是有固定数量的,能量的流动就是此相比展,因此稳定和平衡就是这个世界存在的基本规则。最终女人创造财富的同时,男人的创造力会减弱,尤其是在物质丰富的状态下,男人开始追求精神享受,因此我们就会看到整个社会当中普遍性的存在男人女性化的问题。一方面是由于男女共同追求物质财富,当物质富足之后,男人开始进行精神享乐的转化,另一方面是由对立统一关系形成的,所有的关对立关系一定是相反相成,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也就是说,我们依靠任何一些科学依据都可以通过逻辑推理和分析,推导出跟我们的生活和内心思想有关的很多结论,并且在我们的生活经历和社会数据当中得到验证,这就是一个理性化思维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就会更信任现实的数据,更信任科学的依据,更信任逻辑推理和哲学思想,而不是更信任自己的感受,这就是理性思维。虽然我们依然生活在感性的状态当中,只不过我们可以获得双重的信息,而不是完全听从感受给予我们的信息和指引,最重要的是理性思维与现实高度结合,更容易让我们与现实产生融合力,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和物质财富,这是我这些文字存在的意义,欢迎任何人去质疑,只不过需要你们去寻找质疑的论点和论据。

        也正因为如此,我写作的内容大家会觉得很繁琐,这是因为任何一个论点都需要进行论证,而且论证的过程中,所有的论点之间都要进行论点的联系以及逻辑的分析。其实很多人是可以看懂这些论述的,有过一些生活经历的人,并且在这些经历中有过思考的人就容易产生共鸣,因此他们就容易找到了一个切入点,顺着这个点进入到这种逻辑当中之后,就可以在这些逻辑的带领下慢慢延伸下去,看懂很多内容。而这种带领就会慢慢改变人的思维模式,这也是我写这些书籍的原因。至于看不懂的人应该是更多的,因为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感性当中,都是以自己的感觉来判断这个世界,在没有建立理性的、科学的思维模式的情况下,是无法看懂任何科学论述、哲学论述以及跟心灵成长有关的书籍。她们能看得懂的那些书籍,应该跟她们的状态都是一样的,都是那些那些沉迷于自我感受当中的人对美好、对梦境、对理想、对期待的文字描述,虽然宣称修行是为了觉醒,那只是在梦境当中的一个美梦,在我看来,这些心灵书籍一文不值。其实这种分辨能力很容易建立,我带的学生当中,只要坚持几个月的写作和自我解析,就可以轻易的看到那些心灵书籍没有实质的内容,也经不起任何科学的推敲和论证。正因为如此,她们的那些文字看起来非常优美,也非常好阅读,也不繁琐复杂,也没有逻辑,因此可以把这些书籍统称为心灵鸡汤。而我写作的内容更像是一只鸡,需要去喂养,需要去了解,最终这只鸡会下蛋,会繁衍,会给阅读者带来全新的认知。

      修行的过程是一个摆脱个人感受的过程,是一个纯理性的过程,从我自身的经历可以深刻的感受到这一点。修行的每一个步骤都是通过质疑来寻找依据,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对许多的科学学科都产生了浓烈的兴趣,才发现人类的科学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之后,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系统,从内心也由衷的感谢这些科学家所付出的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反而感到修行类的书籍对修行几乎毫无作用,因为几乎所有的书籍都是主观的感性化的,毫无科学依据。尤其当修行结束之后,站在我现在的角度,再看那些修行的书籍都是废话,一文不值,反而更喜欢那些科学的论证,因为科学发展是集体性的,任何一个学科能发展到现在是经过了无数科学家不断的质疑、不断的调整、不断的发现才形成的理论,任何一个科学的理论都不是某一个人个人的发现,而是集体不断的再补充。因此在研究科学的过程中,就会真正的看到人类智慧的结晶,看到人类留下的宝贵财富。

        只不过所有科学的基础并不是质疑信念和自我,也依然是建立在自我和信念的基础上,科学的目的是为了改变我们的世界观,因此建立理性的逻辑的科学思维,就可以有效地改变自己的世界观,虽然我们无法通过质疑信念来看穿自我,彻底摆脱自我,但是世界观的改变会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不至于在很多错误信念的指引下不断的原地重复。

        我们所谓的成长和成熟都是在经历中逐渐积累和总结的经验,而这些经验最终改变的就是世界观,如果我们建立了科学的世界观,就意味着我们的很多经历不用很多次的重复就可以快速的获得对世界观的调整和改变,这样就减少了我们在人生经历过程中的困惑和痛苦。同时所有的科学都是对规律的研究,都是对整个世界更大视角的观察,这样可以使我们远离现实生活的各种影响,即使处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即使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压力,我们依然可以通过科学的思维来减少环境对我们的影响,让我们的内在感受更加自由,更加舒适。因此我建议大家把科学当作一种爱好,而且这种科学研究也不是专业性的,我们进行一些科普类的研究就可以,比如阅读一些跟自然进化、人类起源、基础医学原理等有关的普及类科普资料,就会发现那些科普资料中的很多原理与生活中我们遇到的事物的内在规律是非常吻合的,就会对我们的生活有非常巨大的帮助,在此我给大家推荐几本书籍,希望大家可以通过阅读这些书籍建立基本的逻辑思维,并且用这些科学的知识来质疑我任何的论点。

《果壳中的宇宙》《时间简史》《科学探案》《万物简史》《婴儿宇宙》《爱因斯坦的生命和他的宇宙》《物理学史》《月球密码》《科学与怪异》《失落的文明》《科学史》《开放的宇宙》《物理史话》《万维宇宙》《自然简史》《惊人的假说》《中国大百科全书》《量子力学》《前沿科学》《从一到无穷大》《达尔文传》《发现之旅>》《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天体运行论》《自然史》《物种起源》《昆虫记》《双螺旋》《黑猩猩在召唤》《细胞生命礼赞》《自私的基因》《数字化生存.》《时间的一千个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