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和钻石-2.B 最终归宿

这一嗓子硬生生的把我吼醒了,一看时间,立即缓过神来。我虎吞了几口煎饼,拿上背包赶去上班。

出门,阳光刺眼,烧尽梦的最后一丝残留。我在西直街开了一家小书店。但这年头,除了学堂发的课本和辅导书,哪还有正经人看书?连黄书都没人看了!我这沉死在死胡同里的书店,光景一日不如一日。从天亮到深夜,门口除了几只老黄狗溜达溜达,就再难有活物。

来书店最多的,当属居委会吴大妈,三天两头过来嘘寒问暖,时不时带些自家院子里种的“无公害有机蔬菜”。我断然算不得知恩图报的人,但至少知道好歹,向来感激涕零。即便如此,仍不得不说,吴大妈的眼神中,总藏着一丝危险,像极微波炉里的灯光,说不清道不明的令我恐惧。

其实我也有自知之明,黑穷丑,一米八九,再稍微考虑一下书店的凄惨,说我没有反人类倾向,鬼都不信。于是我成了活生生的“先进人物”发生器。要能成功感化我,使我不至于一把火烧了书店,殃了街坊,或者唤来神兽淹了小岛,这便是天大的善举,大写特写进居委会工作报告,可得锦旗,上书“先进人物——退休不褪色”。

我断不会放火烧了书店,于我来说,几排书架是千年文人骚客为我筑起的城堡,他坚不可摧。我虽然二十岁之后就没看完过一本书,我依然视自己为坚守孤城的精忠悍将。不顾大军压境、弹尽粮绝,后无援兵,依然神经病一样的坚守。

不过这算不上我开书店的初衷。我图的是不用瞎白话,没什么讨价还价,东西好不好自个儿看,合胃口的就是好,不合胃口我说破天也不顶用。我爱干这个。爷爷去世后我就辞了售楼处的工作,来这里开了书店。爷爷走的那天,我在他床边,他喘了几口粗气就没了,走得飞快,也没来得及告诉我积蓄搁哪儿了。我坐在床头抚摸他的脸,四下里空无一人,长这么大我从没摸过他的脸,我压了几下肚子也没反应,坚硬的风从门缝里杵进来,一巴掌一巴掌扇我。那个骂我挨千刀的,给我讲海怪的人,就这么走了,他的脸慢慢变冷。

我终于意识到,爷爷已经变成一具尸体,尸体是毫无意义的,一生就这么结束了。

时光是个容易消逝的东西,容易逝去的东西是不值得珍惜的。那时,我心里居然升腾起一个诗句:“从此孤独与我形影相随”。

后来我把这句诗刻在书店的门槛上,那里人来人往,却洗刷不掉门槛岩石般孤独的黑暗。书店离家很近,一条大路直通,但我今天自觉心烦,特地换了条道,免得车水马龙扰我心智。

我拐上小路,打算画个长方形到达书店。这里风景如画,阳光普照,连垃圾桶都是绿油油的。心情一敞亮,我就分析起我那梦来。所谓水,阴者,女人也,但也未必,睡前忘记解手,憋的也说不定。山嘛,力量,凸起,对于男人来说别有一番涵义。小男孩,象征着某种返璞归真。也许,我该做点什么,找回真实的自己。

我正沉思呢,沉闷的“吱嘎”一声脆响,唬得我差点没摔下来。我一看,监狱的大门正缓缓打开,前面排队的估摸着是探监的家属,正挨个儿进去。

我之所以吓了一跳,是因为印象中从未见到这门打开过,焊死一般。这座监狱是小岛的心脏,比市政府位置都值钱。保证犯人逃出来了,去哪个方向都很远。不过也省事,往哪个方向走都一样。

监狱有一转高得海鸥都飞不过去的墙,据说以前不是这样,墙很矮,甚至有个洞,瘦一点的可以挤出去,几步路开外就是小店,于是长得瘦的可以赚点外快。自从发生越狱事件之后,政府发了个狠,硬把监狱围墙搞成了马蹄诺防线。

不知是我看走了神,还是本身长得犯罪,门口戴着大盖帽的哥们正拿眼睛横我,一股吃人的气息扑面而来,我赶紧一拧车把,化作一道青烟。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行早期是带交互设计团队,近两年负责产品团队,对于“需求”的接受方和给予方角色都有过扮演,想和大家探讨一下“需求的...
    founderdesign阅读 204评论 0 1
  • (东北行) 文/菊 天津站前万国桥, 钢梁结构世纪造; 承载百年风雨袭, 牢固如初依风貌。 【新韵】六豪 (丁酉年...
    斌之志阅读 218评论 4 9
  • 八式太极拳也叫一段太极拳,是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技术规定教程的一段太极拳,即初段位中的一段考评套路。共有10个动作...
    武动奇迹晓瑞阅读 1,704评论 0 0
  • 当时是夏天,大概下午六七点的样子。火车驶入一个弯道,这使得整列车厢像一个臂弯,将拖起长长尾巴的夕阳,从西北高原两山...
    刺儿梅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