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大学生的学习之道

文/我送你的风景

-1-

近几年,有一个非常火的理论,比小米老总雷军提出来的“飞猪理论”还要火的理论。 它就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的“一万小时定律”。这可是很多大牛人在演讲时都时常提起的。

我首次比较完整地了解这套理论,是在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所写的一本畅销书叫作《异类》(《Utliers》)中。

格拉德威尔在书中告诉大家: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继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1万小时练习听起来是多么的炫酷狂拽呀,我还特意算了一下实现它的具体天数,计算列表如下:

对着表咋一看,是不是感觉这任务完成也不是那么难嘛,好好坚持个5-6年,在某行业不是超凡也是接近超凡了。看起来很有道理的情事,现实就要来打脸。别说1万小时,甚至很多超过1万小时的都没成功。为什么呢?

安德斯-艾利克森所著的《刻意练习》中就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这本书我也推荐给了好几个好友,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有兴趣看。想了想,我还是先来个书透吧。

图片来自网络

《刻意练习》出版时间比《异类》要晚几年,不过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引用到的很多例子都来源于安德森-艾利克森和另一位科学家所做的长达10来年的科学研究成果。

艾利克森在《刻意练习》中毫不客气的指出《异类》中1万小时所存在的错误。就是格拉德威尔错误的认为只要练习了10000小时就能变得卓越,而忽略了很多的限制条件。

这也导致迷信1万小时定律后会产生这些错误的想法:1.觉得自己做不到什么事;2.觉得自己只要做的多就会进步;3.以为只有努力就能成功。

而《刻意练习》提出的练习方法需要很多的条件,而且难度还不小。里面阐述了很多观点。

-2-

关于天真练习、有目的的练习、刻意练习三者之间的区别。

1.天真练习:只是反复地做着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说的简单点就是无脑练习,埋头干)

2.有目的的练习:走出心理舒适区,制定明确的目标并且专注的有计划去执行(不断的练习),这其中包含反馈和你的动机。

3.刻意练习:除了包括有目的的练习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需要好的导师或教练。

能做到长期有目的的练习,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让自己变得比较的优秀了,而刻意练习则是让自己变成某行业顶尖级别的水平。

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要做到刻意练习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要在身边找到一位有真才实学,有真本事的导师不是件容易的事。现代这个社会所谓的“专家”太多,不误人子弟就算不错了。

也就是说刻意练习完美的条件很多人是达不到了,不过好在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很多好的资源互联网上都可以找到。那么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缺少好导师的遗憾。而这对大部分人的搜商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用刻意练习的思想,或者叫着近似刻意练习的有目的练习,也是一种不错的提高自己的方法。这种练习同样非常强调:有目标计划,专注,走出心理舒适区,及时反馈和构建心理表征。

有目标和专注就不用多说了,而这个走出心理舒适区极其重要,走出舒适区就需要去对抗自己的一切毛病。懒不行,拖延不行,抗压能力差不行,身体素质差还是不行。这个脱离的过程也被作者描写的相当痛苦,而实际情况就是相当痛苦的。

在不断的练习中,及时反馈是为了快速的纠正练习过程中的偏差、错误,在弱点处强化训练。构建心理表征这个是个内化的工程,是由前面几项步骤慢慢形成的,它的作用就是最核心的控制系统。练习的效果越好,心理表征构建的越好;反过来也起作用,相辅相成。

所以我们在做近似刻意练习时,牛人都建议最好以专题化的形式去进行,搜索专题领域类的大师们,以及一些好的资料,然后制定自己的计划,投入时间去练并且及时反馈。现在搜索专题途径很多很方便,像知乎,豆瓣等都有相应的专题。其它平台也有。关键是看我们自己的选择能力强不强了。

另外通过加入一些高级别的学习组织和社群,利用组织整体的资源来帮助自己提升也是很快的途径。

毕竟勇于尝试,敢于折腾是件好事。

《刻意练习》这本书值得一读,另外再推荐以下这本给大家。

学习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