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不用力生活?你是准备老来吃苦吧!

你被泼过冷水没有?项目刚上,连续加班好多天发个朋友圈感叹一下,过一会有人评论:女生还是不要太拼工作。业余时间参加培训觉得非常有趣,忍不住想分享给好朋友。有人冒出来说:你怎么这么多时间是不是工作很清闲。穿的职业得体带着自己做的营养午餐去上班,正吃着隔壁伸过来一个脑袋:没想到你还会做饭。

为什么人们喜欢泼冷水而不是肯定、赞扬和支持呢?真想推荐他们去看看美剧《傲骨贤妻》,Alicia法律名校毕业,能力卓越却选择十几年在家相夫教子,住在富人区养花煮饭办趴体。丈夫仕途一直顺利,突然有一天爆出招妓丑闻,官丢了人也进了监狱。Alicia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痛苦挣扎后重新进律所做起初级律师承担家庭重担,照顾一双儿女。她忐忑可是仍然专注的工作,盖不住的能力和自信预示着人物在后面剧集中的精彩。Alicia可以招架局面,是因为她曾经也一直用力生活,而且还要用力下去。泼她冷水的人,眼睁睁看着她从忐忑到沉稳,再到强大。

用力生活到底累不累?呵呵,你又不是富二代、白富美、高富帅还要怕累。更何况,现实和鸡汤文里说的真的一样,比你优秀的人真的十分努力。我一个同学是富二代,他起早贪黑经营自己的店铺,装修搬砖都是自己上。他说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要房子、车子都是自己的钱买的。家里给添置的一切他从不觉得是值得炫耀的资本,反而勤勉肯干踏实。而且,人家还是个理工男学霸,本科是国内响当当的名校,奖状一大捆。工作之后还考进商学院,拿下MBA。

这样的情况,你是要选择泼冷水还是淌口水啊?

你知道用力生活和不用力生活的差别吗?用力生活的人看着未来的目标安排和规划现在的生活。不用力生活的人只看着眼前的安逸。你真的以为安逸会持久吗,日积月累拉开的不是一点点的差距啊。

好不容易攒了一年的钱,去一次国外旅游,还因为学了好多年英语也蹦不出单词,想喝冰沙都不会说。你觉得不惨?其实惨的是你周围连一个会英语陪你旅游的朋友都没有。你只买得起时尚快销品牌,还要等打折。别人是研究用淘宝和快销品牌混搭着设计师、品牌搭配出法式chic和英伦范儿.

用力生活费力、花钱而且耗时间,可是不努力你是等着天上不断掉馅饼吗?掉下来灵魂伴侣,掉下来升职加薪?

更多人因为习惯了不用力,就总觉得别人也是这样骗生活骗观众的,性格里很多偏执和狭隘。前两个月,我一个朋友去听了一场300块的分享课回来后直呼负能量,当场退出课程群。事情是这样,主办方请了一个蛮有名气的日本老师过来讲解一个学习法。其实2、3个小时的限制里,老师非常敬业和职业的讲了一个大的框架和其中的两个要点,过程中还包括现场互动演练。在临近尾巴的时候老师现场演示了学习法的效果,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一小群学员不买账。他们开始在群里发表看法:第一,质疑可信度,认为现场演示是假的,骗人的,老师一定是有什么唬人的手段,要求重新演示。第二,300块钱什么都没有学到,全程都是课程推广,直呼上当受骗要求退钱。

让朋友搞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那么多人看不到分享课的闪光点呢?为什么大家觉得和自己的预期不同整个活动就是骗人呢?为什么当现实和自己的预期有差异时我们会丧失调整视角、调整自我的能力呢?

我赶快要求朋友八一八课程的好处。朋友说了不止8条。条条都是可以欣赏和努力的方向。首先,如果了解中日文字的渊源,现场演示并不难理解。其次,这个学习法当然有用但对平日里很少花时间阅读和上进的人来讲,确实难以短时间内搞明白。就好比跟一个几乎不怎么阅读和写作的人讲金字塔原理、结构性思维一样,完全是一种知识诅咒。第三,老师有出好多本书,繁体字版三五十块一本,如果来之前看过一本也会轻松秒懂,毕竟作者从书里跳出来当面讲。

我讲这个例子不是想评价别人,是想说我们看到的世界很多时候和自己的态度、认知有关。泼出去的冷水并没有什么用,最终大家过的都是自己的生活。人家出走看高山看大海看更多不同的、有趣的人。而有人,只是换个人、换个场景持续泼冷水。

大家都知道性格影响我们的行为和选择,日常的行为反过来也会塑造我们的性格。刷别人的朋友圈,看明星婚变的间隙,你可以找点时间出来想想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了。

对那些泼冷水的人,真的可以回复一句:“呵呵,现在不用力生活?你是准备老来吃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